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时代下报社媒体如何开展舆论监督

2021-03-30 16:51:49 来源:采写编2021年第三期

新时代下经济和科学技术都在迅猛发展,作为人们接收社会信息的平台,报社媒体也应根据发展需要对其体系做有效的完善和优化。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与运用,也使得新闻的传播功能得到了创新,传播渠道得到了多元化的发展,这有效地提高了报社媒体新闻的传播速度,增强了其新闻传播功能的有效性、影响性和引导性,推进了媒体融合的发展,在为人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多媒体内容的同时,促进了报社媒体的发展,使得新闻传播的功能和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作为新时代下的报社媒体,为适应现今社会的发展速度,需要更加深入地分析新时代下报社新闻的传播功能,明确新闻信息的传播目的,将传播方式多样化,优化报社媒体的传播体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体现出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实现报社新闻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因此,新时代下深入探究报社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报社媒体开展舆论监督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自主意识,忽视舆论监督功能。报社,顾名思义是以“报”为媒介的新闻传播机构,是人们了解社会信息的渠道。虽然报纸、杂志等一直作为新闻信息传播的载体,但其对功能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无论是报纸还是杂志,或是现今的一切多媒体的信息传播平台,除国家方针政策和社会热点的传达之外,还肩负着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但舆论监督功能,在报社媒体体系中一直不够明确,甚至有些媒体人从一开始就忽视了这种功能,因而在长时间的工作中逐步弱化了自身的职能,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新闻信息受众的维权意识开始变得越来越强,这也促使着新闻媒体开始重视其自身所拥有的舆论监督的功能。

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媒体在还原新闻事实真相上就出现了诸多顾忌,从而使得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新闻信息报道变了“味道”,社会的迅猛发展,在为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弊端,其中媒体在进行新闻报道时就会受到各种阻碍。这其中最为严重的现象,就是记者在采访中遭到威胁、打骂,导致很多媒体人为了自身的安全考虑,逐渐地弱化了自己的监督意识,不愿去触碰社会矛盾和一些敏感问题、热点问题。

(二)忽视新闻信息的写作技巧。 报社媒体从出现开始就是以纸质媒介进行新闻信息的传播的,其进行舆论监督的目的就是为社会矛盾进行解压;反馈民众的建议及心声,使得政府部门能够及时了解,有效解决,从而更好地服务大众。但是,在新闻信息的报道中,写作技巧极为重要,新闻编辑人员在对新闻信息进行报道时,首先要确保信息的真实性,要对各方面的利益相关者的诉求进行公平、公正、客观的报道,最大程度地还原事实的本质和真相,让相关部门能够以新闻信息作为依据,为民众进行服务;其次,在编辑中,一定要言简意赅,简单易懂,避免过于冗长或繁复的文字,让受众能够清晰有效地了解事件的真相和诉求。此外,新闻信息进行舆论监督报道的目的,主要是反映社会的主流观点,在进行新闻信息选材和编辑时还是要做到帮忙不添乱。

(三)新闻信息的舆论监督功能逐渐弱化。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新媒体遍地开花,人们获取新闻的渠道开始变得多元化起来,人们开始习惯从各种新媒体上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传统的通过纸质媒介进行信息传播的方式开始弱化,更多的年轻人开始通过互联网来获取所需新闻信息,纸质新闻传播的受众逐渐步入老年化,在这种趋势下,报社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也在逐步被多元化的信息媒体而取代,失去了原有的影响力。

二、新时代下如何有效提升报社新闻的舆论监督功能

(一)合理利用公信力,及时抢占舆论制高点。当有重大新闻发生时,报社应利用其独具的公信力优势,以最快的速度抢占舆论的制高点,及时让大众了解事实真相,吸引其注意力,做到有效引导舆论走向,使得事件在其它多媒体平台发酵前得到客观公正的报道,抢占一些非主流新媒体的报道时间,给予大众正确的舆论导向。一直以来人们对主流报社媒体的信息,都有着根深蒂固的信任感,这也正是报社媒体公信力的最强优势。其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可靠性都是能够得到民众信任的基础,也是正确的舆论监督的向导,在引导大众树立正确的“三观”,分辨善恶上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把好新闻尺度,选好信息题材。想要新闻信息内容能吸引受众,首先要做好新闻尺度的把握,在进行新闻信息报道时,一般媒体不会在新闻信息中表达自身对事件的观点和看法,但是却能在无形中给予受众一些引导,这样也会影响读者对整个报道的判断,这就要求信息报道者和编辑者不能一味地对新闻事件进行叙述,这样会让新闻缺少真情实感,很难让受众在信息浏览中产生共鸣,这样的文章就不会是一篇合格的文章,无法实现新闻报道的有效性;其次,要注意新闻的选材,在选择报道材料时除内容顾全大局外一定要具有代表性,与此同时还要选好介入的时机,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较高的社会关注度。但一定要注意,选材的代表性与话题性并不相同,旨在能够通过新闻的报道推动问题的解决速度,帮助民众树立正确的“三观”;此外,一定要注意新闻信息的报道方式,报道一定要具有真实依据,如若在信息中存在扭曲事实的情况,必然会遭到受众的排斥和抨击,信息要以小见大,将受众自然地引入整个新闻事件当中,引导其深入了解事件因果,以作出客观的,公平、公正的判断。

(三)优化传播功能、增加传播渠道。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报”已经不仅仅以纸质的方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新媒体的出现,让新闻机构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新闻的传播也开始从最初单一的报纸衍生到各种多媒体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媒体行业的竞争日趋明显,想要传统的纸质媒体不被时代淘汰,就必须找到适合时代发展的创新途径。在科技时代、电子时代的大环境下,报社媒体的发展如若想要有所突破,首先就要结合时代背景及特性将数字化技术融入新闻信息的传播当中;其次,应从自身的发展出发,有效整合各种信息传播的途径,组建多元化的传播平台,将新闻信息的受众范围扩大,以此提高报社新闻在新闻市场中的地位,扩大新闻信息的影响力;还可以与新媒体进行融合,发挥传统实力的同时拓展多方面的发展渠道,形成一个多媒体联合的良性的信息传播网络,最大化提高新闻信息受众的覆盖率;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对终端媒体的扩张来实现信息的分流,将新闻信息的受众群体范围扩大,最大程度地满足大众对新闻信息的需求,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得到提高的同时,也能够最大化地降低报社新闻信息的传播成本。

(四)利用深度优势揭示信息真相,加强互动及时了解受众意见。具有舆论监督性质的新闻信息的报道,往往会涉及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也正是这样恰恰给新闻增加了热度,提高了受众的关注程度。因此,也就需要媒体工作者在新闻的选题上进行细致的筛选,旨在使选题能够得到深入的报道,不单单只是停留在表面,与一般的网络媒体不同,传统的媒体更加擅长信息的深入报道,往往能够挖掘整个事件背后的信息,跟进事件的发展,最终最大程度地为受众还原事件真相,只有这样的报道才能满足受众对新闻真相的了解,才能使新闻信息更有威慑力。

报社媒体进行新闻报道时,一定要发挥好其舆论监督功能,以实际行动为民众服务,将民众的知情权放在新闻报道的首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民众提供新闻信息的传播服务。不仅如此,还应增强对民众的了解,走进他们的生活,了解民众喜欢哪种新闻信息,更喜欢哪种信息表达方式,对现今的报道有哪些建议或意见等,综合各种民众心声,以此来创新新闻报道的方式方法,迎合受众需求,为其提供更好的服务。可以开辟独立的互动板块,以便于受众反馈自己的要求,或通过调查问卷等方式多渠道地接收民众反馈,增强新闻舆论监督的互动性。

总之,报社作为传统的新闻媒体,在新闻信息传播和舆论监督中有着其它媒介无法比拟的优势,在其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的过程中虽然仍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但是为了加强媒体的社会责任感,务必要结合社会发展的实际要求,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进行摸索、创新、改革,以求更好地服务受众,履行其应有的社会责任。

参考文献:

[1]杨芳.舆论监督类新闻采编技巧与策略分析[J].传播力研究,2019,3(09):116.

[2]高秉喜.新时代更要不断强化舆论监督[J].中国地市报人,2018(12):1.

[3]武锐.新媒体时代提升新闻舆论监督能力水平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20,11(22):148-150.

[4]吴迪,董宁.新媒体环境下新闻舆论监督问题与优化对策[J].传媒论坛,2020,3(23):42-43.

(作者单位:焦作日报社)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