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代言+短视频”在助农扶贫中的新媒体实践——长城新媒体“家乡好货 我来代言”公益助农案例

2021-03-03 16:39:01 来源:采写编2021年第1期

长城新媒体集团紧紧围绕党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2019年10月,面向河北省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策划推出“家乡好货 我来代言——助力脱贫攻坚”公益助农活动,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线上短视频征集、线下效果回访等方式,挖掘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展现河北省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等群体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运用短视频代言的创新报道形式,提高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推动河北一大批优质农产品通过“触网”走出乡村,通过“云传播”走进千家万户。在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上,此公益活动成功入围“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优秀案例提名”奖项。

直面农民困扰,探索新媒体助农“新模式”

2019年9月底,张家口尚义县4000余亩西芹出现滞销,大量成熟的西芹面临着烂在地里的困境,当地农民焦急万分,该地农业农村局局长也在为西芹的销售奔走呼吁并向媒体求助。与此同时,在距北京240公里的张家口市崇礼区彩椒迎来大丰收,但丰收的背后,是彩椒在历史上首次出现大面积滞销的情况,4万吨成本2元的彩椒收购价一度低至8毛钱一斤,往年销售价格曾达28元一斤,彩椒的滞销即将使农民一年的辛勤劳作付之东流,崇礼彩椒协会会长向媒体求助,希望呼吁社会力量加入公益助农中来。

长城新媒体集团接到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关注此事,经实地走访核实情况并了解滞销详情后,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策划组织了“最是河北助农季”爱心助农活动,启动线上全媒体宣传、线下联系爱心企业集中采购等方式,助力滞销蔬菜销售。长城新媒体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菜农求助的消息在学习强国、冀云融媒体平台、长城网、长城24小时、最河北平台等媒体平台进行发布。不久,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订单纷纷送到尚义农户和崇礼椒农手中,10月1日至10月12日完成西芹销售51吨,尚义县4000亩西芹滞销难题基本解决。崇礼彩椒也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农民一年的辛苦劳动得以收获。

虽然张家口两地蔬菜滞销难题得以解决,但是由于农村地理位置、交通运输等实际困难,农民辛苦耕作出的优质农产品面临的“卖难”问题仍然大量存在,如何发挥主流媒体力量为农民拓宽销售渠道,如何让当地党员干部的作用充分发挥,如何利用跨空间的网络优势及时性传播,帮助困境中的农户让“好收成”带来“好收获”,引起了我们的思考,在此背景下,长城新媒体“家乡好货 我来代言”短视频征集公益助农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邀请存在农产品销售困难的当地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等群体对特色农产品进行视频代言,代言内容与视频拍摄方式根据活动既定要求进行,农产品种植户与采购电话同步实名发布,一条条代言视频经过严格审核后在长城新媒体各大媒体平台矩阵发布,并引起全国多家媒体关注并转发,开启了网络扶贫新模式。

精心精准策划,实现农产品推介“零时差”

在此系列活动中,长城新媒体集团将镜头聚焦到贫困村自身价值的挖掘,从代言人选择、农产品甄别推介、后期回访跟进等方面,注重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

在代言人选择上,将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等对基层有感情、有热情、懂行情的人员作为农产品代言人,用真挚的情感和朴实的乡音为家乡好货代言。在代言产品选择上,精准定位当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品质优良、特色鲜明,拥有较好产业基础的产品,为其代言推介,广开销售渠道。在宣传形式上,借助网络媒体力量,长城新媒体集团充分发挥“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冀云融媒体平台、长城24小时客户端、长城网等媒体平台终端优势,制作活动专题、逐期系列发布,形成了农产品推介的规模效应。

优质农产品利用“好货代言”的新媒体营销优势最大范围扩散到各地,突破了时空限制,实现了“零时差”快速传播,获得了全省各地贫困地区和扶贫一线干部群众的关注和参与,同时专题稿件在“学习强国”总平台得到采用发布,单期代言作品的浏览量突破百万,点赞量四十余万。

矩阵融媒传播,实现品牌与效益“双丰收”

作为长城新媒体集团的品牌策划,截至(下转第109页)(上接第6页)2020年10月,“家乡好货 我来代言”活动专题专栏共发布相关视频图文稿件220余篇,一年来,200余名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纷纷出镜,为家乡点赞、为好货代言。瓜果蔬菜、五谷杂粮、畜禽肉蛋、植物花卉等具有河北特色的农产品从“田间”走上“云端”,带动80余种农产品销售,助力全省各地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受到各方一致好评。

《驻村第一书记为河北围场沙里把村农特产品代言》发布后,在河北省迅速传播,影响力逐渐扩展到全国,村中野生榛子销往杭州、深圳、长沙等地,南京、济南、青岛、西安等地人们争相购买土鸡蛋,金莲花茶也销售火热,名不见经传的沙里把村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大城市。此稿对河北省其他市县有积极带动作用,几天内衡水、秦皇岛、唐山等拍摄制作出了一批优秀代言视频作品,实现以点带面、拓展纵深,均收获可喜回报,大量优质农产品销往外省城市。

视频作品《驻村第一书记为河北青龙桲椤滩村代言》在“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发布后,当日即被“学习强国”总平台转载,24小时内收到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新疆、河南、江苏、陕西、山西、四川、福建、安徽、吉林等10多个省市区的购货订单,酵素苹果和酵素小米当天销售量2305斤,总价值26053元。视频发布一周后,酵素苹果已经销售2万多斤,酵素小米销售过半,销售收入5万余元。看到这些农产品广受欢迎,驻村第一书记还给“桲椤滩”申请商标注册,酵素苹果和酵素小米也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

驻桲椤滩村第一书记不仅为村子带动农产品销售,也收获了“扶贫朋友圈”,其他省份的驻村第一书记纷纷咨询交流扶贫经验、点子共享,吸纳更好智慧与心得扎实投入扶贫工作中,使帮扶工作走向更深处。在此基础上,活动中陆续推出的跟踪报道同样反响热烈,各篇均围绕主题,强化特色,信息量大,为拓宽市场找到销路奠定基础。

勇担媒体责任,做承担社会责任的“领跑者”

该项目在2019年开启,是国内网络媒体中较早开展的助农带货活动,依托互联网平台,创新通过短视频代言的形式,使地方特色农产品突破时空限制,实现了快速传播。既推介了农产品本身,又解决了销路难题,还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可谓一举多得,是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充分体现。2020年9月,该项目荣获2019年度河北新闻奖一等奖,此模式也获得中宣部及河北省委宣传系统的高度评价。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也到了最后冲刺阶段,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北多地出现农产品滞销难题,长城新媒体集团此系列公益助农活动不仅帮助了受困农户,更传递了社会温暖,也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脱贫攻坚工作。2021年,将继续进一步加大活动组织力度,发挥新媒体优势,创新报道形式,掀起全社会助农增收的热潮,勇担媒体责任,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媒体力量。 

(作者:房淑婧,长城新媒体集团地方编辑部主任)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