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常规报道不走“寻常路”

2022-08-25 17:42:38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8期

冯月静

内容提要:作为一名时政记者,每天面临的就是众多的常规报道。在新闻同质化的今天,如何让常规报道出新出彩出挑?这成为众多时政记者追寻的目标:从常规平凡中走出一条不寻常的路。

关键词:常规报道;不走寻常路;激情;新意;百姓视角

作为一名时政新闻记者,如何写出不一样的时政新闻?一定要拥有采访和写作的激情,用发现的眼睛寻找最有价值的线索,写出有感染力的作品;透过表面看本质,挖掘更深层次的问题;通过小对象展示大变化,以百姓视角让报道更接地气……让常规报道走出不寻常路。

一、拥有采访和写作的激情 写出有感染力的作品

南方周末有句流传很广的话:“当你看到我的时候,我和新闻在纸上;你看不到我的时候,我和新闻在路上。”作为时政新闻记者,一样每天都奔波在一个又一个会议或相关部门日常工作的新闻现场。每一次进入现场,他们更需要保持着采访和写作的激情,用发现的眼睛寻找最有价值的线索,写出有感染力的作品。

当代中国著名记者穆青,又被称作“激情记者”“激情社长”,从一名年轻记者到后来成为新闻界巨擘,始终孜孜以求,深入基层,激情满怀。穆青曾说:“我一直主张记者应该拥有激情,我完成一些新闻作品的过程往往也是一个激动的过程。”

在时政新闻采访中,由于习惯了拿材料写新闻,很多人往往缺少采访激情,而写出的稿件也经常落入了俗套。2020年4月记者曾采写了《小区停车 请您让出“生命通道”》系列报道,在市民中引发了强烈反响。这也不失一次有意的尝试。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它的宽度就是生命的宽度。为加强消防通道管理,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老大难”问题,2020年4月14日,石家庄市裕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交警、办事处、居委会、物业等多部门深入尚东绿洲小区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行动。

这本是一次最平常不过的常规采访。当日联合组进入社区,看是否有车辆堵塞或占有消防通道。如果消防通道被占有或被堵塞,联系当事人使其将车辆驶离。并且这种活动,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数次。面对又一次常规的采访,面对老生常谈的老题材,作为一名在新闻战线上工作十几年的记者,往往已缺乏激情,只是跟随着组织者进行流程式的采访。而此时恰恰需要记者保持激情,在常规采访中寻找突破口。

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说:“激情,是新闻记者的宝贵品质。失去了激情,也就失去了记者的生命。”而新闻记者干时间长了,在这种常规采访中,难免缺少了激情,容易依赖现场的材料,但往往在现场能发现意想不到的素材。这时候,作为一名合格的记者,就需要深入现场,激情在线,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仅要听相关部门的声音,更要听市民的声音,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找到具备新闻价值的素材。

 “这辆车堵塞消防通道了!”“这辆车在这儿已经停一两年了。”“这小区僵尸车太多了!”……在这次采访中,记者在现场,能够深刻感受到居民对此次行动的关注。很多居民都自始至终跟随着联合组,并不停地提供线索。“车辆堵塞或占有消防通道的问题,大家迫切希望能够得到缓解。”从中记者读出了居民的心声: “让出生命通道”。

 作为一名时政记者,面对日复一日的工作新闻、会议新闻,必须充满激情,才会对新闻事业充满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保持强烈的新闻敏感,才能使作品更充满感情和力量,报道更加鲜活。

二、寻找独特视角 增强报道吸引力  

在新闻资源同源化和新闻报道同质化的情况下,寻找到独特的视角已成为一名记者采访报道致胜的关键。

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时政新闻也要与时俱进,追求独特的角度。在2020年4月的这次消防通道检查现场,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看到联合组的队伍,一位正在小区广场休憩的大爷赶过来,言语中掩饰不住气愤:“你们说车不让停那儿!那么这车停哪儿?”另一位居民对其的说法大为恼火:“那是消防通道,车停那儿,堵住消防通道了,万一着火怎么办?”两个人针对这个问题争论起来,大有干一架的架势。多亏联合组和周围居民将两人劝阻开了。可见有的居民对车停消防通道的无奈。那么长久以来的这个问题有什么解决方案?对此,记者又采访了居委会和物业,听听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居委会和物业将长期占有或堵塞消防通道的僵尸车移开,同时又向居民发出“改善环境倡议书”,呼吁大家不要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并将僵尸车进行处理等。在这次最平常不过的消防通道检查采访中,记者也通过多方采访,收获了更多的新闻素材,独辟蹊径,采写出了《小区停车  请您让出生命通道》的报道,报道在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居民们都觉得表达出了大家的呼声。

新闻角度,是新闻采写者在发现、发掘和表现新闻事实时的着眼点和侧重点。构成事物的各个因素和各个侧面,都可以成为新闻报道选择的角度。面对常规采访,要写出新意,写出特色,就要从现场寻找不同,寻找异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新闻点”。 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曾经有一次与同事去农村采访,晚上就分睡在两个不同的公社的值班室。第二天,范敬宜问同事有什么新闻。同事说,睡得好好的,没什么新闻呀!而范敬宜认为没有新闻就是新闻。通过深入采访,他们写出了《公社干部睡上安稳觉一夜无电话声,早无堵门人》的报道,以小见大,反映了农村在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后的新变化。

由此可见,新闻记者在采访写作中,要善于针对同一事件挖掘不同的视角,打破新闻常规化,拓展新闻报道的广度和深度,从而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

三、透过表面看本质 挖掘更深层次的问题

“人无我有,人有我深,人深我特”,只有特色鲜明的内容才能吸引读者。深度报道的概念,诞生于20世纪40年代,是报纸为应对电子传媒竞争而产生。如今新媒体风起云涌,深度报道要保持魅力和力量依然在深度。作为一名记者,要比别人多思考一点儿,多往前迈一步,会有不同的发现。

按照比较流行的“华尔街日报体”要求,信息不能太单一,必须尽可能占有丰富的信息。让常规报道变成不平凡的报道,就需要记者通过深入挖掘更深层次的内容,来拓宽报道的深度,提高报道思想的高度。2020年5月,记者曾采写《一阵大风 这棵千年大槐树很受伤》系列报道。这同样是一次常规的采访,记者跟随石家庄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去长安区东庄村查看一棵千年古槐。当时东庄村已开始拆迁改造,周围已拆成一片空地,空留这棵古树孤零零地站在那里,如何保护它成为村民关心的问题。而几天前的一场大风,又吹折了它的一根大桄,这更让村民们揪心。面对这次采访,记者没有将其当成一次普通的日常采访,而是深入挖掘古树背后的故事,并进而延伸到对这棵古树的保护。同时,记者并没有将报道停留在这一棵千年古树上,而是在接下来的几天,深入到石家庄一个个古树现场,带回省会古树保护最打动人心的报道,引发广大读者共鸣:古树是一座城市的年轮、记忆和灵魂,是城市的活文物,不可再生,我们应该保护好这些古树,留住城市的乡愁。而从另一个角度,进一步推动了省会古树保护工作,让更多的人都加入到古树保护的行列。

一项工作的开展,一个政策的实施,总有一些背景和原因,总会影响一些人或一些事。作为时政记者,在跑新闻时,在关注相关部门开展这项工作的同时,更要透过表面看本质,关注其背后的原因,挖掘更深层次的问题,让报道更有深度。

四、在老话题中玩出新意 激发人们阅读的欲望

时政记者采访中往往要面对一些老生常谈的话题。如何让这种新闻报道写出新意,这是摆在时政记者面前一个非常现实的话题。“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新闻报道应跳出事情本身,切忌就事论事;换个角度看问题,在老话题中找出新点,玩出新意,进而激发人们阅读的欲望。

记者在2020年4月底,又一次把目光放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这个老话题上。经历了几年的发展,石家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已经不同于共享单车刚刚出现的时候。记者走访了十几条街巷,发现共享单车有的停非机动车道,有的停公交站台,有的停绿化带内,还有的十几辆车子叠在一起……对此,有的人说赶时间,只能把车放那儿了;有的说别人都停这儿了,他也就顺手停这儿了;也有的说,根本没地儿停,只能停在那儿……于是记者开始追问这些问题的根源在哪儿?提出“省城投放多少辆共享单车合适?有没有一个大数据分析?”“工作人员能否再辛苦点儿?能不能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能不能广泛用电子围栏手段,引导大家有序停放?”第二天刊发了《“叠罗汉”街头共享单车停放又任性了》报道。接着在编委会的指导下,记者又通过开通热线的方式,增强与读者的互动,寻找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将问题进一步引导深入。而如今在石家庄,共享单车的停放已经越来越有序。

面对老话题,记者在采访中要敢于多提问,追根溯源,从中寻找到报道的突破口,把老话题写出新意。虽然还是“老瓶”,但如果装上了“新酒”,仍然有人爱喝。在新闻采访写作中,通过选择更新颖的点或案例,是可以增强老话题的新鲜感的。

在2021年,石家庄开展了民心步道建设,11月,经过建设者的日夜奋战,34.5公里的民心步道在民心河沿线形成环线。在此期间,相关职能部门曾多次组织记者前往现场去采访,省会各大媒体都进行了深入的报道。12月,按照市里相关部署,燕赵晚报又将推出相关报道,如何找到新的新闻点?如何让这个老枝发新芽?在深入现场走过34.5公里的民心步道后,记者有了新发现,沿线新增了太阳能灯,还在建新天桥,带着这份惊喜,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并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自民心步道建成后,市民反响特别好!我们发现又新增了很多项目,比如太阳能灯有什么特色?” “目前咱们在做什么?”“还有什么新的打算?”“要达到怎么的一个目标?”……通过一个个提问,记者获得了最新的一手资料,并得知民心河二期的南栗明渠补水了,更惊喜的是获知今后南栗明渠沿线也要建民心步道。从而记者的这篇报道以最新的进展出发,同时展望未来,将民心河的改造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写出了有别以往的一篇特色报道——《整治提升后的民心河更得民心》,让人们在享受民心步道福利的同时,对未来的民心河又多了几分期许。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话题层出不穷,我们可通过寻找事件的新动向,使报道不仅有了连续性,也满足了读者的阅读欲望,而新闻本身也让我们熟悉的新闻事件报道有了新意,产生不同的反响。

五、以小见大  以百姓视角让报道更接地气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过:“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面对一样的素材,记者可以让老百姓作为新闻的发言人,讲述城市变迁,从而让报道更接地气。

2021年7月,燕赵晚报推出“在现场看变化”系列报道,这作为一次规定动作,记者没有以常规的视角为切入口,而是将一条小街、一个停车场、一个游园、一条断头路、一个广场等作为小的切入点,以百姓视角为支点,真正走进百姓中去,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想法和最切身的感受,撬动整组新闻报道创出新意,通过“小”对象展示“大”变化。

“在现场看变化”首篇为《新修两座桥让塔北路跨越民心河》,介绍的是石家庄市塔北路民心河段的开通,给市民带来了便利。本来这段路只有260米,按照原来的常规报道,可能记者也就写个三四百字的小稿子。而当记者深入现场,发现这里建了两座桥,使路通向裕翔街,同时将育才街的那个断头路打开。这一做法得到了周围居民的广泛赞誉。在住在燕港新村小区的居民李先生看来:“这两座桥别看就这么两百多米长,可解决了大家出行的大问题!” 以前育才街到塔北路这儿就断了,居民们都过不去。而现在,塔北路两跨民心河,修了两座桥,大家可以直接去裕翔街,去龙卡公园,去坐地铁3号线……特别方便。而更令他期待的是,到年底塔北路(建设大街—建华大街)都将修通了,那时就更方便了!于是记者从李先生的视角切入报道,将塔北路工程一一展现给大家,并由点到面,将石家庄市断头路打通工程进行全方位报道,让读者既解了近渴,又没了远虑。

以百姓视角来展示新闻事件,这是“人民至上”的精准体现,同时也让报道更接地气入民心。第二篇报道为《建明小学西街:昔日坑洼路变身中国风情小街》,记者从一条小街巷的变迁,展现城市1123条小街巷的变迁。建明小学西街,就位于建明小学的西侧,建明小区的院内,是一条长度不足200米的小街道。这条街原来在居民眼中是一条“泥泞路”:“这条街原来坑洼不平,没有排水系统,一到下雨,就积水很深,这周边都是小学、幼儿园,孩子们过这里,经常都得大人抱着过去。” 而经过改造,它在周围居民眼中成了“幸福街”:“走在这里,神清气爽!真没想到,以前坑坑洼洼的小街,变成这么独具中国风情的小街!感觉生活在这附近,太幸福了!”报道通过周围居民的所见所感和亲身经历,展示了这条小街由昔日的坑洼路变身中国风情小街后给居民带来的便捷与幸福。

接着又报道了《精致小游园,在家门口邂逅风景》,从正在建设的织锦园与和平园写起,展现省会新建的一座座小游园给市民带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美誉度。在《“傻瓜”式地下智能停车场亮相省会》中,通过翟营大街与和平路交口西南角的一个智能停车场建成后,给居民带来的便捷,来讲述石家庄市缓解停车难的创新举措。

这组报道以百姓视角,由小见大,将城市重大变迁融入百姓生活,真正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报道更接地气,从而也获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

由此可见,时政报道也可有民生表达,以百姓为视角,通过百姓的切身感受和体会,来展现事件,突出民生关怀,记录新变化,讴歌新时代,让常规报道变得更有烟火气,更拉近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作者单位:燕赵晚报时政新闻部)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