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广播的媒体融合

2022-08-25 18:28:13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8期

——以河南交通广播“交广领航”为例

□谢启龙

内容提要:近些年,“媒体融合”“融媒体”“媒体+”等名词,已经从新鲜、概念、探索转变为百家争鸣的态势,全国媒体依靠自身优势资源,或深耕细作,或面面俱到,或独资发力,或合作共赢。云计算、云服务等底层资源技术的深入研究和广泛应用,为传统媒体广播搭建融媒体SaaS平台提供资源基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全覆盖,微服务、智能语音、图片识别、智能推送等基础服务,为融媒体综合服务平台的框架开发、搭建提供了成熟可靠的底层服务。

关键词:传统广播;融媒;互联网+;微服务

一、为什么要融合?

(一)“融媒体”(Media Convergence)是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宣传理念。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报纸、电视、广播等所谓传统媒体受到了冲击与挑战,根据CNNIC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96.1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手机用户数迅速扩大,截至2021年6月,5G手机终端连接数量达3.65亿户,较2020年12月净增1.66亿户。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

互联网夺走的不止是传统媒体的唯一内容发布平台,更使得原本一片祥和的商业市场不断被分割与压缩。如何在用户有限的时间当中,依靠内容、服务、信息等各种手段,从互联网pc端与移动端抢夺用户收听收看时间,重新抢占商业市场的制高点,是各大媒体讨论的热点与难点。

(二)1993年,河南交通广播成立发声,2014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确定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应急广播;2015年,交广领航客户端正式上线,初代的交广领航客户端功能较为单一,将广泛的广播发声资源,如路况信息、时事新闻等资讯,在客户端上进行发布。

尽管功能单一,但是第一时间收获了大量的用户,究其原因,国家广播媒体的公信力属性受到用户肯定。交广领航的成立理念是希望弥补广播传播的先天不足,或是将短板补齐,那么广播的短板都有什么呢:听众,他们是谁?他们在哪?他们有多少?他们开的什么车?有什么标签?有什么消费喜好等等。广播受众群体很大,可是能否像互联网产品一样,进行粉丝变现?能否结合互联网产品给广播的经营创收做增量?是否可以尝试平台联动线下实体股份经营?这些应该是广播研究新媒体的出发点。

(三)从内容来分析,在过去,新闻、评书、歌曲,甚至广告人们都觉得好听,你放什么我听什么,在受众可选择空间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媒体是一个卖方市场,拥有着内容与商业的掌控权。例如《七侠五义》在过去的广播当中为期待性收听,每天都会有人准点守在收音机前听白玉堂听展昭,插播广告顺手拈来,而现在,即便有制作更加精良的广播剧等优秀的传播内容,恐怕也难以让大部分受众有长时间的停留。

今天,从传播媒介来讲,通过智能手机,我想听什么就有什么,听众一天有限的时间24小时,车载或收听广播的时间更是固定的,受众多刷一小时的朋友圈、短视频,就会少听一个小时的广播。并且,即便是车载的收听环境之下,选择性也更强了,有网络广播、有MP3、有蓝牙播放等等。

所以不难得出结论,传统广播已经难以满足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了,所以,需要改变!

(四)从商业角度来讲,过去,作为几大广告投放渠道,广播性价比高,传播度广,方式灵活,汽车受众精准,使得广大品牌争相占领,传统的广播投放大户如房地产、汽车、旅游等行业有着常年稳定的广告投放,拿一线城市的交通广播来举例,一年广告收入6个亿也很常见,高峰时段,涨价的前提下,甚至只给每个广告客户10秒钟的广告时长,即便这样,也是先到先得,在广告当中插播节目,是当时“大台”高峰时段的常态。

随后,广播迎来了劲敌,新媒体可以弥补广播看不见的短板,投放的形式灵活多样,数据分析肉眼可见,广播广告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许多广告投放主而言,单一品牌价值的传播,已经难以满足现在的市场需求。

广告主新的要求是有何回报?怎么转化?从哪变现?三个问题直击传统广播的要害,让之前躺赢的广播变得一时之间难以招架。

互联网时代背景之下,眼前的生存压力之下,广播,需要变!

二、科技运用在广播

(一)科技在哪里?随着云计算、云平台技术的日臻成熟及广泛应用,云应用也成为国内外传统媒体改变信息产业竞争、创新发展、探索新业态的重要抓手。

企业上云的概念也被国家与社会广泛倡导,企业上云能提升资源分配效率、减少成本,可以加速理念变换、推动共享模式。对于企业管理来说,企业上云能够让管理经营可直接在线上操作完成,从每一个环节提升企业的效率。对于企业对外形象来说,企业上云能够让企业与客户联接更加简单化,形成互利的共生体系,利用大量的数据交互,为发展和创新带来变化。

高速发展的新媒体技术,例如智能手机的全方位覆盖,特别是5G网络技术引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th Generation Mobile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简称5G)是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特点的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技术,是实现人机物互联的网络基础设施。5G时代的到来会改变许多生活习惯,媒体的发布通道也会是重点的改革阵地。

(二)另外,随着云计算的兴起,近些年我国对云计算技术的开发也越来越重视。有关数据显示,在未来云计算所占IT成本的比例将会超过30%,在IT行业的大力推动下,云计算将会有更加广阔、深入的发展空间。

云计算技术已经逐渐步入成熟化阶段,其使用范围越来越广,语音识别及引用、图片识别及应用、云数据挖掘和汇聚、视音频直播和网络广播等领域都得到了成熟、广泛的应用。

企业可以上云,可以进行云计算,对于广播上云而言,依然有较大的探索空间和潜力。

(三)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37.8%的受访网民使用移动社交软件的主要目的是获取信息,其次是聊天解闷,占比为36.8%。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移动社交软件的互动性、即时性、便捷性为信息的传播创造了有利环境,其媒体属性吸引和造就了大量的自媒体,也逐渐培养了网民通过移动社交产品获取信息的习惯。

这也使得传统的广播听众碎片化、全时段、互动性、全渠道,这无疑对新媒体行业繁荣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数字化的电视出现了,数字化的广播是否也能通过科技的力量得到解决,从而针对科技数字化的统计,对用户画像、用户喜好、收听时长、精准推送等广播端目前难以收集分析的内容,做到很好补充。

(四)近几年,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发展势头迅猛。智能车辆是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它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对智能车辆的研究主要致力于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提供优良的人车交互界面。近年来,智能车辆己经成为世界车辆工程领域研究的热点和汽车工业增长的新动力,很多发达国家都将其纳入到各自重点发展的智能交通系统当中。

大家现在通常意义上所讲的新能源汽车其实是在趋向于智能汽车,毕竟靠电力驱动汽车不是今天才有的产物,反而是现有的新能源汽车当中的智能交互系统给汽车驾驶带来了更加先进的体验,人车交互,物联网体验,打造驾驶辅助系统,努力实现无人驾驶技术。如果在驾驶的环境之下,可以解放双手和双眼,广播将会迎来真正的挑战。

三、交广领航业务情况

(一)服务描述。交广领航车生活服务平台,结合交通广播栏目广播节目,将传统广播和互联网发展相融合,探索融媒体服务发展新方向。2014年,在APP端开设广播内容同步直播,以此作为初代数字化广播的雏形,后台留存用户数据,收集用户原始数据,分析用户喜好,为用户画像做准备。

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向用户提供路况导航、车辆保养、汽车美容等核心服务业务;并采用平台用户会员的运营模式,平台通过自身或整合接入相关资源,为会员提供节目直播、审车、保险、救援、加油、旅游、咨询、团购等服务,丰富平台用户服务内容;为平台商家,如洗车美容、保养审车等商家做线上引流,为商家提供品牌推广和营收渠道,为平台提供引流产品与服务,并获取相应的技术服务费用;拓展平台用户业务黏性和增值外延,充分发挥平台公信力和影响力,提高社会影响。

(二)业务实现形式。平台依托互联网,通手机APP客户端,并借助交广领航小程序、交广领航商家小程序等终端,通过服务平台连接终端消费者用户会员和服务提供方商家会员,通过常用的微信、支付宝、银行账号等支付渠道,在平台下单购买服务,服务提供方商家承接服务的方式,实现平台服务达成。

(三)业务开通情况。交广领航车生活服务平台于2014年12月上线运行,立足河南,围绕全省交通广播听众和交广领航服务平台用户,提供本地导航、洗车、保养、审车、救援、加油、团购、自驾游等一系列汽车生活相关的服务权益工作。

(四)与广播的经营融合。2020年,交广领航客户端实现了成立六年以来的首次盈利,究其原因,除了坚定运作“车生活”概念,为听众解决用车的一系列问题之外,也帮助传统广播拓展了线下的服务触角。

例如,在汽车后市场板块,如何撬动润滑油客户在广播端进行大批量的广告投放?可能业务谈到最后又会陷入一个问题:你能帮我完成多少规模的转化?针对于传统广播,这确实是一个难题,对于拥有交广领航的河南交通广播来说,这个问题可以轻松应对。

如何解决?润滑油A客户投放大批量的传统广播广告,宣传自己的品牌,广而告之产品优势与性能,并通过广告将广播用户引流至交广领航客户端下单,河南交通广播的用户粉丝,对交广领航客户端有着天然的信任与好感,若此处将客户A的广告最后改成去某某平台下单,去某路某路交叉口体验,转化效果将大打折扣。两个平台一个品牌,让转化变得顺理成章。

与此同时,交广领航利用合作的汽修厂、洗美店作为客户A润滑油产品的施工服务网点,布满城市的各个角落,帮助这些商家进行引流服务,赚取相应的服务费用,可能引流来的广播用户还会在店里进行二次三次消费,汽车服务网点乐此不疲。

这样一套下来,广播端收获了广告费,由于有看得见的转化效果,投放金额要比往年的投放量增加数倍;交广领航客户端获得了服务费收益,收获了流量,提升了粉丝变现当中粉丝的忠诚度与用户黏性;汽修厂收获了一波进店量;听众与用户得到了物美价廉、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优质服务,增加了对广播与平台的忠诚度,一举多得。

而与此同时,市场存量是有限的,客户A多卖一单,客户B、C、D就会少保养一台车,从而又会引起一轮新的广告竞标。以此方法,在车险、金融、快销等行业同样可以复制,实现多赢。

(五)政府服务合作。政府职能部门与媒体有着天然的关联,政策的发布,规则的解读,重大节点的信息释放,应急条件下的警民联动等都是社会现实长期存在的事情。如何将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权益更加广泛地普及落地?只在媒体上广而告之的年代好像也已经过去了,如何能够实现听到看到之后一键到达,用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思维解决听众的问题,都是媒体融合必须思考的一项。

交广领航客户端就交通出行方面,接入了大量的视频天眼系统,让路况不止听得见,不止于导航上的颜色差别,前面真实发生的状况是什么,交广领航实现了一键观看。2021年,受到郑州“720”极端天气的影响,交广领航联合政府职能部门推出了“一键应急”的功能服务,用户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只需要一键录入语音求助信息,便会有呼叫团队与救援部门直接告知,第一时间到达。

四、结语

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在时时刻刻享受着科技带来的红利与服务。在科技不断创新的今天,媒体融合到了一个必然阶段,且已逐渐进入到了下半场,如何将科技的进步真正地融入传统广播端,内容打造、渠道建设、分发机制、大数据算法、媒体服务、政府服务、商业模式等一系列问题还需要认真地不断打磨。

这是吾辈媒体人的使命,也是一条必然之路。

□参考文献:

[1]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融媒体/4588919?fr=aladdin.

[2]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http://www.cnnic.cn/gywm/xwzx/rdxw/20172017_7084/202109/t20210923_71551.htm.

[3]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5G/29780?fr=aladdin.

[4]腾讯「云+社区」.解析:云计算应用现状与关键技术.腾正科技.[2018-07-10].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news/270825.

[5]艾媒大文娱产业研究中心.2019年中国移动社交行业专题报告.[2019-10-10].https://www.iimedia.cn/c400/66297.html.

[6]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9%BA%E8%83%BD%E6%B1%BD%E8%BD%A6/4771107?fr=aladdin.

(作者单位:河南广播电视台)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