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宣传片制作中的创新探究

2021-03-30 16:52:14 来源:采写编2021年第三期

目前电视媒介不仅面临着内部竞争,还承受着网络视频平台的冲击,电视剧在所有电视平台的收视中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无论是卫星频道还是地面频道,都非常重视电视剧在电视节目中的编排。宣传片的制作是电视剧线上推广的重中之重,是电视剧观众获取电视剧播出信息的重要途径,应该得到电视剧制播机构的重视。

一、电视剧宣传片的概念

电视剧宣传片是为电视台即将播出或正在热映的电视剧制作的宣传短片,一般时长为三十秒到三五分钟不等,在电视媒介和网络媒介中以一定时间滚动播出来吸引观众的注意。电视剧宣传片制作是一种综合艺术,经过提炼和艺术处理的电视剧宣传片具有很强的冲击力,能够引起观众对于电视剧剧情的好奇和期待。一部好的电视剧能够吸引观众持续追剧,并带动相近时段的收视提升,对锁定电视频道具有很大的作用。制作一部好的电视剧宣传片,需要有过硬的技术和新颖的创意构思,对制作人员有着很高的要求。判断宣传片是否制作精良的三个要素是创意、制作手法和表现力,这同样适用于对电视剧宣传片的评价。把握好电视剧宣传片的制作尺度,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独特的创意来突出电视剧的主题,引发观众的收看兴趣,是制作电视剧宣传片的基本原则。

二、电视剧宣传片制作的创新策略

(一)精准定位。在制作电视剧宣传片之前首先要明确的就是目标受众,根据不同收视群体的喜好,结合当前影视圈的社会热点与娱乐焦点,挖掘出剧目的亮点来进行宣传片制作,使电视剧宣传片具有对应剧目的鲜明特色,避免宣传片的雷同。宣传片相关创作人员要对电视剧的题材风格、剧情走向、故事梗概、导演意图等剧目自身的特点进行全面地了解和精准地把控。不同题材的电视剧宣传片在定位上各有不同,在节奏的把握上也有着差异。比如都市言情剧主要面向的是年轻群体,宣传片可以突出时尚气息;军事题材的剧目就要在宣传片中体现出冲突和战争场面,营造紧张的气氛;生活伦理剧的目标受众多是中老年人,所以这类宣传片要有亲和力,采用和缓的节奏;文艺气息较重的剧目的宣传片必须拥有清新唯美的画面;对于口碑爆棚的大制作的宣传片就要选取能够体现剧目质感的画面,凸显剧目的优秀制作水平;对于传统正剧就要体现其厚重端庄的意味,使宣传片能够给观众荡气回肠的感受;而对于悬疑类的电视剧,可以在宣传片中展现剧目情节设定的引人入胜和紧张刺激的观看感受,给观众设下悬念,吸引其观看剧目来寻找答案。在制作宣传片时要尽量选用剧目中具有代表性的、能很好体现其风格质感的片段;同时多采用剧目的主题曲或配乐,通过频繁地播放给观众留下视觉和听觉的深刻印象。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电视剧,在制作其宣传片之前都要进行精准的定位,以确定宣传目标、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避免出现不伦不类的情节设置影响观众对剧目的理解和兴趣。

(二)创意表现。良好的创意安排是电视剧宣传片能否达到预期目标的关键,这就要求宣传片制作人员不仅要有专业的技术支撑,还要有灵活的头脑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在制作一部电视剧宣传片之前,创作人员要熟悉剧目内容,把握导演的创作意图和艺术追求,根据剧目内容、题材、风格来选取创意手段,进行宣传片内容和思想的表达。一旦确立了创意表现手法和剪辑方式,就要一以贯之,使宣传片内部保持不变的风格。独特的创意固然重要,但一定要注意不能喧宾夺主,要保证为剧目内容的宣传服务,不能违背导演的创作意图和剧目的主题,要与剧目的主题、内容、形式、结构达成有机统一,否则一味地表现创意只能让观众看得云里雾里,却不会对电视剧本身产生观看欲望。

如何从剧情中挑选出足够吸引观众又不至于透露太多剧情信息的内容,需要创作人员精准把控其中的尺度,合理调整宣传片的叙事方法和表现形式,比如在叙事中对于省略、重复、悬置等修辞调度的使用,或者在叙事时表现直观的视听系统或使用抽象的造型符号。以往电视剧宣传片只是简单剪辑剧目的剧情,后来添加了拍摄花絮,制作形式不断灵活化;在制作时可以通过突出某位明星打造明星效应,或者联系现实热点,借鉴综艺、广告等创作手法来凸显剧目的特色,给观众眼前一亮的感觉。

(三)精良制作。不仅要起到提示播出信息、预告剧集亮点的作用,电视剧宣传片还要给观众带来美的感受,让观众在审美愉悦中产生观看剧目的期待。创作人员要提高自身的审美水平,通过熟练运用创新理念和技术来优化宣传片制作的效果,用精良的制作提高作品的审美趣味。目前有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开始出现并应用于电视剧宣传片制作中,宣传片创作的表现空间被无限扩展。在视觉表现上,宣传片的画面需要兼具观赏性和可读性,创作人员要对剧目进行深度研究,找出最具代表性的视觉符号,它可以是一种能够贯穿始终的主色调,也可以是符合剧目特征的关键事物等;具有凝练视觉符号的宣传片能够增强剧目特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电视剧宣传片中的声音主要包括剧情同期声、配音、音乐和音效;在听觉表现上,制作宣传片时要对出现在其中的声音要素之间的音比进行精确的控制,保证剧情同期声和配音的主导地位,使音乐和音效发挥辅助的作用。剧目同期声不要过长,保证清晰度、信息量和节奏感;要重视声音蒙太奇的作用,在展示剧情风格的同时给观众留有悬念。要提高配音的辨识度和表现力,努力发掘更多的配音人才,给播出平台储备具有鲜明特色的声音。制作人员要善于用音乐和音效来烘托气氛、渲染情绪,使音乐与画面节奏、配音等完美契合。对于电视宣传词的撰写,要力求词句短小精炼,保证语言的口语化、形象化,避免使用生僻字增加观众的理解难度。在进行宣传片的剪辑时,要有意识地切换长短镜头,利用画面转换的节奏来调动观众的情绪,达到预期宣传效果;并且注意声音与画面的逻辑,使宣传片整体能够流畅表达。还要注意字幕制作的醒目和简练,使人一目了然;另外要注意特效的合理使用,不能一味炫技,做到符合剧目特点就好。

(四)后期包装和宣传组合。如今,宣传片的后期包装即数字特效的应用已经不只是剪辑时的一个补充,为了增强宣传片的视觉冲击力,运用数字特效对宣传片进行包装能够更好地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达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由于每部剧的风格类型都不同,宣传片的后期包装就要针对片头、人物介绍、转场、字幕及画面色彩进行不同的安排。人物介绍是宣传片包装的重点,一部电视剧的商业价值主要体现在演员阵容上,通常除了通过剧情来展示演员阵容之外,还需要配合数字特效来进行巧妙的介绍。一般会采取抠像的方式,使众多人物在一个三维场景的无缝长镜头来完成,其中使用多种光效合成来丰富画面色彩,增强空间感,让片中人物介绍的内容为宣传片增添魅力。在转场时运用数字特效也是很常见的包装手法,目前闪黑转场比较受欢迎,是因为这种转场方式能够给画面延续感,还能给观众带来瞬间转换时空的感受。通过闪黑的方式并配合音乐的节奏,能够提高画面的节奏感和视觉冲击力。除了闪黑转场之外,曝光转场、叠化转场、二维、三维特效转场等都是较为常用的方法。宣传片的画面色彩要保持和剧目统一的色调,并且遵循真实还原的准则,根据人类的视觉习惯来合理选择。对于一部电视剧的宣传,需要打好宣传片的组合拳,在前期、中期、后期都进行有效的宣传;并且根据剧目的需要还要做重点宣传,可以采取制作不同版本宣传片的方式,比如剧情篇、演员篇、导演篇等。电视剧播出后的宣传不该被忽略,因为后期的剧宣是对电视剧的二次宣传,有对观众的回馈、与演员的互动,还有观众对该剧的网评,可以增加观众持续的关注度。

三、结论

综上所述,电视剧宣传片对于一部剧目的宣传推广具有重要的作用,制作人员要提高自身的技术和审美能力,通过把握剧目的特点进行宣传片的精准定位,运用独特的创意手法来进行表现,在制作时注重品质的追求,并且完善宣传片的后期包装,对剧目进行整体的宣传组合,只有这样全方位保障宣传片的输出质量,才能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参考文献:

[1]宋歌.“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浅析电视剧电视宣传片的制作[J].艺术科技,2013(3):56-56.

[2]刘英磊.浅议电视剧宣传片制作中的创新[J].新闻传播,2015(3):55-55.

[3]贺杰.电视剧宣传片的编辑与制作原则[J].东南传播,2018(12):141-141.

(作者单位:河北广播电视台)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