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背景下县级媒体融合的创新路径探析

2022-09-21 16:07:53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9期

□张铭功

内容提要:乡村振兴是我国重大战略部署之一,在此背景下,县级媒体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时代意义,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县级媒体融合不仅对农村信息平台进行了改造,更是抓住了媒体发展的机遇,是进一步促进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但如今,县级媒体融合发展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无论是工作团队理念还是媒体素养都有待提升。本文就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县级媒体融合的意义展开讨论,探索其创新路径,实现县级媒体创新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乡村振兴;县级媒体融合;创新路经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以及战略部署,而要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县级媒体融合是关键。当今时代是全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这为县级媒体融合带来了一定的机遇,也有不少的挑战,如何抓好县级媒体融合工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这是政府相关部门需要思考的重点问题。

一、乡村振兴背景下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意义

(一)县级媒体融合是助力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聚焦三农问题,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综合性实施方略,也为广大农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指明了新的方向。乡村振兴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提高农村的现代化水平,推动农村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在遵循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下将资源优势发挥出来,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产业。当前,乡村发展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依照乡村振兴的发展要求,在原有县级媒体的基础上,将县级媒体进行融合管理,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够使得乡村新闻报道渠道更加丰富,对乡村相关宣传工作也有促进作用。但是县级媒体的融合必然也要负担起相应的社会职责,利用媒体融合的优势,打造专属于乡村的对农媒体节目,这对于美丽乡村的建设以及精准扶贫等相关项目具有推进作用,也是进一步促进乡村治理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县级媒体融合有利与对农传播平台的改造。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61.2%,而且网民规模更是达到8.54亿,其中手机上网的占据这部分网民的99.1%,这一数据足以指明当下媒体发展的主要方向。多数民众将新闻手机客户端和各类新媒体传播信息作为新闻消息的第一来源,甚至农村也有不少老年人也是通过手机来获取信息,由此可见,信息的传播方式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受到新媒体发展的冲击,传统的主流媒体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设备老化、人才匮乏、体制陈旧等情况比比皆是,这必然会为对农信息的传播带来严重阻碍。而县级媒体融合的方式,能够让对农信息传播流程得到优化,相应的传播平台改造也会为信息的传播带来一定的好处,有利于资源的整合,也有利于实现多维度的信息传播渠道的整合,进一步提升对农信息传播的效率。

二、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成为发展的主要途径

随着主流媒体数字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加之互联网技术在快速发展,当下,县级媒体也在与时俱进,紧跟潮流,不少地区开始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这成了当下媒体融合发展的最主要途径,也成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要途径。随着微博等客户端的出现,媒体平台的建设全面铺开,县级媒体开始从单一平台朝着多平台方向发展,而单一的传播方式也逐步朝着多媒体传播方向行进,媒体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也越来越频繁。多年来,县级媒体实现了各项整合,尤其是机构整合衍生到资源整合,各类媒介载体加以应用,并积极融入到信息技术的大环境之中,进一步促进媒体融合发展。除此以外,新技术的运用对于体制机制的调整、内容的生产以及传播渠道的更新而言,有较大的促进作用,这也进一步丰富了媒体的功能。自此,县级媒体从原有的单兵作战朝着多元化传播形态发展,直至2018年以后,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数量也朝着越来越多的方向发展。

社会发展下信息技术带来了契机,互联网也逐渐成为了发展中的载体,在此趋势下,媒体需朝着融合之路发展与进步。同时,信息技术的应用下,县级媒体融合无论在理念创新还是内容生产上均有所影响,而且当下我国政府正在加大相关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扩大互联网的覆盖范围。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打通偏远地区网络基础设施的最后一里路成了关键所在,也是让偏远地区跟上社会发展的潮流,让偏远地区能够有更好的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偏远乡镇不再是互联网覆盖的盲点,而这部分人群的信息交流效率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此前提下,县级媒体融合的难度大大下降,而发展的速率也在不断提升。

当下,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已经加以推进,与时俱进,在凝聚各方力量的基础上实现县级媒体的融合是重点,要借助媒体融合打造基层主流舆论阵地,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创新发展平台,进一步强化基层服务中心职能。对于县级政府而言,要将社区工作的作用发挥出来,深入基层,与百姓沟通,将百姓的意见与政策相互关联,在强化政商服务规程的同时,有效地释放基层媒体的力量。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基层群众接触互联网技术和融媒体技术的关键所在,因此,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成了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最主要途径。

三、县级媒体融合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县级媒体融合面临“融而不合”的局面。当下,多数县级融媒体中心已经根据上级的要求成立,但实际上,媒体融合并不是简单地将各种媒体进行合并,而是需要进行深度融合。很多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负责人都认为,媒体融合只是简单地在传统媒体发布的基础上,将新媒体的信息传播渠道进行合并,增加传统媒体的信息传播方式,例如开设网站、微博以及公众号平台,这种方式只是为传统媒体增设了一个信息公布窗口,所有的工作都依然停留在原有层面,因此出现了“融而不合”的情况。除此以外,在融合的过程中,平台的相关机制也没有及时进行更新,观念依然停留在传统层面之上,信息的发布以及传播依然需要依靠行政的发号施令,很多信息往往偏向于自说自话式的传播,没有对农村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度理解,也没有对相关建设行为更好地进行把控。

(二)县级媒体融合发展僵硬,软件设施相对落后。当前体制决定了县级宣传平台的主要信息传播媒介,主要依靠县级电视台进行信息的传播,而县级电视台多数由政府主导,带有较多的行政色彩,而且县级电视台的投入相对较少,各项宣传工作都是立足于县或者是乡镇级别的政府任务,这部分电视台可以紧紧依靠政府生存,也没有过多的生存危机感。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下,如今县级电视台依然坚持政府主导的生存模式,各项硬件设施以及软件设施都还是沿用以往留存下来的相关设备设施,这一系列的坚持,在当前环境下反而成为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最大阻力。

(三)工作团队理念陈旧,新媒体素养有待提升。互联网时代,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都意味着各项工作要转变传统观念,而这些技术的兴起,对于缺乏市场深入调研与把控的媒体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冲击,也给他们带来无尽的疑惑,让这部分人群变得无所适从。当下,媒体格局在改变,传播技术也在改善,而县级媒体融合建设任务的完成迫在眉睫,主流媒体人也必须要奔着县级媒体融合的方向而去。在新时代背景下,要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要紧跟科技发展的潮流,也要清楚当下媒体市场的变化。但如今,多数县级媒体团队的理念依然停留在过往简单的信息输出,没有了解当下媒体的新生态,更不清楚媒体融合在新媒体高速发展时代的重要意义,也正因此,县级媒体融合难以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县级媒体融合创新路径探索

当下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在乡村振兴背景下,需从现实出发探索县级媒体融合发展之路,而这也是现阶段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关键。尤其在全媒体的背景下,要将基层主流媒体的优势发挥出来,借助媒体融合实现信息传播,为推动数字化乡村建设,加速智慧农业发展提供重要动力,这也是乡村振兴实现的必然要求。

(一)加强基层传播。在宣传思想工作中,要做好基层工作的创新研究,要从理念与传播手段等角度出发,甚至是内容以及表达的方式,都要与时代接轨,要不断地进行创新。而县级媒体融合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这是媒体融合的基础,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基层传播,这是全媒体时代下推动县级媒体融合的关键途径。乡村振兴背景下,要坚守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加强基层主流媒体的建设,打通基层宣传工作的全过程。县级媒体作为基层舆论引导的重要渠道,媒体融合工作的执行尤为重要,为了巩固基层的思想传播主阵地,相关部门必须要加快媒体创新发展与转型的步伐,要实现从内容的简单叠加到资源深度融合的转化,不断地提高基层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县级媒体融合进程。

(二)坚持“内容为王”路线。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最主要目标是提升县内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而从某些方面看,影响媒体传播力提升的最主要因素依然是传播的内容质量,因此县级媒体融合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内容建设的相关问题,内容永远是关注的重点。在整个内容建设中,需将传统媒体的作用加以发挥,另外还需要有效应用新媒体的作用与优势,从农村各项事务出发,对惠农政策展开分析,借助最新的政策与理念,为民众讲述。同时,还需要依托新媒体技术,打造新颖的传播体系,完成新型传播矩阵,通过多种样态的产品形式,将党的政策以及基层民众的声音进行立体化传播,不断向基层农民拓展,如此既能够提升媒体的内容创作能力,也能够实现县级媒体传播力的提升,强化县级主流媒体的权威性。优质的内容是吸引基层群众的根本,也是获得这部分群众信任与依赖的关键所在,更是提升县级媒体融合在基层传播影响力的关键所在。

(三)坚定“用户至上”原则。县级媒体是基层的主流媒体,要实现融合,就必须要打破传统的思维,跳出传统模式的怪圈,从用户的角度反思与思考。对于县级媒体而言,是接近基层用户的载体,而用户在哪里,信息的传播就应该在哪里,新闻宣传覆盖也应该去到哪里。县级媒体是传达上级思想的重要载体,也是各项战略下达的主要通道,要做好县级媒体融合工作,就需要牢牢抓住县内移动终端用户群体,才能够让信息得到更好的传播。互联网思维本就是媒体融合的思维,其核心就是受众思维,县级媒体融合的前提是要尊重基层农民用户的习惯,要满足农民的需求,并且要将引导和服务农民作为最终的目标。以受众思维进行内容的编辑,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基层主流媒体的升级转型速度,通过对基层农民的故事的讲述凸显用户意识,通过书写群众的故事,回归受众的思维,将思想融入其中,内容能够实现精准传播,信息也更加有效。归根究底,能否抓住用户这张牌,关乎县级媒体融合的成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乡村基层的故事,传播乡村文化,培育良好乡风,凝聚基层农民的心,从而为群众的诉求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以便于服务群众,这也是团结群众的重要举措。

综上所述,切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就需要重视基层传播的根本出发点,要清楚基层传播的重要意义,抓住“内容”板块,牢牢守住“用户至上”的思维底线,充分利用大数据,为数字乡村建设赋能,并把握好基层传播的时效性,更注重地区上的差异,体现出地方特色,这对于县级媒体的融合工作的推进有莫大的好处,这也是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黄楚新,许可.论媒体深度融合的机制创新路径[J].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48(05):70-75+112.

[2]郭荣.乡村振兴视野下县级媒体融合的内在逻辑[J].新闻传播,2020(20):55-56.

[3]王薪喜,孟天广.中国城市居民的互联网使用与政治参与 基于介入方式与信息消费的类型学分析[J].社会,2021,41(01):178-206.

[4]池毓腾.党建领航,开辟县级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J].传媒,2022(13):33-35.

[5]丁红霞,俞帅锋.县级媒体融合模式探索及发展建议[J].全媒体探索,2022,(04):80-81.

[6]丁红霞,俞帅锋.县级媒体融合模式探索及发展建议[J].全媒体探索,2022,(04):80:81.

[7]柯晓.县级媒体在媒体融合过程中的创新发展策略——以莆田市仙游县融媒体中心为例[J].东南传播,2022(04):36:37.

(作者简介:张铭功,永昌县融媒体中心专题部主任)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