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唱响劳模“好声音”

2022-08-25 17:40:40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8期

高超

内容提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中国工会十七大通过的《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总则中新增加的内容,体现了做好劳模工匠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作为新闻记者,要深挖劳模事迹,延伸劳模内涵,抓住关键节点,创新宣传形式,即是新形势下做好劳模宣传工作、唱响劳模“好声音”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创新宣传形式;借助新媒体;弘扬劳模精神

一、深挖劳模事迹,通过系列报道,让劳模形象立体鲜活

如何让落在文字上的劳模事迹生动形象,让劳模形象变得立体鲜活,感动每一名读者,这就需要记者深挖劳模事迹。但长篇大论往往让读者敬而远之,失去阅读兴趣,此时可选择从多个不同角度,撰写劳模事迹,刊发系列报道,既适应了读者快餐式阅读的习惯,又全方位展示了劳模形象,一举多得。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劳模宣传重在讲故事,故事讲好了新闻就成功了一半。因为只有鲜活的故事才能丰满劳模形象,增强文章感染力。

2013年4月,全国劳模、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挡车工杨普获得“2012年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是获奖人中唯一的女性。此事引发河北工人报社记者关注。该报社两名记者一方面深入杨普工作车间,一边亲身感受杨普的工作环境,一边与杨普及其工友、领导深入交谈,了解杨普的成长成才故事;另一方面,两位记者向杨普的家人了解其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最终于2013年4月,河北工人报连续刊发《普通挡车工“炼”成创新达人》《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等系列报道,从成长历程、家人支持以及发挥传帮带作用等方面,诠释了劳模内涵,让杨普鲜活的纺织女工形象走进读者心中。此次系列报道引发全国关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中央媒体相继进行采访报道。

深挖劳模事迹,讲好劳模故事,细节也很重要,往往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成为劳模独有的特质,让劳模事迹脍炙人口,经典流传。比如在杨普的报道中,河北工人报记者就深挖出80后纺织劳模、接线头绝活、直到临产才休假等生动细节,通过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让劳模形象更丰满,更感人,告别模式化形象塑造。

结合时代背景,河北工人报推出《寻访河北大工匠》系列专题报道,选取企业中有技术绝活的各级劳模,挖掘其感人事迹,通过生动的故事、感人的细节,图文并茂,刻画劳模形象。《郑久强:他的眼睛能“测”出钢水温度》《颜军锋:破译面料编织工艺的“福尔摩斯”》《张永生:解决维修难题的“数控机床迷”》等专题报道深入人心,好评不断,各大媒体纷纷转载。

二、抓住关键节点,创新宣传形式,唱响劳模“好声音”

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各级工会组织都会开展劳模事迹宣讲活动,新闻媒体也会在此节点,挑选具有时代特色、事迹感人突出的劳模工匠,及时进行专题人物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争当时代先锋的良好氛围,让“劳动最光荣”成为每一名职工的奋斗信念。

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就要凭借敏锐的新闻感觉,在这关键节点,打造宣传亮点。例如, 2014年是河北省五年一届的劳模、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年。在省总工会开展表彰活动前,河北工人报社推出“劳模宣传一条街”大型策划活动,对15名不同年代、不同岗位的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代表,逐个拍摄特写并制作成长3.5米、宽1.5米的劳模群像,张贴在省会石家庄市迎宾大道——裕华路的数十个公交车站宣传橱窗内。河北工人报社记者并以此为题,刊发文章——《劳模群像扮靓省会迎宾大道》,此新闻报道获得2014年度河北新闻奖一等奖。

大事记背后都有劳模在默默付出,作为新闻记者,要有敏锐的新闻洞察力,在关键节点找到与劳模新闻报道的契合点,讲好劳模故事,弘扬劳模精神。

2022年,2月2~4日,共有1200余名火炬手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其中就有来自我省的劳模工匠代表。河北工人报抓住此重点事件的关键节点,将参与火炬传递的10名劳模工匠以图文形式做成彩色专版,于2022年2月7日刊发《闪耀!劳模骄“奥”——冬奥火炬传递中的劳模身影》专题报道,展示劳模工匠昂扬进取的时代精神。

三、紧跟新时代,借助新媒体,全方位展示劳模风采

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劳模报道必须创新其内容和形式。这就要求记者积极主动学习新媒体传播规律和传播技巧,灵活运用新媒体的有效载体,制作出新颖、活泼、有亮点的劳模报道方案,增强劳模报道的可读性和可看性,提升劳模报道吸引力,从而扩大劳模报道乃至新闻媒体的影响力。

以《河北工人报》为例,近年来,《河北工人报》适应时代发展,积极转型,对于劳模报道采取纸媒阵地+新媒体平台同步发表的形式,将原本无声的劳模报道,变成视听画合一的有声报道,为新闻媒体通过全媒体手段进一步讲好劳模故事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为庆祝建党百年,自2021年4月起,河北工人报社与省总工会策划推出百集系列融媒体报道“百名劳模对党说”。选取了来自全省各地及省直部门,涵盖了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的100名具有代表性的劳模代表,以图文报道、配套短视频同步在报社、省总工会全媒体矩阵刊发的形式,实现全方位报道。

由于主题突出,两个策划被中共河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入《河北省关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宣传实施方案》,后分获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专报》(第54、78期)专题阅评,“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及河北平台、人民网、中工网、长城新媒体、“冀云”客户端等纷纷开设“百名劳模对党说”专栏进行转发,转载阅读量1000多万人次,大大提升了传播力、影响力,充分展示了河北劳模风采。

如今,在城市主干路路口以及商场外墙,多媒体大屏幕成为宣传的重要途径。作为新闻媒体可借助当下流行的途径,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劳模宣传,直抵人心。如,2020年4月14日,我省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最后一批医生解除隔离,其中更是有劳模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河北工人报记者专门为他们拍摄肖像照,并投放在省会新百广场等十余个楼体大屏和交通要道转角大屏,全天滚动播放,迎来市民赞许。

新形势下,新闻记者要勇于打破传统思维,主动学习、积极转型,适应时代变化,站在读者视角,唱响劳模“好声音”。

四、打破局限,持续追踪报道,将劳模报道推向纵深

唱响劳模“好声音”不能局限于单纯的人物事迹报道,劳模发挥的作用也应是记者关注的焦点和新闻宣传报道的重点。

近几年,在工会引导下,作为技术骨干的劳模纷纷牵头成立创新工作室,为企业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了力量。围绕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的作用,河北工人报及时关注,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亮点工作及时进行报道。如2021年8月9日,河北工人报头版头条刊发文章《我省首家自动化创新工作室联盟在石家庄成立——创新能手“跨界” 强强联合解难题》,创新联盟成员的带头人都是我省各级劳模,他们通过创新工作室这一平台,为企业创新创效的同时培养了大批技术型人才,此次成立联盟,告别“单打独斗”,为我省创新工作室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借鉴,新闻报道后引发各界关注,在全社会掀起创新热潮。

当然,对劳模发挥的作用要进行持续关注、持续报道,不断在读者心中强化劳模的影响力。如创新联盟成立半年后,召开创新成果发布会,河北工人报再次进行关注,挖掘新闻亮点,于2022年6月8日在头版头条刊发文章《燕赵工匠自动化创新工作室联盟成立1年来获得各类专利10项,创效2500余万元——“联盟”抱团作战 创新势如破竹》,引起中央媒体的关注。

劳模报道应持续深入,不能是昙花一现,这样才能让劳模形象深入人心。2013年,经过报道宣传,杨普成为职工明星,她的后续成长,河北工人报都及时关注。杨普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深造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劳模本科班的回信精神等,河北工人报都及时进行了宣传报道。尤其是2021年,河北工人报策划推出百集系列融媒体报道“百名劳模对党说”中,特别选择杨普为代表,发表文章以及视频《杨普:总书记的回信我永难忘》,反响热烈。

在进行劳模报道中,记者要多思、多虑、多发现,深度挖掘劳模事迹,从而抓住关键节点,突出时代主题,找准新闻亮点,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发挥新媒体阵地,打造“闪亮”的新闻作品,在新形势下唱响劳模“好声音”。 

(作者单位:河北工人报社)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