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新闻记者应该具备的素养

2022-08-25 18:24:38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8期

□杜 洁 齐广君 王 琳

内容提要:在融媒体环境下,人们不仅可以通过传统媒体获取信息,更可以利用新媒体了解新闻,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多样,速度得以提升,这无疑增加了新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工作难度也提升,自然也就需要克服更多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提升新闻记者的素养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本文首先就对融媒体环境下新闻记者实际工作中需要克服的困难和挑战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明确了作为一名融媒体新闻记者所需具备的素养,最后针对新闻记者的自我培养提出一些策略。

关键词:融媒体时代;新闻记者;素养

随着媒体行业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媒介、新平台的出现,使得各种媒体、媒介走向了融合,面对这样的发展形势,新闻记者作为媒体行业的重要人物,其也不可能依然如故,面对不断的变化更要提升自己对融媒体市场的适应力,强化工作能力,发展综合素养,从而更好地满足新时期融媒体新闻工作的要求。但深入分析发现,在当前融媒体的大环境下,新闻工作者要想更好地开展工作,就必须具备超高的政治思想、较强的信息素养、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职业精神,并且还要能够克服一些挑战,从而才能确保新闻记者在融媒体环境下更好地开展工作,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融媒体新闻记者。

一、融媒体环境下新闻记者素养提升需要克服的挑战

(一)优化媒体结合的适应力。面对全新的媒体形势,绝大多数新闻记者已经意识到了当前的媒体环境正在发生极大的改变,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新闻记者对与新媒体融合的认知度不够,认不清当前的最新形势,平常工作仍然采用传统的方法。面对这种情况,当前最需要做的就是强化新闻记者对各种媒体相互融合的适应力,对媒体融合下的工作有一个深入的了解,相关单位和部门也要及时对相应的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进行调整。在此过程中,应创设一个以内容为中心、以技术为支撑、以管理为保证的全媒体体系,而新闻记者也要不断完善,要能够及时表达出自己工作期间遇到的问题,博采众议,一起找出问题解决的方法。

(二)强化自身工作能力的提升。随着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融媒体记者知识老化、工作强度大、时间长等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新闻记者实际工作中对自我的认知也不够,无法及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新闻采编和制作也一味按照传统方式进行,最终导致创造出的新闻不能满足融媒体的要求,工作能力的不足不仅对自己、对社会发展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鉴于此,当前融媒体新闻记者最需要做的就是在实际工作中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再认知的过程,想一想自己工作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预期工作目标没有达成是不是因为自身原因造成的;自己的信息素养是否能达到融媒体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政治素养有没有提升等等。如果以上都没有达到融媒体环境对新闻记者的要求,新闻记者就需要及时进行自我提升,以确保自身的工作能力能紧跟媒体环境的发展。

(三)加大融媒体新闻记者的培训。在融媒体的大环境下,要想推动新闻记者工作的有效展开,就必须解决好新闻记者培训不够的问题,虽然当前很多融媒体单位和部门都定期针对新闻记者展开培训,但以岗前培训为主,培训内容也是大家熟知的基础性知识,而对于不断更新的新理念、新技能的培训却非常少。面对这样的情况,融媒体单位非常有必要将融媒体新闻记者的培训工作重视起来,首先,对于新闻在职记者,应促使其积极参与到单位或部门的培训活动中,强化专业技能;单位还要不断丰富新闻记者培训内容,以融媒体专业技能为基础,重视创新意识、职业素养、道德素质、政治素养以及信息素养等方面的培养,并将其作为融媒体新闻记者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培训力度,更好地满足融媒体新闻工作的要求。

(四)提高融媒体的认知度。从前述分析当中可以看到,融媒体时代的新闻生产制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技术手段的升级所带来的新闻报道形式多样性,是推动新闻制作创新发展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新闻制作方式的变化,也带动了新闻记者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向的改变。一个传统新闻记者如果对于融媒体技术创新不够了解,不能按照融媒体时代对于新闻播报的要求来进行自我提升,则会导致自己在新闻市场当中遭到淘汰。新闻记者在参与工作时不能按部就班,不能固步自封,而是需要跳出当前的舒适区,重新进行自我审视,了解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新闻记者要不断地参与到学习当中,尝试对融媒体时代的新闻特征、融媒体新闻所采用的各种技术手段等加以了解,深刻反思其中有哪些内容会对新闻生产产生影响,会对新闻记者的工作带来挑战,哪些技术能够提高新闻记者的工作能力,强化工作质量等。只有不断进行自我审视和对技术应用进行深刻探讨,不断增强自身对于融媒体工作的认知程度,才能够真正投入到融媒体时代的新闻生产工作当中,做出成绩,获得认可。

二、融媒体时代新闻记者应具备的素养

(一)优秀的政治觉悟。在融媒体环境下,新闻记者要想在新闻采访过程中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较高的采编水平,首先需要具备优秀的政治思想和觉悟,不断提升自身的采编能力和新媒体意识,并且还要能够对各类新闻事件的社会意义和价值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传播社会正能量,以正确的舆论思想去引领社会的良性化发展。在融媒体时代,只要手中拥有一部智能手机,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的制作者和传播者,成为新时期的一名“自媒体人”,也正是在这种发展趋势下,新闻工作的门槛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也就会出现一些捕风捉影的人和事,造成新闻乱象,从而给社会和公众造成诸多负面影响。所以,融媒体新闻记者必须要端正自己的思想,首先就要具备爱党爱国的意识,积极学习党中央的各种新观念、新理论,积极响应国家领导和号召,实际工作中时刻都要以优秀的政治觉悟为支撑,坚决不能人云亦云,严厉打击虚假言论,要保持自己的新闻敏感性,并且在发生新闻时首先要对其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并将自身在舆论中的导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始终站在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振兴的角度开展采编工作,及时筛选和删除对社会和公众不利的新闻信息。只有强化了自身的政治担当,所有工作都围绕新闻价值和思想展开,从而才能成为一个被社会、被公众认可和信赖的优秀新闻记者,更好地开展融媒体新闻工作。

(二)较强的信息素养。就融媒体这一形式而言,其根本上就是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进行深度融合后的产物,因为是在信息化环境下产生,融媒体对信息技术的依赖度也非常高,这也就对融媒体新闻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必须具备较高的信息素养,才能更好地完成融媒体新闻工作。在信息素养的培养过程中,新闻记者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数据分析能力,随着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新闻媒体中的信息量也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在海量信息库中找到最具价值的信息,是每一个新闻记者都需要具备的技能。而要想做好这一点,新闻记者就必须要具备较高的信息素养,这将对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和精准性产生直接的影响;而且,新闻记者还要不断提升对新媒体技术的掌握能力,熟练应用各种新媒体技术搜集新闻信息,及时了解社会公众的新闻需求,具备较强的信息挖掘能力,确保自己挖掘的新闻能够与时俱进,满足融媒体新闻的要求。除此之外,新闻记者更要积极了解新型的新闻制作方式,掌握视频新闻、录音新闻等制作技能,能够通过不同形式将新闻信息展现出来,在强化自身工作能力的同时,为融媒体环境下新闻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支撑。

(三)良好的沟通能力。无论在哪一个时代,沟通能力都是每个新闻记者必备的技能,融媒体时代同样如此。新闻记者要想在融媒体复杂的环境下生存,就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的公信力和社会形象。而融媒体新闻的工作原则也就要求新闻记者要对内外部的各种信息资源获取渠道进行充分利用和整合,获取一手新闻资源,在进行有效处理后形成新闻报道传达给社会公众,只有这样,融媒体才有可能实现持续性的发展。要想真正做好这些工作,新闻记者在实践工作中就需要具备一定的沟通技巧,因为新闻采访要接触到很多采访对象,有效的沟通可以帮助新闻记者获取更多隐性或新的信息,以增加自己新闻报道的话题度。不仅如此,新闻记者更要注重提升自身四方面的能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充分了解采访对象特征的基础上,与采访对象展开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采访对象的配合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实现与群众的线上互动,深入了解社会群众的新闻需求和喜好,以公众更喜欢的方式呈现新闻报道,增加新闻报道播放量,助推融媒体行业的更好发展。

(四)丰富的学识和崇高的职业精神。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较高的思想素质、诚实的品质、丰富的经验和学识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在新闻的制作和报道中还要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独立思考以及准确判断的能力。但实际上,这些能力并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形成的,这些能力的培养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在丰富积累中创造出高质量的新闻。

不仅如此,新闻记者在进行新闻信息的搜集和采编时还必须要保证内容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理念,以真理为基础,以道德为约束,而这种职业精神的实现还是需要以实际工作为支撑。就媒体而言,其在社会的稳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健康新闻的创造,对新闻记者的高尚心灵、清新文风、健康人格和良好素养等有着更高的要求,从某些程度上来看,新闻记者的素养和水平对社会的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准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新闻记者必须对社会的公平、正义以及良知保持强烈的追求,以崇高的职业精神为支撑,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格力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正确的指向,这样,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更能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和尊重。总之,在当前融媒体环境下,面对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新闻记者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须积极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强化工作能力,以确保在融媒体环境下更好地开展新闻工作,提升融媒体新闻的质量和水平。

三、融媒体时代新闻记者自我素养的培养策略

(一)重新定位。在融媒体这个大环境下,新闻记者必须积极转变自身的思维观念,以更加开放的角度去看待自身工作,并对新闻工作有一个重新的定位,能够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呈现新闻事件,而且,还要从不同的视角分析新闻信息,将自身的职业价值充分展现出来。新闻记者作为传播新闻信息的主体,必须与时俱进,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形式进行不断创新和完善,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新闻题材进行创新,最大程度保证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在此过程中,新闻记者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选择新闻内容前应先对社会大众的心理预期展开全面的调查,充分了解大众需求,确保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进行全面的融合,形成全新的媒体形式,激发公众新闻浏览兴趣,满足大众对新闻的多样化需求。

(二)强化责任意识。融媒体时代强调的融合并非只是媒体上的融合,还包含社会公众新闻思想和行为上的融合。因此,在新闻工作中,为了更好地将新闻记者在媒体和社会公众之间的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新闻记者必须要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首先自己要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为目标,在传播新闻信息的过程中,要积极宣传国家的政策法规,传递三观正确的新闻内容,以将新闻信息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当然,新闻记者在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同时,还要注意有正确的是非观和道德观,把握好社会舆论的走向,全方面看待问题,及时追踪社会热点,从而将获取的信息及时反馈给社会公众,报道最真实的事件,给予最正确的引导。

(三)提升业务能力。融媒体时代下的新闻信息更加复杂,这也就对新闻记者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新闻记者应结合新媒体时代的特征,不断提升自身的新闻采编和创作能力,并且还要能够对传统媒体形成进一步的把控,强化自身对新闻信息的敏锐度,根据各媒介平台的具体需求对新闻内容不断进行调整和改编,摒弃不良信息,为大众提供正能量的新闻。从根本上来看,新闻记者业务能力的提升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其首先要强化自己的逻辑分析能力,围绕真实性的原则对整个新闻事件的发展进行梳理,从客观角度去分析和评价问题,紧抓融媒体的机遇,强化自身对新闻的把控力,创造优质新闻,更好地满足融媒体新闻工作的要求。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媒体行业向融媒体时代迈进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但这一方面的转变也为媒体行业的相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新闻记者作为非常关键的媒体工作主体,其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结合时代的最新需求不断调整自身的工作理念,明确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全面提升综合素养,更好地应对新形势下新闻工作的挑战。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新闻记者一定要注重自身素养的提升,树立优秀的政治觉悟,培养较强的信息素养和沟通能力,并且还要具备丰富的学识和崇高的精神,真正满足融媒体新闻工作的要求,为我国新闻以及媒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参考文献:

[1]陈馨.融媒体时代新闻记者应该具备的素养研究[J].采写编,2021(08):60-61.

[2]王科.浅谈融媒体时代新闻记者应该具备的素养[J].新闻文化建设,2020(06):19-20.

[3]张宁.试论融媒体时代下时政新闻记者应具备的“新素养”[J].记者观察,2020(11):120.

[4]牛娜.融媒体时代新闻记者应该具备的素养分析[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20(05):253-254.

(作者简介:杜洁,石家庄广播电视台记者;齐广君,石家庄日报社编委;王琳,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助理记者)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