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路径——以包头日报社融媒体发展为例

2021-03-03 16:55:15 来源: 采写编2021年第1期

在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走好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既是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新媒体提升品牌形象和自身影响力的必然选择。本文以《包头日报》近年来的“报网融合”为例,对近年来传统纸质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之路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媒体在融合发展过程中的侧重点,以期对地方党报媒体的持续健康发展有所启迪。

网络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普及和应用,让以手机为载体的各类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并对人们获取新闻的传统模式形成了颠覆性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受众,特别是年轻人将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作为获取新闻资源的第一选择。随之而来的,以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受众不断流失,广告额接连下滑,这也导致纸媒等传统媒体自身面临着空前的生存危机,如何在危机中遇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是目前党报人必须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一、传统媒体转型是生存之必然

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成熟,新媒体得以异军突起,并让以往传统媒体在信息传播中所处的垄断地位被打破。新媒体的发展迎来了春天,相比之下,传统纸媒则迎来了生存的“寒冬”。

在传播的时效性方面,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对于信息的获取更有选择和针对性。当受众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观看直播,通过微博互动随时了解到“正在发生的新闻”的当下,报纸则还需要记者采访、编辑、印刷等流程,这也让新闻的时效性变得滞后。在传播内容方面,受传播载体的局限,纸媒传播信息的形式,依然是“文字+图片”的传统模式,与新媒体所具备的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丰富的传播手段相比,在新闻内容的表现力方面往往不够活泼生动,这也很难吸引受众特别是年轻群体的关注度,从而造成了受众群体的流失。此外,纸媒在多年的发展中,一般都形成了自身的办报特色和文化标签,作为纸媒的受众,往往都需要一定的文化知识水平和逻辑思维,这也不利于读者通过“多元化”“碎片化”的阅读体验获取有价值的新闻信息。

从传播者为主导到以受众的取向为主导,传统媒体垄断或者是一家独大的时代已经不复返,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也让媒体间的优胜劣汰变得日趋常态化。因此,从报纸自身来说,依托新媒体实现自身的改革转型,才能更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生存的空间。

二、融合发展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双赢”

新媒体的快速崛起,凭借自身传播的便捷性、内容的丰富性和与受众强大的互动性,迅速成为受众青睐的对象,“看客户端、刷微信微博、看直播网站”,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组成部分。通过分析不难发现,新媒体自身的优势,与传统媒体的劣势形成了传播特征上的一种互补的关系,新媒体这些无法比拟的自身优势,也可以视为新媒体“吸粉无数”的重要原因。但从新闻传播的实践来看,新媒体并不是完美无缺、十全十美的传播载体,过分追求传播的速度便捷化,必然导致有的新闻内容未能经过严格的审核流程,从而造成新闻内容的失实;对于猎奇性新闻内容的追求,虽然在短时间内会获得人们的关注,但从新闻长远发展来看,“三俗新闻”的出现导致媒介的舆论引导能力不足,必然在热度之外迎来低潮期。此外,有的新媒体在发展中缺乏严格的行业监管,“标题党”“新闻炒作”现象的出现,各类媒体为了获取点击量炮制各类假新闻误导大众,也让受众对新媒体的公信力产生质疑。

面对新媒体的冲击,虽然传统的报纸媒体受到了严重的生存压力,但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以地方党报为代表的纸质媒体,一直秉持“内容为王”的发展思路,并且在新闻采集、编辑、审核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把关流程,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程度高的采编队伍,媒体的品牌和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是新媒体无法撼动的巨大优势。这也表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比也有着自身存在的价值以及获得更好发展的空间。

通过以上对比不难发现,在满足受众获取新闻信息的需求方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都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同时也都有着自己的短板和不足,这也是制约双方突破发展的瓶颈。虽然从传播的载体和介质上看分属不同的信息传播方式,但从传播特点上和双方自身存在的优势来看,两者之间相辅相成,存在着巨大的互补性。融合新闻的精髓是新闻报道突破传统的载体樊篱,将传统新闻报道范式进行整合重构,制作适合不同对象的多媒体新闻产品。在人们对于新闻获取的渠道更为多元、内容更为丰富、新闻真实程度更高的需求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只有实现优势互融,才能真正做到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对于新时代新闻传播的需求,这也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合作成为一种“双赢”的选择。

三 、基于包头日报的媒体融合探索

从媒体传播的本质来讲,就是通过向人们传播具有价值的信息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帮助。其中,无论传播的介质和手段如何变化,丰富多彩的传播内容,依然是吸引人们关注的主要因素。在传播的载体不断更新变化的当下,对于传统的地方党报而言,其自身承担着为党发声、引导舆论的重要功能,但如果没有与时俱进的传播媒介,无论多么丰富的传播内容都无法精准传递到读者的手中,这也证明以往媒体人所信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传统党报媒体要实现突围,必须加强新型传播平台建设。

融媒体时代催生融合新闻。融合新闻有时也被称为“多样化新闻”,主要是指在媒介融合的环境下,新闻从业者综合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新闻传播活动。在媒体融合方面,近年来,包头日报在发展中,除了做好党报的纸质媒体外,十分注重现代传播体系的打造,为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互融、传播互动,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将传统的报纸一家独大的传统采编格局,拓展为包头新闻网、微信矩阵、黄河云移动政务的全媒体采编系统,打造了“传统纸媒+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的融媒体矩阵。由此,也实现了对同一新闻素材通过不同媒介的传播,在拓宽新闻传播渠道,丰富新闻传播内容的同时,也实现了传播效益的最大化。

媒体的融合发展,新闻内容的产出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在于人的因素。在加速记者由传统纸质媒体向新媒体转变,打造全媒体记者方面,包头日报社加快从“先报后网”到“先网后报”的转变,通过强化培训、人员招聘等途径,不断强化新闻从业人员的互联网思维,同时注重以考核为风向标,加快记者由纸媒采编转变为融媒体采编,打破部门限制,加快采编与技术人员的优化重组,让传统纸媒的新闻记者队伍转型为融媒体的新闻从业者,进而形成了一支既懂得新闻采编业务,又具备融媒体思维和互联网知识的业务团队,为媒体的有机融合,生产具有新媒体特点的新闻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在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之前,各媒体的新闻采编流程各不相同,均为各自采集之后进行编辑,然后再各自发布。在上下联动方面,为加强市级媒体和区县级媒体之间的联系互动,形成各类各级别媒体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按照全市融媒体发展“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包头市县两级媒体以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原则,包头日报社以“黄河云”客户端为龙头,建成了覆盖全市的新闻采编中心,立足于包头日报社“中央厨房”的技术优势,在各个旗县区的融媒体建设、人才培养、新闻资源共享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指导。区级融媒体中心通过打造选题策划、融媒体资源库等子平台,在与市级平台实现了新闻资源共享、新闻素材立体化传播的同时,实现了新闻产品由单一渠道传播向多渠道立体化传播的转变,新闻资源的利用效率得到充分提升,作为地方党报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在融合发展中不断强化。

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优势互融,并不是互联网和传统报纸的简单叠加,而是要充分认识两者在媒介传播和满足人们信息需求方面的优势,同时也要看到自身的不足,各取所长,重构新闻产品的生产模式,加强两大媒体之间交流平台的建设与发展,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融合的过程中形成符合自身发展的新闻传播体制和机制,增进彼此之间的交互性,实现媒体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实现信息的高质量、高效率传播,全方面满足人们的需求,达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互融合的最终目标。

注释:

①冯艳丹 . 媒介融合背景下的融合新闻 [J]. 科技信息 ,2009(19):608-609.

②宫承波 , 庄捷 , 翁立伟 . 媒介融合概论 [M]. 北京 : 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 ,2015:99.

③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难点何在? 暨南大学谭天教授这样说 [EB/OL]. 谭天论道 ,2018-10-24.https:// www.sohu.com/a/271125298_716096.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