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电视新闻的融媒体转型

2022-08-25 17:44:55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8期

颜乃禾

内容提要:随着各类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介的不断融合发展与携手共赢,融媒体时代大幕正式拉开。在融媒体背景下,各类新媒体迅速崛起并强势发展,让传统电视新闻媒体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电视新闻媒体想要保持自身媒体社会影响力和媒体竞争力,就必须要积极学习新媒体理念、新媒体技术与新媒体传播方式,进而形成完美转型,为受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新闻报道与媒体服务。鉴于此,本文针对融媒体背景下电视新闻的创新转型策略与有效路径展开分析和探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转型策略

在融媒体背景下,受众接收新闻、获取信息的途径与渠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当前阶段,只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以及4G、5G移动通信网络的支持,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发布新闻、传播新闻、推广新闻,成为一名自媒体人。在这种媒体发展形势下,传统电视新闻媒体采编人员必须要创新思想,提升媒体素养与新媒体采编能力,进而完美转型。显而易见,媒体融合必然成为未来媒体发展的大势,因此,电视新闻媒体必须与时俱进,积极与各类新媒体进行完美融合,保证新闻采编“内容为王”,不断拉近与受众之间的距离,进而增强媒体黏性,确保自身媒体能够在激烈的融媒体市场竞争大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

一、融媒体概述

融媒体主要就是通过对信息传播媒介进行融合实现信息发展的一种媒体。通过对融媒体的有效运用,电视新闻媒体能够实现媒介传播创新。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获取新闻内容方式越加多元化,电视新闻媒体在实现数字化以及智能化后,更容易被社会群众所接受。新媒体的出现,导致传统媒体受众人群逐渐减少,收视率逐渐降低。因此,为了电视新闻媒体收视率可以得到有效提高,就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对融媒体的发展进行积极探索,为电视新闻媒体的转型奠定良好基础,从而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媒体行业中,可以看出当前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传统媒体尚未跟上时代的发展进程,未能满足时代发展需求。随着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在获取新闻信息的过程中,更加愿意使用新媒体平台了解新资讯,以达到人们获取新闻的便利性需求,传统电视新闻播放时间固定,而且仅在电视上进行信息传播,难以满足当下人们的生活需求,为此,传统电视新闻媒体应当认识到自身所存在的缺陷,并及时与新媒体进行融合,以此实现全面发展。

二、电视新闻融媒体转型的原因

(一)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融媒体背景下,传统新闻媒体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积极寻找创新发展途径,从而获取更多的受众。为此,传统电视新闻媒体应当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促使自身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虽然大部分观众接触传统媒体的时间相对较长,但是传统电视新闻媒体在信息传播过程中,传播能力以及传播范围较小。为此,传统电视新闻媒体应当从多个角度提高媒体的公信力,以此获取更多的受众群体。

(二)群众对新闻内容的需求。在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下,群众的审美能力也逐渐提高,并且对电视新闻媒体所传播的内容以及视频画面的清晰度要求也逐渐提高,新媒体所传播的内容以及传播特点更容易被大众接受,而且内容也具有一定的独特性,能够有效吸引群众的关注。以此可以看出,当前电视新闻媒体向融媒体转型,已经成为了一种发展趋势。

(三)电视新闻节目存在的独特意义。在融媒体时代,媒体之间的竞争越加激烈,整个媒体行业出现了许多问题。不仅电视新闻内容存在一定的同质化,而且受到了利益的冲击,导致在电视新闻中出现了许多广告产品,为了确保传统电视新闻的权威性以及新闻内容的真实可靠性,保障所播出的新闻内容能够满足原本的价值内涵,使人们能够从电视新闻媒体中获得真实可靠的新闻信息内容,就必须要在发挥传统电视媒体优势的基础上,有效结合新媒体发展渠道,以此增加传统电视新闻媒体播放内容的价值,促使传统电视新闻媒体在转型过程中更加顺畅。

三、解析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转型的重要意义与价值

融媒体时代,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与完美融合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并且能够为电视新闻媒体的转型发展提供更加宝贵的机会。具体来讲,首先,电视媒体采编人员通过创新转型能够全面锻炼和提升自身采编理念和思维创新能力,并且能够开拓视野,加深对新媒体以及新技术的了解和掌握,保持自身极佳的工作状态。其次,电视新闻采编工作在融媒体时代的创新化转型,能够全面推动该行业的发展与升级,进而提升团队人员的综合实力,强化采编人员竞争意识。最后,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采编人员的完美转型与创新发展,能够全面加强电视新闻产业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促进采编人员对各项工作进行更加高标准、严要求的实际操作,进而为广大受众和媒体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新闻产品和媒体服务。

四、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创新转型的有效措施与路径

(一)电视新闻媒体工作者应创新思想转变传统观念。融媒体时代,作为电视新闻媒体的核心力量,电视新闻媒体工作者自身必须要加强对新媒体的理解与认知,改变传统落伍的采编思想和采编理念。“互联网+”背景下,网络信息已经呈现出一种“海量化”“碎片化”“个性化”的主体特点,并且各类新媒体例如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的创新发展对传统电视新闻媒体形成了强势的冲击与巨大的压力。各类新媒体自身具有极大的优势和鲜明的特色,例如具有新闻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传播渠道广、互动性极强等优点,并且能够符合当前受众和媒体用户不同的新闻需求与更高的新闻要求。这种情况下,传统电视新闻媒体需要及时端正对新媒体的态度,对电视新闻媒体展开重新定位,深入了解新媒体的各种优势与特性,以及融媒体时代广大受众与媒体用户的内心想法与感受,进而做出更加有特色、有水平、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优秀电视新闻,完美实现电视新闻媒体的转型和升级。

(二)电视新闻应融合时代背景保持正确舆论引导力。融媒体背景下,作为一名电视新闻的采编人员,其自身必须要对新媒体有一个综合、全面、细致的认知和理解,并且能够利用先进的社交媒体如微信、微博以及短视频平台、新闻APP等媒体平台创新新闻采编工作的整体效率和质量,让广大受众和媒体用户能够在日常社交过程中,充分感受到电视新闻的魅力与影响力,全面提升受众对于电视媒体的关注度与好评度。与此同时,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采编人员需要对各类新闻进行有效甄别与判断,拥有良好的新闻敏感性和辨识力,进而对各类新闻的整体形式与未来发展进行精准把握,提升舆论引导力,保持新闻报道客观性、真实性、生动性,传播媒体正能量,弘扬社会主旋律。

(三)电视新闻采编人员应不断加强自身角色转换。现如今,各类新媒体理念、新媒体技术、新媒体平台层出不穷,并且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与市场份额。鉴于此,电视新闻媒体的采编人员需要及时进行角色转换,进而能够从日常新闻采编工作的策划、采编、制作与推广各个环节上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举例说明,针对融媒体背景下的民生新闻节目采编与报道工作,采编人员首先应当站在一个整体化的角度,针对民生类新闻节目的价值观以及报道深度、广度进行全面把握,充分了解当前社会意识形态以及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话题、焦点新闻,进而全面提升节目采编质量与播出效果,为广大受众提供更加优质、生动、亲民的民生新闻服务。

(四)电视新闻媒体应确保自身节目“内容为王”。融媒体时代,传统电视新闻想要完美转型,充分彰显自身媒体影响力与市场竞争力,就必须要对节目进行全面创新,并且保持自身节目“内容为王”。当前阶段,电视新闻报道工作需要能够拥有更加丰富的新闻线索与信息渠道,因此,电视新闻采编人员需要不断加强各类优质新闻资源的筛选与整合。比如说,针对每天的今日头条、微博热搜以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中点击率较高的内容和排行榜上热点新闻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进而获取优质的新闻素材。与此同时,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媒体需要保持自身节目的传统媒体优势,在各类突发新闻、专题新闻、热点新闻、深度新闻的采编过程中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能够为受众提供最优质的新闻内容,保持自身节目“内容为王”的采编宗旨。此外,针对优质的新闻节目与品牌栏目的创新推广工作而言,电视新闻媒体也需要与多家新媒体平台进行跨界合作,让优质的新闻报道和品牌栏目拥有更加广阔的传播途径和渠道,能够与互联网紧密结合,让更多的受众与媒体用户充分体会到电视新闻自身的艺术性、亲民性和影响力,进而确保电视新闻的转型升级拥有强大的受众支持。

(五)电视新闻媒体必须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众所周知,无论是传统媒体时代抑或是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媒体都必须高度重视和关注自身人才的培养工作。有效降低优秀人才的流失率,尽量为人才提供最佳的待遇与激励,让优秀的电视新闻媒体人才在电视新闻的转型过程中彰显自身强大的力量。当前阶段,在电视新闻人才的具体创新化培养方面,笔者建议,电视新闻媒体需要结合自身转型发展的主体方向和发展策略,能够在不同层面、不同内容上针对电视新闻的优秀采编人才展开专业培训。首先,对于人才招聘这一环节而言,电视新闻媒体可以积极招聘一些拥有优秀自媒体采编能力以及专业技能的人员,有效协助电视新闻媒体进行完美转型。在具体招聘实践过程中,电视新闻媒体需针对应聘者自身的新媒体能力进行综合、全面、严格的测试,进而充分掌握和了解应聘者是否真正具备融媒体时代的创新精神与媒体思想。其次,在日常人才培养过程中,电视新闻媒体可以聘请一些优秀的媒体方面专家学者开展讲座和培训,让优秀的媒体人才能够迅速进入岗位角色,积累较为丰富的媒体经验,并且能够对各类新媒体的优势与特性迅速了解并灵活应用。最后,融媒体时代,随着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技术、大数据技术、新媒体技术不断创新发展,电视新闻媒体的优秀采编人员应当能够熟练掌握各类新媒体采编技术和采编设备的使用技巧,进而能够站在一个全新的、独特的、综合的媒体视角选择时事热点以及各类最新国内外优质新闻素材,将自身新闻报道与信息通过各类新媒体的传播方式进行全面推广与传播,完美展现出电视新闻自身的优势与特色,进而能够紧跟融媒体时代潮流,让优秀电视新闻人才培养工作能够得到一个质的提升,最终实现电视新闻的创新升级与完美转型。

(六)利用融媒体思路去做新闻。对于电视新闻媒体工作人员而言,要想实现电视广播的转型,就需要及时转变自身的思维模式,学会通过对融媒体思维的有效运用,从而对新闻内容进行传播。为此,应当做到以下几点内容。1)加强对现代化智能APP的应用,如:微信。可以在微信中创建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相应的新闻内容,同时为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电视台可以对新闻内容进行适当剪辑,将其制作成短视频,以此提高电视新闻内容的传播速度。2)预热网络中新闻内容。例如,某节目在电视广播前,可以与现代化新媒体进行结合,如:微博。在微博中将节目内容提前发布,并将相关的主题内容发布到各种论坛当中,促使更多的社会群众能够有效对其进行讨论与分析,并对新闻中的内容进行预告处理,以此有效调动群众的好奇心,从而增加电视新闻节目播放的收视率。此外,在节目播放的过程中,需要对新闻内容的细节部分进行全面处理,促使群众能够更好地了解新闻内容。3)做好与城市电台之间的合作。在融媒体时代的发展下,社会群众关注新闻的渠道以及方式逐渐增多,但是由于生活压力的影响,获取新闻的时间逐渐减少,为此就可以充分发挥出城市电台的作用,对新闻事件进行简化,但不可随意删除其中的关键信息,从而在城市电台中就可以播报新闻内容,从而满足社会群众的需求,真正实现电视新闻转型目的。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创新升级与完美转型实践之路可谓“任重而道远”。电视新闻采编人员必须要保持高度的政治素养与媒体素养,并且能够与时俱进,学习各类先进的新媒体技术与新媒体传播方式,确保电视新闻报道“内容为王”,进而不断创新电视新闻报道的传播途径与渠道,为广大受众和媒体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新闻资讯与媒体服务,力争让电视新闻整体采编水平与质量能够真正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朱丽丽.探析融媒体时代背景下电视新闻的转型[J].传媒论坛,2020,3(02):78.

[2]张巍.探析融媒体时代背景下电视新闻的转型[J].西部广播电视,2020(10):75-76.

[3]李汉君.融媒体时代下电视新闻媒体的转型与发展[J].传媒论坛,2020,3(14):44+46.

[4]王子童.浅谈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的转型[J].新闻研究导刊,2019,10(17):205+218.

(作者单位:常州广播电视台)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