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融合背景下纸媒转型的路径和策略研究

2022-09-21 16:04:04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9期

□宋 菲 谭 婷

内容提要:随着新兴媒体的出现,一些传统报业集团面对挑战,积极探寻转型之路。强化融媒体思维,实现全媒体经营;注重深度报道,加强精品内容生产;积极转变传播方式,拓展多元化经营渠道是一些传统报业集团得以成功转型走出的有效路径。针对当前纸媒发展的某些困境,我们进一步提出增强服务水平,更新服务观念,拓宽融合渠道,走品牌发展的道路等策略建议。

关键词:媒介融合;纸媒;转型;谋变

一、纸媒转型路径探析

纸媒为成功实现转型,要充分利用好媒介融合这一时代趋势,媒介融合不仅包括传播手段、媒介功能等的融合,还指把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手机app等新兴媒体有效结合,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可以资源共享,使传统媒体借助新的形式继续焕发生机。一些传统纸质媒体勇于探索创新,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

(一)实现全媒体经营,强化融媒体思维。报业的全媒体经营是指要利用并强化融媒体思维,从而生产出大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如2009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率先提出了建设“南都全媒体集群”的口号,开启了全媒体报道的新格局。《南方都市报》“全媒体集群”的构想在于让报纸和网络、广播、视频等媒介相融合,充分发挥好每个媒介的优势,以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

(二)加强精品内容生产,注重深度报道。新技术的出现,让人们可以以多种方式接触到新闻讯息,但不可避免地也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如内容同质化严重,缺乏精辟独到的见解等等。要想做到与众不同,获得大众的关注,切实可行的办法之一就是从生产内容上下功夫。网络媒体、传统媒体、自媒体都在生产大量内容,但优质内容仍然是稀缺资源,所以应在这方面不断努力。

如河北日报在2021年10月25日这一天刊发的《从‘树木’到‘树人’,心中有爱光照前方》这篇深度报道,讲述了森林树木护卫员张连印的故事,张连印带给乡亲们的不仅仅是树木覆盖率的大大增加(由2003年的38.6%上升到现在的45.03%),更重要的是他把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给了左云县的孩子们。该报道挖掘出了新闻事件背后更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左云县的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以张爷爷为榜样,为家乡做有意义的事。这篇报道表现出了河北日报对新闻更“深”的追求。

虽然身处网络时代的大众能够接触到大量信息,但大多数普通受众并不具备“把关人”素质,想要深度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则更难。在这方面传统媒体具备优势,可以帮助受众解读新闻,深度报道应成为传统媒体面对新时代挑战所运用的“制胜武器”。

(三)转变传播方式。在媒介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新媒体的发展给传统媒体带来了极大冲击,传统媒体应转变以往的信息传播方式,借助新媒体做到“线上+线下”进行传播。如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提出的“报网合一”的转型策略,使得网络与报纸这两种媒体不再是两个互不相关的媒体,而是变成了两种传播手段,这两种媒体取长补短,实现共赢。再如,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运用技术手段,使它的各分报内部的门户网站、纸质媒体等传播渠道能够相互开放,提升了多媒介技术整合能力,极大提高了报道的时效性。

现如今,很多新兴的媒体平台广受关注,如抖音、快手这些短视频app,《杭州日报》就有自己官方的抖音号,《杭州日报》在抖音上的粉丝量达499万,拥有2.6亿的获赞量。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刷抖音等短视频,在抖音上发布新闻信息也可以引发大众的广泛关注,人们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从网上获取自己想要了解的信息。

此外,报纸的传播模式就好比拉斯韦尔的直线传播模式,缺少和受众的互动,很多传统报刊已经意识到了这一不足之处,实现了转型,开始创立数字报。如《杭州日报》的微信公众号(杭州日报公众号),每天更新全报内容,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与此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每篇文章的下方都会有评论区,读者可以在评论区内发布自己的想法,与编者及时进行互动,一方面提高了受众的参与度,另一方面也能让编者根据受众的反馈和建议,及时改进文章内容。

(四)拓展多元化经营。多元媒体格局的构建是传统报业集团想要实现媒介融合的第一步,如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多年来便一直把多元媒体布局和跨媒体传播作为它的重要发展方向,多元化布局体现在报业集团开始采用新的传播终端和传播渠道来发布新闻信息,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双模式实现打造新的传播渠道的目的。传统纸媒的读者大量流失,对广告营收带来巨大损失,因此,传统媒体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就必须找到自己的优势。传统媒体可以加强与金融业、房地产业的联合,积极寻求跨行业、跨领域的经营、投资及融资渠道。此外,在线上传播信息时,可以采用视频链接形式进行展现,也可以在文章最后以超链接方式呈现,这样既不会影响受众阅读,也能很好帮助广告商家进行推广,实现双赢。通过观察河北日报公众号的版面设计,我们可以发现,公众号在对广告进行设计时,专门设置了广告窗口或广告链接等形式供商家投放;在河北日报数字报刊中,开设房产、体彩、中医中药等专栏,融合了人们所关注行业最前沿的动态,也成为大批广告商家必争之地。

二、纸媒转型对策建议

一些传统报业集团得以成功转型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但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纸媒借助新媒体焕发生机的同时仍面临着巨大挑战,本文针对当前纸媒发展的某些困境提出以下几点对策建议。

(一)增强服务水平,更新服务观念。媒介融合背景下,受众的占有率、参与性、满意度直接关乎媒体的生存、口碑,受众的地位越来越受到媒体的重视。要想在新媒体林立的严酷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传统纸媒必须转变观念,树立以受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同时借鉴新媒体,特别是其与受众互动性、参与性强方面的优势,增强自身服务水平。

当下活跃的新媒体平台,都设有评论区,受众可以把自己的观点、疑问写在评论区,与发布者进行互动。一些平台还设置了每周的直播答疑时间,有工作人员与受众互动。鉴于此,传统纸媒可以专门开设板块来刊登读者的反馈观点、意见建议,还可以开辟专栏围绕近期某些热点话题进行连载讨论,尽最大努力与读者进行交流互动。纸媒与受众的互动,应摒弃新媒体平台暴露出来的情绪化、低俗性等“回帖式”评论的弊端,引导受众评论走向理性化、专业性,发挥纸媒在引导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拓宽融合渠道,走品牌发展的道路。顺应时代潮流,纸媒转型必然要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着力拓宽融合渠道,形成多渠道传播模式,加强在新媒体运营力度上的投入。打造自主品牌是传统纸媒获得新生的有效途径之一。

首先,可以利用计算机算法和大数据统计,深入分析该报的受众群体,根据受众的实际需求来更新报纸内容,逐渐形成该报独有的品牌特色,进而提高纸媒的市场竞争力,增强用户的黏度和报刊的辨识度。其次,打造独特栏目,以栏目形成报刊的独有特色,吸引更多的受众。一个强势的报纸品牌栏目的建构,将为纸媒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再次,举办系列活动来提升纸媒品牌影响力。如《新安晚报》推出的公益活动——“新安帮帮团”,主要是为读者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而开辟的一个专栏,栏目举办过义卖助农、热心助老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这一公益栏目的建构,也增加了《新安晚报》的舆论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严格把控内容,减少“反转新闻”的发生。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比,其一大优势便在于权威性、公信力,新媒体平台“反转新闻”现象时有发生,即对同一事件的报道出现多次显著变化甚至出现反向变化的现象。“反转新闻”极易挫伤媒体的公信力,增加公众的不信任感,乃至产生负面的社会情绪和影响。针对“碎片化”传播的弊病,纸媒应坚守真实性报道、深耕新闻深度,从而放大其优势效果。

纸媒从业人员应加强对新闻内容真伪的辨别,在追求报道“快”“新”的同时,应秉持基本的职业素养,对暂不明朗的“事实真相”持质疑的态度,不要对未经核实的内容加以报道。相较新媒体平台,传统纸媒拥有相对专业、稳定的从业人员,具有严格的稿件审核流程,纸媒应继续加强、扩大这方面的优势,从而收获更多受众的认可和支持。

传统纸媒转型,不仅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其自身谋求生存的必然选择。媒介融合更新了传播的渠道,实现了内容增值,深刻地改变了原有的媒介形态。媒介融合的真正实现,除了理论研究,更需要在实际操作层面推进。传统纸媒强化融媒体思维,挖掘深度报道,转变传播方式,顺势而为,大有可为。

□参考文献:

[1]王璐丹.从“树木”到“树人”,心中有爱光照前方[N]. 河北日报,2021-10-25(03).

[2]梁玉翠.媒介融合背景下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转型研究[D].重庆:重庆工商大学,2018:12-18.

[3]百度百科.反转新闻[EB/OL].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F%8D%E8%BD%AC%E6%96%B0%E9%97%BB.

(作者简介:宋菲,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谭婷,河北经贸大学2021级影视文化传播专业研究生)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