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基层传统媒体新闻生产的转变思考

2022-08-25 18:10:28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8期

陈启源   

内容提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新媒体已经开始改变和影响人们的生活,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一些传统行业带来了冲击,特别是传统媒体行业。新媒体平台的兴起和发展导致媒体形式发生了巨大改变,因此在融媒体环境下,基层的传统新闻行业想要继续生存,就必须做出转变。本文主要对融媒体时代基层传统媒体新闻生产的转变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希望可以更好地促进传统新闻行业可持续化发展,让信息资源的获取变得更加快捷。

关键词:融媒体时代;新媒体运营;传统媒体;新闻生产

随着融合媒体的发展,新闻媒体行业也迎来了重大的变革,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谁能够快速抓住受众群体的注意力,谁就能够在这场变革中占据主导地位。而传统新闻媒体作为权威的代名词,必须牢牢抓住机遇,与时俱进。作为新闻行业从业人员,不仅要重视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提升,还要更好地适应融媒体时代,接受机遇和挑战。

一、融媒体时代的内涵

所谓媒介融合,是指各种媒体呈现出多功能一体化趋势。而融媒体时代则指的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时代,主要体现的是不同媒介的融合。随着我国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传统媒体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各媒体形态之间的壁垒也在逐渐被打破。相较于传统媒体单一的信息传播方式,在融媒体环境下,能够在文字、视频、声音、图片等方面,给予受众更加多元化的信息体验,这也是时代发展的集中体现。

二、传统新闻媒体面临的发展现状

(一)传统报业新闻媒体的发展现状。传统报纸新闻媒体要想合理合法地传播新闻消息,首先要取得相关的准入行政许可,同时报业媒体工作者也要在进入报业新闻媒体内部之后,才有权利开展新闻采访、新闻播报等新闻传播工作。这种行业模式随着时代发展,阻碍了传统报业新闻媒体的发展,导致新闻报纸的受众极剧减少。而在融媒体时代,各大互联网平台繁荣发展,它们高度的自由性和开放性,深受广大受众的青睐。在互联网平台中,任何人都可以充当新闻的传播者,信息传播速度远非传统报纸媒体可比,这也导致网络新闻的影响力持续增大,受众数量也大幅度增长,使传统报纸媒体的地位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同时,在融媒体环境影响下,许多传统报业工作者纷纷转战互联网新闻平台,互联网平台也以其高度的商业化特征为相关从业者带来了巨大的回报。

(二)传统广播与电视新闻媒体的发展现状。和传统新闻报业类似,传统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同样也有着较高的准入要求,管理模式也相差无几。据相关调查统计结果表明,我国现存电视台的数量约为5000余家,每一家电视台在开展新闻播报、电视播放和广告传播业务之前,都要统一经过国家广电总局的批准,广播电台也同样如此。而在数量如此繁多的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中,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区域媒体,根本没有面向全国进行新闻传播的权限,播出范围仅限于本地区内。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国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行业的竞争是很激烈的,这种竞争主要发生在同行业中,这也是不同新闻频道经常出现雷同或抄袭的主要原因。因此,从目前来看,我国大部分电视新闻内容无论在传播形式,还是在传播内容方面,本质并无较大区别,这很容易让受众产生审美疲劳。另外,据相关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电视新闻的主要受众群体的年龄大多数都在45岁以上,这充分说明我国电视新闻的受众人群已经开始呈现出老龄化特点。

但在融媒体时代,新闻传播途径明显更为丰富,信息传播量也显著增多,这种新型传播方式更受广大新闻受众的喜爱。同时作为曾经的主流新闻传播途径,传统广播新闻媒体的受众群体正在极剧减少。尽管近些年来,我国家用轿车的数量明显增多,收听车载新闻广播已经成为广大车主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途径,但毕竟家用轿车还没有达到全民普及的程度,很难真正挽救广播新闻媒体的“落寞”。在融媒体时代的冲击下,广播新闻媒体虽然还拥有一定的受众群体,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但早已经大不如前。因此,传统电视和广播新闻媒体要想寻求更好的发展,在融媒体时代占据一席之地,应该和新媒体进行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

三、新媒体对传统媒体造成的冲击与影响

(一)打破了传统媒体的主导局面。在融媒体时代来临之前,在新闻传播领域中,传统媒体长期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渠道只能依靠传统媒体。传统媒体在发布新闻信息之前,通常都会经过严格的审核,同时审核流程较为繁琐复杂,而对于热点新闻,这种审核模式显然会严重降低新闻传播的时效性。尽管这种严密繁琐的新闻审核模式能在很大程度上加强新闻传播信息的规范性和权威性,但和新媒体的快捷性、开放性相比,传统媒体的短板也愈发明显。在信息技术的辅助下,新媒体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发布新闻消息,同时会在广大用户中产生强烈反响,用户之间也能实现即时交流,充分满足了用户对新闻信息的互动需求。现如今,新媒体已经逐渐发展成为我国新闻传播市场中的主流,这对传统媒体的主导地位发出了严峻挑战。由于互联网自身的弊端,新媒体平台在新闻信息传播方面也出现了一定的局限,但近几年来,我国逐渐加大了对新媒体平台的监管力度,先后出台了各项监管政策,让新媒体平台的秩序得到了根本性治理。

(二)改变了用户的身份角色。在以传统媒体为主导的新闻传播过程中,传播新闻信息的权利基本都集中在传统媒体内部,普通新闻受众无法参与新闻的收集、整理和发布等工作。这也充分说明,在传统媒体时期,广大受众在新闻传播中只能是接受者,很难充当参与者。但在融媒体环境下,广大新闻用户不仅可以接收新闻,还能广泛参与到新闻的制作和传播过程中,真正实现了接受者和参与者身份的自由转换,这有效丰富了新媒体的新闻来源途径。同时,在接收新闻信息时,用户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文化水平和个人习惯来主动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新闻进行了解,不同用户在新闻信息的选择上往往会存在较大差别。但在传统媒体为主导的时代,新闻受众几乎没有选择的权利,只能被动接收新闻信息,受众之间也缺少相互沟通和交流的途径,存在感较低。而在融媒体时代,用户完全可以深度参与到新闻事件当中,还能自由地和其他用户展开交流,伴随着交流人数的增多,事件本身的影响力会被进一步扩大,甚至还会左右事件后续的发展。由此可见,新媒体已经影响到了传统媒体的主导地位,大批的新闻受众正在从传统媒体流向新媒体。

(三)改变了新闻的内容。由于新闻传播载体的影响,传统新闻媒体在制作新闻内容的过程中,通常都会以新闻播报或广播新闻等形式为主。为了能够顺利通过审核,使新闻内容更具规范性,新闻工作者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进行新闻编写工作,从而为新闻内容的质量提供可靠保证,但这会对新闻内容本身的“新鲜度”产生直接影响,很不利于提高新闻传播的及时性。而在新媒体中,新闻工作者并不拘泥于编写格式,新闻编写工作也不再仅仅掌握在新闻工作者手中,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编写者。同时新媒体对新闻内容的字数也没有硬性要求,一段话,甚至一句话都可以作为新闻报道的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媒体平台中,只要符合道德标准和法律标准,保证语句顺畅,不传播消极观念,每个人都可以使用各种素材对新闻内容进行加工,这也充分激发了用户的参与热情,乐于充当新闻的参与者。这不仅为新媒体平台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新闻素材,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新媒体的影响力。

四、基层传统媒体新闻生产转变的策略

(一)充分进行采访调查。在融媒体时代下,基层传统新闻媒体在开展采访活动之前,应该对采访对象和相关资讯进行全方位的调查,这能对新闻报道的最终效果产生直接影响。同时相关新闻工作者还要深入了解新闻现场,积极调查,保证新闻内容的真实性。比如,新闻工作者通过一些公信力较高的新媒体平台,真实采访社会民众,获得有价值的新闻信息或线索。同时,还可以在新媒体平台上对专家进行连线专访,以此来提升新闻的内涵价值,加强新闻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在这过程中,新媒体尽管省下了新闻工作者前往新闻现场的时间,但一定要确保新闻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这主要是因为新媒体用户数量较为庞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很难保证在信息传播过程中是否掺杂了主观色彩,因此作为新闻工作者,必须保证新媒体新闻信息的专业性客观性和规范性,这是新闻传播行业的基本准则。作为基层传统新闻媒体,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发挥自身优势,例如地方基层媒体比自媒体发言人更具有公信力。基于此,基层媒体在日常的新闻产出时不仅要更新群众关注的时事热点,还要及时转发上级地方以及国家的相关规定,从而更有效地提高自身的公信力。另外,建立完善的监督举报渠道,打开评论区,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馈,与群众拉近距离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了解到群众的需求以及关注点,为后续的新闻产出夯实群众基础,增加基层新闻媒体与群众的黏性。

(二)系统性的整合信息,不断丰富新闻内容。想要抓住观众的眼球,作为新闻工作者就要学会将收集的信息快速系统性整合,结合各个平台的特点,迅速编辑出符合要求的短视频,将内容完整地呈现给大家。这就要求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程度以及敏锐度。互联网是拼速度的时代,工作人员只有能够快速了解观众的需求以及新闻的热点,并且能够迅速辨别信息真伪,高效进行信息整合,才能更好地抢占流量和点击率。基层传媒企业应该激励员工不断开拓视野,确保能够走在行业的前端,与时俱进,能够快速地从碎片化的资源中进行信息整合,并从观众的角度出发制定相应的新闻产品,了解观众需求,还原事件并进行完整播放,让观众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真相,发表看法。为了顺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新闻媒介需要不断丰富自身的信息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让观众喜欢并观看,但是在进行编辑的时候也不能一味迎合观众,还要突出自身的特点,避免视频以及新闻产出过于同质化,降低人们的观看阅读兴趣。在进行选题时,工作人员要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能够快速发现热点,并且从一个特定的角度和立场切入,快速吸引大众的眼球,但要切记确保生产的内容是真实的,不能为了吸引眼球过分夸大事实。虚假的信息会使基层媒体丧失公信力,从而更加不利于媒体发展。

(三)培养全媒体人才,提升团队合力。传统新闻媒体要想寻求更好的发展,应该积极顺应融媒体时代的发展趋势,充分整合传统媒体资源,构建科学完善的融媒体中心,打破传统媒体不同部门之间的壁垒,尤其是文字、摄像、剪辑等核心部门,保证各个部门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通力合作,共同进退。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人才都是确保行业稳定发展的关键,特别是新闻传播行业,优秀的人才能够有效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因此传统新闻媒体应该积极加强全媒体人才的培养。首先,传统新闻媒体筛选出一批拥有丰富从业经验,且专业水平较高的新闻工作者,并鼓励他们主动研究和学习各种不同媒体平台的新闻制作方法,从而有效提高自身的全媒体专业素养。其次,还应该定期邀请不同媒体平台的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一线新闻工作者,来单位开展相关的知识讲座、座谈会等等,让传统新闻媒体的新闻工作者能够及时掌握一手的全媒体资讯,开拓眼界;最后,传统新闻媒体要定期组织优秀工作者前往其他媒体平台交流学习,积累丰富的经验。传统新闻媒体和其他媒体的融合已经是大势所趋,作为传统新闻媒体的工作者,应该努力革新自己的思想观念,避免受传统思想的束缚,积极满足融媒体时代的要求,并随时做好向全媒体工作者转型的准备,注意平时积累,扎实基本功,尽可能多地学习其他媒体的知识,全面提升自己的新闻能力和运用新媒体手段的能力,从而为广大新闻受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新闻传播服务。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融媒体时代下,传统新闻媒体的主导地位正在遭受严峻的挑战。传统新闻媒体要想寻求更好的发展,应该和其他媒体进行深度融合。为此,传统新闻媒体要充分进行采访调查,整合传统资源,不断丰富信息内容,同时还要努力培养全媒体人才,进而从根本上提高新闻传播质量。

参考文献:

[1]杨俊花.融媒体时代下基层传统媒体新闻生产的转变思考[J].声屏世界,2020(1):86-87.

[2]吴桧菊.融媒体时代基层传统媒体新闻生产的转变探析[J].新闻研究导刊,2020,11(16):181-182.

[3]崔颖.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人转型的相关问题探究——以区县媒体记者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21,12(10):130-132.

[4]郭小芳.吕梁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建设探究[J].吕梁学院学报,2021,11(03):34-36.

[5]龙过,王雪倩.融媒体视域下县级广播用户体验研究[J].中国广播,2021(06):25-29.DOI:10.16694/j.cnki.zggb.2021.06.007.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传媒学院)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