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自媒体挑战下记者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

2022-08-25 17:48:10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8期

赵叶萱

内容提要:人类社会跨步前进,科技发展节节攀升,各类信息的传播方式不断更迭,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的“自媒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融入社会,走进公众生活。但是,以平民化、普泛化为主要特征的自媒体,其内容因缺少统一标准和相应规范而良莠不齐。面对如此现状,本文研究讲述了作为新闻传播机构的专职采访及报道人员、记者乃至全体新闻工作者应当如何应肩负起自身的责任使命:及时、真实、有效、客观和公正的态度为大众传播正确信息,为全社会营造公正健康的舆论环境。

关键词:新闻;记者;媒体;社会;工作

以平民化、普泛化为主要特征的自媒体,其内容因缺少统一标准和相应规范而良莠不齐。入门门槛相对较低、内容个性化强等因素也导致大量内容低俗、泛娱乐化的音视频等涌入大众视野,甚至有一些为博人眼球而制作的虚假报道持续混淆视听、危害社会,信息泛滥变得愈发严重。面对如此现状,作为新闻传播机构的专职采访及报道人员、记者乃至全体新闻工作者更应肩负起自身的责任使命,以及时、真实、有效、客观和公正的态度为大众传播正确信息,为全社会营造公正健康的舆论环境。

一、夯实业务能力,适应新媒体环境

全媒体时代也是“热点秒移”的时代,这就需要记者对大众热衷的话题具备一定的新闻敏感性,第一时间抓住热点,同时依据自身媒体受众的特征进行策划报道,明确什么样的内容,以什么样的方式报道,能够最大化传播效果,得到用户的良好反馈。

(一)锻炼观察能力,挖掘鲜活信息。记者一定要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有价值的新闻,再进行深入的挖掘和完善,不要同某些博人眼球的自媒体信息源一样,单纯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新闻报道。记者必须要寻找真正的新闻价值,联系采访当事人及相关人物,想方设法争取第一手资料,认真地进行采访报道,在掌握足量的、准确的素材之后,再进行对比、分析、研究与完善,从主观到客观、从感性认知上升到理性思考,努力追寻新闻真正的价值、焦点和热点,而后创作出具有指导性和可读性的新闻报道。

(二)提升写作技巧,锤炼升华作品内涵。毋庸置疑,每位记者都是优秀的文字编辑者、创作者。不同于天马行空的小说故事,不同于花前月下的浪漫情诗,记者的文字更加客观、简洁、朴实。记者用心锤炼、精心打磨,将自身合理健康的思想和观点融入对客观事实的诠释中。新闻但求一个“真”字,记者需通过坚持不懈的练习,达到用少量的文字,完整地、具体地展现事情经过以及事实真相。记者的文字不一定需要华丽多彩,但一定要格外“接地气”,记者也不应过于关注外在形式,要把重心放在不断锤炼、升华作品内涵上,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

(三)抬升资源统筹水平,合理利用信息资源。资源统筹和信息整合能力是全媒体记者适应融媒体传播环境的重要前提。在融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的主要特点是:“信息采集多渠道,内容展示多方式,传播途径多媒体。”这就对记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媒体记者需要能够快速整合和分析多样化的信息,在整合中提升新闻宣传的质量。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群众十分关注疫情的相关资讯。但由于防疫隔离措施的执行,很多时候记者难以亲身奔赴和接近新闻第一现场,所以很多感人的新闻信息都是由民众自己采访、拍摄、发布在网上。此时新闻工作者就应对从各个渠道收集来的资讯进行充分整合,通过新闻策划等及时发布相关资讯。例如,新闻频道《抗击疫情第一线》栏目播出了许多抗疫一线的报道,其中的视频有许多是来自于身处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自制视频。官媒与自媒体信息的融合、联动催生出这些有深度、有力度并且有温度的报道,也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国家抗击疫情、夺取最终胜利的决心。

(四)培育政治素养,树立国际意识与全球视野。纵观时局,新闻舆论工作俨然成为国家进行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国内外当下的舆论环境越来越要求新闻工作者在历史和政治中具有更高的站位,即记者必须坚持客观立场、信奉理性精神、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利益。将党“三严三实”的要求具体到新闻工作者身上,就要求其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努力做到“有守、有为、有担当”。

近年来,不难看到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变,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剧了这种变化。新闻工作者唯有始终保持高水平的理论素养以及高度的政治敏感,才能够有效发挥媒体传播沟通的作用。面对不断变化、日渐复杂的国际传播环境,我国新闻工作者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既要坚定而清晰地表达我国的国家立场,又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国际社会沟通中去,不断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塑造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积极传播国家核心价值观。 

二、保持心中准绳,肩负责任使命

作为一名合格的记者,单会执笔是远远不够的,美国报人普利策曾说:“倘若国家是一艘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应是站在船上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报。”

自媒体时代,网络的隐匿性使得平民话语权过度伸张,给了一些自媒体人“随心所欲”的空间。有些自媒体,受急于求成心理的影响,发布的内容每每突破道德底线,刻意追求关注度,从而忽略了新闻的真实性。面对自媒体发展的此类乱象,记者当不断提高自身基本素质、坚决秉承自身职业操守:以笔做武器,浓缩世间万象,写尽民间疾苦,字字切中时弊,扬正气、抵邪气!

(一)保持新闻真实性,锲而不舍挖掘事实真相。尼琴曾言:“一句真话的分量比整个世界还重。”新闻但求一个“真”字, 对于记者而言,文字的作用就是展现真相、传播信息。他们克制自身思想感情,用心感受观察,不断探寻,时常质疑,反复确认,尽量公平客观地看待和展现事情的各个方面,不轻易下结论,直到完全看透事情的真相,确保报道内容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全媒体时代“反转新闻”现象频发,记者在追求时效性的同时也要具备辨别信息真假的能力,对于悬而未决的新闻要进行权衡取舍,对于结果未明的事件要进行深刻解读,对于一些需要挖掘的新闻事实应该进行实地调研,避免一些“反转新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新闻媒体提供的信息,对于国家、社会、民众的判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受众会根据新闻信息作出很多决定。所以,客观地传递真实的内容,不仅是对受众负责也是对新闻本质的坚守。

对于拥有新闻理想的记者来说,新闻就是号角—— 他们记录社会现实,挖掘事实真相,他们时刻准备、整装待发,第一时间奔赴新闻现场;他们挺身而出、奋勇向前,无畏困苦与艰险;他们兢兢业业、敢于担当,用镜头见证发展,以笔尖书写时代。

(二)承担社会责任,为人民服务,替人民发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记者作为掌握社会话语权的群体,理应为各个阶层各种群体发声,设身处地去发掘社会问题,承担媒体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做舆论的瞭望者、事实的报道者。

承担社会责任,对于记者而言便是新闻理想,在追寻这个理想的过程中,面临着困难、煎熬甚至是生命威胁,但是,作为一名记者,只有不断深入探索,用皮肤去感受新闻,经受他人所经受的一切,那些被忽略的人群才会有得到帮助的机会,这个社会才会越来越美好。

保持人民情怀,“为人民服务”一直是我国新闻事业的一个重要宗旨。人民群众无疑是各类媒体服务的对象,也是大众媒体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与源泉。新闻工作者应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自己所坚持的工作导向,支持人们的情感,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三、结语

记者是社会新闻的一线工作者,身上肩负着引导社会舆论的艰巨任务。面对自媒体冲击,当今舆论环境鱼龙混杂,新闻工作者应坚持建设性新闻的方向,引领大众建设积极的心理以对抗风险,传递社会正能量,坚持正面的舆论导向,以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对于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来说,应在融媒体、自媒体风行的大环境下,深入基层、关注舆情、俯身细查、去伪存真,切实提升“四力”,真正负担起新时代新闻人守正创新的责任使命。

参考文献:

[1]甄宏,于瀛. 融媒体环境下,如何切实提升“四力”[J]. 中国广播, 2019(07):51-53.

[2]肖涛.“世界屋脊”上的瞭望者[J].新闻与写作, 2018(12):89-91.

[3]牛朝忠.县市报的生存思考[J].新闻研究导刊, 2018(23):253-254.

[4]本刊评论员. 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J]. 求是, 2018(17):3-3.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