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背景下期刊评论提升引导力的探索——以“奋斗微言”系列短评为例

2020-05-21 10:30:23 来源:采写编2020年第2期

关键词: 疫情防控;新闻评论;舆论引导;媒体融合

内容提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奋斗微言”系列短评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结合新闻热点,挖掘热门话题,运用网言网语,以理性、客观和积极的方式让期刊评论赢得受众认可,策划力、编辑力和吸引力得到显著提升,壮大了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的主流声音。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舆论引导是包括期刊在内的所有媒体的共同职责。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期刊作为传统媒体,受出版周期和内容容量的限制,需要打破自身局限,向媒体融合要空间、要实效,不断增强期刊的宣传引导作用。《奋斗》杂志是中共黑龙江省委主管主办的一本综合性期刊,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以来,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奋斗理论圈”就成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期刊界都较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其中,“奋斗微言”系列短评一直是该微信公众号引导社会舆论、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重要栏目,疫情发生以来,“奋斗微言”累计发表系列原创短评120余篇,总字数超过10万字,由于紧跟疫情变化趋势,针对全国及本省疫情防控实际率先发声,实现了“奋斗微言”系列短评点击率高、关注度高、转载率高,切实为期刊评论提升引导力、增强影响力提供了新的探索。

一、“三个集中”精准策划,率先发声赢得主动

受疫情影响,期刊作为传统媒体无法按照以往的宣传报道模式进行采编工作,在采取居家办公的情况下,如何不影响选题策划和编辑工作成为所有媒体共同面对的课题。特别是针对评论工作而言,必须要在精准策划的前提下,抢抓有利时机率先发声才能让评论更有影响力和吸引力。与常规评论撰写不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变化多、新闻热点多、社会舆情多,必须加快策划撰写组约的效率。因此,建立每日集中策划选题、集中撰写组约、集中审核改稿的“三个集中”模式为“奋斗微言”系列短评迅速发声,增强针对性和引导力奠定了基础。《危难时刻,锻造疫情防控“硬核力量”》以本刊评论员的名义先声夺人,第一时间传递党和政府疫情防控总体政策,呼吁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投身防疫一线。这篇评论紧扣中央要求,突出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热情,通过有感染力的表达方式,凝聚了抗“疫”的正能量。《疫情地图渐“红”的另类解读》一文,针对黑龙江省疫情防控现实,客观分析导致疫情产生的原因,深挖细剖省情实际,包括冬季旅游、外来务工、患病特点等方面,该文一经推出,迅速扭转了不利舆论,广大受众更加理性地看待疫情变化,并积极支持政府的防控举措。《治理能力需在线测试》用发散式的评论方式,以个性化的视角去审视疫情防控过程中,各级政府如何体现治理能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进行防控还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空间。该文文风清新,可读性强,被黑龙江省内外的多家新媒体平台转发,系国内较早将疫情防控与提升治理能力相结合的评论。《把好“三关”,决战到底》《战“疫”一线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守土尽责是使命更是担当》等评论发表后,新华网、学习强国平台、前线网、当代广西网等中央和兄弟媒体迅速转发,“奋斗微言”系列短评以“快、准、短、新”的特点得到受众认可,达到了先声夺人、有效引导、凝聚力量的目的。

二、“三个统一”有的放矢,紧扣热点引导受众

抗击疫情宣传任务艰巨,信息量大、热点多,如何让“奋斗微言”系列短评得到广大受众认可,必须在热点和焦点问题上进行策划,达到通过理性客观地分析迅速引导社会舆情。因此,在撰写、组约抗击疫情系列短评中坚持“三个统一”:《复工复产要念好“三字经”》《政策红利,转“疫”为“机”》《最吃劲儿,最考验责任担当》等评论坚持“政策性与动员性”相统一。一方面通过评论对党和政府防控政策做深度挖掘,深刻分析政策出台背景和预计防控目标,让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最新形势政策,解决怎么做、如何做的问题。同时还解决了基层群众,对疫情防控政策的需求,抓住政策要求,增强工作干劲。《“不抢”的信心和底气》《挺住意味着一切》《此时需要理解》等评论坚持“思想性和行动性”相统一。从理论层面宣讲防控措施重要性,这其中包括从制度治理层面、制度优势层面、制度执行层面,将依法治疫的重要性和严格防控措施的必要性进行了紧密结合,从实际出发呼吁受众遵守防控措施,有效化解网上的质疑声浪,赢得了受众的理解和支持。《战“疫”之时话习惯》《让“多双筷子” 从常识达成共识》坚持“专业性与科普性”相统一。防控疫情不仅要宣传政策法规方面的内容,更要引导受众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这是能够战胜疫情的重要保障。因此,“奋斗微言”系列短评注重深挖细研防控相关背景知识,侧重推介健康时尚生活习惯助力防控。通过精心策划、捕捉热点,“奋斗微言”系列短评满足不同受众阅读需要,涵盖疫情防控各个方面,既联“天线”又接“地气”,既“动情”又“走心”,既“理性”又“温情”。

三、“三个提升”突破局限,以引导力培育传播力

受期刊是传统平面媒体的局限,评论在刊物的体量和内容都囿于版面和栏目的制约,想推陈出新,增强有效引导可谓难上加难。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以来,新媒体的平台优势让期刊评论突破了纸质媒体的局限,“快、准、短、新”成为期刊评论要改善和提升的地方。一是提高策划力。此次防控疫情宣传,评论先行是引导社会舆情的重要手段,因此,奋斗杂志社启动“云策划”的线上策划模式,在疫情发生之初就开始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确定了评论需要关注的热点和方向,让“奋斗微言”系列短评的前期准备工作得到巩固。同时,严格执行线上“三审制”,每篇评论能否契合主题,能否吸引受众、能否赢得主动都要通过“云策划”和线上“三审制”来综合把关,有的稿件推出前几易其稿来进行修改完善。特别是《大数据“助”力龙江胜“疫”》《面对疫情冲击要有信心》等评论以小切口阐发大道理的方式,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进行解读。二是提高编辑力。“奋斗微言”系列短评在疫情防控宣传中发挥积极作用,需要不断根据疫情变化特点,调整编辑角度,更加考验期刊编辑把握时事的能力,《借“宅”经济的东风复产》《让隔空教育更有利》《不能借防疫为名变“硬核”为“硬来”》都是就疫情发生而出现的新名词、新现象推出的新评论,在标题设计上,重点用有冲击力和感染力色彩的词汇直接点出主旨,充分吸引受众关注。三是提高可读性。“奋斗微言”系列短评提升引导力的关键还在于可读性,这必须依靠文风的改变,特别是适应互联网时代传播需要,善用“网言网语”来讲好道理,《网络授课,想说爱你不容易》《抗疫战场,成长意味着坚强》《好好说话,柔和自有千钧力》等文,符合年轻受众阅读习惯,采用网上热门话题作为基础,综合分析话题实质,用青年愿意看、乐意转的语言来形成评论,一经推出,迅速引发共鸣,特别是由于疫情而催生出的线上授课、云上招聘、“90后”走上抗“疫”一线等内容着实让年轻受众对期刊评论产生了耳目一新的感觉,传播力和引导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此次疫情防控既是对我国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又是对我国媒体舆论引导力的一次“大考”,“奋斗微言”系列短评凭借媒体融合发展的优势,通过优化采编流程、增强策划精准度,切实把受众需求作为努力方向,有效增强了舆论引导力,为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增添了力量。(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奋斗杂志社)

参考文献:

[1]孟亚生.党报评论记者的“脚力”不能“短腿”[J].新闻世界,2020(01):8-11.

[2]张珍.微信公众号新闻评论标题中流行语的使用探析[J].新闻世界,2020(02):77-79.

[3]陈禹潜.人民日报新媒体“新闻评论”话语分析——以微信订阅号为例[J].新闻战线,2019(23):66-69.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