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民生新闻如何借势短视频冲出重围

2022-09-21 16:01:21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9期

□吕沙沙

内容提要:新媒体时代到来以后,多种媒介形式让受众有了更多的选择,短视频成为当下大众最喜欢的传播形式之一,在这一背景下,电视民生新闻的受众数量不断减少,面对受众获取信息形式的变化,需要充分思考短视频的传播优势,将其与电视民生新闻的传播进行有机结合,实现电视民生新闻的良好发展。本文讲解了当下电视民生新闻传播中存在的问题和短视频给电视民生新闻所带来的的影响,并对电视民生新闻借势短视频发展的有效策略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电视媒体;民生新闻;短视频;影响;策略

民生新闻是电视新闻传播种类中不可或缺的新闻类型之一,在传媒行业不断创新变革的过程中,电视民生新闻的发展遇到了较大的瓶颈,受众接触到了传播效率更高、便捷性更强的短视频传播渠道,在短视频传播的影响下,受众的传播喜好发生了转变,不少电视民生新闻人没有意识到这一转变,导致电视民生新闻未得到良好发展。实际上,电视民生新闻与短视频可以进行有机结合,让电视民生新闻的传播进行短视频化的转变,充分利用短视频渠道实现电视民生新闻采集渠道和传播渠道的拓展,并且还能有效提升电视民生新闻的传播时效性和交互性,对于电视民生新闻来说是一次较大的发展突破。

一、当下电视民生新闻传播中存在的问题

(一)同质化现象严重。电视民生新闻同质化现象是制约电视新闻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每个地区都有其特定的电视台,民生新闻也是每个电视台运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新闻内容。现如今,有不少电视台在传播民生新闻的时候都出现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影响了受众的了解欲望,让受众对电视新闻失去了新鲜感。首先,从内容的角度上来说,电视新闻采集新闻内容的渠道较固定,在采集新闻的时候会出现新闻内容重复的现象。除此之外,电视新闻工作者在解读新闻的时候会根据自身的职业经验来选择新闻解读的角度,在模式化的工作守则下长期工作,导致不少新闻记者产生了定式思维,在解读新闻的时候所应用的解读角度单一,导致新闻舆论引导方式与言语都没有较大区别,播报新闻的时候所采取的语言形式也大同小异。其次,从电视民生新闻节目的视觉效果上来说,根据不同电视台的民生新闻播出情况可知,电视民生新闻所采取的演播室布局、字幕以及主持人的装扮也都相似,受众在晚间新闻时间段观看电视新闻,无论转换到哪个电视台,看到的画面都差不多,导致受众出现较为严重的审美疲劳。

(二)新闻传播方式单一。电视民生新闻在传播的时候,大部分都采用单一的传播方式,不仅报道形式单一,其传播的渠道也同样单一,导致在固定的受众群体中难以有效激发受众的观看欲望,造成了电视民生新闻受众不断流失的状况。首先,从电视民生新闻的报道形式来说,民生新闻大部分都是即时性的新闻,也就是说新闻事件会突然发生,不一定可以留下现场的视频,更多的事件内容只能通过旁观者的口述或监控录像进行了解,大部分电视民生新闻都是通过这一形式进行讲解和分析,受众在观看的时候难以产生强烈的代入感,从而无法激发受众共情的感受。其次,从电视民生新闻的传播渠道角度来说,电视民生新闻更多的都是采用电视作为传播媒介,并且在其发展历程中,电视媒体一直都是电视新闻的主要载体,在传播的时候也只有少数的电视台和电视新闻节目尝试了其他的传播载体,对于大部分的电视民生节目来说,传播渠道单一是其无法得到扩展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如今受众都采用各种各样传播媒介来进行新闻事件的了解,受众群体从媒介的选择上已经进行了初次的筛选和分层,倘若电视民生新闻所应用的传播渠道单一,则其可能传播到的受众群体较为狭隘。

(三)交互性弱。目前电视民生新闻与受众的交互渠道较少,因此,其呈现出了交互性弱的劣势,电视民生新闻节目与受众的交互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开展:其一,拨打民生新闻节目的热线电话,电话属于一对一的联系,对于整个受众群体来说,通过电话与节目制作人进行沟通的占少数,对于大部分受众来说,还是无法与电视媒体制作人之间构建良好的交互关系。其二,在新闻采访的环节有电视民生新闻节目与受众的交互,这一环节所采用的交互形式也同样是一对一的,并且这种交互还具有一定的门槛要求,只有对新闻事件有一定了解的受众才能接受采访,其中包括新闻事件的目击者、相关当事人以及亲属等。在当下媒体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这种交互程度较低的传播形式逐渐被大众抛弃,更多的受众愿意通过一些交互性强的传播媒介来了解新闻信息,在接受民生新闻的同时可以对新闻事件发表自身看法,还可以对电视民生节目的制作提出修改意见,对于受众来说,新闻的接受体验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

二、短视频给电视民生新闻所带来的的影响

(一)削弱了电视台记者的职能。在新媒体平台诞生以前,电视媒体是受众接受新闻信息的主要传播媒介,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支持,在电视民生新闻节目录制过程中,电视台记者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职能岗位,其在工作中通过了解新闻事件、拍摄新闻现场以及询问相关人员来获取相应的新闻素材,由于传播渠道的限制性,电视媒体作为为数不多的传播媒介,只能由其从自身的单位中派遣具有专业能力的工作人员来实现对电视民生新闻节目素材的积累,再通过对素材进行分割、整合,在确保新闻事件真实性的情况下,对电视新闻事件进行尽可能全面的体现。但是,短视频平台走进了大众的生活,在短视频平台中,受众的地位发生了较大程度的变化,短视频平台的受众不仅扮演着新闻信息接受者的角色,还扮演着传播者和发布者的角色。在短视频平台的支持下,记者不再是收集新闻素材的唯一渠道,每一位受众都可以扮演记者的角色,可以在新闻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利用可移动信息设备对新闻现场进行拍摄,在短视频平台中进行传播并且采用简洁的语言对新闻概貌进行阐述。在这一过程中,电视台记者的职业职能被短视频平台与大众所替代,作为电视台的记者,需要深入思考自身的优势,找到适宜自身发展的方向,将自身与民生节目进行良好磨合。

(二)电视新闻的受众出现分流现象。根据目前电视新闻节目的播出数据可以了解到:电视民生新闻的受众数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这对于电视民生节目乃至整个广播电视台来说都是一次较大的冲击。在新媒体技术的冲击下,电视媒体的信息传播显得枯燥、呆板,受众喜欢这种具有即时性和便捷性的传播媒介,电视媒体在传播的过程中不仅无法满足受众的交互需求,对于信息的传播具有较强的限制性,导致受众不断流失。电视民生新闻需要在特定的时间进行新闻内容的传播,受众只有在某个固定时间才能了解到新闻事件的状况,在非播出时间,受众想要了解某地区的民生新闻或具体状况,只能通过短视频平台或是其他新媒体平台对新闻关键词进行检索,在其他平台中观看相关内容。电视民生新闻的传播有较强的传播限制性,导致不少受众由于自身的需求,转变了获取民生新闻的传播媒介,造成电视民生新闻受众数量不断下滑。随着传媒行业的不断创新,受众在新闻传播的过程中也逐渐诞生了全新的要求,在短视频这种新兴传播形式的影响下,受众习惯了在新闻传播的过程中与其他受众还有新闻制作人进行充分的交互。从交互这一角度上来说,电视民生新闻的传播体验感远远不如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体验感,受众在接受传播与传播的过程中,一般都会选择体验感更好的传播媒介或是感官冲击更明显的传播媒介。很显然,从这两个方面来说,电视民生新闻节目的受众反馈的确不够好,让这些受众放弃了电视民生新闻节目,选择其他的传播媒介作为自身接受信息的主要渠道,直接导致了电视民生新闻节目的受众出现了大量分流的现象。

三、电视民生新闻借势短视频发展的有效策略

(一)提高民生新闻的交互性。在短视频的发展基础上开展电视民生新闻的拓展发展,让电视民生新闻有全新的发展路径,实现电视民生新闻互动性的提升。随着传媒行业的变化,受众所接受的传播形式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流互动便是当下人民群众在信息传播中的重要需求。在短视频平台的支持下,电视民生新闻与受众的交互渠道有很大程度的拓展,并且可以承载媒体与受众的多形式交互,让电视民生新闻节目的发展方向与大众的需求方向一致。

首先,电视民生新闻可以在短视频平台中注册节目的官方账号,通过短视频平台对电视节目内容进行良好宣传,让受众可以在短视频平台中看到电视民生新闻的相关内容,从而激发一些非电视民生新闻节目受众的观看欲望。并且,在短视频平台中有评论、私信等功能,电视民生新闻节目的制作人通过短视频下方的评论以及受众点赞情况来了解更多受众的看法,通过回复受众的评论来实现电视民生新闻媒体人与受众之间的交互。

其次,大部分的短视频平台都有其他的功能,比如对视频进行简单的剪辑编辑、在短视频的发布页面设置相应的市场调查入口,对于任何传播媒介来说,其发展都是为了让受众对媒体本身的满意程度更高,对于电视民生新闻媒体来说亦是如此,有了受众才能让节目的收视率有所提升,才能让节目获得相应的广告收入。因此,电视民生新闻在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利用短视频对自身的发展方向进行线上的问卷调查,让所有观看电视节目的受众都能参与短视频中的问卷调查,受众可以对自身喜欢的电视新闻节目提出解决策略,为电视新闻节目的长久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充分应用短视频平台的传播优势。电视民生新闻要想借助短视频来实现自身的发展,其最为核心的就是发现并应用短视频平台的传播优势,在电视民生新闻制作和传播的过程中将其与短视频进行有机结合,实现二者的融合发展,也能充分体现短视频的应用优势。

首先,从新闻采集的环节来说,所有电视新闻节目在制作电视新闻的时候都需要对新闻进行采集,在采集新闻的时候对新闻进行有效处理,让新闻的可应用性更高,并且有效提高新闻的采集范围。在短视频平台中,受众的身份出现了多元化转变,受众也可以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所见所闻所感,让短视频平台中的信息量不断提升,作为电视民生新闻的采编记者,可以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新闻事件的采集,在短视频平台中,不仅可以对某一固定区域内的信息进行检索,还可以通过其平台自带的热度榜单关注本就具有热度的新闻事件,通过对这些新闻事件的深入调查和后续报道,来提升收视率。对于受众来说,其关注的事件有了后续的发展,好奇心会趋势受众通过电视民生新闻节目了解后续的发展状况,为电视民生新闻节目的受众群体拓展做铺垫。

其次,在短视频时代到来的背景下,电视并不是电视民生新闻节目传播信息的唯一渠道,在传播电视民生新闻的时候可以应用短视频平台作为民生新闻的传播渠道,短视频本就具备较大基数的平台用户,电视民生新闻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传播有更大的受众群体作为基础。在传播的时候可以以两种不同的形式进行传播:其一,传播各个新闻事件的关键内容,然后对其在电视节目中的具体链接进行讲解,让想要了解新闻事件全貌的受众通过互联网搜索电视民生节目观看,这种传播形式会引起部分受众的反感,但无疑会让电视民生新闻节目的收视率有所提升。其二,可以通过对电视民生新闻节目中所有的新闻内容进行精简化剪辑,然后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信息传播,这种传播形式更加得到广大受众的喜爱,因为其能够在不切换新媒体平台的情况下了解到自身想要了解的全部内容,然后是视频中对电视民生新闻节目的名称进行标注,提高受众对民生新闻节目的好感。

(三)提高电视民生新闻队伍的专业素养。任何行业的发展都需要人为调配和操作,要想让电视民生新闻借势短视频得到更好发展,就需要制作团队能够充分了解到电视民生新闻的传播优势,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在制作新闻的时候能够让受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提高受众与电视新闻节目的黏性,才能促使电视民生新闻有长远的发展。作为电视台的管理人员,要对电视民生新闻节目制定统筹的发展规划,其中便包括人员的培训与提升,对电视民生新闻节目制作队伍中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专业培训,培训的内容不仅包括传统的新闻制作方式和新闻编辑手法,还需要包括短视频的剪辑方式和传播形式,这对于电视民生新闻节目的转型发展有着较大的助益。提高新闻制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让电视民生新闻的短视频制作更加专业,在短视频平台中也能得到较好的传播效果,将受众从短视频平台中导流到电视媒体中,为电视媒体的发展创设更多可能性。

四、结语

在短视频时代,短视频这一传播方式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追捧,电视民生新闻节目也可以充分利用短视频的发展优势,对自身的制作和传播进行有效的创新改革,提高受众与电视民生新闻制作人的交互程度,让新闻制作人能够切实了解到受众的想法和喜好,从而依照受众的喜好对电视民生新闻节目做出有效调整,提高受众对电视民生新闻节目的满意程度,让电视民生新闻节目在当下的时代中也能够得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参考文献:

[1]翟国鹏.媒体融合语境下电视民生新闻的节目形态进化探究[J].新闻爱好者,2022(03):108-109.

[2]王平元.融媒体时代电视民生新闻的突围与创新[J].当代电视,2022(03):103-107.

[3]郭菁.电视民生新闻如何应对短视频带来的影响[J].新闻传播,2022(04):106-107.

[4]韩胜.“短视频+”时代电视民生新闻应对策略[J].中国报业,2022(02):36-37.

[5]王迎鑫.电视民生新闻节目的转型思路[J].新闻传播,2022(02):101-102.

(作者单位:河南广播电视台)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