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专题片内容要素的构筑

2021-03-03 17:19:53 来源: 采写编2021年第2期

要做好专题片就必须有夯实的内容,电视专题片的内容要素主要有题材、主题、细节和情节。题材作为专题片的基础,具有决定电视专题片内容和思想感情的作用,可以说没有好的题材就没有好的主题;主题作为专题片的灵魂,担任了揭示题材内涵的重要任务;同时,优秀的细节展示,能让观众多方位了解主人公的思想情感和性格特征,还能表达出作品的主题;其中必不可少的内容要素是情节设置,作为专题片故事的核心,情节让专题片更加生动、更加有看点。接下来笔者将从四个方面依次探讨专题片中内容要素的构筑。

一、题材是专题片的基础

电视专题片的创作,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题材的选择,这也决定了电视专题片创作能否成功。“狭义的题材是指电视创作者从现实生活中选择出来并经过集中、提炼、加工,编到电视作品中用以构成电视艺术形象,表现主题思想的具体生活材料。”

题材的选择除了直接从大自然和现实生活中取材,还有一种途径即“通过报纸、电台、网络、历史文化书籍等媒介间接获取拍摄题材。”

大多数专题片则是选择了直接获取题材的途径,获取的内容都是来自于现实生活中,如新冠肺炎疫情、澳大利亚山火的起止时间,重大事故的伤亡数据等,虽然是直接获取的题材,但是也需要创作者深入地熟悉生活,再进行创作的。

题材作为专题片的基础,决定了作品的内容讲述的是什么,也体现出这部专题片想表达的主题和思想情感,比如《动物世界》的题材是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也决定了内容应该围绕人与自然到底是什么关系,经历了什么过程,应该怎么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通过这个题材想要表达的我们应该尊重自然,尊重自然法则的主题。

二、主题是专题片的灵魂

“主题是透过题材所揭示出来的思想内涵,是作者的主观情思与题材本身的客观意义‘契合’而生发出来的具有某种社会意义的思想。”

主题始终贯穿于整部作品之中,正如在《动物世界》中的主题是尊敬和保护大自然,人类应该做到和大自然平等、和谐的相处,这个主题在整部作品中也得以体现,如保护野生动物,到减少碳排放、保护水资源等,都是由一个主题为线索把不同的内容串联起来而完成。当主题形成之后,整部专题片就要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情节、塑造形象、表达感情”,再由素材、情节、结构和语言等要素构成一部完整的专题片作品。

作为专题片的灵魂,主题又是怎么呈现出来的呢?

第一,“用屏幕形象呈现主题”。专题片是以真实性为首要特点,主题的呈现也离不开真实的生活画面,作为创作者,就需要提供生动且丰富的真实形象,让观众能够从这些屏幕形象中感受到真实画面所要表达的主题。

第二,“用多种艺术手段呈现主题”。主题作为专题片的灵魂,呈现的方式必须是多种多样的,除了使用丰富的屏幕形象,为了在专题片中时刻体现作品的主题,还可以通过同期声以及字幕等方式来表现主题。比如在《不平凡的2020之澳洲大火》中,有一段同期声是一只从火场里死里逃生的考拉向人们求救的声音,通过考拉凄惨的叫声,让观众产生共情,人类应该保护好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一生物。

三、细节是专题片的血肉

“在电视专题片中,细节是指作品中揭示人物内心世界、构成人物性格、推动事件发展、描述社会情境的最小单位,是对表现对象的局部或细微变化的展示。”

每一个观众在观看电视专题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总是其中的一些细节,细节也分为事实细节和形象细节,事实细节可能是一个无声的动作,也有可能是主人公的一句话;形象细节可能是一个转瞬即逝的表情或者一处不起眼的物体,甚至是一个环境等;这些细节让电视专题片更加生动、更加有血有肉,以此吸引观众的眼球,震撼观众的心灵。

“细节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电视创作往往是以小见大的。”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在电视专题片中也是如此,因为细节占有着巨大的作用。

第一,深化主题。一部电视作品,无论是解说、配音还是表现形式等,都是为了主题而存在,当然细节的存在也是为了表现主题。关于澳洲大火的片中有一个细节是一只考拉从火场中爬出来,背后是它赖以生存的家园,而现在却化为灰烬,小考拉的皮毛也被烧坏,它撕心裂肺地叫着,有很多人应该不知道考拉的叫声是怎么样的,但却从考拉求救的方式中了解到了它的声音,这一鲜活、感人的细节打动着观众,也深化了本片的主题,保护我们的大自然,保护这些本应该自由生活的小动物。虽然这一细节很细微,在片中占有较少的时长,但却能细腻、具体地传达出本片的主题,从而增强了感染力。

第二,渲染环境、烘托气氛。在电视专题片中,通过设置一个好的细节可以使环境变得更加有温度,有内涵。比如在《动物世界》中有一个细节,两只北极熊在融化了的碎冰块上行走、艰难地跳跃,周围都是已经融化的浮冰,正好体现了全球变暖导致的气温上升,使得两极动物生存环境变得日益艰难,渲染了艰难的环境,烘托出难过的气氛。

第三,体现人物性格。“细节在电视专题片中能够鲜明、形象地突出人物性格,电视观众可以通过真实可见的生活细节、洞察、理解、认识来展示人物的内心世界,从而增强人物形象的真实感和可信性。”

四、情节设置是专题片故事的核心

“情节是叙事作品中人物活动的有机连接与组合,是生活中矛盾冲突的发展演变过程,也是人物性格成长的历史。”

情节由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组成,通过设置情节使电视专题片更加故事化,有着矛盾冲突的专题片也更加吸引观众,情节设置的三种方法分别是悬念、巧合和反差。

悬念。悬念的设置是为了让故事更加具有紧张感和期待感,吸引着观众更加专注地看下去,在关于澳洲大火的专题片中,有一段解说词提出“不过,美国专家认为,澳洲大火或许只是一个信号,更可怕的事情还在后面。”这里设置的悬念即“信号”和“更可怕的事情”,猎奇心理会让观众思考这个“信号”是什么?“更可怕的事情”又是什么?但是这时只是提出了谜面,观众想要知道答案就要继续看下去,而在故事后面合适的机会又点出谜底,这个“信号”就是全球变暖的信号,“更可怕的事情”是指海平面上升导致沿海城市被淹没以及动物栖息地遭到威胁等。

巧合。俗话说“无巧不成书,无巧不成戏”,巧合的存在让专题片的情节更加生动、有趣。比如人物关系的巧合、地理位置的巧合以及事件缘由的巧合。在关于澳洲大火的影片中,一场看似由自然和人为纵火造成的澳大利亚山火和远古病毒被释放出来竟然都是由气候变暖所造成,由于气温的升高,导致了森林可燃物的燃烧,从而引发了大规模的山火,而气候变暖造成冰川融解,使得远古病毒释放出来,这一切看似没有规律的事物,背后却是规律性的现象。

反差。“在电视专题片中,反差往往表现为人物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强烈冲突和对比。”专题片的反差能使矛盾更加明显,也使作品更加富有艺术感染力。

小结

大多数专题片作者通过熟悉大自然、感受生活、深入社会获取了拍摄内容,以此保证了题材的真实。当题材选定以后,作者根据题材确定了作品内容,内容的取舍都围绕着是否利于主题的表达。再通过同期声、动作和环境等细节来渲染和烘托主题,把主题贯穿于整部作品之中。同时还利用了解说和画面共同塑造情节完成叙事。通过对客观社会生活的反映加作者主观的思想和情感融合的方式,以题材、主题、细节和情节四个内容要素进行构筑完成电视专题片。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