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报道编辑记者的技能与素质培养

2022-09-21 15:56:06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9期

□吕 青

内容提要:进入融媒体时代后,新闻传播形式出现了很大变化,它能够将不同的介质进行整合,让信息传播途径变得更加多样化。从涉农报道编辑记者的角度来说,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有必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并通过学习掌握更多专业技能,这样能够更好地跟上融媒体时代的发展脚步。本文就融媒体时代如何培养涉农编辑记者的技能与素质展开分析,并提出几点策略。

关键词:融媒体时代;涉农报道编辑记者;技能与素质

从传统的纸质媒体到如今的电子媒体,新闻行业的发展脚步从未停止。涉农报道编辑记者的职责就是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素养,传播党的“三农政策”,并传达人们的诉求,为城镇和乡村百姓提供农业方面的建议和指导信息。在融媒体时代,图文编辑、短视频制作、信息加工处理等都是其必备的素养,这样才能更符合市场需求。

一、融媒体时代的新闻特点

时代的发展突破了传统媒体的局限性,让信息传播渠道变得多样化,将其进行有机的整合,能够有效实现资源信息共享。但在融媒体时代,对新闻编辑记者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涉农报道编辑记者要注重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素养,否则事业难以保持平稳发展。但想要提升涉农报道编辑记者的综合能力,要先认识到融媒体时代的新闻特点。首先,从信息传播角度来说,融媒体时代对数据进行了整合,构建了完整的资源库,记者在采访时应充分发挥现代化设备的优势,同时向纸媒、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提供稿件,这能够很好地实现“一稿多用”,使信息传递途径变得多元化,同时又使人力投资成本控制在了较小的范围内。其次,从融媒体发展情况来说,只有将各种媒介的优势都发挥出来,才能保证信息传递更加快速、准确。虽然不同的媒介服务形态上有所区别,但本质上却是相同的,只有将其协调处理,才能保证信息传播得更加迅速和直观,同时核心竞争力也能够得到提升,进而为人们提供更加理想的服务。最后,从信息传递形式来看,融媒体更倾向于将单一的媒体进行整合,将其优势进行叠加,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的目的。这一过程中,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的阻隔也能够逐渐消除,真正发挥融媒体传播信息的优势。

二、传统媒体存在的缺陷

(一)受众群体固定,受众范围小。传统媒体受众较为固定,大多以纸质新闻为主,受众群体、订阅人群较为固定。虽然阅读群体稳定,但受众范围较小,尤其在网络时代的背景下,通过网络技术人们能够快速地浏览到新闻,对纸质媒体带来了不小的打击。不仅如此,广告传播的生命周期不长,尤其在碎片信息时代,纸质媒体获取消息较为困难,信息时效性短,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

(二)灵活性差,与群众互动性差。传统媒体大多为报纸、杂志这类的纸质传媒,在面对时长突变的情况下,很难及时地对传播内容进行修正与更改,一些时效性较强的新闻也无法立刻传播出去,其具有局限性。其次,传统纸质媒体与群众的互动效果差,无法第一时间得到群众的反馈及想法,割裂了媒体、新闻、大众之间的互动,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三)制作成本高,传播途径单一。流程化、大规模、统一标准是传统媒体的三大特点。纸质媒体与广播等传统媒体,其在印刷、播放、运营等环节,成本消耗都比较大,并且各个环节的运行都需要相应的技术人员进行监管。而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短视频、微广告打破了时间、空间、人力、技术上的壁垒,利用浏览人群的碎片化时间,创新了媒体传播模式,更加适合当前的媒体背景。基于此,传统编辑记者要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使用全新的方法与技巧,提升媒体工作的质量。

三、融媒体时代培养涉农报道编辑记者技能与素质的策略

(一)提高从业人员政治涵养。记者作为新闻行业的从业人员,本身就要对政治有较高的敏感度,而涉农报道编辑记者的工作内容有着较强的领域性,要对国家颁布的各项农业政策有较深的见解。涉农报道编辑记者本身与农民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其有着传达群众诉求的责任。我国是农业大国,始终将农业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上,部分惠农政策与民生息息相关,涉农报道编辑记者在传播这些信息时,应站在党与人民的立场上,将政策内容以浅显易懂的形式,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这样才能对舆论进行正确的引导。融媒体时代的到来,让信息更迭速度得到了质的飞跃,这对记者的政治涵养和专业素养有着较高的要求,需要运用正确、理性的思维来对信息进行加工和处理,并不断地进行政治学习,提升自身编辑水平的同时,也为农民带来更优质的稿件。

(二)提高信息提取能力。融媒体时代的到来,不仅信息传播速度变得更快,也丰富了编辑记者获取素材的途径。传统涉农报道编辑记者更多是根据现场采访的方式来获取信息,再对信息进行整理,撰写成一篇稿件。而现如今涉农报道编辑记者可以通过网络浏览到大量信息,并从中提取出有用的新闻热点。这种形式与传统形式相比,获取信息的效率会更高,但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当涉农报道编辑记者面临网上大量信息时,需要进行筛选和提炼,这非常考验记者的信息提取水平。记者需要借助自己对新闻的敏感度找到相应的素材,并对网上五花八门的消息进行筛选,而想要做到去伪存真,筛选出具有报道价值且真实的信息,并没有可靠的方法,只能依靠涉农报道编辑记者的个人辨别能力。在筛选出有价值的新闻消息后,还要通过线下走访或是通信联系等方式,对新闻内容的真实性进行核实,从而保证所报道内容的真实性、客观性和专业性。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众更愿意关注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涉农报道编辑记者在编写新闻稿件时,语言运用要贴近生活,不要过于专业化,否则与大众阅读习惯不相符,会影响到新闻的价值和传播度。

(三)学习最新专业技能。在融媒体背景下,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与以往早已有了较大的区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来了解外界,为了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涉农报道编辑记者应重视提升自己的专业性,学习先进的专业技能,从而提升自身对新闻的处理能力,丰富新闻播报方式。具体内容如下:首先,当下对编辑记者的专业化程度要求较高,因此可以加强新闻报道前期准备阶段的专业化训练工作,根据编辑记者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并在培训中指出操作不当之处或是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纠正,再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其次,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当下更需要的是计算机应用能力较强的综合型人才,在报道新闻时,能够对所报道的画面进行处理。尤其是对一些图片清晰化的处理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大众的关注度。因此,涉农报道编辑记者还要重视提高自身的计算机专业应用技能,并掌握图像传输技巧。最后,在融媒体时代,编辑记者除了要具备专业素养和新闻敏感度外,还要具有一定的策划能力,重视对新闻内容进行合理的优化,并在策划报道时融入自己的巧思,让新闻以更加新颖的形式表现出来。例如,涉农报道编辑记者在报道最新的农业产品时,不仅可以利用图片和文字进行播报,还可以利用视频结合文字的形式。在播报新闻时要保证图片和视频的清晰度,为广大群众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达到丰富新闻报道方式的目的。

(四)提升新闻播报能力。虽然融媒体环境下,新闻行业发生了很多改变,但涉农报道编辑记者也不应该抛弃传统的优良作风,而是要摒弃传统工作内容中落后的东西,再结合现代化手段补充先进的东西进来,对此,涉农报道编辑记者要有一个健康的体质,凭借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为人民群众带来更有价值的新闻。具体来说,涉农报道编辑记者在从网络上搜集新闻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深入基层一线当中,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通过敏锐观察和客观思考,编辑出有价值的新闻稿件,这对于提高自身新闻播报能力,为广大群众带来第一手新闻有着重要意义。如试验田对农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涉农报道编辑记者在对其进行报道时,应深入实地进行观察,通过走访了解试验田的规模、内容和实验效果等具体内容,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思考,谈一谈试验田的实验成果对我国农业发展有哪些作用,并且是否会对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影响。通过客观对试验田进行播报,能够让人们对试验田信息有更直观了解。

(五)提升新闻创新能力。当下社会中各个领域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也更迫切,这为涉农报道编辑记者指出了明确的成长方向。在培养涉农报道编辑记者时,要重视以“个性化”思维为工作的重点,这样更符合当下实际发展需求。在浏览网页时,经常可以看到多家媒体报道的新闻内容一模一样,这既会影响到大众了解更多的相关信息,还会使其产生视觉疲劳。因此,涉农报道编辑记者在报道新闻时,在引导正确舆论的同时,还要运用自身的专业能力来发现报道中新颖的观点,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来对新闻事件进行解读。想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做充足的准备,首先,涉农报道编辑记者要深入现场对新闻进行报道,并对新闻内容全方位进行观察,尽量搜集与新闻相关的素材,这既能提高记者的观察能力,也有利于发现新闻中新颖的点。其次,对新闻事件进行创新,指的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对新闻事件大胆发表个人观点,或是保持内容的新颖度,并不是让记者捕风捉影,对新闻事件进行艺术加工。无论从哪个角度报道新闻事件,都要严格遵循“真实性”这一原则。最后,在进行新闻报道的环节中,记者还要重视培养自身的挑战精神,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进行追踪采访,以便第一时间获得新闻发展动向,了解到群众的真实需求,并以此作为核心,对新闻事件发表独到的见解。

(六)增强信息报导积极性。对融媒体背景下的涉农报道编辑记者而言,快速转变自己的工作方式,适应全新的采编技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传统媒体工作的方式较为固定,新闻编辑记者的工作流程具有统一化、标准化的特点。在融媒体背景下开展采编工作,涉农报道编辑记者要打破原有的采编方式,形成全新的模式及方法。就当前的涉农报道编辑记者工作,相关的工作人员应当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设备整合农民的诉求,为城镇、乡村的老百姓提供政策解读,推介乡村文化。因此,涉农报道编辑记者在融媒体的时代背景下,要调整自身信息报导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传播优势,为城镇和乡村的老百姓提供全新的政策,根据市场需求,增强自身的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国涉农报道的可持续性发展。

以信息报道采编为例,传统的媒体负责收集资料与走访,通过固定的模板报道相关的信息。而在融媒体背景下,记者要善于使用直播、视频记录的方式,利用现代媒体设备与网络平台元素,与市场需求相呼应,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全方位地分析问题、制定措施,让媒体工作面对更多的受众群体,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内容,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采编内容。

(七)提高信息处理水平。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信息获取渠道越来越丰富,逐渐颠覆了传统媒体的单一性,涉农报道编辑记者不仅可以利用实地采访获取信息,还能够利用网络优势整合信息内容,具有快速、高效的特点。基于此,涉农报道编辑记者应当提升自身对互联网的运用能力,筛选出所需要的信息。此外,在时代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大媒体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想要提升节目价值、实现媒体工作的目标,涉农报道编辑记者应当强化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主动学习并进修全新的技能及方法,加强自身信息处理能力。以推荐农产品信息为例,在介绍物品的时候,可以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结合的方式展开介绍,利用声像并茂、图文共存的方式,帮助浏览群体了解物品信息及价值,利用“关键词、词条搜索”等方式,准确地向受众反馈出信息内容,让新闻媒体工作更加具有时代特点,转变自身新闻播报的方式,提升整体工作效率。

(八)强化涉农报道编辑记者的时代使命。当下,新闻媒体工作不仅仅是简单地报道、传播,涉农报道编辑记者要将人民需求放在首位,为老百姓、城乡居民提供讲解全新的政策和信息,帮助百姓更好地适应当下时代的发展。

农业节目的记者不仅仅有着“媒体人”的身份,在新闻制作的过程中,他们是向农民传播党和国家政策的关键一环,是农业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农民利益的守望者、农村进步的推动者。因此,身为涉农报道编辑记者,应当在融媒体时代下提升自身的使命,利用设备、笔纸记录画面,记录下农民的声音,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地利用技术优势提升自身的能力,找到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促进我国农业节目记者的可持续性发展,更好地为农民带来效益。

□参考文献:

[1]常守兰.融媒体时代记者技能和素质的培养[J].新闻文化建设,2020(18):63-64.

[2]王锋.融媒体时代电视编辑记者面临的挑战及对策[J].中国报业,2020(24):110-111.

[3]曾晨路.新媒体时代记者编辑转变意识探究[J].中国报业,2020(23):112-113.

[4]刘海花.融媒体时代记者编辑的复合能力构建[J].记者观察,2020(35):42-43.

[5]孔媛媛.融媒体时代新闻工作者锤炼“四力”的策略[J].记者观察,2020(35):118-119.

(作者单位: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