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以画面创新提升电视新闻的传播效果

2022-09-21 15:58:08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9期

□孙雅书

内容提要:画面是电视新闻媒体区别于其他传统媒体的显著特点。电视新闻画面通过动态的镜头尽可能为观众还原新闻发生的真实场景,将新闻事件涉事人物的表情、情绪等微观表现充分展示给观众。画面品质关乎新闻品质和传播效果。画面创新是提升电视新闻传播效果的有力途径。文章以画面创新为研究对象,探讨以画面创新提升电视新闻传播效果的必要性、可能性和具体实施要点。

关键词:画面美感;创新;传播效果;电视新闻;提升

如果从艺术的角度来看,电视节目是视觉的艺术——由电视媒介直接把集中性的信息内容通过各种画面传送给受众,电视新闻也是如此。电视新闻通过多组主次不同的画面,按照新闻逻辑顺序将新闻事件的时间、地点、涉事人物、事件原委等新闻信息集中展示给观众。电视新闻画面的信息量巨大,为了准确向观众传达新闻信息,需要通过提升画面质感、层次感,尝试更加新颖独特的拍摄角度,以及增强画面表达的生动性等手段进行画面创新,进一步提升电视新闻传播效果。

一、电视新闻画面的构成要素

“电视新闻画面”是电视新闻学领域中的一个专有名词,也叫做“电视新闻页面布局”,是指电视新闻播放过程中呈现出来的画面内容。这些画面一般由几部分综合而成,分别是新闻主画面、新闻标题、电视台频道标志和新闻跑马灯等。这些画面的存在意义是让新闻受众可以同时获取大量信息内容。

电视新闻画面通常包含一些关键元素内容:第一是新闻发生的地点、时间信息,第二是新闻现场环境或者是有关背景方面的画面内容,第三是报道者对事件的播报,第四是被采访者陈述内容,第五是同新闻事件相关的各种画面,此外通常还包含持续出现的具有电视台标识的画面类元素。

二、电视新闻画面创新必要性分析

为了谋求长远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创新。关于新闻创新,多数人会想到选题创新、结构创新或是表达创新等,关注新闻画面创新的人不多。事实上,任何创新诉求的最终落脚点都要落在画面这个根本点上。因为电视新闻内容最终都要借助画面进行展示和表达。从本质上来说,电视新闻画面创新的必要性源自于新闻节目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损耗”现象。这种损耗一方面是信息上的损耗,另一方面是沟通消耗。损耗的存在导致电视新闻制作、传播活动中,新闻传播者同新闻受众两者面临信息层面的误差,也就是说新闻制作者想要表达的信息可能同新闻受众所接收到的信息之间存在不对等性、差异性。因此,电视新闻制作者需要想办法减少设计制作过程中的损耗,运用镜头语言准确、全面地向受众传达新闻信息。例如,在制作时政消息类型的新闻以及各种会议新闻报道时,应通过各种手段强化新闻受众同画面内容间的情感关联度,有选择性地截取那些能够反映主题的片断画面,使之富有传播魅力,感染受众。

从现阶段来说,针对新闻画面进行创新以获得更好的传播效果具有积极意义。要从理念、方法以及基层工作等角度进行创新,让新闻宣传活动保证时效性、掌握正确的时机,在是非上做到分明、掌握好分寸性,并要让新闻传播活动的动机同其结果相一致,获得真正的实效。高水平的画面在新闻实效与分寸性的把控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画面创新可以平衡“动机”同“结果”两者之间的统一性。也就是说,通过减少新闻传播过程中的损耗而让新闻受众接收到的信息尽可能同新闻制作者、传播者所要表达的信息内容相符合、一致。

三、当前社会背景下对电视新闻画面进行创新的可能性

新闻画面创新是新闻传播效果的重要保证。从现阶段的舆论环境来看,电视新闻制作者在新闻制作过程中有更多的可能性,更大的创新空间。各种新技术、新设备不断出现,为电视画面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多种航拍镜头不断出现在新闻报道中,展现壮观的画面,给人以独特的视角享受,给受众以强烈的事实冲击。

当媒体行业从以电视、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过渡到以互动性更强的网络与移动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的过程中,电视新闻所面临的冲击与挑战也决定了创新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传播环境显著变化,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新闻受众对新闻信息的多层次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传统电视新闻那种只是将“发生了什么”进行“告知”的做法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在信息数量骤增的情况下,一条饱含真实冲击力、幕前幕后故事、事件潜在影响等信息的新闻报道远比单纯地告知受众发生了何事有更大的价值。

电视新闻必须贴合时代发展进行创新,强化真实性所带来的冲击效应、挖掘新闻事件背后的真相,以及新闻事件带来的潜在性影响等。这样的新闻才更具吸引力和传播力。而电视新闻画面的质量水平和画面审美性,无疑就成了创新的中心点。当新闻的画面具备了美感,新闻细节处理得巧妙,电视新闻便会焕发出活力:从视觉效果上带来一种冲击力,抓牢人的眼球,并给人带来愉悦感或是一些难忘的情感体验,从而让人产生收看新闻的愿望。

四、以画面创新提升电视新闻的要点

(一)从思想层面强化画面创新活动目的认知。正所谓思想是行动的先行和导向,要获得成功,必须把握好行动这一首要要素,然而只有保证指导思想正确,才能让行动正确,也才能确保行动的效果。对于电视新闻制作者来说,他们首先需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认知水平。要知道,“画面创新”主要目的是强化电视新闻节目的感染力。电视作品产生的艺术感染力同它的传播效果密不可分。包括电视新闻在内的各种电视作品的制作,属于一种艺术创作,涉及审美层面,在制作过程中,若能将拍摄、编辑等方面的技巧运用得当,就可以让各种画面色彩生动、传递的情感饱满,这样的新闻作品艺术感染力更强,传播效果也更好。就电视新闻而言,它的感染力通过画面可视性的强化而得到强化,一方面为受众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提升收视率,另一方面有利于电视媒体更好地履行自己的传播责任。曾经有人指出,成功的电视新闻作品的感染力与内容必须是饱满的,在画面上要做到精美,在内容上要做到合理、真实。这样既能准确体现事物本质,也能够利用新闻感染力对受众产生影响。在创作新闻画面过程中,创作者必须在认知层面明确自己进行画面创新的核心目的,即打造更具艺术感染力的新闻作品。有些电视新闻作品之所以能够给人留下耳目一新的印象,就是因为制作者能够及时更新自己的新闻理念,在创造“艺术感染力”这一目标的指引下,采用各种新式拍摄工具、拍摄手法,从更新颖独特的角度进行拍摄、编辑。例如,正午阳光刚刚开机的《县委大院》,经过电视媒体的宣传,未播先火。在多个新闻片段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创作者对画面表现所作的创新:当人们看到县委大院历经风雨洗礼而依旧透露出一种古朴风貌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回忆起自己过去的一些经历,心生感慨;那些青砖老瓦代表的是基层干部不怕苦不怕难努力踏实地奋斗的精神光芒。整体来说,通过古老而具有特色的县委大院的描绘,突出了基层政府对于民生的关切和关注,以及他们为百姓不辞辛苦努力服务的心情和行动。这些建筑本来是不能自己表达这些内容的,然而由于节目制作在画面上巧妙、合理地处理,赋予了它们一种感染力,将相关的思想情感内容传达到观众那里。这一系列新闻报道节目播出后,观众的期望度不断攀升。

(二)画面创新应把握好“人”这一关键因素。拍摄器材的创新和有关技术手法的创新是新闻画面创新的重要一环,然而究其本质,都脱离不开“人”这一因素。正如许多摄影师说的,镜头后面藏着的“头”产生的作用才是最关键的。不论是新闻采访人,还是摄像人员,他们都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才能游刃有余地使用拍摄器材,运用新的编辑手法、制作技术。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要做好长期发展的准备,在职业活动中努力积累、修炼,把生活当做自我提升的大舞台,通过丰富的学习、阅读以及其他练习活动,紧跟技术发展脚步,及时更新新闻创作理念。特别需要意识到当下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日益多元化,电视新闻的受众不再满足于收看传统电视新闻这一事实。这就要求电视新闻从业者培养自己的大格局意识,持续完善自身的世界观和视野,把眼光放在比电视新闻甚至媒体行业更加辽阔的天地,不断对自己提出新要求,尝试新举措,学习新经验,创作出富有张力的电视新闻作品。 

目前已经有很多电视新闻制作者走在了时代的前沿,他们勇敢地提升自我,并在此基础上呈现出令人欣喜的电视新闻画面,从而有效提高了电视新闻节目的传播效果。例如,海南电视台制作的《红色现场》系列节目,不光在选题策划上紧跟时代脚步,做到了精准,同时也在画面安排设计上呈现了独特的美感与创意,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牢牢地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作为电视新闻创新的标杆与典范而存在。在制作过程中,记者与拍摄人员亲自到琼崖革命发生地,对岛上各种红色地标进行刻画描绘,利用动态的视角从微观入手,充分运用摇臂以及轨道等一些尖端技术,还在画面里运用大量垂直线条元素,强化庄严感,最终凭借新颖而独特的画面打动无数观众,达到了强化新闻传播效果的目的,成就了“现象级”的电视新闻系列报道。

(三)对画面进行创新时要保证新闻真实性。事实是新闻的底线,也是新闻的生命。新闻画面的创新到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新闻真实性。电视新闻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它具有真实性——有了真实性的电视新闻才能获得人们的认可与信任,真实性是确保大众信任媒体的关键要素。新闻画面创新,应当在不对新闻真实性产生影响的前提下进行,达到升华新闻主题的目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应当充分把握好新闻采编能力,在不偏离事物本质的基础上,结合使用纪实性手法以及相关的艺术技巧,让电视新闻在真实可信的同时通过画面的作用产生强烈的感染力,深化新闻主题,吸引观众目光。在确保新闻真实性的前提下进行审美创造,应遵守审美规律:在开展审美活动时,人们会将一些主观性的情感转移,放在原本不带有感情色彩的对象身上。由此,这些没有生命及感情的事物就好像能够跟人一样进行思考和感受,而带上了“人情味儿”。这样,观者同所观察的对象融为一体,实现外物和人的统一,美感就这样得以形成。当把这种移情原理应用于电视新闻画面创作活动时,也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譬如,向观众展示高耸入云的山峰,会让他们心中升起一种崇高、壮观的感觉,进而体会到新闻镜头想要表达的内容。还有一个例子更能说明如何在确保新闻报道真实性的前提下进行这种审美创造:在报道热心市民舍己救落水者而不幸牺牲的新闻事件时,首先让镜头固定于河边救人者的外衣,然后将镜头移动到宽阔的河面。当观众看到那些衣服的时候,就会想到救人者已经牺牲这样一个事实。刻画衣服的画面一方面从纪实的角度反映了新闻事件本身,另一方面则让新闻报道具有更加强烈的感染力,更加触动受众的情感和心灵。

五、结语

电视新闻之所以能够在受众中引发反响,产生共鸣,主要凭借的就是新闻画面所传递的信息内容。电视新闻画面创新不光会对电视新闻本身的质量水平以及影响力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对整个电视媒体的发展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对电视新闻进行画面创新,应把握几方面的要点:首先,在思想层面充分认识这是时代发展的必须,明确画面创新的本质是为了获得更强的艺术感染力。只有在这一意识的引导下采取行动,才能保证画面创新的效果;其次,在对新闻画面进行创新的时候,需要把人这一关键的因素把握好,脱离了人的因素谈创新,不管是器材上的创新还是技术上的创新,都将没有意义。而要充分发挥人的重要作用,就需要电视新闻从业者采取积极的行动,不断提升自我,拓宽自身的眼界和能力;另外,在对电视新闻画面进行创新时,要以确保新闻真实性作为前提。因为客观真实性是电视新闻得以存在的意义和基石。希望我国的电视新闻节目以及电视媒体通过包括画面创新在内的各种创新举措,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并在此过程中让自身获得长足的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于洋.浅谈电视新闻的画面美艺术[J].新闻研究导刊,2014,5(07):

200-201.

[2]刘帅.对电视新闻摄像师画面捕捉能力的思考[J].记者摇篮,2021(11):159-160.

[3]傅思皓.电视新闻声画语言的组合[J].记者摇篮,2021(09):139-140.

[4]黄钰琪.浅谈电视新闻报道的画面编辑[J].新闻前哨,2021(07):

92-93.

[5]李坚.镜头语言在电视新闻摄像中的应用[J].采写编,2021(11):

44-45.

[6]尕旦草.电视新闻剪辑中常见问题与应用技巧分析[J].记者摇篮,2022(02):96-98.

[7]彭勃.电视新闻专题片拍摄制作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新闻传播,2022(02):95-96.

[8]万艳花.关于如何加强电视新闻节目后期制作及包装的思考[J].记者观察,2021(36):91-93.

(作者单位:天津广播电视台)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