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背景下智能媒体发展初探

2020-06-12 18:07:04 来源: 采写编2020年第3期

关键词: 智能媒体;5G;人工智能;发展分析

内容提要: 5G时代的迅速来临以及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场景的落地,为智能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移动互联网、车载媒体、家庭媒体等作为智能媒体体系构成的主要场景,不仅形成了功能丰富的多元化业务形态,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文章主要是就5G技术背景下智能媒体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一、5G技术特点

(一)高速率。所谓5G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其与以往的4G相比,不仅性能更加的完善,而且用户的使用体验也更加的高效。比如,一般情况下,使用4G移动通信网络下载文件的最高峰值为每秒钟100Mbit,如果使用5G移动通信网络下载文件的话,其最高峰值可以达到每秒钟10Gbit,5G移动通信网络具有的高速率特点,为用户提供了更加高效快捷的服务体验和空间。

(二)泛在网。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行业已经深刻地认识到借助网络发展的重要性。随着各个领域对网络要求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网络纵深覆盖与广泛覆盖提出的要求也随之提高。由于我国国土面积幅员辽阔,假如高山峡谷等环境恶劣的地区都能够完成5G网络覆盖的话,那么相关部门就可以利用其所部属的大量传感器,对各个地区的地貌、环境、空气质量等进行全面的检测,促进大地环境监测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

(三)高连接。在互联网迅速发展以及智能产品、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等相关产品日趋成熟的影响下,传统的以人为单位的网络终端计数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也就是说,随着未来每一个家庭终端数量的持续增加,人们对移动通信提出的要求也会更高。终端不仅是手机,同时还可能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智能冰箱、智能插座、智能门锁等产品。随着5G网络迅速地普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智慧家庭的概念自然也变得越来越简单。

(四)低时延。高科技领域的无人驾驶、自动化工业等都离不开可靠的网络连接。而5G网络则因为其具有的低时延特点,为高科技产品的正常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二、5G技术背景下智能媒体发展的趋势

(一)终端种类极大丰富,软硬结合。产品化是智能媒体最主要的形态之一。而5G具有的高速率、低时延等特点,不仅实现了将设备迅速连接至云端的目的,同时对于云端数据处理效率以及边缘侧近数据源侧计算能力的提高也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如何将人工智能拓展至终端已经成为当前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由于智能媒体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离不开终端技术的支持,随着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迅速普及和发展,传统的智能手机市场也日趋饱和。虽然在这一过程中,可穿戴设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实际上,因为受制于智能终端数量和种类较少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可穿戴设备都出现了应用软件严重不足的问题。比如,谷歌眼镜停产,不仅仅是因为其高昂的定价令消费者望而却步,更重要的还是因为谷歌眼镜缺少与智能手机匹配的应用软件。随着5G时代的迅速来临,像智能眼镜、手表等可穿戴设备也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契机。另外,在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时代迅速发展的影响下,如果硬件设施未能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那么用户在使用软件过程中的体验效果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人类社会进入智能媒体时代后,软硬件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很多软件功能的实现都必须借助先进的硬件设施,这些硬件的出现不仅为软件性能的发挥和使用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为智能媒体时代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近阶段智能媒体最主要的用户入口将以人机交互为主。人机交互实际上就是人与机器之间的信息交换。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推动下,人机交互的方式也由以往的以机器为中心的交互迅速地转变为以人为中心的交互,这种全新的交互形式,不仅满足了人与外界交流沟通的要求,同时其作为一种更加自然流畅的交互方式,也被广泛地应用于人工智能领域。人类社会在进入智能时代前,人与媒介之间的交互主要是借助键盘、遥控器、鼠标、触摸屏等实体设施完成,这种传统的人机交互方式都是以机器为中心开展的。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应用,人与媒介之间的交互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物理接触方式。像智能电视、冰箱、音响等智能家电,都可以将语言作为人机交互的切入点,比如,亚马逊研发的Alexa语音助手、Echo智能音箱等都率先进入语音交互市场并迅速地抢占了人机交互的入口。这些都说明了,语音交互对于人工智能而言,就像是触摸屏对于移动网络。另外,除了当前被广泛应用的语音交互以外,人机交互方式也向着体感交互、情感交互的方向迅速发展。这些先进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不仅代表着未来人机交互发展的方向,同时也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智能媒体生态的核心环节转向开放平台。传统媒体智能化目标的实现同样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比如,智能媒体发展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智能化内容都无一例外地应用到了传感器技术、语音合成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媒体在智能化内容分发方面则使用了协同推荐、基于内容的推荐等不同的推荐算法。虽然传统媒体在内容上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但是却因为其在核心技术方面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正在被智能媒体迅速赶超。所以,传统媒体在进行智能化升级时,必须充分利用搜索引擎排序等开放性平台,进行自身的升级与优化。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对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来说,就像Android系统对于移动网络一样,开放性平台自身具有的带动硬件配置、终端场景配置以及云端协同发展等核心技术,不仅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是确保传统媒体人工智能生态链建设顺利完成的基础。所以,传统媒体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平台构建的开放性平台的优势,为智能媒体生态核心环节的构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推动传统媒体的智能化转型和升级。

(四)体制机制方面的变革。完善的体制与高效的运行机制是确保融媒体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随着物联网时代的来临,研究人员必须不断地研究和探索融媒体的组织、生产、分发以及运营等体制和机制。首先,产品内容和运营机制的创新和升级。以5G技术为基础衍生出的产品不仅内容形式趋于多样化,而且开放性生态圈的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内容与服务流程加速融合的影响下,传统媒体也加快了与新媒体之间深度融合的步伐。所以,融媒体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但要做好资源的整合与利用工作,同时还应建立完善的媒体融合机制,才能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融媒体产业链。其次,信息监测机制的完善。信息实时监测是确保产品内容真实性与可靠性的关键。由于5G技术对信息的真实性提出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怎样确保产品内容的真实性与可靠性是媒体融合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最后,融媒体发展保障机制的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是确保融媒体在5G技术潮流下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智能媒体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通过建立云端数据筛选系统的方式,了解和掌握每一位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还应加大融媒体领导组织结构的优化力度,建立以用户为主体的新型领导组织架构体系,为广大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总而言之,传统媒体在向着智能媒体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不但要打破以往单一介质的束缚,同时还应将全媒体信息与服务作为其发展的方向,才能在满足用户深度体验需求的同时,为人们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推动社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曾虹.5G技术背景下智能媒体发展[J].电视研究,2019,06:14-17.

[2]赵晨.5G背景下智能媒体的场景与应用[J].视听界,2019,03:10-15.

(作者简介:刘仁龙,现在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任教,主要担任影视后期合成方面的课程。)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