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配音在影视广告传播中的应用

2020-11-03 16:11:25 来源:采写编2020年第5期

一、个性化配音的概念

配音在影视广告的传播上,起着重要作用,影视广告的配音包括两类,从广义来看,影视广告是广告中出现的各类声音,包括动画声音效果、配乐、语言;从狭义来看,影视广告配音是对有声语言的再创造,包括人物语言、旁白等。个性化配音的发展经历了较长的历史,在每个阶段,都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特征,在技术手段的进步下,个性化配音内涵更加丰富,表现手法也更加多元,在影视广告的传播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1994年前,个性化配音更加倡导“以情动人”,一直以来,情感都是人类社会的共鸣,如今,广告配音更加侧重于生活化、口语化,贴近人们的生活,有效缩短了受众、广告之间的距离,并加入了大量幽默内容、夸张的声音效果,其功利性、广告味变得更加隐蔽,个性化配音中有了更为丰富的文化色彩与元素,具有传播文化的功能。同时,广告业与高新科技的关联越来越高,现代化的个性配音也有了更加多元化的表达方式,但是,其中也出现了一些低俗、做作、机械模仿的广告配音,影响了影视广告的传播效果。

二、个性化配音在影视广告传播中的应用

个性化配音有特点、有人格魅力、有辨识度,在影视广告传播中,个性化配音具有较大的弹性空间:

(一)打破时空限制。个性化配音在影视广告传播的一个特征就是打破时空平衡,个性化配音既能够与画面平行,独立于画面,也可以对画面节奏的变化产生引导作用,不会受到时空限制,可以穿梭古今,非常灵活。当然,无论何种广告,都具有瞬时性的特征,如何在特定的影视广告内容中传播更多信息,就需要充分发挥出广告配音的个性化元素。如,在“南方黑芝麻糊”广告中,广告传来一个卖声:“卖黑芝麻糊嘞!”此时,旁白出现:“小时候,一听到卖芝麻糊的叫卖声,我就再也坐不住了……”通过配音,迅速拉近观众记忆,在广告的结尾,旁白出现:“一股浓香,一缕温暖,南方黑芝麻糊。”这则广告通过个性化配音的呈现方式,打破了时空限制,带动故事节奏发展,在个性化配音的支持下,进一步延伸了画面内容,有的时候,甚至能够延伸、超越画面。

(二)揭示隐含诉求。个性化配音能够揭示出影视广告作品中的诉求,在影视广告的传播中,广告诉求会对广告传播效果产生直接影响,为了精准确定诉求,在广告创意上,需要事先分析,根据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心理动机、心理需求等确定消费者诉求,其诉求内容包括理性诉求、感性诉求两类。理性诉求就是商品特征、功能的诉求,一般情况下,商品特征功能大多是交叉存在的,以电脑为例,消费者在购买电脑时,既会考虑外观设计、实用性能,还要关注其售后服务,一个商品广告,无论创意再好、卖点再好,在广告诉求的表达上,都存在局限。在广告诉求中,各类情感均可作为广告诉求,以梦洁广告配音为例:“国际时尚的花形、绚丽的色彩、精致的全面品质,带给你满意的睡眠和居室效果。”在广告配音上,是温柔的女生,语气温暖、柔合,与梦洁产品的特征结合,充分满足了消费者的诉求。将广告诉求、商品品牌、个性化配音结合,能够呈现出商品的隐性情感诉求,再加上配音员的创作,唤起了消费者内心深处的情感记忆。

(三)诠释抽象意蕴。通过个性化配音,能够诠释抽象化的广告意蕴,通过对语言的感受、推敲、塑造,能够让受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对画面进行个性化渲染,将“情”“景”之间深刻融合。个性化的广告配音能够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在“百年润发”的经典广告中,广告从男女主人翁的相识、相恋、分别、结合着手,配合“青丝秀发,缘系百年”的广告配音,声音悠久、醇厚,营造出永结同心的良好意蕴。广告播出后,迅速得到了受众认可,创造出大量销售收入。在“丰田思域汽车”广告中,广告画面配合了“发动机启动声音”“车内音响效果”“转向灯滴答声”“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声”等,将各类音响效果与人声结合,营造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四)展现品牌精髓。个性化配音在展现品牌精髓上,具有重要的价值,而这种品牌是企业在长期发展中的特色和文化,品牌文化能够将消费者信仰凝聚起来,提升其忠诚度,而利用个性化的广告配音,能够构建出独创化,让人产生温馨感、亲切感、高级感,并成为品牌、文化的代表,让产品具有人格化特征。在“奥迪R8”广告中,广告介绍了“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核心理念,并将其呈现在奥迪发展的各个阶段,配音员在配音时,在声音中融入了金属感,用淡定、从容、客观的态度表达着奥迪背后的自信和力量,从而直接呈现出奥迪背后的企业文化。

(五)突出浪漫色彩。广告配音追求个性化表达,是要求内容个性化而并非形式个性化。广告配音不是一成不变地模仿他人,而应该“从心出发”,找到适合自己的声音状态与表达方法。让声音的变化随心而生,实现心随时变、声随心变的个性化广告配音追求。人们在收入水平、生活质量的提升下,对于生活品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一背景下,影视广告既要追求经济利益,也要重视精神世界,通过高质量声音、近距离话语空间,能够显著提升广告内容的传播力。在此类影视广告配音中,一般不会应用生活化的普通音色,而是采用质感的中、低音,这类声音非常具有颗粒感,高品位、高质感的声音处理,给受众带来独特的视觉享受,这种高品位、高质感、高审美的声音,符合人们的文化认同和期待,能够加深受众对品牌的认可。如,在“雀巢制茶机”广告中,一个优雅的女士在美丽的景色中端着一杯茶,远方是白云、蓝天、城堡、飞鸟,配合唯美动人的配音:“每一杯茶,成为一个不平凡的旅程……”语言凝练、简洁、清新、唯美,通过语言的塑造构建出一个诗意世界,让品牌形象变得鲜活、醇厚。

三、结语

在影视广告传播中,个性化配音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对于配音作品的衡量,不再以悦耳、明晰、准确为判断,在市场竞争的激烈下,人们对于配音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成功的影视广告,除了要有良好的拍摄、策划外,个性化配音也必不可少,对于配音者而言,要明确定位,全面综合地考虑各种制约因素,寻找个性化的突破空间,力求使电视广告作品在为受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同时,增加广告的艺术美感和商业诉求力。

参考文献

[1]毛贻红,田文君.广告配音的多样化和个性化表达[J].新闻研究导刊,2017,0(13):257.

[2]王野宁.电视广告配音的个性化表达[J].新闻世界,2017,5(12):110-112.

[3]艾合旦木•热西丁.浅析配音演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J].电子测试,2016,(18):166-166,150.

[4]孙国钰. 广告配音的个性化传达与实现路径[J].艺术科技,2014,(6):250-250.

[5]王晨雨.富有个性的广告味——浅析电视广告配音的个性化[J].科技传播,2015,(7):51-52.

(作者单位:山东传媒职业学院)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