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与抖音短视频深度融合初探

2021-03-03 16:57:18 来源: 采写编2021年第1期

抖音短片的出现为政务新媒体提供了新的沟通渠道。隶属政府的抖音短视频能够促进人与人的互联互利。由于二者的融合,产生了双赢的作用。本文在对“政务新媒体”和“抖音短视频”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政务新媒体与抖音短视频深度融合的价值,指出了抖音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对政务新媒体与抖音融合的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

由于抖音短视频的流行,已成为政务和媒体传播信息的新平台。2019年5月30日《人民网》在抖音平台上追随者数量已达到1993万。单个视频点赞的最高量已超过1270万,并且累计点赞量已达3.3亿,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强大的传播效果。《人民日报》的官方报道一直是在社会上促进正能量的话题。《人民日报》上的正能量,是温暖群众的平台。2019年势头更是强劲,一举拿下抖音粉丝总榜和涨粉榜双第一。总粉丝数5627万,去年涨粉4785万。而自带光环的《央视新闻》《新闻联播》在抖音一经入驻即引起网友轰动。将抖音短视频与政务新媒体进行融合能够有效减少“两个微观”的错误宣传方式,使政务新媒体能够保持长期稳定的发展。政务新媒体的最终目标是要符合“联系公众、服务公众、团结公众、接近人民”的特征。二者有效结合成新话题,值得讨论与分析。本文将以“人民网”为例来分析政务新媒体与抖音短视频融合的价值和不足等,予以参考。

一、政务新媒体与抖音短视频的融合方式

政务抖音号的出现促进了媒体的整合工作。“声画结合”功能增强了视频的吸引力和传播效果,是政府事务中的新功能。明确研究政务新媒体与抖音短视频的融合,可以有效、准确地促进政务新媒体与抖音短视频的融合发展。

(一)植入式。在政务抖音号的运行过程中,植入式的整合方式较为普遍,政务新媒体通过对新闻重点内容的选择,再为新闻内容配上适当的文字或音乐,利用抖音进行播放。能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使人们产生情感共鸣。这种类型的视频仅仅通过抖音进行传播,不能体现出抖音的特点,导致浏览量迟迟无法提升,无法开展有效的传播。

人民网发布的有关内容显示,植入式整合方式主要是将重要新闻换种方式进行转播,比如一些重要讲话、重要活动和一些民生新闻。尽管这是新闻的转播,但这种政务抖音却关注大内容的可传递性,而不关注内容的及时性,不能很好地起到信息传播的作用。

(二)结合式。在政务抖音号的视频发布形式中,结合式的应用比较广泛,并且使用效果比较明显,政务新媒体会提前收集素材,比如一些符合特定主题的照片或视频。利用最新的抖音配乐以及通过创新产生的适当特效吸引群众的注意力。结合式融合方式操作方式相对稳定,有助于促进媒体之间的互动交流。

政务抖音号可以借鉴其他平台的精彩内容进行内容再编,例如,人民网发布的“整个身体只能一张嘴可以动!”视频内容来自江苏卫视,脑瘫的男孩高光讲述了他舌头的用法,该抖音获得了169.577亿个赞和100000多个转发,在众多用户的意见中,防骗小助手、贵州刑警、江苏卫视等抖音账户脱颖而出。通过抖音可以使更多的观众获得无法在电视上全面深入传播的正能量,这具有实用的传播效果,并促进了政务新媒体与抖音短视频的深度融合。

(三)趋同式。趋同式主要指的是政务新媒体的趋同,政务抖音号能够有效利用抖音的配乐功能、特殊效果等,指导或执行其所要传达的思想。以高效的方式拍摄和制作。这种融合的方法非常原始,并且具有抖音的传播特性,当呈现高质量的创作灵感和精心制作的方法时,它可以打破传统的严肃的传播方法,来吸引受众的注意力。

但是,这种整合方法相对难以理解,在抖音的早期已经进行了很多尝试,因为人民网仍然具有官方的严肃性。

与之不同,公安媒体使用这种集成方法,抖音的“四平警察”就是这种类型的典型示例,并且视频内容充满着正能量。视频的内容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特征,能够展示出比较典型的社会问题,更加接近人们的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思想。中国新闻网曾表示,将政务新媒体与抖音短视频进行融合能够有效传递正能量,为政务新闻传播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四平警察”被加盖公章并获得了许多奖项,被《人民公安新闻》和中国警察网评为“国家公安局新媒体十大影响力人物”。

二、抖音在政务工作中的价值

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 明确指出,政务新媒体是党和政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接触公众、为人民服务、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新媒体在政府事务中的重要部分。政务新媒体与抖音短视频的整合已实现互利共赢。

(一)创新沟通形式,增强政府工作的效率。政务新媒体与抖音整合无疑为政府宣传提供了新的渠道,并促进了人民与政府的深度融合和其他形式的交流。与主要发送静态文本和图片的微博和微信相比,短视频更具创造力,并且更容易使用视频和音乐传达更多的视觉知识,从而满足受众的审美需求和阅读习惯。增强政府事务的沟通效率,并优化沟通经验。

 Renmin.com Douyin账户彻底革新了主要旋律的推广。制作视频作品时,会根据抖音用户的观看习惯使用新技术。在5月4日青年节期间,Renmin.com的Douyin账户开始担任秘书长。部分节目的网民参与规模超过了5000万,为参与互动的许多年轻网民带来了更多的责任。展示需要勇于创新的年轻一代的精神前景。

(二)促进政府部门与公众实时交流。抖音拥有大量用户。《2018 抖音大数据报告》指出抖音在我国的每日活跃用户超过2.5亿,每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抖音用户的门槛很低,它是诸如评论、联合制作和其他互动方式等吸引公众的最佳平台之一。政务新媒体抓住了抖音的特质,为多个用户发布了政务内容,使用独特的特征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并使用抖音建立了与抖音用户的互动渠道。

联合制作和互动是抖音运行的有效手段,抖音用户中继站捕获的相关视频可以发布在抖音上,以进一步促进政府部门的发展。人民网通过在抖音制作流行视频,用特殊效果和手段来熟练制作视频,发布的内容开放而有趣,并且网民愿意参加。《人民日报》通常会开播激励性视频,让人们围绕同一主题发布其视频。挑战项目,通过视频链接与人们进行实时互动,并在评论区域与网民进行积极沟通。2018年3月,第一个进驻抖音平台的政府机构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法委员会的官方网站落户抖音。如“南京发布”“很正‘警’”“警花”在实践中获得了更多的成功尝试,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三)引导舆论走向推进融媒体发展。因多媒体时代的到来,信息传播速度越来越快,而抖音作为短视频标杆,更应该弘扬正能量引导舆论传播主旋律。各个政务类新媒体都在积极注册抖音号,并在短视频中录制正能量内容,引导舆论方向,传播红色精神。例如央视新闻抖音号,最近发布的钟南山院士讲话:倡导年轻人学医;外交部发言人讲话;并且紧随热点新闻,发布中国军人奋战在抗洪第一线等新闻,鼓励群众拼搏奋斗的优秀精神。这些短视频不但有很高的关注度,还获得较高的播放量和转发,用户在评论区积极留言交流。还有很多的政务抖音号,都在积极弘扬中华美德,引导舆论走向,也使民众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政务新闻,避免一些不实的小道消息传播。

抖音短视频正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全面发展,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人民网还在抖音上开发一系列地方抖音号,助力传播正能量。同时,包括央视新闻、四川观察、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多家政务新媒体也参与到抖音短视频中,这在促进抖音发展的同时,也为融媒体发展奠定基石。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短视频正在蓬勃发展,人民网的矩阵式发展只是个例,还有很多的政务新媒体参与到抖音短视频中推动了融媒体的发展。

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红利还将持续N年。政务新媒体与抖音的整合已成为大势所趋,在不断的探索和发展过程中,这种整合凸显了抖音的许多价值,政务新媒体与抖音短视频的整合能够有效促进抖音短视频的发展,并成为抖音的坚实支持。此外,两者整合能够促进融媒体的全面发展。政务抖音的迅速发展和壮大带给人们很多启示。尤其是政务新媒体与抖音融合的基础研究,不应被低估,这种研究能有效地促进政务新媒体的发展,使抖音短视频保持长期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志君.如何打赢“互联网的下半场”——习近平媒体深度融合系列讲话精神的多视阈解读[J].教育传媒研究,2019(02).

[2]张金玲.主流媒体如何借力抖音短视频传递正能量[1].传媒,2019(05).

[3]李新祥,李墨涵.政务类抖音号运营的价值、问题与策略[J].青年记者,2019(09).

[4]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与字节跳动战略合作签约暨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入驻今日头条抖音仪式举行 [EB/OL].中国警察网 .

(作者单位:江苏省如皋市融媒体中心)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