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方向 瞄准重点热点——浅析省级党报时事版如何选好新华社电讯稿

2020-06-12 18:07:27 来源:采写编2020年第3期

关键词: 舆论导向;热点事件;可读性

内容提要: 党报时事新闻版是读者了解国内、国际大事的重要渠道,在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和国际重大新闻方面担当重要角色,是党报版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时事版,可以增强党报可读性,强化报纸的信息功能。

时事版稿件来源为新华社,它的稿库每天大概更新200条到400条不等的电讯稿,这些稿件涵盖面广,包罗万象,题材丰富。要从中选取最多十来篇稿件(包括图片)呈现在版面上,颇有些沙里淘金的意味,这就十分考验编者的选稿功底。要做到精准、恰当地选稿,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着眼点。

一、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党报是宣传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的工具,是党和政府的喉舌、人民的喉舌。

作为省级党报,它的重大作用和影响决定了其选择的稿件,要做到及时准确、鲜明生动地宣传党中央和省委精神以及最新政策、决定,报道国内外大事,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

选稿的这一原则更多体现在国内稿件上,要求时事版编辑尤其密切关注来自政府权威机构有关国计民生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信息。比如4月14日,新华社播发了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这一电讯稿除在4月15日河北日报头版竖头条位置刊发外,时事版编辑还选用了《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中央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就〈通知〉答记者问》一稿,作为当天4版的头条,对《通知》聚焦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作出的部署进行更深层次、更详尽的分析解读,并提炼了三段摘要,使读者对重点内容一目了然。这样的稿件选择和条位的安排,准确全面传达了中央有关精神。

再比如,2019年6月2日,新华社播发了国新办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这类重大事件的稿件就一定不能漏取、漏发。河北日报2019年6月3日8版进行了整版刊登,讲明2018年3月以来,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通过整版稿件的刊发,向广大读者全面介绍了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阐明了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牢牢坚持了正确舆论导向。

二、瞄准重点新闻和热点事件

重点新闻,主要从新鲜性、显著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比如我国的医改、就业、住房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相关稿件就是编辑要侧重选取的。而热点事件、热点问题,是世界最新形势的动态反应,一直以来都是全世界人民所瞩目的焦点。中美大国关系、中东问题、欧盟一体化、朝鲜半岛问题、恐怖袭击事件等一系列热点地区及相应的热点事件,均是读者所关心的热门话题。

例如2019年10月27日,新华社播发《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写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一稿,背景是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在京召开,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是会议的鲜明主题。河北日报2019年10月28日3版头条通栏进行刊发,讲明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改革创新、开拓前进,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提供更好制度保障,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全新选择,为人类制度文明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热点事件相关稿件的筛选,既要关注事件发展动态,还要配发相关分析解读稿件,为读者解疑释惑。比如全球关注的英国“脱欧”,旷日持久拉锯成“拖欧”,“脱欧”相关新闻要报道,同时深度报道也必不可少。2016年6月25日,河北日报以“关注英国脱欧”为报眉,以《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首相卡梅伦宣布将辞职——英国“脱欧” 影响几何》为标题,对这一热点事件进行了整版报道,集合了事件来龙去脉、如何影响世界和中国、各国声音、股市暴跌等市场反应,充分运用了新华社的稿件资源,为读者奉上了一道深读事件的“大餐”。

当下的热点事件自然是全球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确诊及死亡病例不断攀升,世界经济下行已成事实。我国倡导合作抗疫、提供力所能及支援,国际疫情进展、各国采取的措施,这些报道都应是编辑选择的重点,还要多选择那些传递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信心的电讯稿,让读者看到希望和未来。

三、可读性强和地域接近性原则

无论都市报还是党报,千方百计增强可读性是报纸争取读者的不二法宝。新华社电讯稿虽然每天更新好几百条,选择范围广,但除重点新闻、热点事件之外的很多报道,读者并不感兴趣。比如4月19日的电讯稿《室内滑雪模拟机受到辽沈青少年喜爱》,这篇稿件首先受众面窄,很多读者可能不关注室内滑雪,更不知模拟机是什么东西,再则这篇报道恐怕只有辽沈地区的特定受众会有所关注,如果在河北日报刊发,想必令读者困惑不解。

因此,一定要抓住读者的兴趣点,选择可读性强的稿件,把党报时事报道的严肃性与轻松、活泼、可读有机结合起来。同时,由于读者的文化程度、工作性质、年龄、爱好等方面的差异,读者读报的兴趣点也有很大不同,这就要求电讯稿的选择除满足读者共同兴趣外,还要照顾不同需求,扩大选稿面,增加信息量,努力做到让尽可能多的读者有所得。

如河北日报2019年10月28日5版刊载的新华社稿件《载人月球探测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 我国有望在月面建设科考站》,背景是近年来月球探测被主要航天国家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全球迎来新一轮探月热潮,报道称在载人探月过程中,将通过航天员在月面架设探测设施,获取数据和样品,革新人类对月球形成和演化的认识。中国人向来对“月宫”有着美好的向往,而我国可能在那里建设科考站,必然会吸引众多读者去看一看稿件究竟写了什么,也自然成为整个版的关注焦点。

接近性原则,体现在每家报纸都有相对固定的发行范围和读者群,地域、行业、读者对象都有差别。河北日报作为中共河北省委机关报、河北首席新闻媒体及最具影响力的主流政经大报,受众自然主要面向燕赵大地和7600万燕赵儿女。这就要求在选稿时要充分考虑地域因素,使选稿有针对性,让读者有共鸣。

具体到河北日报,就要更多选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办冬奥、雄安新区建设等方面稿件,由于是身边的新闻,关系自身发展和利益,河北读者对这些新闻自然会特别关注,时事版编辑决不能漏掉此类重要稿件。如2019年9月17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来了!河北日报在一版报角刊用新华社消息稿,还在5版的纵深版刊发吉祥物诞生记稿件,配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吉祥物将成为冬奥会的杰出大使》一稿,读者自然会去看一看奥委会主席怎么评价我们的吉祥物,有没有提到张家口等有关内容。

总之,时事编辑要时刻做到脑中装政治、心中装读者,突出地方特色,用好用活电讯稿,才能把每天的时事版办成精品、办出风格。 

(作者单位:河北日报社)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