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络新闻编辑和报纸新闻编辑的互补发展探讨

2022-08-25 17:52:55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8期

李 恒

内容提要: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之下,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也在各个行业和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持续发展,也为网络新闻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因此,相比较传统的报纸新闻来说,其具有更加显著的优势,但也存在着相应的不足和缺陷。因此,本文就对于网络新闻编辑和报纸新闻编辑的相同点和差异性,展开了具体的分析,并提出了二者互补的有效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网络;新闻编辑;报纸;异同

新媒体的普及和推广,给传统媒体带来巨大冲击。在当前的媒体行业中,新闻编辑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负责进行新闻信息的编辑整理。在过去人们进行新闻信息的获取,主要是通过以报纸为主的纸质媒体这一渠道和途径,但是现在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之下,也推进了网络新闻平台的建立,这也促进了网络新闻的发展。其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逐渐在新闻编辑这一行业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一、研究背景和相关概念

对于新闻编辑来说,就是在出版的过程中,负责对新闻进行策划组织、载体设计、作品编辑、修正审查、信息整合、组织报道的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在媒体行业持续发展的今天,新闻编辑不仅仅只局限于传统的纸质报刊之中,而是在广播电视、网络传媒中,都占据着一席之地。而在新媒体的背景之下,也催生出了网络新闻,这种全新的新闻信息的类型主要是通过网络平台和共享,进行新闻信息的传播。网络新闻编辑,就是进行新闻编辑和新媒体新闻二者概念的融合,就是在网络的基础之上,开展新闻传播工作。在当前的新闻媒体中,主要就是由传统的报纸新闻编辑以及新时期背景之下的网络新闻编辑两种类型所组成,各自都是对不同时代特点的展现,二者在多个方面都具有差异性,但同时又有着相同的特点。因此,就要对网络编辑与报纸编辑的异同,做到正确的认知与把握。这样才能够将各自的新闻编辑模式所具有的特长和优势发挥出来,促进报纸以及网络这两种新闻信息传播媒介的融合,从整体上提高新闻作品的质量,促进新闻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网络新闻编辑和报纸新闻编辑的相同点

(一)相同的编辑流程。对于报纸新闻编辑来说,在进行新闻内容编辑的过程中,所应用的也属于传统的模式。作为新闻传播的核心环节,新闻编辑就是进一步加工和处理新闻事件的内容,不仅要确保对事实真相的还原,同时还要整合新闻素材,让语言更加流畅和严谨。因此,在这一过程中以组织加工为核心。随着当前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无论是对于报纸新闻编辑还是网络编辑来说,二者在工作中的核心内容都是相同的,即进行新闻素材的加工和整合。即便报纸编辑网络编辑在传播途径与方式上,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但是从具体的工作流程和核心内容上来看,也基本保持一致。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新闻编辑的出现,也能够在报纸新闻编辑的传统新闻工作基础之上,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让其能够通过多媒体技术,在新闻整合的过程中进行多样化资源的获取,从而保障报道内容的完整性,实现更加全面的新闻报道。

(二)相同的编辑目标。虽然相比较传统的报纸新闻编辑而言,网络新闻这种全新的媒体形式,具有较为显著的发展优越性。但是,这二者具有相同的工作目标,都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新闻服务的提供,而所开展的新闻编辑工作都以在社会范围内,传播客观、真实的新闻内容为终极目标。所以不管技术水平得到了怎样的发展,在新闻编辑领域,对于报纸新闻和网络新闻二者,在服务对象与工作目标上都并未发生改变。

(三)相同的发展需求。这两种新闻编辑不仅具有统一的工作目标和流程,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有着相同的需求和目标。无论是在报纸领域还是在网络平台,要想从事新闻编辑这项工作,就要求从业人员能够明确职责和使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牢牢把握住工作目标,确保对新闻事件的真实还原,从而给大众带来更加优质的新闻服务。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也要促进自我的提升和完善,这也是在基本特征和本质的基础之上,对于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发展需求。在新闻领域发展的过程中,要想确保其能够永葆生命力和活力,就必须推进新闻传播方式的创新。当前,时代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因此在现代社会人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变化。过去单一的新闻内容和形式,都难以符合人们对于新闻提出的现实需求。所以网络新闻编辑以及报纸编辑也要能够在把握当前发展趋势的基础之上,具有创新的理念和意识,提升新闻受众的阅读兴趣和积极性,才能够促进整个媒体行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必须勇于创新、积极地进行编辑形式的探索,促进内容的丰富性和新鲜性,让其能够迎合大众的口味,在确保新闻价值得到最大化展现的同时,也要获得受众的广泛认可和关注,带动自身的发展。

三、网络新闻编辑和报纸新闻编辑的不同点

(一)编辑方式上的不同。对于新闻标题的创作来说,报纸新闻和网络新闻二者在标题的设置上,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别。由于网络新闻依托于网络平台,具有更为广泛的传播范围,能够实现对新闻信息的高速传播,所以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因此,在进行标题的设置和选择时,要确保其能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这样才能够引发读者对于新闻内容的关注,不然可能就会在网络平台之上,被人们忽视,使得新闻传播的效果难以有效实现。因此,根据网络新闻传播的这一特点,也就应运而生了一个网络的热门词语“标题党”。而对于传统的报纸新闻而言,相比较网络新闻,在标题的编辑上会更加规范和正式,而且所进行的内容编辑也以书面语为主,至于网络新闻则截然不同。在网络新闻中,更加具有口语化的特点。而且由于网络这种传播媒介的特殊性,也使得其传播的新闻信息更加具有亲和力。对于同一个新闻事件,由于差异性的传播途径和方式,标题的设置与选择上存在明显不同。而且对于这两种类型的新闻编辑来说,在进行素材的整理时,也有着显著的差异。对于网络新闻编辑来说,所开展的素材整理工作,主要就是通过多媒体技术,具有较高的信息化处理水平,能够实现高效率的新闻素材的挖掘,提高对于资源的利用率。而从这一点上来看,传统的新闻媒体的素材处理效率依然有待提升。

(二)不同的编辑程序。对于报纸新闻媒体来说,在进行新闻的编辑时,主要就是按照特定的编辑体系来开展。在这一体系中,涉及新闻的采集、整合、发布和出版等多个环节。要能够严格地遵循编辑流程,进行新闻素材的加工处理。网络新闻编辑在具体的工作中,不用严格地按照这些流程来进行。这主要是由于网络新闻是在网络平台上发布,无需进行纸质出版,网络新闻的一大特点就是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人们获得最新的新闻消息和素材,实现新闻内容的实时更新,所以只需要通过信息技术,在简单整合和确认新闻素材内容以后,保证其具有较高的真实性,就能够随即进行新闻的发表。但是,现阶段通过对于大型的新闻网站的调查与研究,这些网站在进行新闻内容的发布时,依然具有较为严谨的流程和环节。而一些小众的私人化的新闻网站,对于新闻的编辑具有较高的随意性,甚至是盲目性,为了博人眼球,获取点击量,往往在没有进行新闻内容真实性的核实之前,就抢先进行了内容的发布,这也会影响到新闻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三)不同的编辑时间和空间。对于报纸新闻和网络新闻编辑来说,这二者的一个较为明显的差异,就是在工作时间和地点上的不同。报纸新闻编辑在工作的过程中,具有较为固定的地点和范围,而且也是按部就班地进行工作实践。在进行新闻编辑时,编辑对象和材料都较为有限。而对于网络新闻编辑来说,编辑工作的地点和时间更加宽松,只需要通过网络的连接,就能够不受限于时间和空间,随时随地进行编辑工作。而且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之下,也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取到海量的新闻资源,并促进信息共享的实现。因此,相比较报纸编辑,网络编辑能够打破工作中时空的局限性。但是与此同时,在面对大量的新闻信息时,也要学会进行信息的筛选和过滤,这样才能确保所编辑的新闻,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而报纸编辑所获得的新闻资源和素材,在出处和来源上都较为固定。所以可以对材料进行直接的应用,无需再过多筛选。

(四)不同的编辑与读者的交流程度。在进行新闻内容的阅读时,读者往往都会针对新闻内容,进行观点和看法的发表。因此,这也就属于新闻工作者与读者之间实现的一种互动和沟通。在人们进行报纸中的新闻内容的阅读和浏览时,要想和新闻的编辑者展开交流和沟通,会受到时间与地点的限制。因此,沟通与互动要想有效地实现,具有较大的难度。在很多情况下,如果新闻编辑难以对于读者的信息进行及时反馈,那么也会对其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网络新闻平台软件的出现,也充分地对于这一问题做到了完善和解决。网络新闻具有较为固定的传播平台,因此人们在进行新闻阅读之后,可以在平台上所设置的评论区内,进行看法和观点的发表。同时,网络编辑也能够在第一时间,对读者的疑问和评论给出相应的回复。而且,在这样的模式之下,新闻编辑也能够通过大众的评论,更加精准地把握民众对于新闻阅读的需求。在这些需求的导向之下,也有助于新闻编辑进行更具价值新闻的挖掘。

(五)不同的版面设计。相比较网络新闻来说,报纸新闻在版面设计上,不够精致、美观。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报纸媒体在进行新闻编辑的过程中,版面位置较为有限,所以这也对其所进行的新闻信息的承载量进行了限定。在有限的版面之上,要想将信息全面地展现出来,所以在进行版面的处理和策划时就不够精心,只能够关注重点内容,从整体上让新闻版面具有更大的信息含量。而且对于报纸编辑来说,在进行新媒体技术的运用时,不具有较强的能力。所以从技术层面上来看,相比较网络编辑,其对于新技术的掌握和运用,还存在着很大程度上的不足。另外,网络编辑在进行版面设计时,不会受限于新闻的信息量和空间。所以为了进一步地吸引读者的眼球,很多编辑都会提高版面的美化程度,对其实现美化处理。比如说在版面上进行一些较为典型的精美图片的放置,这样也能从整体上,获得一个良好的视觉效果,从而增加对读者的视觉吸引,让网络新闻具有更快的传播速度,实现新闻的传播效果,提高新闻的影响力。

四、网络新闻编辑和报纸新闻编辑的互补发展

首先,对于网络新闻编辑来说,也要借鉴报纸新闻编辑的经验,对于新闻内容作出更高的要求,防止出现新闻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确保能够给受众带来良好的阅读体验。同时,还要注重新闻内容的严谨性和真实性,确保能够将新闻事件真实、全面地通过网络平台传播给大众。同时,国家和相关部门还要对网络新闻强化审查力度,及时地进行一些不良信息的清除,确保营造一个健康的网络新闻环境,从而对社会舆论产生正确的引导。

其次,对于报纸新闻编辑来说,也要充分吸收和学习网络新闻编辑的优势与长处,提高新闻发布的速度,让报纸新闻具有更高的时效性。这样才能够确保在新闻事件发生以后,报纸新闻也能够具有较快的信息传播速度,让受众能够通过阅读报纸,获取一手的新闻信息,从而不断地缩短新闻的时间差。另外,还要促进新闻版面的优化。在其中通过图片的添加,提高新闻的美观程度,让其更加具有生动性,从而吸引受众的注意力。

最后,网络新闻编辑和报纸新闻编辑二者,也要实现共同的发展和进步,强化新闻编辑人员的培养,在整个行业内部实现合作与沟通,从整体上提高新闻工作者的素质水平和专业能力。另外,还要进行统一的标准制定,这样才能够在全行业内部,对于新闻编辑工作实现约束和规范,防止出现新闻内容和质量上的问题。在新闻发布之前,要能够针对新闻的内容,在时效性、真实性等方面,加大审核力度,确保文章具有正确的舆论导向。同时,还要进一步提升新闻的发布门槛,在当前全媒体融合的背景之下,也要促进报纸以及网络新闻媒介二者之间的融合,实现优势互补。以人民政协报(网)为例,提出新闻“报网同发、先网后报”的策略,报、网消息统一编辑出口,将网络容量大、时效性强和纸媒权威度高、专业性强的优点有机结合起来。

五、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报纸新闻编辑以及网络编辑来说,在工作上不仅具有相同的,同时还具有差异性的内容。但是无论是对于哪一种新闻媒介的编辑,都要在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准则,确保所报道的新闻内容具有真实性和可靠性,不断地增强自身的专业能力,提高素质修养,促进整个新闻行业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伟.融媒体时代报纸新闻编辑如何转型[J].记者摇篮,2021(09):97-98.

[2]刘慧.网络新闻编辑与报纸新闻编辑比较分析[J].传媒论坛,2021,4(14):84-85.

[3]王诗宇.网络新闻编辑与报纸新闻编辑的优化互补研究[J].新闻文化建设,2021(12):11-12.

[4]张薇.新媒体环境下报社网络新闻编辑多样化路径分析[J].新闻研究导刊,2021,12(02):203-204.

[5]吴丽燕.基于网络新闻编辑和报纸新闻编辑的互补发展探讨[J].传播力研究,2019,3(32):64.

(作者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