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新闻演变以及社会舆情表达探讨

2021-03-30 16:51:53 来源:采写编2021年第三期

新媒体新闻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也是一个符合时代发展特征的概念,指的是通过新媒体的方式,在不同传播媒介平台中进行专业新闻发布的方式。随着我国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当前经常使用的新媒体载体一般就是不同的网络平台,因此也可以将新媒体新闻称之为网络新闻。网络新闻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同时也通过互联网进行编辑、实现互动。根据不同的网络平台,新媒体新闻同时也包含了很多不同的传播渠道。新媒体新闻出现之后,对传统新闻媒体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比起传统新闻媒体,新媒体新闻的阅读以及传播形式更加符合现代人的习惯与生活节奏,如何利用新媒体新闻的优势探究社会舆情的表达成为当前新闻人共同关注的话题,本文将对以上两个主题进行深入的分析。

一、新媒体新闻的演变分析

(一)新媒体新闻的产生与演变。经过长期的历史实践与发展能够知道,科学技术才是社会进步的第一生产力,只有推动科技的发展才能够促进事物的创新。尤其是在当前的社会发展环境中,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进社会发展的首要因素。最初人们通过手势以及工具作为信息传播的载体实现信息的传递与沟通,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数据信息技术得到了发展与普及,这不仅为新闻信息传播提供了不同的渠道,同时也提升了信息传播的效率。新媒体新闻更加是信息技术与新闻传播的有效融合,实现了新闻媒体形式与技术上的创新发展。新媒体新闻传播技术不仅拓宽了人们获取信息的路径,同时也提高了信息的质量。新媒体新闻传播还能够为人们提供自主信息获取、信息查询以及信息选择的功能,提高了信息服务的质量,同时优化的社会信息的配置与传播,彻底改变了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习惯。

(二)新媒体新闻的特点。传统媒体的主要媒介为电视、报纸以及广播等,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已经能够通过移动终端实现新闻信息的查看,同时还能够实现实时新闻信息的获取。除此之外,人们还能够实现与新闻编辑以及其他用户的点评互动,发表自己的观点,丰富新闻资讯的内涵与价值。与传统新闻媒体相比,新媒体具有时效性的特征,由于新媒体的技术基础为信息技术,而主要依托的传播媒介为互联网,互联网的高速运转以及信息处理技术能够极大地缩短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时间,进而保障新闻信息的时效性。每当社会新闻出现的时候,新闻发布者就能够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消息的实时播报与传播,人们同样通过互联网技术接收新闻信息。其次就是开放性特征。我国传统新闻部门在进行信息编辑以及发布之前需要受到较多条件的约束,导致新闻的即时性受限,限制了新闻信息的传播,但是新媒体技术通过互联网平台能够实现真实信息的实时传播,这样的传播方式更加自由。最后就是较强的互动性。传统新闻媒体通过电视、报纸以及广播的形式进行信息传递,这往往是一个单向的信息传递过程,难以实现与受众之间的互动,新闻发布之后媒体也很难获取受众的社会反映。但是新媒体技术就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个互动的平台,人们在进行新闻阅读的时候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并通过多个平台实现与他人的交流,这也能够为社会舆论的产生提供基础以及发展的空间。

二、社会舆情的表达探讨

(一)表达多样化。随着新媒体新闻的不断发展,人们得到了互动发言的机会,同时也促进了表达多样化与个性化发展,进而导致社会舆情出现了巨大的转变。通过上文的分析能够知道,与新媒体相比,传统媒体新闻传播模式难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难以得到人们对于新闻事件的真实反映,导致传统媒体难以及时接收并了解真实的社会舆论。新媒体新闻传播模式能够为人们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实现实时交互,人们能够针对不同的新闻话题发表不同的观点,这样一来,新闻媒体就能够通过观众的反馈及时掌握社会的舆论导向。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能够更加及时地接收社会舆论,同时还能够将人们的讨论意见进行整合分析,不断调整自己的新闻发展理念。其次,新媒体新闻的出现更加促进了社会舆情表达的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媒体新闻,而是更加追求信息的多样化,新媒体的出现能够实现人们的个性表达,同时还能够为人们提供具有个性化的新闻资讯,这样就能够有效提升新闻的传播率与反馈率,进而对社会舆情产生影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社交的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网络社交软件一般还具有新闻传播的功能,不仅能够扩大新闻的受众,同时还能够促进社会舆论的快速形成。

(二)交互强烈化。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新闻最大的特点就是交互性强。尤其是在当前这种平等广阔的语境下,新闻的传播者与读者之间转变了之前固定的接收关系,受众不仅能够作为信息的接收者,同时也可以成为新闻的编辑者与创作者。相对应的,新闻编辑同时也能够根据受众的体验获取新闻素材,将自己作为受众参与其交互与讨论的过程中去。这样相互转换的交互关系更加能够体现出新媒体传播的特征,同时也更加符合当前的媒体语境。其次,比起传统新闻媒体对于议程以及新闻传播流程的重视,新媒体的新闻信息产生以及传播方式更加自由,传播的范围也更加广泛,能够对人们的观点产生较大的影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当前社会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信息,新媒体新闻能够将爆炸性的信息进行筛选与整理减少人们信息阅读的障碍,促进社会舆情的表达发展。除此之外,新媒体新闻在筛选与重组的过程中还会增加一定的观点倾向,这就是新闻舆情表达,在新时代中,舆情表达的主体与受众之间存在相互转化的关系,人人都拥有发言的权利以及发言的渠道,也就是说,新媒体新闻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好的舆情表达机会。根据利益点的不同,新闻媒体也会出现诉求的差异,在这样的新闻发展环境中可能会出现新闻报道的盲点,导致受众难以找到信息的重点,再加上议程设置的问题,还可能导致舆论导向出现错误。无论以怎样的形式进行新闻的传播与发展,新闻人都应该坚持客观理性,从不同的角度还原事情的真相,这样才符合群众的利益。

(三)表达深入化。新媒体新闻的交互性使得人们在阅读新闻的同时还能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发表对于新闻资讯的意见与看法,与其他读者进行实时交流沟通,进而形成社会舆情。比如,人们可以通过常用的网络资讯互动平台获取新闻的相关内容,了解更多有关新闻事件的细节内容,深入探究事件发生的原因以及结果。如果该事件能够受到读者的重视与关注,工作人员就应该对该新闻进行持续性的跟踪报道。比如,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人民日报就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功能,在其网络平台中增加了留言互动的功能,广大网友就能够通过此平台表达自己的观点,实现信息的交流与互动。然而在新媒体新闻的发展过程中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尽管新媒体技术能够实现社会舆情表达内容的深入化发展,但同时也会出现侵犯个人隐私的问题。计算机信息技术作为新媒体新闻发展的基础,其本身就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导致人们在发言以及信息传播的过程中容易出现信息泄露的情况,进而导致人们的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除此之外,由于新闻的交互性增强,人们会基于不同的利益目的进行虚假新闻的编写,网友很难及时判断新闻信息的真伪,这样就会破坏新闻传播的环境,影响新媒体新闻的发展,同时也影响社会舆情的深入表达。

三、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体新闻也得到较快的发展,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新闻传播具备了更强的时效性、交互性以及开放性,新闻媒体也能够及时掌握社会舆情的发展方向,及时调整自己的新闻资讯方式与内容,促进新闻行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崔冰洁.新媒体新闻的演变与社会舆情表达探析[J].科技传播,2018,10(21):120-121. 

[2]阮师富. 新媒体环境下网络新闻舆论督导的强化探讨[J]. 传播力研究, 2018, v.2;No.030(18):238-238.

[3]姜婷婷.新媒体新闻的演变与社会舆情表达的研究[J].传播力研究,2017,1(10):65. 

[4]魏柏强,谈雅婷,柴路.新媒体新闻的演变与社会舆情表达[J].新闻研究导刊,2016,7(14):100. 

[5]肖啸越.新媒体新闻的演变与社会舆情表达[J].新闻研究导刊,2016,7(10):66. 

[6]郭宇.关于新媒体新闻的演变与社会舆情表达探析[J].新媒体研究,2016,2(09):7-9. 

(作者单位:石家庄广播电视台)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