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云端”两会创新报道特色研究

2022-09-21 09:45:37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9期

主流媒体“云端”两会创新报道特色研究

——以河北日报2022年全国两会报道为例

□尹翠莉 卢旭东

内容提要:2022年全国两会继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召开。河北日报报道团队通过前后方深入联动、密切配合,超前谋划、精心打磨,推出了一批展示代表委员履职风采、传播河北好声音的新闻产品。本文以河北日报两会报道为例,分析其在两会报道中的融媒体创新经验,以期为主流媒体重大题材融合报道带来启示。

关键词:全国两会;河北日报;融媒体产品;创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2年的全国两会无论在召开时间和参会代表方面,还是在主要议题和会议形式方面,都呈现出了很多新特征。因此,如何在适应新环境的前提之下,出色完成全国两会新闻报道的采写编发和互动等工作,成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媒体进行探索和创新的关键。笔者以河北日报2022年全国两会的融媒体报道为例,探讨地方融媒体在此次报道过程中的新思路和新做法。

一、前后方联动,抓好现场“活鱼”

第一时间捕捉到两会上精彩画面和有价值的信息,快速通过数字端传递给用户,是各路记者比拼的重头戏。

全国两会期间,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严格限制随团上会记者人数,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实行闭环管理,给新闻报道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河北日报创新工作方式,打通会内会外、线上线下,建立前后方联动机制,三名随团记者现场采、写、拍,及时回传线索和素材,后方团队密切配合,及时跟进,全国两会报道平稳有序、出彩出新。

2022年3月3日上午,河北代表委员乘坐高铁前往北京。前方随团记者提早准备,紧盯现场,迅速回传图片和视频素材,后方团队则迅速推出图文直播报道《向着春天出发——河北代表委员启程赴京》,第一时间发布动态消息。

深耕现场,巧抓“活鱼”。前方记者聚焦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及时发现收集代表委员会间审议讨论等新闻线索,并迅速向后方团队移交;在后方建立十余人组成的支援采访团队,根据前方新闻线索对代表委员通过电话、视频等进行“云上采访”,努力将两会报道写得生动活泼。

依靠前后方联动机制,全国两会期间,河北日报陆续推出《一堂高铁上的农技课》《坐上高铁聊高铁,钢铁材料专家畅谈科技创新》《“现实版许三多”西西玛走上“委员通道”》等多篇现场新闻。其中,微视频《代表委员的“百宝箱”》,邀请4位全国代表委员以视频自述的方式,围绕乡村振兴、后奥运时代人才培养、冰雪产业发展、新型电力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点击量突破600万。

根据两会现场线索,前方和后方团队一起采访、推出充分反映代表委员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报道,开幕当天推出专版《春之声 话期盼——河北代表委员寄语全国两会》,闭幕当天推出专版《奋进路 再出发——河北代表委员落实两会精神干劲鼓足》,分别以“春”和“奋”字为设计元素,分别采访10位全国人大代表和10位全国政协委员,展现他们的履职感言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得到了广大受众好评。

二、内容为王,打造融媒体“爆款”作品

全国两会报道无论花样如何翻新,能否吸引受众、凝聚共识,还要看内容做得好不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日报坚持以打造精品为核心,在报道方式、报道内容等方面都做了新的探索和尝试,让严肃的会议报道更为立体、更有温度。

聚焦社会关注热点,深度报道权威准确。围绕过去一年河北牢记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新成就新变化,河北日报在河北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当天推出长篇通讯《践行嘱托,河北故事如此精彩》,同步推出《长图|践行嘱托,河北故事如此精彩》,被网友大量转发,点击量超191万。

将全国两会与河北元素结合,推出系列融媒体产品。围绕全国两会和北京冬奥会两大盛会,河北日报在政协会议开幕当天推出融合报道《河北人大代表:四个冬奥故事  一样冰雪情怀》,通过采访四位河北全国人大代表,讲述他们采集火种、电力保障、创作文艺作品和剪纸等服务冬奥、依托冬奥传播中国文化的故事,展现河北人民积极服务冬奥会的自豪感;H5《冬残奥会遇上两会!运动员和代表委员说了啥?》围绕“推广冰雪运动”“关注残疾人群体”等热点话题,由代表委员和冬残奥运动员展开时空连线、隔“屏”对话,互动感强,点击量超344万。

与兄弟省市联合,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全国两会开幕前,河北日报提前策划,联合兄弟省市媒体推出涉及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等重要选题。如,联合贵州日报、福建日报、河南日报、陕西日报、大众日报,推出整版报道《沿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足迹看巨变话振兴——向总书记汇报 乡村振兴新答卷》,同步推出手绘长图《冀黔闽豫陕鲁六省党报联动——向总书记汇报 乡村振兴新答卷》;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日报与北京日报、天津日报联动推出报纸专栏《京津冀代表委员话协同》和新媒体专栏《AI主播连麦京津冀》,约请三地代表委员,为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建言献策。

此外,河北日报还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三北防护林建设等主题,与相关省区市党报联动,形成宣传合力,扩大了河北故事传播效果。

三、守正创新,更好发挥党媒舆论引导作用

对于党媒而言,评论是旗帜,引领舆论、指引方向,是主流思想舆论中的重要声音。要在众声喧哗的新媒体时代发出最强音,需要把评论写得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锐度。

今年两会期间,河北日报一方面发力报纸评论的融合传播,一方面发力新媒体评论的生产创作,结合报、网、端等各发布平台的不同定位特点,为各平台量身打造了多款评论作品。针对报纸读者群特性,在两会特刊上开设文字评论专栏《两会走笔》,围绕中心工作、发展大局,标注观点高度、赢得话语优势,如《从全国两会感受奋进力量》《实现绿色转型要先立后破》等评论,深入全面评析解读两会精神,建好主流思想的“坐标系”。

评论融合发展的过程,是提升内容品质、拓宽传播阵地、增强价值输出、完善表达形态的过程,也是以主流内容、主流议题、主流价值凝聚起主流媒体“主流优势”的过程。

针对网络媒体受众碎片化阅读习惯,河北日报客户端和河北新闻网开设新媒体评论专栏《评论员上线》,两会期间共推出《打开两会这扇“窗”》《报告中人民站“C位”》《用奋斗定义河北未来》《向每一位了不起的“她”致敬》等十余篇评论,更加注重新媒体传播的“短、实、新”,紧扣社会热点,找小角度、小切口,透视社会现象和问题本质,充分运用当前流行的网络语言,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除了报、网、端的呈现,河北日报还在原创短视频栏目《值班老总读报》中开设两会专题评论,由值班总编辑出镜录制《已见履职“好故事” 期待两会好声音》《一起上两会 共话“春消息”》等5篇视频评论,通过选取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透视粮食安全、河北制造业转型升级、被动房产业发展等热点话题。《一腔执着,天下粮仓家国情》《一份清醒,星光不问赶路人》《一种眼光,满川风雨看潮生》三期评论,标题形式统一,评论思想深刻,为受众提供看问题的方法论,强化了党媒评论的可读性和引导力。

四、创新方式,实现可视化互动传播

创新表现方式,实现可视化互动传播在融媒体产品创新中,表现形式的创新是最明显的。新颖的表现形式激活了用户的参与热情,有效放大了用户参与二次传播的效果。河北日报在两会报道中积极发挥创新潜力,打造了诸多高质量的融媒体产品。

在众多新媒体技术中,H5技术不仅融合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传统表现形式,还可以容纳音乐、游戏、动漫、超链接等多种元素。河北日报在融合发展中不断探索H5类型的新闻报道,推出的互动H5产品《数据亮了,这份成绩单真提气》,选取有代表性的发展场景,融入动画、大数据、视频等多种元素,对政府工作报告关键性数据进行解读,点击量突破189万。

短视频具有拍摄方便、篇幅短小、内容丰富等诸多优势,能够满足碎片化和个性化阅读。河北日报在两会报道中巧用短视频,推出的3D微视频《你我的期待!换个方式“读”报告》,运用3D建模技术搭建9个动态场景呈现报告内容,深受年轻受众欢迎;创意微视频《振奋人心!报告里的河北元素》,以动画形式将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原声与“三件大事”进展巧妙结合,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全面解读。

作为每年时政报道的重头戏,河北日报在两会报道中充分发挥了传统媒体的优势,以特刊、专栏等颇具特色的报道形式,营造年度盛会的舆论氛围,与新媒体平台一起形成报道合力,提升了两会报道的效果。河北日报每天拿出5至6个整版作为“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开设“特别关注”“民生聚焦”“建言背后”(下转第78页)(上接第7页)等栏目,紧紧围绕“三件大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双碳”目标等话题,推出了《对接服务京津,加快高质量发展》《“未来之城”加快显雏形出形象》《用好冬奥遗产,发展后奥运经济》《乡村全面振兴,河北如何发力》等系列深度稿件。此外,版面设计疏朗通透、精美大气,凸显了传统媒体的报道优势,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

五、结语

全国两会的宏大议题和时政话题如何成为主流舆论引领,是我们创新时政报道的出发点,而如何与受众尤其是年轻受众产生深度连接,也是我们创新报道理念、报道方式的落脚点。新闻工作者也要以此为契机,继续练好内功,持续提升自有平台的传播力、影响力,跟上融媒体的多元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怡帆.新华社“两会”短视频领跑时政新闻创新[J].传媒,2018(21).

[2]姚艳春.媒体融合如何从“相加”到“相融”——从全国两会报道看融媒“路径”[J].采写编,2018(03).

[3]陈志平.从两会报道看我国媒介融合的新动态——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17(06).

[4]谷小龙.智媒时代主流媒体两会报道的创新与探索——以人民网2021年全国两会专题为例[J].出版广角, 2021(9):73-75.

[5]吴韬,薛惠娟.“云跑”两会如何打造报道新形态——分析河北日报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亮点[J].采写编,2021(4):6-7+82.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