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媒介融合的新闻传播方式探讨

2022-08-25 17:56:30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8期

黄显军

内容提要:“媒体融合”的概念是美国马塞诸理工大学的浦尔最先提出的,原本的意思大概是不同媒体会趋于融合的趋势。媒体融合不光指新旧媒体融合,还有旧媒体与旧媒体的融合,新媒体与旧媒体的发展,同时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作为科学技术的核心,使得媒体界的不同产业组织在自身利益和社会要求的推动下借助合作、 购买和融合等方法, 促成各种媒体的发展融合、传播融合以及终端融合。同时,信息化技术和新媒体技术的进步导致新闻模式从简单发展成各种多元载体,这样能够给人们提供更及时、更丰富、更新颖的生活体验。

关键词:媒介融合;新闻报道;新闻传播

融媒体时代,所有人都可以成为新闻数据的发现者及上传者。新型新闻平台的快速发展和新旧传播方式的更替,导致新闻工作者提供的资源和大众提供的资源相类似,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信息新闻的提供者和传播者,对新闻传播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分析最近的一些的网络新闻,我们能够感觉到,来自基层的智慧和能量一直不断爆发。他们具有创造力和表现自我能力,是信息传播的积极参与者。随着媒体事业的不断发展,传统媒体的传播模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受众不再是被动地接受信息,而是从“观众”逐渐变成“参与者”。很多人借助博客、论坛、视频等平台等发布了大量的文字信息以及视频资源,人人都有了“麦克风”,在接受信息的同时,也成为了信息的传播者。这种大众发表的内容突然成为新闻信息主要来源,导致新闻制造主体由单一的媒体专业人员向多元化的大众转变。

一、媒介融合下新闻传播特点

在媒介融合下的新闻传播中,传播者与大众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情感交流可以实时进行,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越来越小。这种实时交互使反馈变得容易,并且传播者和观众的角色可以随时更改。数字通信中的点对点通信和点对面通信方式是共存的关系,使得大众通信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大。相应的,这些越来越方便的交流和反馈也改变了媒体的传播方式。

数字媒体系统可以处理种类繁多的信息,如文本、图像、音乐、图像、视频等。它适用于交换人类信息的媒体的多样性。多媒体的本质不仅在于多种媒体的表现形式,而且在媒体的可多次使用性和相互交换信息。

在传统媒体的信息传播中,信息被推向大众,大众被动接受信息。在数字世界中,信息被存储在公共仓库(计算机服务器、硬盘或光盘)中,所有的融合媒介都有信息交流互动的功能。

数字所提供的多媒体信息不单单是简单地混合多个媒体,而是根据通信需求有机地组合、处理和优化,相互转化,从而达到“整体大于分离部分之和”的效果。

媒介融合传播是艺术与科学融合的新领域。媒介融合技术的应用是传播的基础。此外,数字媒体具有图像的三维特性,融合了多种技术,可以利用多种媒体形式产生和传播的信息的整体大于数字内容的每个部分的总和,是获得可以传达信息的最有效途径,实现技术与艺术的融合。 

二、媒介融合对新闻报道的影响

传统的资讯传播主要由记者、专业编辑人员、主持人、播音员以及其他专业传播者进行。他们都有强大的专业素养、专业意识以及严密的部门分工。虽然新闻资讯商品的生产中有专业的营销人员可以进行推销,社会大众可以进行购物接收,但传统的资讯传播与信息商品的制造与消费则是分别进行。但在今天,网络使用者不仅是新闻产品的接受者,而且是供应商以及媒体信息传播者。许多数字化媒体用户也借助网络进行信息生产、传输和消费。这三种元素可以融为一体,也可以互相交换。由于新媒体融合进展,原来的大众信息传播组织的生存环境和信息内容生产形态都出现了很大改变。报道采访、剪辑、宣传等方面都出现了巨大的变革。许多报道不再要求采访,数据挖掘技术就能够实现消息收集的目的,这无疑给媒体的报道方式带来很大的转变。

传统的媒体传递又被叫做“大众传播”,其传播类别主要包括5类:人际传递、人际传播、群组传递、团体传播和大众传播。在传统媒体中,这五个类别的传播方式的划分相当清晰,并且这种分类方式非常容易辨别。但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传统的媒体传递的五个类别界限已经被大大突破,也很难做出具体的辨别。在传统的媒体宣传中,大众传播与人际传递之间是很容易区别的,而在数字化媒介中,这两个宣传渠道间的界线十分模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其逐渐变成大众传播媒介。因此很多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闻产品都在人际交往中获得了更广泛的使用,人际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普遍。为了取得好的宣传效果,数字化媒体通常使用的营销方法,细分大众对网络传播的需求,进行点对点营销。

在现实生活中,微博就是经典代表。微博是一个独特的网络平台,它的功能十分庞大。在这个网络平台上,每位用户都能够设置自己的人际关系,用户能够掌握、灵活运用,也能够发布和公开,互相关注、评论互动,能够组织舆论,甚至可以通过制造话题引导公众舆论。在微博的数字媒介中,它是一种沟通、大众、人际的网络。

而在传统的媒体传递中,传播主体与受众之间都十分清晰。观众通常只是被动地接收新闻消息,这是单向传播的。传统媒体在普通观众眼中有很大的话语权,但大众很难获得详细的信息。反馈只不过是上门沟通,或者是一封信、一个电话,甚至拒绝倾听听众的意见。但是媒介融合已经改善了这种情况,观众已经成为了一个用户,从被动接受新闻信息到主动表达自己对新闻事件的看法和感受。普通用户也能够加入公共舆情中去,媒体融合使得媒体资讯传递的环境更加复杂与多变。在新媒体融合的影响下,更多的社会大众成为终端用户,必须转变以前的旧观点,从实际使用角度考虑,充分适应数字化媒介使用者的不同需要。

传统的新闻传播,从它开始出现到今天,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了。在其发展过程中,已经建立了相当健全的新闻报道审核制度和员工约束制度。客观、真实的新闻原则已经是每位媒体工作人员都应该拥有的基本职业素养。在数字化传媒时代,每个人都能够生产新闻消息,每个人也都能够传递新闻消息。这些情况都对专业化提出了巨大挑战。良莠不齐的信息真假难辨,快餐化的产品缺乏深度和“营养”,对受众的辨别能力是个挑战,也加大了有关部门的管理难度。

三、媒介融合下新闻报道策略

(一)媒介融合发展,拓宽传播渠道。以往时政新闻大多以硬新闻形式传播出去,受众没有更多渠道选择,只能被动接受。融媒背景下,新闻的传播者应该结合节目自身特点,选择不同渠道传播。融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方式是对品牌定位、受众群体、传播渠道的综合考量,需要根据报道定位选择合适的渠道和方式。同时,时政新闻需要明确自身的定位,充分利用融媒体时代所带来的各种传播优势,实现科学合理的突破,采取相应的创新策略,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将传统媒体的正式、权威与新媒体的渠道、语言结合,利用不同平台,不断拓宽时政新闻的传播渠道,提升传统主流时政新闻媒体的影响力,推动时政新闻在网络舆论场继续发挥价值引领作用。 

(二)搭建传播矩阵,发挥平台优势。现阶段的融媒体,就是依托互联网技术,将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介进行全面整合,使之成为一种新型的媒体形式。融合新闻产品就是将资源有效整合,生产出适应融媒生态的新闻产品。融媒背景下融合新闻的发展切合中央提出的“四全媒体”的概念,融合新闻是现阶段新闻行业的发展趋势。融媒体时代,传统时政新闻在新闻资源上具有绝对优势,但是新媒体的出现,带走了部分传统时政新闻的忠实受众群体,针对这样的问题,传统时政新闻媒体应当与新媒体积极融合,将资源整合利用,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在传统平台和新媒体客户端同时投放时政新闻消息,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时政新闻传播的双赢局面,提高新闻参与性和共享性。通过媒介融合发展,扩大传统主流新闻媒体的影响力,搭建高效协同的融媒体传播平台。 

(三)利用传播特性,实现个性分发。融媒体时代,以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为代表的移动终端改变了人们的新闻获取习惯,人们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即时观看新闻。移动终端最热门的融合新闻产品就是短视频,短视频时长短、内容丰富、视觉冲击力强,吸引大量受众关注。融媒时代新闻传播方式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私人化和个性化,用户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想要了解的新闻信息,系统根据用户需求进行新闻推送,那些不被关注的新闻信息便会被大量新信息覆盖,最终消失于互联网世界。并且,时政新闻传播平台呈现出碎片化趋势,移动终端的普及为短视频类融合新闻产品提供了高效的传播途径。 

在实际“战术”方面,应该最大限度地引用每一个科学的、可以最大限度利用网络科技能力的产出模式。上述很多模式灵活多变、效果很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都能够运用并发挥其最大优势。

以往的传统媒体以及现今越来越激烈的媒体竞争就会经由整个途径最终走向合作环节。传统媒体含义中的一些强项以及新兴媒体途径的一些优点在整个阶段都会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唯有合作,才能给途径公众化的进步打下良好的基础。“互联网完全改变了根据媒体部门为基本组成的生态……有利于宣传生态根据来往的方向性问题,不一样的分布特点进行全面发展”,整个平台化环节都应该推助不同含义的融合交流,经由一些具体的传播方式推进途径平台的进一步提升。

四、融合背景下新闻报道的创新路径

积极地进入现下融媒体大潮里面,然后运用先进技术运行的指向,才可以最大限度地引导舆论走向。运用技术能丰富融媒体的报道形式,可以让新闻产品能更吸引人,特别是受到年轻受众群体的青睐。根据未来媒体发展形式的具体走向观察,时政新闻的推送一定要根据时代的发展,然后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除了技术以及内涵运用的形式,报道方式的改变和创新至关重要,更重要的是,要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新闻报道要接地气,有“烟火气”。时政报道不能再像以前一样高高在上、曲高和寡,与时代和群众脱节,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搬文件,而是要用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语言进行再加工和再创作,使之能更贴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当今时代,无法把新兴媒介技能和新闻产品融入到具体的生活里面,就可能会失去受众的支持,从而失去发展的机会,然后被遗弃在时代的浪潮里面,严重的还会对国家关于新闻舆论的掌控以及指导造成很深的影响。适应当下的媒体运行改变趋势,完善媒体自身的报道方式,通过新技术的运用转变推送方式,形成崭新的输送模式,探索和顺应新闻规律,才能适应媒体发展要求,带领着新闻媒体迎向美好的明天。

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内容永远是最重要和最基本的,技术只起辅助作用。我们不提倡“娱乐至死”,我们也不同意“技术嘉年华”。一个真实的新闻并不是100%地还原场景,更具体的形象只会局限于受众的思维,而忽略了新闻背后的现实问题。除了一般报告外,记者还从事原始写作、深入调查和思考判断,通常可以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联合报道。他们可以剖析彼此的情感变化。他对社会与人类的关怀是现代机器与科技所无法替代的。面对新技术,媒体和记者绝不能逃避,不仅要认清技术和机器的强大作用,更不能忘记主体作为创作主体的情感优势。技术上的放纵终究会付出沉重的代价,每个人都是一个贡献者,只要有网络存在的信息,就很难分清真假。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媒体应该明确新闻的本质是真实的,在媒体运作的过程中放弃金钱追求,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媒体。其次,在新闻报道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注意对报道内容生产环节严格把控,在督促和指导新闻采集、编辑工作的各个环节,共同保障报道的真实性,并运用最新科技或新的科技平台,大力发展优质资讯节目、专题报道、深度报导等,以更追求品质与内容的报道事实。最后,对网民而言,提高网络意识,限制网民的行为,也是保证新闻报道质量的关键。近年来国家颁布法律要求更加注重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如若有违背事实的报道存在将追究其发布者和新闻采集者法律责任。此项法律已经出台,明显提高了新闻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运用新媒体技术对新闻采集时更应该注重新闻的真实性。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也是新闻媒体的基础和生存之本。因此,在任何情况下,新闻单位都必须把好事实关,确保所呈现内容的真实可靠。

五、结语

总之,新旧媒体融合,还有旧媒体与旧媒体的融合,新媒体与旧媒体的发展,同时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作为科学技术的核心,使得媒体界的不同产业组织在自身利益和社会要求的推动下借助合作、 购买和融合等方法,促成各种媒体的发展融合、传播融合以及终端融合。同时,信息化技术和新媒体技术的进步导致新闻模式从简单发展成各种多元载体,这样能够给人们提供更及时、更丰富、更新颖的生活体验。这就要求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不断创新新闻报道方式,能够综合运用最新的技术、不一样的视角,以及多种表现手段,推出能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融合新闻产品,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和诠释新闻事件,从而提高媒体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吴斌.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传播效应与策略研究[J].新闻传播,2022(01):55-56.

[2]曾津.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传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探索[J].大学,2021(52):115-117.

[3]谢从冰.媒体融合背景下社会新闻的改革新出路[J].记者观察,2021(33):79-81.

[4]简超群.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传播的困境与路径[J].西部广播电视,2021,42(22):99-101.

[5]孙悦娟.挖掘新闻价值 变革传播形态——评《媒介融合趋势下的新闻传播及其变革研究》[J].传媒,2021(22):103.

[6]王嘉璇.媒介融合环境视角下高校新闻传播教学改革探究[J].传媒论坛,2021,4(22):171-172.

[7]何路曼.对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传播变革的分析[J].记者摇篮,2021(11):45-46.

[8]姚楚侨.媒介融合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理念与路径[J].记者摇篮,2021(11):46-47.

(作者单位:合肥日报)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