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国主流媒体在媒体战“疫”中的角色与担当

2020-11-03 16:50:13 来源:采写编2020年第5期

2020年农历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全国各地迅速集结防疫抗疫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于这场波及全国的突发疫情,与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者共同战“疫”的还有来自中央、地方主流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媒体战“疫”也是重要的“第二战场”。在这场战“疫”中,主流媒体发挥着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肩负着媒体的使命与职责,不断诠释着其在突发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不可替代的角色与担当。

一、行走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勇敢逆行者”

(一)拥有采访权优势,及时获取一手信源。在此次防疫抗疫的阻击战中,除了医护人员,“勇敢逆行者”还有来自中央、地方的主流媒体记者。与一般的互联网媒体、社交媒体、自媒体不同,主流媒体拥有自主的采访权,可以第一时间奔赴疫情一线地区报道前线抗疫的各种信息。如央视记者白岩松连线采访知名呼吸病专家钟南山对于疫情的最新见解、记者深入武汉播报华南海鲜市场被封的现场,又如在病患接受治疗痊愈后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采访。这些来自现场的第一手信息和报道在传统的媒体端及其“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大量转发,社会民众得以获悉权威信息。

(二)兼顾短消息与深度报道的专业化优势。碎片化的新媒体环境催生了现代新闻业的“快餐式”生产。新闻生产模式呈现出短平快的特点,但满足追求文稿的速度和数量,无疑会导致文字思维深度的欠缺和事件呈现角度的片面。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主流媒体既有及时、清晰、简洁的短消息,也在深度报道上大做文章,挖掘“热点”背后隐藏的“问题”。如《三联生活周刊》的《猪也饿,二师兄挺住》一文,以养猪户买不到猪饲料的角度呈现了疫情导致湖北省交通管制让养猪产业链梗阻,对千万农户家庭生活带来的影响。又如北京青年报旗下深度报道部的公号《北青深一度》的《鄂A牌车30小时归乡记》一文,以武汉常宁一家和朋友旅游返乡记事为主线,呈现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恐鄂、恐汉、恐疫到战疫的现实图景。通过这些小故事、小人物的细节描写,既能洞穿疫情之严峻也能窥见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

二、链接党与人民的“枢纽角色”

(一)强化显政,“新旧”媒体联手助推信息上传下达。疫情发生以来,主流媒体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仅采用“旧”媒体——传统的电视、广播、报刊渠道,而且充分调动新媒体力量,利用传统媒体的“两微一端”与各级融媒体中心,还将渠道下沉至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以此构建矩阵式传播,形成最大辐射范围,将上层权威信息层层推进,全力覆盖所有公众,真正做到宣传到位。

被誉为“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保卫战”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还将基层信息及时向上反馈,起到了数据收集和补充的作用。从最早的全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到各省市县疑似、确诊、治愈出院、留待观察人数,小到一个地方大到整个中国,信息更加全面、数据更加具体。如1月21日,安徽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发布前,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当地战时防控宣传的“指挥部”,立即响应省委宣传部应急响应机制。当晚24︰00前,61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均发布首条防控信息,正式拉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面战疫的揭幕战。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综合利用广播、电视、抖音、“两微一端”等传播渠道,第一时间把重大决策部署、本地疫情防控的动态传递给群众,已累计发送各级防控指令和疫情通报1.1万多条,起到不可替代的信息上传下达作用。

(二)及时准确地科普防疫宣传。主流媒体利用传统端和新媒体端充分展开科普防疫宣传。在传统媒体端,更多地利用各级电视台的力量,增设疫情相关直播和专题节目,增加疫情信息更新时段,邀请权威专家对疫情进行科学权威分析,打通医学专业话语圈层,用专业而又通俗易懂的语态科普防疫知识。在网络新媒体平台上,主流媒体积极进行议程设置,将“新冠肺炎疫情”“抗击肺炎”设置为重大专题,从疫情出现开始,“抗击肺炎”逐渐成为微博的一个固定板块,央视在短视频平台如抖音、快手等同样设置了固定的“新型肺炎实时追踪”“抗击肺炎”的入口,实时更新公布病例数据及相关疾病知识,及时提供权威的疫情防治信息。

三、积极引导舆论的权威“风向标”

(一)及时辟谣,坚守舆论主导地位。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大众关注度呈井喷式提升,社会恐慌情绪的蔓延导致谣言、流言等非常态化传播活动在舆论场上迅速传播、增殖。因此公共事件发生后,抢占信息发布先机,对舆情进行快速、精准的监测与预判,赢得舆论主导权至关重要。这时主流媒体的声音不能缺席,公众不仅希望自己能够吐露心声更希望在这时听到权威声音。此时,主流媒体在多元参与的舆论场中的“标杆”角色得以凸显,成为网络传播中的参照坐标。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中,各大主流媒体网端的“最新消息”“防护手册”,人民日报官方微信率先推送的“这些谣言都别信”一次性针对20多条谣言进行一对一澄清,“紧急扩散!寻找接触者”持续发布疑似接触者范围,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发挥了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的功能,网友们纷纷表示“早起先看官媒”“不信谣,不传谣”。

(二)积极正面报道,坚定人民战“疫”信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主流媒体是正面宣传的主力军,除夕之夜,在春晚开播前“#唯一没有彩排过的春晚节目#”迅速登上热搜榜。春晚临时增加了一个诗朗诵《爱是桥梁》致敬一线医务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信息与信心成为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从1月25日开始,从报道的引导性来说,官方主流媒体开始大量释放出升级疫情防护和防疫大局稳定的积极信号,关注疫情积极变化的力度逐步加大。

此外,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推出的一系列为武汉加油的短视频、海报通过朋友圈的信息传播,引发为中国呐喊“加油”的共意性运动。无论是对于身处封城之中的武汉还是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千万中国儿女,这样的积极信号都有着极强的社会动员作用。通过主流媒体积极的正面报道,在社交媒体时代以人际关系为传播渠道的社会动员更能在短时间内引发一呼百应的波纹效应,将无数个传播支点联结成一张极具凝聚力的大网,形成心灵上的震荡与强化,坚定了人民战“疫”的信心。

四、追求真相,反映民意的“监督者”

(一)信息透明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面对暴虐的病毒,各级主流媒体迅速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提供专业化透明化的信息和报道。央视记者白岩松说:“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信息公开就是最好的疫苗。”如人民日报“每日新增病例”透明化以及人民日报客户端《紧急寻人!这些车次、航班内有新型肺炎患者》等报道肃清了网络舆论场,并溃散了基于民众有效信息渴求而引发的一系列谣言。早在2016年,腾讯和澎湃合作的“春运”慢直播就进入大众视野,而春节期间这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慢直播更是吸引全国网友“在线监工”。为了让更多网友能第一时间实时见证火神山及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的情况,央视频客户端借助5G技术搭建了实时的直播画面,提供了全景和近景直播画面。原生态、真实地展现“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细节,真正让网友们享有了实时的监督权和知情权。

(二)“硬核”追问,倒逼有关问题的解决。主流媒体行使的舆论监督职能与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党内监督共同构成我国监督体系。如在抗疫物资稀缺的紧要关头,各大主流媒体对云南大理卫健局“征用”重庆口罩事件的报道披露,导致云南省相关部门对大理州大理市政府及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征用疫情防控物资给予通报批评,对涉事人员革职查办。再如2月26日晚播出的央视《新闻1+1》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发问“武汉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2月22日被家人用自驾车从武汉拉回北京”这一事件:“在如此严密的防控之下,她是怎么能够从武汉回到北京呢?”这一追问倒逼湖北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很快就还公众以真相。

疫情持续数周以来,我国各家主流媒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之外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舆论战役,在多元的舆论场中牢牢把握住了舆论主导权,起到了正面引导的积极作用。

五、媒体战“疫”存在的不足与反思

媒体战“疫”,彰显了我国主流媒体的角色与担当。但是不可否认,面对这场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无论是信息生产机制还是信息披露机制均存在待完善之处。缺乏足够经验和处理问题不够成熟是暴露出的主要问题,主流媒体的一些信息呈现方式和报道话语以及对某些专业词汇再表达和再阐释的失误,在舆论场中也曾引起一定的误解或争议。

移动传播时代,带来更加碎片化的传播环境,容易致使新闻失实、公众误读。与普通事件不同,在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中,信息传播的内容应更加严密、全面,残缺性的信息要素以及专业词汇的晦涩不仅会在传播链中造成失实,而且会给缺乏专业背景知识的人群造成误读并诱发诸如抢购、逃难等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所以,作为环境监测者的新闻媒体,能否发挥预警作用,传输全面、通俗的信息知识对于安抚社会心理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疫情还在持续,抗疫未曾停歇,打赢这场战争需要举国上下的齐心协力。中国主流媒体在这“第二战场”上,发挥着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肩负着权威信息源发布、上传下达协调国际和社会、正面宣传、舆论监督的使命,体现了主流媒体在突发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角色与担当。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媒体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主流媒体还应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反应机制,提高新闻报道的及时性、准确度和权威性,确保并不断提升自身的公信力,团结起来,争取早日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参考文献

[1]唐润华.用共情传播促进民心相通[J]新闻与写作,2019(7).

[2]丁柏铨.深度报道: 概念辨析及深度探源[J]新闻记者,2014(10).

[3]彭兰.网络传播概论(第四版)[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4]陆应铸.如何以突发事件报道实现舆论有效引导[J].传媒观察,2010(12):52.

[5]李良荣.新闻学概论(第四版)[M]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

(作者简介:敦嘉璐,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视听新媒体传播硕士研究生。)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