服务群众促进和谐 党建引领凝聚人心

2020-05-21 10:29:46 来源:采写编2020年第2期



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兴华路街道春风社区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6月,辖区总面积134987.6平方米,辖春风小区、移动公司家属院、区公路站家属院等三个自然家属院,27栋住宅楼,现有居民3107户。社区自管党员15人,在职党员320人。

近年来,春风社区在兴华路街道办及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陈晓芳同志的带领下,社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自2019年5月,区委开展“不忘初心、凝聚人心”城市党建体系建设以来,春风社区深挖“马大姐工作室”党建品牌,以“双心”党建为引领,全力提升党组织硬件、软件建设水平,高标准打造了春风党建示范点,受到全区、全市好评,市区各县兄弟单位多次到春风社区参观学习。在“双心”城市党建体系建设中,党支部着眼于服务,探索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现代化,积极构建社会建设新格局,带领党员“沉入”群众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先后荣获“河北省志愿服务示范社区” “河北省书香社区”“邯郸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邯郸市巾帼文明岗”“河北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邯山区先进单位” “邯山区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打造“六个中心”,夯实服务基础

按照“不忘初心、凝聚人心”城市党建体系建设要求,在区委、街道党工委大力支持下,持续加大社区建设投入力度,高标准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民呼回应中心、营商环境优化中心、综合治理中心、党员管理中心、物业管理中心、马大姐工作室、四点钟课堂,有党建书吧、爱心救助站、综合文化活动室、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室、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微型消防站等服务群众阵地。强化党建引领,扎实组织开展“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两学一做” “三会一课” 主题学习、上党课等,采取“书记讲党课” “党员大讲堂” 交流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增强社区党组织建设。通过民呼中心“小板凳、连心桥”“敲门问建议” “网上听民声”为群众解决了辖区广场照明、扩大了活动场地等一系列问题,为辖区居民创造了方便快捷舒适的环境。

深挖党建品牌“马大姐工作室”创新服务平台

2017年打造了党建亮点“马大姐工作室”,以服务居民为宗旨,搭建汇集社会舆情信息、反映民生热点诉求、推动民生协商自治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打造“五个一” 工作机制,即“一张嘴” “民情三谈”知民意; 一张网”, 网络平台解民情;“一张桌”,圆桌会议集民智; “ 一双腿” 一线走访帮民困; “一平台” ,邻里之家暖民心。通过广泛听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使工作室真正成为沟通党委政府和居民群众的“连心桥”,真正做到“民呼我应、民呼我为”两年来,通过马大姐工作室这个平台为辖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达160余件次,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加强社区治理,提升服务水平

社区制定了服务群众“十则工作法”说话亲一点、待人笑一点、书写正一点、解难快一点、助人多一点、胸怀宽一点、走访勤一点、关爱细一点、告知明一点、嘴巴甜一点,提升服务质量;建立“红色物业”, 联合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优势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居民自治、物业服务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提升管理水平;社区积极组织辖区合唱队、舞蹈队、葫芦丝队等多个文化队伍参与到社区文化宣传中,从而推动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春风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为核心理念,立足工作实际,履职尽责,将便民服务平台建成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始终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 ”,秉承让群众信赖的“公心”,催发邻里互助的“齐心”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多元参与,融合凝聚力,打开幸福春风之门。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