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在新闻采写与编辑中的应用

2021-03-03 17:25:07 来源:采写编2021年第2期

现阶段,互联网中存有的数据信息非常巨大,并不是人力所能够处理的,而这些数据能够为人们提供丰富的历史信息,同时也能够帮助人们对未来变迁的情况予以科学预测。而且在大数据基础上做出的新闻报道,能够从社会表层深入到是实质之中,促使新闻报道的深度得以提升。另外,大数据技术还能够实现可视化的新闻叙事模式,满足读者的感性与理性认知需求,因此,相关媒体单位应该加强对大数据技术的重视,并在新闻采写编辑中有效应用,促进新闻质量的提升。

一、大数据技术在新闻采写与编辑中的应用优势

(一)有利于提升新闻采写与编辑的效率。将大数据技术有效应用到新闻报道工作之中,能够帮助新闻工作者对大量的数据信息进行快速的分析,并从中提取出需要用到的信息,通过相应的整理,加快对新闻的采写与编辑,这样能够在较大程度上缩短新闻内容的编辑时间,实现对新闻的实时报道,进而促使人们能够及时获得相应的新闻动态,同时也能够确保相关新闻动态不会出现过时的情况[1]。

(二)能够满足相关用户的需求。新闻行业可以采用大数据技术对相关用户的关注点进行科学的分析,以此明确人们的新闻需求,这样则能够根据人们对新闻的不同需求,选择人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新闻的采写与编辑,满足他们的实际需求。另外,由于不同人群对于新闻的关注点也不同,而借助大数据技术则能够对大量的数据信息进行全面分析,从中获取不同人群对新闻的关注点,进而从各个角度开展新闻采写以及编辑工作,进一步推动新闻行业的发展。

(三)有效降低了新闻采写与编辑的成本。在以往传统的新闻采写与编辑工作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等多种资源,对相关新闻线索进行有效的采集以及跟踪报道,而当前大数据技术在新闻行业中的有效应用,则能够减少各种资源的投入,新闻工作者可以立足于互联网基础上,从众多数据中将相关新闻点准确地提取出来,这样能够在较大程度上降低新闻报道的成本[2]。

二、大数据技术在新闻采写中的具体应用

(一)大数据技术在新闻采写前期准备中的应用。在具体的新闻报道工作中,采访是其中的基础环节,可以说,记者获得的新闻信息都与采访息息相关。新闻采写工作主要分为采写的前期准备工作、新闻热点挖掘以及数据信息采集这三个部分。而将大数据技术有效应用在具体的新闻采写之中,则在较大程度上为新闻从业者带来了工作上的便利,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各种新闻信息进行科学整合,并将其传递给大众,促使大众能够在获取新闻信息的过程中,有一个更加新奇的体验。在新闻采写前期应用大数据技术,能够对大量的数据信息进行全方位的对比,以此选取出更有独特性的视角,这样则使得新闻工作者更容易对相关新闻信息进行深入的挖掘,为后续新闻工作环节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3]。

(二)大数据技术在新闻热点抓取中的应用。相关新闻工作者也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对新闻热点进行有效的抓取,进一步提升新闻传播的高效性,为新闻报道工作提供更好的帮助。新闻工作者若想实现上述目的,需要做到以下两点:第一就是要学会利用高频关键词搜索的方式,对新闻热点进行科学预测;第二就是要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在国际社会中,多数社交媒体平台都是通过对其自身访问数据的实时监控,实现对巨量数据信息的收集、整体以及分析,并将分析出来的数据结果提供给相关机构及企业,促使他们获得实时数据。我国新闻媒体工作者则可以借鉴这一方式,提高大数据技术利用率的同时,也能够获取到实时的新闻热点,从而进一步提升新闻采写工作的效率。另外,在进行信息数据库的建立时,主要是将一些具有实用性以及参考价值等有效信息资料收集起来,并对其进行相应的分类整理,使其能够为新闻工作者的信息查询提供较大的帮助,其中包括相关政策文件、报告会议等重要资料,通过对这些时政资料的查询,能够使得相关新闻工作者对新闻热点有一个更加精准的定位,进而提高新闻采写工作的质量。

(三)大数据技术在新闻信息采集整合中的应用。相关新闻媒体单位在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信息采集工作时,可以利用信息平台实现与用户之间的双向交流,以此提高新闻用户的黏性,使其能够成为新闻信息平台的反馈者,这样则能够促使新闻工作者收集到更多的大众数据信息,接着就可以使用合理的分析整合手段,将社会大众广泛关注的新闻信息,通过正确的方式以及正规的渠道,传递给社会大众,满足他们对新闻的关注需求。而大数据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也对新闻工作者的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新闻工作者具备较高的专业新闻知识与技能,还要具备大数据技术的操作能力,能够熟练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信息的收集与整合,这样才能够更好更快地挖掘出实时的新闻热点[4]。

三、大数据技术在新闻编辑中的具体应用

(一)大数据技术在新闻编辑可视化处理中的应用。当前,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增加了社会群体获得新闻信息的渠道及方式,使其变得更加多元化,而且大众在获取新闻信息的过程中,也更加重视自身的体验,面对这种情况,相关新闻媒体工作者可以通过对系统后台用户浏览数据的全面分析,为新闻用户推送出更加精准的新闻信息,这样也就致使新闻编辑工作职能有所弱化,而且在对同样的新闻信息进行编辑时,可以促使信息呈现形式分为展示与解读两部分。其中数据信息的展示就是一种可视化的呈现形式,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得出信息之间的内在联系,以此将其转化为图片或者视频等形式,使得新闻信息能够以这种直观的形式呈现给大众,这也会促使大众对相关新闻信息的认知更加深刻。另外,数据信息的解读就是指,在对相关信息整理编辑完之后,要对信息本身所体现的内在含义以及核心价值进行详细的解释阐述,也可以说是对呈现出来的可视化新闻信息的辅助总结。此外,相关新闻媒体单位若想将大数据技术有效应用到新闻编辑工作之中,还需要对新闻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使他们能够准确且正确地解读编辑出新闻的核心价值,确保逻辑严谨、思维清晰,并能够提高舆论导向的积极性[5]。

(二)大数据技术在新闻编辑创新中的应用。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会对新闻编辑呈现产生直接的影响,将新闻信息数据化,同时以模块化的形式呈现给大众,能够进一步增强新闻报道的可视化,促使大众在浏览新闻信息的过程中能够获得更好的体验。据有关信息显示,若是将叙述性较强的新闻内容,借助信息图表的方式展现出来,则能够促使人们对相关新闻信息有一个更加直观的理解,不过这种方式相对比较单一,用户在获取新闻信息之后难以对其进行相应的反馈,这样就降低了用户与新闻媒体方的互动,也使得新闻关键词的搜索功能呈现下降趋势。基于此,相关新闻媒体单位在进行新闻编辑工作时,需要有效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用户获取新闻信息时的交互体验,比如,在对专题新闻进行报道时,相关新闻编辑需要将新闻信息中的核心关键词体现出来,这样则能够方便用户的搜索,而且还要将新闻事件的数据节点准确地提炼出来,并配上相应的图片,提高整个新闻内容的可视化程度,也能够增强用户的体验,使其快速掌握核心信息。

四、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大数据技术在新闻采写以及编辑工作中的有效应用,对于处于大数据时代下的新闻媒体行业的发展极为有利,在当前的社会时代中,人们对于新闻内容的设计以及相关从业者提出了比以往更高的要求,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则能够满足新闻采写及编辑工作的变革需求,同时相关从业者则需要具备相应的大数据技术操作能力,以此保证新闻采写与编辑工作的质量。

参考文献:

[1]王方. 谈大数据技术在新闻采写与编辑中的应用[J]. 中国传媒科技, 2018.

[2]李壮丽. 大数据技术在记者编辑工作中的应用探讨[J]. 传播力研究, 2019(20).

[3]陈秀慧. 大数据技术在新闻采写与编辑中的应用[J]. 新媒体研究, 2018, 004(006):36-37.

[4]孙静, 周佳君. 大数据技术在新闻采写与编辑中的应用[J]. 国际公关, 2019(9).

[5]王璐. 大数据技术在新闻采写与编辑中的应用[J]. 中国传媒科技, 2018, 000(008):86-87.

(作者:杨文娟,作者单位: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