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下省级地面频道新闻报道的创新路径

2021-03-03 18:28:21 来源:采写编2021年第2期

一场偶发的交通事故之后,在电视主流媒体转换融媒体传播的思路下,通过网台互动的第三方平台直播和电视端传播,成为一次成功的传统媒体融媒体传播爆款案例,不仅彰显法律尊严和媒体社会责任,更为省级地面频道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实验范本和更多可行性研究。

 2020年7月14日,河北经济生活频道《今日交通》栏目播发了一组系列报道——《车辆无辜被撞 肇事方扬长而去》《面对民警调查 男子拒不配合》《民警再次登门调查 男子态度依然蛮横》,讲述了一起发生在停车场里并不严重的剐擦碰撞事故后,面对拍下全过程的公共视频和停车场工作人员的指证,在民警多次登门调查时,肇事司机蛮横不配合的事件。

随后,河北经济生活频道融媒体部和《今日资讯》《今日交通》栏目进行了网台互动的融媒体传播,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先后发布的9条相关短视频,很快就拥有了过亿浏览量;7月15日进行的两场交警现场执法的抖音直播,也以201万和118万的观看人数创下河北经济生活频道官方抖音号新高,并一夜涨粉54万多;而在《今日资讯》节目里播发的系列报道以过20%的市场份额达到当天节目省网收视峰值,并最终拉动整期节目以18.32%的省网收视份额位列同时段第一。

该场融媒体传播也在7月15日将话题“撞车不承认 报警都不怕”推上今日头条热搜榜并一度占据榜首,成为传统媒体爆款融媒体传播经典案例之一,在彰显法律威严和媒体社会责任的同时,更是通过拓展台网互动,提升了河北经济生活频道融媒传播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最为重要的,也为省级地面频道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可研讨的实验性范本,为今后的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借鉴和反思。

一、向阳而生 应时而动 构建主流媒体传播新格局

在传统意义上,电视媒体的传播都是电视端的线性传播,为了适应新时期媒体传播新形势,自2014年,河北经济生活频道就逐步确立了“网台互动 先网后台”的传播思路,并在2015年申请开通了微博、微信公众号,将频道优质节目资源在网络上进行更广维度的散射传播,短时间就取得了几百万粉丝量的青睐;随着近年来短视频平台的异军突起,2019年,河北经济生活频道又再次转变拓展思维,申请了抖音官方媒体号,并积极配合台冀时客户端进行短视频的碎片化传播,整合频道电视端《今日资讯》《小吴来了》《今日交通》《今日财经》等新闻资源进行网络端推送,并专门独立成立了融媒体部进行新媒体宣传推广,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大小屏互动、网络端电视端并进的主流媒体传播新格局。

几年间,除了对日常民生新闻进行双端推送,河北经济生活频道更是对一些影响力深远的重大民生事件进行策划传播:2017年6月26日,河北省会石家庄轨道交通1、3号线首开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河北经济生活频道就推出了全媒体新闻直播——“向幸福发车”,130分钟的直播,9路记者的多轮连线,见证并记录下了石家庄驶入“地铁时代”的重要时刻;2019年2月14日、21日、28日,河北经济生活频道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了三场“决胜执行难 燕赵利剑”全媒体直播,每场直播长达两个小时,除了在河北经济生活频道线上播出之外,更是联合了全国80多家网络新闻媒体共同推送直播,共有超过3000多万观众和网友观看了此次直播,不仅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双重认可,更是弘扬了法治精神,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2019年11月1日,河北经济生活频道针对候鸟迁徙发起了一场全媒体网络直播——“候鸟迁徙我护航”,该直播在今日头条、河北交通广播、一直播等平台同步播出,获得了河北新闻奖移动直播一等奖,彰显了主流媒体的宣传责任和社会责任。

正是有了几年时间的探索求新求变,有了几年时间构建而成的主流媒体传播新格局,才让此次执法直播的融媒体传播形成现象级爆款,这也是近年来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和频道重视并狠抓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向纵深发展的一场厚积薄发。

二、整合资源  握指成拳  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之前传统电视媒体只针对电视端播出制作节目,从2015年开始,为了适应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传播方式,河北经济生活频道就在生产模式上进行了逐步优化,并在2019年实现彻底重组,频道资讯节目中心被打散重构,建立了“协同一体”的新闻采编模式,实现了“一次采访、分类制作、定向推送、多屏分发”的融媒体传播体系。同时,河北经济生活频道力推“先网后台 移动优先”和“小屏先行 多屏互动”,为了让电视端各栏目之间,以及和新媒体之间的沟通协作更畅通,从而达到频道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河北经济生活频道还建立了资讯节目中心每天例行的“早晨会”和面对重要突发事件的“特殊召集会”,让采编人员和节目选题都实现了共享互通,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正是有了“后期”策划沟通先行,指挥调度“前期”采编的机制,所以在2020年7月15日的资讯节目中心选题晨会上,资讯节目中心领导和融媒体部工作人员针对该起肇事逃逸案件的推进进行了详细沟通和分工。首先,在电视端的传播上,将该选题整合后放到重点栏目《今日资讯》节目里播出,通过电视端“大手拉小手”的帮带模式,达到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传播效果;其次,针对这场电视端和抖音合力出击的融媒体传播,在确定警方将在当天有所行动后,资讯节目中心派出《今日资讯》两名骨干记者参与抖音直播,力促事件有所进展,并确保网络端传播的顺畅无误。

通过抖音直播、短视频发酵和电视端播出的资源整合和握指成拳,聚力提升了河北经济生活频道在融媒体传播语境下的竞争力,更是对一些不遵纪守法的当事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三、改变思维  修炼内功  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

一场成功的融媒体传播,除了有好的机制和好的选题支撑,好的执行者更是不可或缺。此次直播过程中,因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所以也对直播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因为网络直播相对于电视直播,已经从单线条传播变成了具有双向互动的传播,所以要求记者有更加良好的沟通和控场能力,在与交管部门打好配合,尽力了解清楚交警的每一步工作动态的前提下,更要能够与粉丝互动,回答他们关切的问题。河北经济生活频道已经在之前通过加强对采编播人员的教育和培训,着力实现了记者编辑从之前的单媒体专家,提升为能为手机端、电脑端、电视端等多方平台服务的全面型人才,使其具备采、编、播、设计、整合以及新媒体传播的技巧和能力。

其次,要求我们的直播记者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在直播现场要有的放矢,做好记录,像这场直播过程中,因为在单位没找到肇事逃逸嫌疑人,所以现场相对处于散乱无序的状态,这时候,我们的记者一是抓住了交警对肇事嫌疑车辆的检查和拖走,从而挖掘到这辆车存在私改气罐和号牌安装不规范的细节,二是从众多的媒体记者中找到了《今日交通》的跟拍摄像,并且通过他的口述,再次给大家还原了之前肇事逃逸嫌疑人拒不配合交警工作的第一现场。

最后,就是要求我们的记者要有融媒体碎片化传播的思维意识,切实打通电视传播和新媒体传播的融合思维。像这场直播过程中,我们的两位记者,就有针对性地将直播过程中的一些精彩片段,通过抖音短视频的形式进行了回传发布,也对整个事件的传播发酵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提升作用。

四、巧用直播  凭风借力  扩大传统媒体全媒影响力

虽然一场直播并不能完全代表之前的努力,也不能完全决定今后发展的高度,但在越来越强调碎片化和便捷化的融媒体传播浪潮下,无论是新媒体端还是电视端,无论是吸引受众还是紧抓观众,作为内容呈现最为全面的直播,不只是短视频平台引流和吸粉的核心优势之一,更是传统媒体凭风借力的最有效手段之一,这些,都离不开“品质优先”“内容为王”,而精耕细作的技术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内容渠道,正是传统电视媒体可凭借的有利发展支撑。

自今年3月开通直播功能以来,河北经济生活频道官方抖音号已经进行了近百场直播活动。其中既有真实记录现场的查处酒驾活动,也有助力复工复产的云端招聘活动,还有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直播带货活动,每场直播活动观看人数在10万+,而且都带来了粉丝数的稳步增长,也反哺了电视端收视和创收的增长,提升了河北经济生活频道在全媒体传播上的影响力。

通过一次次的积极尝试,目前,河北经济生活频道不仅实现了大小屏互动直播,还实现了直播与短视频相互促进,直播为抖音号引流,短视频为直播增加黏性的良好融媒传播格局。接下来,河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将继续坚持“内容为王”,生产、输出优质原创内容,在着力发展“小屏”的同时,做好“大屏”内容,最终实现“多屏”并进的融媒发展新格局。     

 

(作者单位:河北广播电视台)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