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互联网+”时代下报纸与新媒体融合的探讨

2022-08-25 17:46:37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8期

段晓东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对传统报纸媒体产生了巨大冲击,而新媒体的出现却又给媒体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如何在互联网背景下促进报纸和新媒体的科学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这一领域工作者所要重视的任务。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背景;报纸;新媒体;融合

新媒体的特征是传播信息,非常方便快捷,并且不会受到时间和地域等方面的限制,受众通过碎片化阅读方式就能获取信息,所以其深受受众的热爱和追捧。同时,新媒体的普及也对传统纸媒体造成了强烈冲击。互联网时代下,网络已经融入了各行业的发展当中并且不断创新和完善,从这里也能看出,互联网时代下新媒体的发展和普及也是必然趋势。但从当前的报纸以及新媒体这两个领域的发展来看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的。就拿报纸来说,很多报刊并没有意识到新媒体以及新型技术带来的机遇,在进行新闻信息传递的时候还是习惯于运用传统的形式,所以信息传递速度和效率极低,而且受众数量一直下降。另外,新媒体行业也并没有意识到传统报纸媒体的各种优势,将其排斥在外,认为报纸已经是过去式。从这一方向来看,在新媒体背景下,只有把报纸媒体和新媒体进行融合才是我国新闻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互联网+”时代下报纸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趋势

(一)发展优势。媒体融合迭代发展,使得我国传统新闻媒体的信息传递性质产生了巨大的改变,成了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主要标志。同时,由于媒体融合趋势的形成和快速发展,也打开了传统新闻媒体的信息传递新方式,人们能够不再受到空间和时间上的制约,从而做到了能够随时随地浏览资讯、观看视频,从而使得资讯的实时性获得又一次的提升。而传统新闻媒体信息交流、传播方式也产生了很大变化,从而获得了社会大众的普遍认同。在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视域下,科技的进步也促使互联网等现代信息化科技持续快速发展和革新,信息流传速率确定着社会市场未来发展先机,也将会影响更多的社会大众获取信息方式。人类对不明事情的探求和渴望,是永无休止的,因为每个新闻从业人员都希望自己能够最快收集到更多的新闻信息,因此媒体融合时代信息的传递速率也有着明显提升,能够在市场当中获得良好的先机。媒体融合时代的到来,给报刊等传统新闻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并将随着社会发展的趋势与战略发展方向进一步满足社会大众的相关新闻信息需求。媒体融合时代对报纸这一媒体产生的冲击是最大的,报纸杂志这一类媒体要充分认识到媒体融合时代所要面临的新挑战。要在传统媒体传播的角度上将新媒体融入,结合两者的发展特点,采用融合的新方法、新技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新闻服务产品,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持正确导向和发展方向,继续肩负信息传递载体作用。

我国报纸媒体最早起源于唐代,曾经是人们获取新闻信息最正规且唯一的通道。经过长期的发展建设,报纸新闻媒体从制作到发行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完善的标准系统,它的规范性和严谨性是网络新闻无法替代的,特别是其一直以来有着很强的权威性,这也是其他网络媒体所不具备的优势。报刊媒体在长期发展中已经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从内容上分析,因为报纸本身就有着连续性的特点,能够对一些新闻事件做连续的报道和深度分析,可充分挖掘重点新闻价值,让新闻的阅读有着动态化和连续性特点,深受公众青睐。从阅读习惯上分析,作为一种传统的媒体形式再加上纸质版的衬托,现如今报纸已经更多成为当代人们怀旧的一种方式,在互联网信息飞速发展的当下,怀旧也是人们的某种情感,信息受众群体在阅读报纸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某种报纸情结和怀旧情绪,这也能放松他们的心情和给生活带来愉悦,所以新媒体很难做到这种效果。

(二)发展劣势。报纸的阅读量在逐渐减少。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现在中国的报纸阅读量下降已经超过了7%,而且青年一代几乎很少有人阅读报纸,所以它的下降比较平稳。主要是现在年轻人在阅读新闻的时候都喜欢用新型科技产品,包括手机和电脑,阅读的路径也更加广泛,有微信、微博还有QQ等等。报纸的广告收入日益下降。在改革开放后的发展阶段中,我国报纸广告有过一段黄金时期,广告经营在短时间内上升成为报社获得经济效益的主流渠道。但是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型技术的出现让人们获取信息的习惯发生变化,相比于报纸来说,新媒体平台当中的广告阅读量会变得更大而且阅读效率更高。传统媒体的收入逐渐下降,这主要是因为新媒体的发展和普及,对传统媒体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人们更倾向于对新媒体传递的新闻信息进行阅读,所以很多运营商会选择新媒体平台投放广告,报刊媒体的收益进一步受到限制。报纸媒体一般在发生新闻事件以后都会由新闻记者去现场采访,然后再通过审核和编辑以报纸的形式印刷和销售,这样一来就会浪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以及成本,而且时效性方面有所欠缺,短时间内难以将新闻信息传递出去。现如今报纸类媒体已经在诸多新兴媒体的冲击下受众数量逐渐减少,已经不再适用于现代化人们的生活节奏和信息获得方式,通过调查发现如今比较依赖于报纸媒体获得信息的大多数为老年人群,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阅读报纸,所以对新媒体有抵触,再成为报纸类媒体的主要受众群体。然而年轻群体却更乐意于接受新鲜事物,在生活节奏加快背景下,更倾向于阅读方便且功能多元化的新媒体,从这里也能看出传统报纸类媒体受众数量有着明显不足现象。

二、“互联网+”时代下报纸和新媒体的融合措施

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受众群体遇到了社会经济和科技快速发展带来的海量复杂新闻信息充斥的局面。面对海量信息来源,他们的阅读方式和阅读习惯也在改变。在阅读的时候,读者们往往是按照媒体的主题来选择想要看的文章,并认真研读。另外,由于受限于阅读时段,新闻阅读比较偏好于“碎片化”的信息资源。比如乘坐公交车阅读或者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段读、睡前观看等。而报纸作为我国传统主流媒体,往往需要根据相关特点对新闻标题和各版面设计加以适当调整,以凸显新闻报道中的不同类型新闻要素和阅读效果。在新媒体时代,读者的阅读需要也有所差异。纵观当前报刊资讯市场,其对信息内容的选择也有很多种类,比如娱乐、社会、军事、运动、文艺、美食等。由于不同行业以及各年龄段的读者所关心的信息点都不相同,所以对新闻阅读的要求也自然多种多样、不一而足,而每一种资讯的发布都必须兼顾到读者的兴趣点,才可以迎合读者的个性化要求,增加他们对新闻阅读的专注程度,从而进一步提高报刊阅读市场对受众群体的吸引力。现如今读者所看到的资讯大多都来自新兴媒体,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的使用,在操作上较为简便,读者能够在查看之后一键分享、一键下载等,在文章的版面、尺寸上,也可以按照读者的阅读习惯而做出相应的调节。所以,报纸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可以让读者有着更为舒适的阅读感受,并享受到电子报刊为阅读带来的便捷。

第一,互联网时代中信息的共享功能实现,报纸和新媒体的融合对于现代化技术的应用非常突出,总体来说,通过对新媒体运作理念分析,总结优势和劣势,可以把新旧媒体之间的各方面资源有效综合运用,让媒体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相比于新媒体而言,报纸的权威性更高,如果涉及到重大民生新闻或者国家政策相关新闻的时候,民众更希望从传统媒体当中获得更真实准确的新闻信息。所以,某些具有深度和广度的新闻信息更适用于严谨和公正的报刊发布。比如说晨报中所发表的新闻重要事件概述,晚报中对于文章的评论和深度解剖,这些都非常匹配群众阅读的习惯。在新媒体平台中,同样的新闻信息播出会给出具体的汇总,采访会更加灵活生动并且配上一些具有吸引力的图片和短视频,能支撑人们实现碎片化阅读的需要。以坚持提供优质的新闻产品为工作中心,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现代化互联网媒体,新闻工作的原则是始终不变的,新闻内容大多以多元化的形式展现,主要的目的还是根据受众群体的获取新闻信息的习惯方式,来还原事件真实情况,以此来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在新旧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报纸媒体更重要的是将新闻的价值充分挖掘和发挥出来,提高不同渠道中获得新闻信息内容的质量。比如报纸中刊登新闻事件的框架一般都是最新的事件进展,会以某种综述和评论的形式在各媒体平台中展现,而且能够和用户展开评论和互动,这样结合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就能提高用户阅读的积极性和阅读率。

第二,相比于传统的媒体而言,新媒体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实现实时互动,而且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等方面限制。用户和新闻内容之间的互动就能形成巨大吸引力和影响力,现如今很多传统媒体都会发展自己的网络报,推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载体,在很多网络平台上设置互动栏,这不仅能活跃受众群体并发展重要客户,还可以在更广泛的渠道中进行宣传与推广。对于传统媒体而言,现如今的任务就是要拓宽发展渠道和互动路径,发挥好新媒体的互动优势和宣传效率,这样才能推进媒体的拓展传播力和影响力。比方说,在报纸的网络版互动功能中,搜集那些关注率高且评价最多的用户互动内容作为征文,然后在下一次报刊中设置相应的栏目,构建新媒体和旧媒体之间的有效联系,这样就能推动新闻媒体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新闻媒体内容体系当中民生新闻是最受关注的,这也是吸引受众群体的关键。互联网时代,人们打开手机或电脑就能立即通过各种媒体平台浏览自己想观看的新闻信息,而且信息的来源量非常庞大,也正是因为这一优点,网络空间中的新闻信息质量并不平衡,而且存在着很多虚假信息。如果信息内容涉及老百姓的利益,人们更希望通过报纸这种权威性较高的途径获得内容。传统的媒体在短时间内无法发挥出扩大传播的效果,但与新媒体相融合以后,就能落实这种优势,把民生新闻充分地展现出来,所以要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改善民生新闻板块,通过提高传播力,不断扩大影响力和公信力,巩固权威性。由于报纸能够承载的新闻信息量有限,所以面对民生新闻的时候可以进行分段和分层,这样新闻中的内容就能划分开来,让受众群体更容易得到自己感兴趣的新闻信息,同时调动他们的阅读兴趣。在网络空间中,新闻的传递渠道进一步扩大,报纸也需要发挥自身权威性高、影响力强的优势,对于那些虚假和夸大其词的新闻信息应当摒弃,让群众所接收的新闻信息都是全面准确的、正能量的,从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此外,对于民生新闻呈现的深度和视角的选择上,新媒体环境在新闻事件的分析和评价上常常过于浅显,很多问题的分析都是靠受众自己或者是浮于表面,并没有反映出更深层次的、具有更普遍意义的问题,但是报纸媒体却能够在这方面做到更加全面和准确,分析问题更有深度和代表性。这一点,就应当考虑到新旧媒体之间的融合,利用好报纸新闻的权威性和新媒体新闻传递的多元化,全方位满足受众群体的信息需求。

第四,互联网时代给受众群体带来全新的新闻传播方式,也给传统媒体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要实现报纸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融合,就需要在工作上融入网络化技术。比方说,借助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在新闻信息传播完成以后对于受众群体进行科学分析,挖掘其中受众群体对于新闻的需求方向,然后在此基础上结合受众群体的喜好和各方面需求,推出新的栏目,这是促进新闻媒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保障。传统报纸、新兴传媒两者间有着共同借鉴发展以及相互依存的关系。所以,为全面发掘传统报刊的公信力强大、内容结构严谨和新兴媒介多元化的实时信息传递优势,可利用传统媒介创新的形态,开创新闻信息报道的新局面。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趋势下,传统报刊也可利用官网平台,或通过官方微信等公共平台、官方微博平台,或利用现场原声和图文资讯融合的新形态,进一步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交互融合,使受众面对新闻信息能获得更愉悦的感受。同时借助木桶原理,为了弥补自身短板,传统报纸也可在建立新媒体中心的基础上,通过线上和线下融合的经营模式,形成一次采访、多层次制作、多渠道宣传、资源整合的传播架构,打造新型主流传媒,完成老报纸到新报业的转型,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比如《青岛日报》等地方报纸媒体,在这方面正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年来,每年在报道地方两会时,报纸都会通过融媒体公共平台开通“直通两会”栏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读者、受众互动,倾听民声、征集民意、反映民情。同时,在两会期间实时制作大量H5交互产品,采用新技术传播手段,通过VR视频等形式,全景呈现两会盛况,并通过观海新闻客户端实时播出,带领受众经由智能手机显示屏,“走进”两会现场,实现了交互传播,赢得了广大阅览者的喜爱与支持,进一步增强了报社融媒体信息传播的权威性、公信性和影响力,从而推进了老报纸向新报业的转型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时代,报纸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已经是必然趋势,相关媒体部门必须发挥自身优势,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新闻传播的内容,拓展新闻传播渠道,促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和多元推进,推动新闻媒体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报纸类新闻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融合度,既要有效结合新媒体的各项技术,又要利用好报纸媒体的权威性,两相结合才是中国未来媒体事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希望媒体人员能够重视这一点,为了国家的新闻事业发展提供推动力。

参考文献:

[1]牛泽刚.“互联网+”时代报纸与新媒体的融合路径探索[J].新闻传播,2021(21):62-63.

[2]王陆昕,王梓舟.“互联网+”背景下媒体融合发展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21,42(21):58-60.

[3]李会.媒体融合时代为纸质传媒带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J].新闻传播,2021(18):40-41.

[4]陈春梅.浅论“互联网+”时代下传统报纸与新媒体融合的路径研究[J].新闻传播,2021(08):43-44.

(作者单位:青岛日报)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