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内容质量为核心的编辑工作转型研究

2022-08-25 18:22:53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8期

□温泽宇

内容提要:现如今,随着各种网络新闻、数字化杂志、播报平台的出现和普及,使人们对信息获取的视角和要求都发生了极大的改变。这对于传统的编辑工作来说,不仅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一次巨大的变革。因此,将会以编辑内容质量为核心,对编辑工作的转型进行研究。首先,对编辑工作转型的相关背景做一定的了解。之后对目前编辑工作转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最终,通过转变内容的编辑思路、创新内容的编辑方法、重新设置内容的定位、融合时下热点话题内容等对转型的相关策略进行探讨研究,以此帮助编辑工作顺利转型。

关键词:内容质量;编辑工作;转型;报刊编辑

基金项目: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编辑学课题“新时代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保障研究”(课题编号:PY2021088)。

传统的媒介传播方式相对较为单一,仅是依靠报纸、电视、广播等进行消息、新闻的传播。速度相对较慢,且由于传播方式的落后,还会导致信息传递不及时,导致媒介传播的滞后性。但是,目前,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信息的传播方式也变得多种多样,例如:手机、电脑、互联网等。通过智能化平台对各种内容信息进行整合,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媒介传播的互换性和互联性。但是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传统报刊的编辑便不再能够满足社会创新发展的需求。因此,为了迎合时代的发展,需要对报刊的编辑工作进行相应转型。改变传统编辑工作的固有模式、固有思维,以多角度对其进行创新整合。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市场份额,同时也提高了报刊媒介传播的竞争力。报刊的编辑工作分为很多,但对其影响最直接的是报刊内容质量上的编辑。所以,本文主要在内容质量上,对编辑工作的转型进行直观的分析研究,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报刊的影响力,并在促进编辑工作转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编辑工作转型的相关背景

在信息传播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依靠手机、电子书等进行阅读。这样的阅读方式的优势在于拥有巨大的信息储备量、内容新颖,且携带方便。在这样的阅读环境下,人们也逐渐改变了阅读的习惯和信息载体。同时,国家对于数字出版物也是支持的。另外,数字刊物并不需要印刷书写,也不需要实体售卖,这也更加符合环保阅读的社会要求。不仅如此,互联网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下,新媒体技术得到了普及应用,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和渠道,使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更为便利快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为了抢夺信息传播渠道及受众的注意力,传统媒体开始考虑转变自身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新媒体之间还存在竞争,也逐渐走向合作传播的路径,形成了媒体的内容、方式、形式等的大变革,产生了多种多样的新的媒体传播方式,如微信、微博、抖音等。在这种传播方式的影响下,给传统传播方式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单一、古板的内容编辑已经难以满足当前信息爆炸时代的用户需求,严重影响了信息的广泛传播,甚至影响了媒介系统的经济收益。

当前出现了很多新兴电子科技产品,极大地挑战了传统的报刊行业。近年来,报刊行业的销量出现了严重的下滑。有部分报刊行业将发展阵地进行了调整,从电子产品普及面较大的大城市转换为小城镇,在小城镇中谋求发展。还有报刊调整了内容方向,贴近民生,向健康养生等方向发展,主要针对中老年群体进行销售。面对这样的情况,报刊行业可以考虑与新媒体技术相融合,借助新兴渠道实现合作共赢,以丰富的内容编辑经验作为保障,以新媒体作为渠道,不仅推动了新媒体的发展,还带动了传统报刊行业的发展。因此,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作为传统行业中的编辑工作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顺应时代发展对编辑工作内容作出转型也就成为编辑内容创新发展的重要挑战。

二、编辑工作转型中存在的问题

面对当前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编辑的固有模式对于现在的编辑工作还是有着极大影响的。在图书、报刊编辑的过程中,许多出版社对于文字、内容的编辑思维和方法都相对单一,模式也较为固定。不仅如此,在一些社会热点话题上,传统报刊的编辑毫无创新思路和方法,导致出版物没有特色和创意,缺乏特殊性,使相关话题的整体关注率不高。其实,文字的编辑水平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主观性,想要将其统一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而且,报刊编辑是没有固定标准可以依照的,它的要求相对比较主观,所以,这也就造成了编辑之间写作水平的差距,也使编辑的刊物质量产生参差不齐的状况,难以进一步提升文章的整体质量。以上这些编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都会使读者对编辑刊物逐渐失去阅读兴趣,甚至产生审美疲劳,对编辑媒介的发展产生阻碍,更加不利于编辑工作的转型。

三、编辑工作转型路径探究

编辑工作也分为多种,本节以报刊编辑工作为例进行阐述。面对当前新媒体的全面发展,传统的媒体发展受到限制,以报刊形式传播方式显得格外落后,难以适当前的信息快速传播的需求,因此,报刊编辑应当及时进行工作方式的转变,学习计算机类的新技术,提高内容上的创新,在关注民生的同时加强信息的传播能力。报刊编辑的转型方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即发展方向、平台、特色。报刊编辑应当以坚持做好民生为核心理念,建设微信小程序,引进无人机拍摄、全景拍摄等技术,建立新闻视频制作体系。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报刊风格和口碑,弘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的主流文化编辑内容,如关注民生,每期或固定周期内跟踪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问题,也可以从小处出发,关注老百姓之间的矛盾、诉求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还可以从突发新闻报道方向出发,重大突发事件具有很高的新闻价值,因其本身具有的突发性和巨大性,包含大量的信息,给报道带来了挑战,报刊编辑在报道重大突发事件时,应当不仅关注其新闻价值,还重视其社会价值,强化责任意识,打造报刊自身的特色;另外,还可以进行传统文化与当前流行文化的结合,打造出具有特色的文化产品,形成报刊品牌效应,打造独特的文化标签。当前多数报刊开设了多种类型的线上平台,如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app等,订阅人数众多,也成为新兴的传播渠道,编辑工作中需要了解这类平台的文本呈现形式及读者的阅读习惯,以图文穿插、加入视频动图等形式表达内容,挖掘读者的兴趣点,促进大量的传播。还可以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在新媒体环境下努力发展自身的优势,积极做出改变,避免被时代所淘汰。

四、内容质量下编辑工作的转型策略研究

(一)转变内容的编辑思路。出版物内容的编辑思路应该从多角度来进行融合,传统的刊物编辑思路较为固化,模式老旧,且没有特色,不易抓住读者的眼球。但是面对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首先,应该辩证地去看待各种媒介逐渐融合的趋势,主动学习新媒体编辑思路的特点和规律。并将这些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制定出适合自己刊物内容的编辑思路,对整个文章的思路脉络进行初次整理。其次,在找准编辑思路之后,需要进行慢慢转变。先明确刊物编辑内容的范围和定位,在这个范围之内,可以利用各种方式来搜集所需要的编辑资料,但必须保证资料真实可靠。同时,编辑还应加强自身的内容创新意识,学会融会贯通,敢于打破常规,敢于结合受众兴趣与需求,来创造性地调整新闻内容的框架和主题。最后,在调整好的编辑框架和主题之中,利用所收集整理的相关材料,进行内容的编辑。在稿件编辑完成之后,还需要进行二次的文章思路脉络整理,对不符合主题的内容做出相应修改,进一步完善文章的内容质量。

(二)创新内容的编辑方法。一般情况下,编辑在常年的工作中,都会形成僵硬的工作思维和固定的内容编辑方法,特别是一些老编辑不懂得利用互联网创新编辑方法,更加降低了工作效率。因此,要利用新颖的编辑方法来取代传统的编辑方法,提升文章的内容质量。首先,编辑应该主动学习融合媒体的相关写作方法,与前期文章策划、后期写作要求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大致确立以下内容的相关编辑方式,提高编辑方法的全面性和规范性。之后,需要对编辑方法的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确认,强化整个文章内容的整体性和全局性。除此之外,还可以将相关新媒体软件中的编辑方法与自身方法相融合,最终,制定出整篇文章的新型编辑方法。在这样的编辑方式下,可以极大地缩短文章的修改时间,不仅如此,对于内容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也是一种保证。

(三)重新设置内容的定位。当众多媒介不断融合,得到充分发展时,在一定程度上,就会改变人们所熟知的编辑形象。这时,编辑内容的相关定位也应该进行重新设置。在传统的信息媒体模式中,编辑材料的改编和制作一般是由信息的筛选者把控。但是由于信息技术不断创新发展,话题不断产生,给编辑的内容定位环境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所以,为了保证编辑工作可以顺利转型,需要对其内容的定位重新进行设置。首先,要对编辑的内容进行一定的了解,筛选。尽可能地深入到大众中去,收集到大众比较关注的话题事件,并对其进行分析整理。这样设置的定位也较为贴近生活,使大众更加感兴趣,也更加易于接受。除此之外,将同一话题的不同素材进行多角度的内容编辑,也是重新设置内容定位所需要做到的,一定程度上使整篇文章的内容变得更加多元化,更加容易吸引读者的眼球。还有,最后需要将具体的文章内容定位和刊物策划进行确认,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可以保证文章内容定位的准确性,避免完稿后再次修改。因此,重新设置编辑内容的定位点,其实也是对文章内容上的创新、质量上的提升,使出版刊物的水平迈入一个新的台阶。

(四)融合时下热点话题内容。传统刊物对于所编辑的内容都是有严格限制的,内容选择范围相对较小。但在互联网时代,每天都会出现很多的热点话题,而这些话题也就成为了编辑工作的主要内容。想要将热点话题融入编辑内容中,首先,要对话题的方向有精准的判断能力,需要对相关话题进行预测分析,这就要求编辑人员具备一定的思维敏感性。可以从热点新闻、社会时事、娱乐生活等相关媒介信息中提取 ,之后,对这些提取的信息进行总结预测,以此来增强文章内容的社会关注度。然后,虽然掌握了预测热点话题的能力,但是还需要在众多的话题之中,提炼出真正有编辑价值和意义的内容,并找到正确的编辑方向。这项工作的主观性较强,需要一定的编辑经验,可以将所要编辑的话题先进行适当整合,从中挑选出符合社会关注的内容,并对其进行背景调研。可以采用走访、问卷调查的形式来获取信息,将信息分析研究,得出相应的结果。然后进行热点话题的最终确认。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调研内容的范围设定不要过大,不然编辑出来的文章内容会显得很空洞,文章脉络也会变得不清晰,影响文章最终的编辑质量。最后,将确定好的热点话题融入到编辑内容之中,可以选择话题较为亮眼的部分放在文章的中间位置,并将相关的标题与话题相关联,使整篇文章更加精炼,吸引读者阅读。所以,在文章的编辑内容中融入时下的热点话题,不仅可以使文章更加饱满,还保证了编辑内容的质量,同时增加了文章的可塑空间。

(五)借助新媒体加快内容转型。互联网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新媒体融入到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人们接收信息的渠道多种多样,逐渐出现了多种媒体渠道融合传播的方式,一般称之为融媒体。此时,仅通过单一方式进行信息传播的效率及优势被大大削弱,信息的覆盖面变窄,这给编辑工作成果的传播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因此,应当给编辑工作拓展出一条新的转型路径,那么借助新媒体的力量进行信息传播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编辑在组织内容同时,加强和新媒体的有机结合,深刻考虑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及传播规律,把握用户兴趣点,进行多种形式的编辑。如,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进行有效融合,创新内容及形式,提高编辑工作成果的质量和展示效果。另外,在选择主要传播途径时,应当对传播渠道的受众进行调查分析,根据受众的教育程度、观看习惯、在线时长等进行内容的设置及编辑,以满足不同受众的内容需求。在收集受众的内容需求时,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数据挖掘等新技术进行分析和统计。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发布需求调查,分析后台收到的需求和意见信息等,准确把握受众群体的需求,绘制受众群体的画像,以此为依据,全面提升内容编辑的针对性,加强了编辑工作的质量,从多方面推动了编辑工作的转型。

五、结语

目前,由于新媒体媒介信息新闻的广泛传播,使相关话题的编辑内容变得更加多元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传统的编辑工作不再能适应时代浪潮,因此,需要对其作出融合转型。另外,在编辑内容的质量上也要有所改变,只有对内容质量不断进行创新改进,及时接收读者的反馈信息,并对反馈问题作出相应的解决。只有这样才能更加贴近读者,满足他们的爱好和要求,并跟随时代的发展需求,使编辑行业迈进一个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贾文佳.媒介融合语境下报刊编辑工作的转型研究[J].传播力研究,2020,4(03):74+78..

[2]景芬.媒介融合中报纸编辑工作的转型[J].记者摇篮,2021(06):90-91.

[3]秦晋宁.媒介融合背景下传统媒体编辑工作的转型研究[J].新闻传播,2020(06):111-112.

[4]韩元凤.互联网时代图书文字编辑工作的转型升级探讨[J].传播与版权,2019(06):28-29.

[5]胡勇.探讨融媒体时代电视台编辑的转型策略[J].新闻传播,2021(16):112-113.

[6]文龙.全媒体时代报纸编辑工作转型与创新[J].中国报业,2021(03):116-117.

(作者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报编辑部)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