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媒体转型发展策略研究

2021-03-03 17:29:41 来源:采写编2021年第2期

在融媒体背景下,曾经与电视媒体、广播媒体并驾齐驱的传统媒体行业“三驾马车”之一的报纸媒体受到巨大挑战和影响,读者不断减少,广告业务量不断下降,传播推广效率锐减,受众被网络媒体以及手机媒体分流现象严重。上述状况让报业媒体发展困难重重。但在融媒体时代,报业媒体同样也遇到了全面转型发展的良好机遇,因此传统报业必须要认真思考突围之路,全面加快自身创新与转型,力争在媒体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媒体融合的具体概念以及基本特征

从概念上来讲,媒体融合在狭义上指的是一种融合不同的媒介形态,进而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最佳效果,逐渐形成一种不同于以往的全新媒介发展与传播形态。然而从广义上来进行分析,媒体融合其自身传播影响力与覆盖面更加广阔,并且能够有机将各类媒介和与之相关的各种要素进行完美融合,其中既包括媒介形态的融合,同时也涵盖了媒体传播手段和媒介各种功能、组织结构、所有权的全面融合。媒体融合背景下的各类新兴媒介迅速发展并且占据了市场大部分份额,完全打破了传统媒介昔日辉煌的垄断格局。融媒体背景下,各类新媒体可以说全面摆脱了传统媒体空间以及时间的种种限制,完全能够实现高速率、精准化和大范围的全面传播。此外,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受众只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便可以最快速度地接收到各类最新信息与新闻,各类新媒体完全能够满足用户不同风格、不同喜好的信息需求,牢牢占据现阶段主流传播核心地位。

二、解读媒体融合背景下传统报业面临的种种挑战

客观而言,在媒体不断融合大背景下,我国绝大多数的传统报业基本都实现了“两微一端”。然而随着融媒体时代不断深入延展,还是有许多报业媒体在融合过程中仅仅只停留在表层,实际上并没有全面构建起一个完善的科学化盈利模式。针对传统报业的未来发展而言,想要适应融媒体时代受众喜好的需求,能够与各类媒体完美融合发展,报业媒体就必须要全面革新,加快融合步伐以及创新、升级的速度,进而达到完美转型,促进报业媒体的健康化可持续发展。平心而论,各类新兴媒介在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已经对传统报业的广告收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且带来不可忽视的冲击,如今报业媒体广告业务量严重下降,并且传统报业广告业务在当前转型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亟待解决,这便让传统报业面临了极大的生存危机。与此同时,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经济文化水平日益提升,如今整个社会舆论变得更为复杂化且多样化。各类新媒体俨然已经成为社会舆论的“排头兵”与主要平台,这种情况也对传统媒体产生诸多影响和巨大挑战。因此针对传统报业媒体来讲,必须要全面改革和创新,力争实现传播方式的集成化与多元化,并且能够有效结合各类先进的新媒体技术手段促进交互传播与融合传播,摆脱固有弱点,重新找到全面发展的方向与道路。

三、融媒体背景下传统报业的发展策略与路径分析

(一)传统报业需要全面加速与新媒体的完美融合。新时期媒体发展大势下,传统报业想要有效抵御各类新媒体的强烈冲击与挑战,就必须要认真自身的弱点和劣势,并且能够正视这种挑战和冲击。积极结合和利用新媒体技术来取长补短,促进自身转型与发展。在日常媒体工作中,报业采编人员必须要加强对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力争全面创建和打造一个优质的新闻信息宣传平台,力争全面实现各类热点新闻信息的网络化定期推送,并且要重视与国内各大知名网站的联手合作,充分让报业各类新闻得到网络化的推广和推送,能够在第一时间对各类网络热点新闻进行解读,全面扩大传统报业的网络影响力和引导力。

(二)传统报业应利用优质内容增强核心竞争力。针对融媒体背景下的传统报业来讲,想要在如今市场竞争无比激烈的环境中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创造更多的优质内容来全面服务读者,获取受众的信赖和满意度。融媒体背景下,各类网络信息过于繁杂且多样化,因此相当一部分信息的真实性和客观度无法得到有效保证。因此,传统报业需要借助其权威性与公信力,以及新闻内容真实性、客观性等优势来“做文章”。要利用各种操作模式和新闻制作策略,提升自身新闻权威性和影响力,力争为受众传递更加客观、真实、优质的各类新闻信息,获取更多受众认可与支持的同时,全面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在市场竞争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传统报业必须重视各类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报业媒体在日常工作中必须要与时俱进,重视和加强各类先进新媒体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在新闻采编与制作推广过程中利用各类新媒体技术革新传统新闻采编与推广方式。具体来讲,在日常实际采访各个环节中,记者可以在保留自身文字与图片等方面的传统优势基础上,借助各类新媒体技术进行视频与音频的同步采编,并且能够将文字信息与视频、音频等信息进行有效结合,进而让新闻内容更加立体化、直观化,满足受众不同需求。

(四)传统报业应当增强与受众的交流沟通互动。以往的传统报业媒体往往具有自身的权威性,但缺乏一定亲民性,与读者、受众的交流沟通极少。而融媒体背景下,想要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传统报业媒体必须要充分借助各类新兴媒介为自身服务和提供一定辅助。建立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交流互动平台,并且设置各类与读者积极互动的专门板块,力争让每个受众和读者能够积极地、及时地参与到各类信息的讨论与交流过程中,增强互动与沟通。与此同时,传统报业还应当充分借助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创建出读者数据库,有的放矢地结合读者阅读兴趣和喜好进行信息推广,增强与受众之间的黏性和紧密性。

(五)传统报业应净化市场环境推动良性竞争。融媒体大背景下,传统报业必须要直面各类新媒体的冲击和挑战,如今市场化经济结构已然产生诸多变化,这让传统报业内部也逐渐产生了许多不正规、不正当的竞争现象。比如说报刊单位的实力有限,规模较小,发行量不够理想,且覆盖范围较小。或者是小规模报刊基数较大,报刊均设独立刊号,然而报刊的内容和质量较弱,需要全面创建一个健全化的报刊退出机制,逐渐整顿刊号问题,并且全面推动报纸行业内部的公平竞争。客观而言,报纸从本质上而言是一种新闻传播的媒介,新时期背景下,传统报业还应当积极借鉴和学习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进而让自身能够更加适应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传统报纸行业一方面需要借助行政手段,全面推行报刊退出机制,另一方面也应当有效控制报刊的数量和质量,确保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拥有足够的实力和信心去迎接各类挑战和竞争。除此之外,在融媒体大背景下,传统报业还需要积极地净化报业市场环境,让整个报业市场能够有序化、健康化、稳定化发展。在全面净化报业市场环境的相关工作中需要做到两方面内容。首先,应当对报刊退出的标准进行明确,应当以报业媒体的影响力、发行量、品牌价值以及经营效果、社会效益为综合评定指标,倘若某一报业媒体综合评分较低,则需要主动退出报业市场。其次,在针对安置退出后的报业员工也应当做到合理化、妥善化。原主管单位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措施合理安置员工,并且提供各种帮扶与指导,协助员工进行再就业。

综上所述,融媒体背景下,传统报业进行融合发展创新之路可谓“任重而道远”。传统报业必须要明确自身优势和缺点,在融合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钻研、不断创新。借助各类新媒体技术进行完美转型,力争能够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让自身的未来发展空间变得更加广阔美好。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