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教辅图书数字化交互功能探究

2021-03-30 16:51:42 来源:采写编2021年第三期

《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指出:2016年,14家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园区)共实现营业收入1705.9亿元,较2015年增长17.4%,数字出版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全行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超三分之二。由此可见,受益于互联网对出版行业的全面渗透及赢利模式的不断成熟,中国数字出版产业正蓬勃发展。

传统出版业虽然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向数字出版转型是大势所趋,但二者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如何以数字科技引领传统出版,促进中国文化走向繁荣,已成为“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探讨的核心问题。

全国每年中小学教辅图书码洋达数百亿元,教辅产品市场需求巨大。教辅图书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其主要功能是帮助学生学习教材内容,需要读者深度思考,而电子书的各种缺点(如影响视力、不便深度学习与研究等)也证明在可预见的未来教辅图书尚不可能完全数字化。因此,教辅图书在出版与推广上如何基于实体纸书实现其数字化交互功能,融合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构建互动平台,锁定读者,提供增值服务,值得思考。

一、数字化交互功能

交互是指处在信息传递两端的行为主体(个人或组织),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动态信息交流过程。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出版领域应用不断加深,出版物的数字化交互功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对于读者和出版社而言,出版物的“交互”意味着可以与书“对话”,能够实现信息的双向传递和反馈;其次,对于出版物而言,可以通过数字技术手段实现内容延展和更多增值服务,为读者提供更丰富的知识内容;最后,在用户体验上,具有数字化交互功能的出版物优势明显,更能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读者的多元化、个性化知识服务需求。

二、教辅图书实现数字化交互功能的必要性

(一)大数据时代的要求。研究大数据的目的是将数据转化为知识,探索数据的产生机制,进行预测和政策制定。数字化教辅图书所构建的交互平台就是一个大数据收集器,实时收集读者、图书、编辑、发行等数据,以建立自己的出版信息库。从这些数据信息中,出版者可以拥有自己的读者库,全方位了解读者的信息与喜好,还可以分析图书收益数据、纸书销售情况、作品质量等信息,为出版者制定出版计划、策划选题提供数据支持。

(二)读者阅读方式改变的需要。教辅图书的阅读主体是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中小学生的阅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中小学生的阅读除了传统的文本资料外,更多地转向了使用电脑和移动阅读设备作为阅读载体。这些高科技阅读手段的优势在于,对于学生来说,数字化教辅阅读效果“图”“文”“声”三者兼具,读者的阅读体验丰富,内容多、范围广、资料全、查找快,便于携带,更人性化。

(三)与传统出版相比,具有交互功能的数字化教辅图书优势明显。数字化教辅图书可以以纸质图书为基础,对知识点进行深度挖掘和加工,辅以各种多媒体表现手段,增加互动性和展示性,实现教材内容的数字化和交互功能的智能化,将图片、文字、视频、音频、动画、游戏等各种元素完美组合,从而促成纸质书逐步发展成为以音画互动方式为表现形式的数字内容。

三、教辅图书数字化交互功能的实现方式

具有交互功能的出版物与传统出版物最大的区别在于与读者后续的互动上。由于仍要以纸质教辅图书为基础,那么如何突破传统出版物自身的限制,完成交互行为成为一个难点。为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利用交互平台和已有数字资源,发挥编辑的创意,设计制作各种附加增值应用,将纸质教辅图书进行扩充完善,使纸质图书功能不及之处通过数字化设计来服务读者。教辅图书数字化交互的形式多种多样,在此我们主要从入口设置、数字化资源和服务、数据分析等方面来探讨其实现方式。

(一)入口设置。读者入口的设置是为读者提供优质线上资源、服务的前提,看似简单,其实大有玄机。二维码是现在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读者入口,目前市面上普遍把二维码设置在封面或者封底。我们主观认为印在这些位置,读者最容易察觉,所以都愿意去扫码。其实,这是我们认识的误区。无论市场调研情况还是数据反馈情况,都证明封面或者封底并不是最佳的读者入口。

那么对于教辅图书来说,二维码入口设置在哪里更好呢?这里给出的建议是在读者最需要的地方提供精准的知识服务,比如在知识点或者解答题旁,一旦读者出现了这些需求,在这些内容的旁边印上二维码,就能够有效提高读者的导流率。

二维码入口的数量也需要仔细考量。 如果全书只有一个二维码:读者很难发现入口,更不会因为对内容形成了认知而去寻找入口,因此也享受不到编辑们精心准备的知识、资源和服务。如果全书有很多二维码,在读者能看到的地方全部都设置入口:尽管这种方法能保证一定量的导流率,但它并不符合读者常规的阅读习惯,反而会引起部分读者的厌恶感,导致读者流失。最理想的状态是整本书的数字资源通过一个二维码读者入口进入,但是大部分情况下会依据书籍中什么地方能解决读者的痛点,再与之匹配相应数量的二维码和数字资源。因为二维码的位置并不是为了设置而设置,数量并不是为了多而多;不如在读者最有需求的地方设置一个,让一切刚刚好。

(二)数字化资源和服务。数字化资源和服务是数字化教辅图书交互功能实现的核心。提供数字化资源和服务的形式多种多样,例如教育表格、读者圈、分享互动等。这些服务大都已得到读者的认可,深受读者喜爱。

教育表格是让教辅图书成为家长与孩子互动的最佳利器,它集合了一本教辅图书最核心的知识点和家长最想问的问题,配合语音答疑与文字讲解两种手段,帮助家长迅速了解这本教辅图书的使用方法,让他们能更科学地辅导孩子学习,为家长创造与孩子互动的最佳方式,满足了家长的刚性需求。读者圈这一服务能让你的纸书成为知识交流的移动社交圈。像朋友圈一样,作者、编辑和读者都能够通过读者圈快速发布语音、文字和照片等动态,表达所需所想。如果读者评论了作者发布的动态,编辑审核后,会给作者发送提醒,提醒作者及时查看并与圈友互动,将编辑和作者的资源一并匹配到读书圈中,全面提升纸书的价值。

以上仅仅是教辅图书数字化资源和服务的冰山一角,还有很多资源可以加以利用。这就要求编辑能发挥自己的创意,在设计出真正能满足学生和家长需求的内容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三)数据分析。在传统模式下,产品的研发更多的是通过市场调研、调查问卷、教师研讨会等方式来收集信息,这种模式存在着很大的缺陷,不仅样本数量少,覆盖面小,而且不能很好反映读者的真实需求。

而在大数据时代,交互教辅出版物需要数字资源、技术平台、互动设计等不同方面的技术支撑。交互平台是一切交互行为进行的前提,为读者的交互提供交流环境和支持工具。交互平台通过对读者行为的数据进行收集,可以让出版社拥有属于自己的读者库。在教辅图书的读者库中,可以查看到读者是谁、来自哪里、阅读时间、阅读喜好等信息,了解读者。编辑也可以在合适的时间直接联系读者或向读者发放调查问卷,使原本复杂的市场调研简单化。还可以随时查看当天和最近一周的收益数据,了解读者的地域分布图,纸书的销售情况,哪本书卖得最好,质量最高等,掌握该教辅图书的实时大数据,通过提炼、分析、挖掘数据,为策划选题提供数据支持,让策划出的选题能引发读者共鸣,做到以读者需求为导向,真正倾听读者的想法和意见。

四、结论

对于出版业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整个社会的信息和知识传播的影响是巨大的。教辅图书数字化交互功能的实现只是这一场深刻的技术变革中的沧海一粟。以数字科技引领传统出版走向繁荣,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考文献:

[1]丁金芳.教辅图书数字化出版的五大路径——以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为例[J].出版发行研究, 2015, (07): 41-43.

[2]张玉霞.教辅数字化转型的博弈[J].出版参考,2011, (13):15.

[3]马明明.互动出版:数字出版时代的新潮流[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 5(05): 153-154. 

[4]唐赛涌,王庆稳.浅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数字出版的互动环境[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08,(06): 127-129.

(作者单位: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