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播音员、主持人的发展策略

2022-08-25 18:26:20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8期

□窦朕坪

内容提要: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催生出了很多新型产业,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同时也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改变。智能时代也是技术的时代,作为语言传播重要代表之一的播音员、主持人在这个时代背景下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压力,人工智能与播音主持行业的交汇给传媒业带来了强有力的冲击,这种发展冲击下促使人们开始不断地探寻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播音员、主持人的未来发展问题。本文就基于人工智能时代背景,分析播音主持人的相关发展策略。

关键词:人工智能;播音员主持人;优势;挑战;发展策略

2018年11月3日,“上海广播”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条语音和文字信息不仅被播音员和主持人热议,还被广大受众所关注、刷屏。内容如下:“今天上午九点,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新闻广播播出了一段由人工智能语音播报的资讯,这是上海广播在媒体融合转型的过程中又一个全新的探索。据了解在今年的上海广播节中国声音大会上,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与科大讯飞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就人工智能与广播媒体的融合发展取得了不少共识。此次强强联手,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为契机,从11月5号开始,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为进博会打造‘进宝FM’。每天9点到16点,每个整点由人工智能语音播报3分钟最新进博会资讯,广大听众可以通过FM90.9或者话匣子FM以及阿基米德客户端收听”。

据我了解,“人工智能”进入传统媒体,通过电台的无线电波以及新媒体平台进行人工智能语音播报,这好像是第一次,可谓开创了传统广播“语音播报”的先河。为此有很多播音员表示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人工智能的压力,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将来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机器人所取代。自己赖以生存的传统的人工语音播报职业将来也许会被淘汰。2020年10月28日开播的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也专门打造部分由人工智能主播播报的新闻节目。

我认为面对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和数码产品具备了AI的功能。这是人工智能发展趋于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产物。

中国人工智能元年是从2019年开始的,上到中央,下到地方各部门及行业生产都纷纷制定了人工智能发展计划,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与发展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传统电视媒体中的播音主持受到了来自AI主播的强烈冲击。所以如何在了解AI技术的基础上提高自身优势,成为当下播音主持人发展中的重要课题。

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播音主持人在全新的时代下要想探寻更好的发展道路,就必须对自身以及给自身发展带来威胁的人工智能主播的特点与优势建立一个清晰的认知。

一、人工智能主播的特点与优势

(一)超高的播读正确率。一直以来,正确的播读率就是播音主持人职业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但人工智能主播的稿件输入命令由系统控制,直播过程中的正确率几乎恒定在百分之百,这是播音主持人无法比拟的。

(二)超高的播出时效性。新闻信息赖以生存的命脉就是时效性,人工智能主播省去了大量的备稿时间和环节,甚至不存在广义和狭义备稿之说,和电视主播相比还省去了化妆、调光、调整摄像机话筒等环节,只要有后台文字和指令输入就可立即进行最新消息实时播报,这也是播音主持人无法超越的。

(三)超长待岗与无限分身。虚拟存在的AI主播可全年、全天无休待岗、在岗,不会受到任何情绪或身体健康状况的影响。此外,AI主播还能无限地分身,出现在多个不同的频道中,超高稳定性的工作状态以及跨时间跨区域的分身功能可谓是AI主播的最大优势之一。

(四)全时段的学习进化能力。受程序操控的AI主播随时都会更新系统,在新闻传播中,声屏视野中的所有数据可在第一时间就反馈到AI主播系统中,进而立刻做出节目状态调整,实现节目收听收视率的大幅提升。同时,AI主播的学习能力也很强,每一次系统更新就意味着各个领域知识的输入,这种跨维度的瞬间成长能力是播音主持人不可能实现的。日本在2015年创造的第一个电视主持机器人Xiaoice,就曾播报过汉语的“早间新闻”,并在直播的同时还能分析天气数据。

二、人类播音员主持人具备的特点与优势

(一)现场把控力与即兴能力。在节目制作过程中,播音员、主持人并不是完全照稿播报,而是需要根据现场情况,具备良好的把控能力能做出即兴的点评与总结,这些能力是新闻从业者经过长期积累学习而来的,这里面体现着播音员、主持人的新闻执业素养、新闻价值取舍、舆论导向性等综合技能。而这些是AI主播完全不具备的。

(二)情感层面的处理优势。AI主播的发展一直处于摸索和学习的状态,按字读音的方式难以深层次地对稿件内容进行解读。甚至一些词语的轻重格式、语句的重音和停连都是错误和生硬的,甚至是“匪夷所思的”。受众听觉美感无从谈起或者有很大的削弱,甚至造成误解,并对新闻事实产生错误的认知。相比之下,人类播音主持人对每一条每一字的稿件处理都有情感理解,更容易得到受众的认可和理解,从而引发情感共鸣。稿件传达的准确性、美学欣赏性优于AI主播。

(三)表达能力的超强逻辑性。在节目正式播出前,播音员、主持人都会做大量的准备工作,用适合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和逻辑思维分析理解表达稿件内容,同时还能根据节目现场氛围和受众反应做出及时调整。约翰·罗杰斯·希尔勒曾关于强人工智能研究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即使有机器通过了图灵测试,也不一定说明机器就真的像人一样有思维和意识。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人类播音员、主持人的职业优势。

(四)受众对AI主播的接受度。据有关调查显示,绝大部分人对机械体或者人型玩偶都存在排斥心理,所以AI虚拟主播新奇风潮过后很可能面临受众的“审美疲劳”或者“逆反心理”,这对播音主持人而言就是一个莫大的优势体现,人们相比之下会更容易选择并相信播音主持人所传达的新闻信息。也更愿意接受不同个性化、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和资质的活生生的播音员和主持人所主持的节目。

三、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播音员主持人发展策略

(一)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与能力。新时期背景下播音主持人能力的成长与提升需要向综合性全方位发展,在掌握播音主持专业性的基础技能前提下,拓展更多相关技能,以此来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播音主持人在专业范围内知识学习的同时还要涉及法律、经济、科学技术等多方面的技能,这样才能有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各种问题提出自己客观独到的见解,从而不断降低自己被人工智能播音取替的风险。有效地将多个不同种类技术融合为一体形成的人工智能技术本身就具有强大的功能,所以播音主持人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以创新的形式提高自身专业的广度和深度,让人类思维方式无可替代。

(二)累积实践经验,掌握节目内容发言权。相比人工智能播音,对人性敏锐的洞察、分析和感受是播音主持人身上不可替代的优势与价值,此外还有对危机事件的紧急应变处理,对社会发展的责任和体恤。以民生类节目主持人为例,播音主持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可提高对社会实践的重视,不可单单停留在理论知识层面,只有深入基层,关心社会百姓所关注的柴米油盐等,才能在面对新闻稿件时更好地消化和理解其中的内容,从而提炼出有深意的报道。播音员、主持人需要以走进百姓生活的过程获得“感同身受”的体验,因为这些东西是待在演播室或者录制现场无法体会的。优秀的播音主持人要能准确领悟新闻稿件中的“情绪”,在节目播出或录制中通过自身语言表达方式将情感层面的内容展示出来,与受众产生情感共鸣。否则就容易让整个主持过程变成看似热情洋溢,实则是空洞、缺乏对象感的自言自语。快速培养这种能力的最好方式就是多多积累实践经验,通过“走基层”把好新闻的“情感关”,避免成为人工智能AI主持一样没有态度、立场和情感的播音机器。这也是新闻从业者需积极响应“四力”要求的具体体现。

(三)以打造品牌形象形成个性化主持模式。枯燥、缺乏个性和鲜明风格的播音主持工作者在这个丰富多彩的网络时代下难以受到大众热爱与追捧,纵观那些十分优秀的播音主持人就会发现,他们每个人身上都具备独有的特性,比如古诗句信手拈来、知性睿智、出口成章的董卿;具有强大控场、救场能力和温暖亲和力的何炅等等,他们能长久、稳定地在这个行业中生存,主要原因就是他们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形象,形成了风格鲜明且独特的个性化主持模式。所以播音员、主持人要致力于在思维逻辑、专业技能或是语言表达能力方面培养并彰显自己的个性特征,提高思维辨识能力,只有形成自己独有的竞争力,才能在人工智能时代获得更好的发展。

(四)致力于提高自身协同发展能力。我们不能一概以否定或肯定的态度去评价人工智能的特点与优势,播音员、主持人需要做的就是将自身优势与技能充分发挥出来,掌握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主动权,以创新业务的形式持续完善自身能力,推动自身与人工智能的协同发展以及有效融合。此外,当前各类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都是多人协同完成,每一个节目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这就需要播音员、主持人在具备专业素养以外,还要拥有较高水平的情商,在每个工作环节与编辑、监制、摄像、记者等同事进行良好的沟通与配合,在团结协作的过程中高效优质地完成任务。

(五)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提升节目高度。播音主持人要提高对人工智能技术优势的重视,尽管人工智能技术在情感、互动等方面并不具备明显优势,但能助力播音员、主持人提升节目效果和高度,实现节目创新。播音员、主持人要通过持续性的学习和再培训来掌握并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水平,充分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值得注意的是不仅要在作品数量上体现“效率”,更重要的是保证作品质量。例如,大型纪录片《创新中国》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联结科技与人文,“科大讯飞”利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让已故去的著名配音艺术家李易老师的声音重现荧幕,完成了整部纪录片的配音。据了解这也是全球第一部全篇采用人工智能配音的纪录片。

四、结语

总而言之,时代的每一次变迁和技术的每一次创新都代表着一次跨越式发展。人工智能的出现促使各种社会生产关系进行重组,这让很多行业同时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和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与此同时,对播音主持行业而言,人工智能技术也给播音员、主持人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会,只有在深入研究和了解人工智能播音技术的前提下,不断完善自身能力与素质,才能从容地应对每一次时代变化和发展挑战。我们从业者要主动拥抱现实。现实就是技术进步的事实,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你接受也好不接受也好,它就在那里!一如人们总说的那句话“历史的车轮不可阻挡”。当然,拥抱现实,接受新技术,我们在享用人工智能语音合成为我们带来“劳动力解放”的同时,还应该意识到:多数简单、重复的播报,可以由人工智能所替代,但有关爱的、有温度的深度播报和报道,还是必须依靠人。此外,我们还应该警醒:人工智能语音合成技术一旦广泛使用,是否会让有声语言精品之作匮乏?语言艺术大师随之减少呢?AI人工智能的出现使得个人的观点创见、情感交流以及团队协作等,都难以呈现,都被这种“工业化社会的标准化、同步化”所淹没。想象力和创造力是艺术创作包括有声语言艺术创作的必备,我想,我们还是应该致力于让我们的语言呈现一种带有个性标签的表达。

人工智能技术确实对播音主持带来了挑战和影响,而且这个局面还会一直发展下去,但是我想,至少目前,人类的思考能力、创造能力、审美能力,还是我们的“堡垒”,我们的“护城河”。一方面,人工智能的确给我们带来了众多的方便,人工智能正在抢着我们的饭碗。但另一方面也不必感到恐惧,这是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的必然发展趋势。如果要想自己身处人工智能背景下不被抢饭碗,那么终身学习的习惯绝对不能缺少!人工智能在进步,要想不被抢饭碗,那么你就要了解比对这项复杂技能,找出两者之间的“利弊”,抓住各自独有的特色和优势,扬长避短,迎接挑战面对现实。只有这样,我们方能在人工智能时代活得游刃有余。

□参考文献:

[1]唐琳.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对播音员主持人岗位的冲击[J].电视研究,2019,000(009):63-65.

[2]王敏.人工智能背景下主持人的不可替代力建构研究[J].传媒论坛,2019,002(009):18-19.

[3]赵广远,田力.技与艺的博弈:人工智能语境下主持人职能重构[J].当代电视,2019(10):93-96.

[4]夏帅.善守寻阙——人工智能时代对主持人职业本位的随想[J].人文之友,2018,000(011):76.

[5]李强.人工智能:回归节目主持人际性的技术视角[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9,000(008):88-91.

[6]潘真枝.人工智能时代广播电台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创新模式[J].西部广播电视,2020,41(20):179-181.

[7]万光明.人工智能时代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新闻世界,2020(02):84-88.

(作者单位:上海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