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

2021-03-03 17:22:25 来源:采写编2021年第2期

广播电视技术的快速发展,使我国大部分广播电视台开始重视新技术的应用,并依靠技术实现规模化的运营,以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数字音频技术作为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下的产物,在广播电视台领域中的应用,不但可提升音频信息传递效率和质量,还能够降低节目制作的成本,推动整体行业的蓬勃发展。相信通过不断的实践应用,在广播电视工程中数字音频技术在未来将有着更大的使用空间,为行业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

一、数字音频技术概述

(一)数字音频技术简介。在传统媒体行业中,数字音频技术主要是指利用数字化手段对节目声音进行录制的技术。伴随着我国数字传媒技术的发展,数字音频技术手段也发生变化。由传统简单的数字化记录,转变为对声音数据序列进行采样,并编制编码储存为音频格式。这种处理模式以二进制的数据进行保存,在需要时将这些数据进行转化,以模拟信号的形式进行播放。这种全新的数字处理技术在声音储存和播放方面,与传统广播电视有着本质上的差异。数字音频技术在提取和播放上更加简单,在播放效果方面经过处理的音频更加真实,可为听众还原更加真实的录制现场。同时,伴随着广播电视行业对数字音频技术的大范围应用,各大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开始利用数字音频技术进行信号转换,进一步提升节目录制和播放的效果。

(二)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优势。首先,数字音频技术录音功能更加强大。在广播电台节目录制过程中,数字音频技术可采用多轨软件对节目出现的声音进行采集和储存,通过对声音的编辑完成节目的制作。这种声音录制方式便于后期工作人员在录入系统中对声音进行搬运,减少后期制作的难度。同时,对于节目录制中出现的偏差,可通过对声音的处理进行完善,还可利用添加轨道的方法进行增加录制,有效地节省电台节目制作的成本。其次,数字音频储存量得到提升。传统音频储存技术很难容纳过多的声音数据,而数字音频技术趋近于计算机储存设备,并在平台中对数据进行共享,使得声音数据更便于管理,在需要声音时能够更加精准地挑选出音频资料,提升声音制作的效率。最后,增强音频传输效果。数字音频主要采用创新技术,并通过各类技术的组成,形成完善的广播系统,达到更好的音频传递效果。这种技术可对声音进行分析,找到更加适应的声音频率,带给用户更好的视听效果。

(三)数字音频技术应用的注意事项。数字音频技术采用复杂应用程序,通过程序间的相互配合,完成操作者下达的指令。在广播电视工程中应用数字音频技术,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第一,在应用中要将信号系统依照顺序进行连接;并依照系统排列顺序进行操控,保障系统正常运转,并对音频作出快速的处理,达到技术应用更好的效果。第二,要建立明确的操作流程规定,并引导操作人员依据规定进行规范的工作,从而实现精准的编辑,制作出更高质量的节目,为观众展示良好的音频效果。第三,数字音频制作要立足于人的个性需求,进行各种设备的灵活搭配,并制定多样解决方案,降低音频中的杂质,提升音频传输信号强度,发挥数字音频技术的优势,为人们带来优质的音频效果。

二、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有效应用路径探析

(一)在广播数字调音台中应用数字音频技术。数字调音台是广播电视工程发展中,尤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该部分可通过运用数字音频技术中的处理功能,对数字调音台内部的音频信号进行调控,通过调控来达到数字调音台音频信号质量提高的效果。在广播数字调音台中应用数字音频技术,还可在保留原有广播数字调音台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对调音台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干扰信号进行有效处理,消除广播数字调音台中存在的噪音,从而起到清晰数字调音台音频的功能作用。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数字调音台中的应用,使得电视节目的制作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调音台的播放形式也更加丰富,使数字调音台在最大限度上满足电视节目制作需求与广大受众的观看需求,为广播电视工程今后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可靠的技术支持。另外,数字音频技术中包含的切换矩阵功能,还可使数字调音台的音频切换变得更加简单和快捷,能够对数字调音台中的各种音频信号进行有效处理,使其适应更多环境。通过数字音频技术的使用,有效提高数字调音台功能作用,使数字调音台功能变得更加强大,处理各种音频信息的技能水平也更加高效,对于促进广播数字调音台进一步发展,有着极大的帮助。最后,数字音频技术的集成度更高,将其应用于广播数字调音台中,不仅可大幅度增强调音台的音频质量,还可最大限度减小调音台的体积,更有利于工作人员的使用。

(二)在广播音频信息处理中应用数字音频技术。广播音频信息处理方式,主要是结合数字音频嵌入技术,来简化音频制作程序和传输程序,通过使用数字音频嵌入技术来达到更好的制作效果和播放效果。在广播音频信息处理过程中应用数字音频嵌入技术,可通过建立一个能够进行数字,音频处理和转化的工作站,来实现对广播音频信息的处理,这种处理方式更加专业和更加方便,更有助于提高广播电视音频处理质量。在广播电视音频信息处理中应用数字音频嵌入技术,还可有效节省人力和物力,以先进的数字音频嵌入技术代替传统人工处理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效率和质量,减轻广播电视台的经济压力。在以往传统的广播电视音频嵌入技术应用过程中,在对音频信号进行处理时,通常只能对一些特定的音频范围进行处理,处理范围相对较窄,效率也并不高。但与之相反的是,应用数字音频嵌入技术,则可通过找到合适的嵌入点,便可进行音频信号的处理,并在处理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持视频画面与音频之间的对应性,实现广播、电视音频信号与视频信号的共同处理,最大化减少电视节目制作时间与精力。另外,数字音频嵌入技术,还可从广播电视音频信息处理的公共部位相同点出发,在确保数据信号与音频信号能够灵活转换的同时,减少电视信号的矩阵层面,使信号接收更加清晰,传递效果也更佳。

(三)在广播节目录制中应用数字音频技术。在广播电视节目录制过程中应用数字音频技术,可将电视节目中所呈现出来的声音效果进行有效记录,并呈现出良好的节目效果,使广播电视节目中的声音播放效果得到优化,为广大受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听觉与视觉享受。在广播电视节目录制过程中,通常是应用了水印技术与音频对比技术进行电视节目制作,其中水印技术能够有效隐藏电视节目中存在的杂音,实现对广播节目声音质量的优化。该技术的应用还可为相关数据提供水印信息,有效避免音频信息的随意篡改,最大限度地保证广播电视节目音频的版权,保护了广播电视工程的权益。另外,音频对比技术通常应用于广播电视工程中的检测工作环节,在该环节应用音频对比技术,能够对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中的音频序列进行分析,挖掘每个音频序列中的特点,并根据各个序列的特点合理调节电视节目的播放顺序。有效提取音频信号特征参数,并经过分析和对比,找到广播电视节目制作音频序列之间的相似之处,从而有效减少数据、信息、传输和音频信号转变受到的不良干扰,实现对音频信号与数字信号的压缩。

总而言之,在数字媒体加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广播电视工程实现智能化的发展,为行业内各项工作带来较大的变化。数字音频技术以更加灵活的制作系统,为广播电视工程带来应用的优势,不但可实现音频录制储存量的提升,利用多轨道完成补录,降低资源的使用成本,还能够提升音频的传输效率和质量,通过对声音的分析,制定更具个性化的处理方案,并利用合适的音频调整节目呈现效果,带给观众更好的视听体验。基于数字音频技术的应用优势,在未来发展和使用中,应加深对技术原理的深刻认知,并通过大量的实践促进电视广播工程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李倩倩. 计算机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运用[C]. 天津市电子学会、天津市仪器仪表学会.第三十四届中国(天津)2020’IT、网络、信息技术、电子、仪器仪表创新学术会议论文集.天津市电子学会、天津市仪器仪表学会:天津市电子学会,2020:75-78.

[2]刘媛,尹学功.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重要技术指标检测规范——以云南省中央广播电视节目为例[J].通讯世界,2020,27(07):221-222.

[3]徐博源,龚勇,卞晓辉,陈秋蕊,胡军.中央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规划试算电波传播模型研究[J].广播与电视技术,2020,47(02):78-81.

[4]袁明珠,徐冰,吕环勤,马斌,董旭民.甘肃省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远程监控的建设实践[J].甘肃科技,2019,35(15):9-10+21.

(作者:杨翠,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