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影视制作管理相关风险的探讨

2021-03-03 17:05:00 来源: 采写编2021年第1期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关于影视作品的制作等娱乐方面的内容也变得非常的优秀。而在整个影视制作的过程中却存在着大大小小的外在因素从而导致过程出现一定的风险,毕竟影视制作是一项非常复杂且工序之多的项目,这些外在的不确定因素会导致整个项目出现问题甚至困境停工,由此可见,管理好一个影视制作项目的风险水平是整个团队最重要的核心内容。将影视制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进行风险监控,并作出一整套能使项目风险水平趋于标准化的风险管理模型,会更有助于影视制作过程平稳地进行以及顺利地完工。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恰好影视制作能作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通过媒体平台以及剧作,将文化演绎出来,在现在的社会市场中,媒体制作不仅要考虑市场经济也要为投资方及片场参加表演的工作人员的利益考虑。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影响导致现有的竞争情况愈演愈烈,而且电视电影等制作也是一项风险高但收益也高的项目,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降低投资商的损耗,如此一来就更应该注重风险管理,这样才能解决制作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一、影视管理

首先影视制片管理就是在制作的过程中进行一系列素材因素的收集以及计划性地将该部作品推广宣传获取一定价值的一个总的称呼。而如今的每一部剧作,它过程中流程的规划以及这部剧需要什么、如何去做、怎样做、又依靠什么附属品,都离不开影视制片管理[1]。而影视片等在制作过程中分为好几个步骤时期,先是剧组创作剧本,剧本构建完成后再进行一系列的选角,再进行场地等内容的划分与挑选,都是非常复杂艰难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又会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从而出现或大或小的问题使得整个剧组可能停滞不前,所以要针对每一个步骤进行风险管理,排除细微的小问题小困难,使得这个剧作能够顺利进行,保障任一环节的流畅性,增加剧组拍摄过程的高效性。

二、风险管理的运用

风险管理就是对一定的事件项目的全部过程进行周密的识别分析监控以及应对最后得到反馈的过程,才能全方位地对项目良好地进行管理。毕竟在剧组的拍摄过程中由于一些不确定因素导致的风险发生会给整个剧组带来一定的困境,所以对影视制作等相关风险进行探讨是必要的[2]。根据以往所学的内容研究可以将风险管理划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事前风险管理、事中风险管理以及事后风险管理。事前风险管理就是风险还未发生但是已经潜伏在身边,只需要一个爆发点风险就会被完全揭露,此时挽救来不及了,所以需要每一个人细心地去发现,然后进行有效的预防和避免,这样才能减少风险发生的概率;而事中风险管理是风险已经发生在这个过程里了,就比如说剧组在拍摄的过程中出现了拍摄道具的缺失、人员突然的身体不适所造成的拍摄延误等事件,这种情况的发生使得剧组就要在整个过程中做好一系列的防护应对措施,有关部门也要在这个过程里进行监控和分析,并将每一时期的数据信息展示给制片方以便于让他们制订出详细的计划来应对紧急情况,这样会利于制片的进行;事后风险管理就是这个风险已经发生了,它已经带来了一定的损失,剧组也已经承受了相关的损失,这时候的风险管理就是对这一定的损失进行计量,并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如何承担更低的风险损失,令损失降低到剧组以及制片方所能接受的程度。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都是事中风险管理和事后风险管理,因为没有几个企业能够提前预知所遇到的风险,大都是在风险已经来临或者已经结束才反应过来开始制订应对计划,这些就算是被动性的风险管理了。

项目的风险管理整个过程分为四步骤,第一步就是进行风险识别,项目的风险识别是整个过程中处处存在的,在整个执行的过程中都要进行,当剧组在制作剧本时风险识别功能就启动了,此时可以利用一些简单的操作方法进行有效的识别。对于影视制作这类的内容识别的过程中就要对整个项目的成本、人员、安全等内容进行识别,在拍摄之前确定拍摄所需的场地、道具、人员以及交付的薪资等内容,也算是对风险的一项识别。待到识别出一定的风险后开始对所筛选出的风险进行一定的分析,此时应该由专门的专家组联合对照一定的资料和现实情况进行有效的分析和评估,并将罗列出的风险进行一定的打分,比如说轻重程度、应急缓慢等。分析完成后使得整个制片方对所遇到的风险也有了大致的了解,知道哪些风险是轻度风险,哪些是中度风险或是重度风险,这时还要对所出现的风险进行一定的监控,避免冒出更大的风险令制片方陷入困境,开启风险监控功能在之后的每一过程,都可以有效避免风险的再度产生[3]。最后就是风险的应对政策了,首先了解到风险的不同轻重程度,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但是现有部门对风险管理的知识浅薄也会造成一定困扰,那么就要选择更专业的团队来提出风险的应对策略。

(一)提高所有参与者的风险意识。在影视片制作的过程中涉及制片方导演、编剧、演员以及一系列的群众演员和工作人员,他们充斥在制片现场的每一个角落,处于不同地方的人员负相应的责任,比如演员们所拍摄的角色应该配备什么样的装备问题,就由相对应的工作人员负责,安排好服装饮食住宿等一切问题,避免在拍摄过程中出现装备缺失的问题。所以应该向他们宣传风险管理的知识,由此提高他们对风险识别的意识从而促进项目的正常进行,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发现不了,那么一群人总会有人发现风险、识别风险并提出解决的办法,这样可以有利于利益方,减少他们承受的风险负担,避免造成一定利益的损失,这样大家相互沟通,相互了解,会更加有助于风险的监控以及防范。

(二)将以往的应对经验进行总结。一个优秀的风险管理团队应该善于将以往所遇见的全部风险进行总结归类,并建立一定的经验库和数据库,方便以后遇到风险可以及时作出调整进行应对。目前在影视制片行业中整个团队的风险意识淡薄,甚至一些技术层面的管理也相应较弱,所以就更应该增加风险应对的经验。在风险发生时,通过对一定风险数据信息的识别收集以及鉴定,总结出一套合理的风险发生库和风险数据库,可以有效地降低影视制片团队的风险损失。由此看来,作为一个风险管理团队,无论这个团队是何程度,都应该注重总结经验,这对于任何事任何工作都是极为重要的。

(三)选择跨文化交流。我们可以适当地借鉴外国的想法和方式,通过引进外国的手段,来增强内部的实力。所以我们学习他们应对风险的措施,而且外国的影视制片相应的比本国的成熟一些,对于一些相同的概念和理论,外国都有不同的见解,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启示和帮助,这样我们都可以进行恰到好处的学习,从而达到相互学习、相互进步的程度。

(四)节约成本。影视制片往往是资金消耗巨大的项目,平时不仅是演员还有工作人员,他们的吃穿住行往往都会伴随着消耗的发生,耗费资金量非常之多。在长时间的拍摄下,为了能够取得较为丰厚的利润,剧组对相应的要求也会偏高,用人用物都会采用高质量的,但制片组也应该恰当地节约成本。比如说可以制定一定的拍摄周期,不宜过长,不应超出所设置的周期期限,在一定的符合成本范围的期限内进行高质量的拍摄;另外控制好各个时期的筹资费用和拍摄费用的消耗,筹资费用通过多个手段进行采取,但可以选择低手续低利息低成本的方式,另外也可以多利用一些免费的拍摄场景,选择更多的外场赞助,比如一些大型的器具等也可以选择别人提供赞助的,将能使用的完好的衣服道具等进行回收供二次利用。这样一来可以大大地降低团队在制作过程的成本。

(五)在投资方的选择上要擦亮眼睛。对于片长的影视剧作可能需要的资金流也很大,过少的投资方并不能完全应付得起影视制作,甚至会出现多重问题,所以应该寻找多个信用良好的投资方一起投资,这样每个人平摊的风险就会少很多,但大家也能获得一定利润。这时的投资方选择就很重要,对于消耗量巨大风险过大的项目来说,应该选择信用良好、资金和资源方面都丰富的以及实力强的投资方,这样可以大大降低项目的风险,提高项目获取利润的机遇,避免一定风险的产生。

影视制作的过程,风险是一定会有的,利润也会存在,就看每个人是如何去应对了。如果成功应对,应对的措施做得好,那么整个项目就会取得丰厚的利润,获得成功;若是遇上风险却不知如何做,那么就会遭遇巨大的损失,产生危机,甚至导致整个影视制作过程崩塌、剧组解散的下场。所以采取恰当的应对措施,建立良好的风险管理机制和模型,是一个剧组制片方重要的手段,从而提高社会人才和资源的高效利用[4]

参考文献:

[1]刘立滨,何可可,黄一峰.影视制片管理[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07.

[2]林时蕴.软件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合肥:合肥工业大学,2007.

[3]沈建明.项目风险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4]曾赛星.项目管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作者单位:北京城市学院)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