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融合对电视新闻采编业务的影响及应对策略研究

2022-09-21 16:11:58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9期

□李艺萌

内容提要:从媒介发展的现状来看,媒介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对于媒体行业来说,媒介融合能够为电视新闻采编提供良好的机遇,但是也带来了挑战。本文主要针对电视新闻采编业务展开深入分析,了解媒介融合对其产生的具体影响,在此基础上寻找可行的解决之策,以期使得电视新闻采编工作能够顺利展开,并取得理想效果。

关键词:媒介融合;电视新闻;采编业务;影响

媒介融合即是将终端消费需求作为出发点,对不同媒介加以合理应用,确保其能够呈现出多元化特征。在进行媒介融合的过程中,微信、微博等具有的作用必须要充分发挥出来,在制作电视新闻时合理应用多媒体,使得一体化发展目标顺利达成,这样方可使得传统媒体具有的竞争力大幅增强。通过媒介融合可以保证新闻传播速度大幅提升,传播范围也会持续拓展,而且在此过程中,相关人员会对新闻进行更深入的挖掘,新闻内容会更为丰富,切实满足广大受众的内在需要。对当下的媒体融合予以分析可知,虽然发展速度持续加快,但是存在的问题也是较多的,这就使得媒体融合无法深入。从新闻采编人员的角度来说,应该对媒介融合有清晰的认知,在此基础上对自身的角色进行适当改变,如此方可保证新闻媒体的建设工作有序展开。对当下的媒介融合现状来看,新闻具有的时效性未能得到充分体现,采用的传播方式依然过于传统,这就使得媒体、受众间的互动未能实现。在微信、微博得到普遍应用后,其对传统新闻节目的冲击增加,导致受众大幅减少,这就要求媒体人针对此问题展开深入探析,在此基础上寻找到可行的解决措施。

一、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新闻采编的特征

在当前时期,国内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国民文化自信水平大幅提升,这就为传媒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电视新闻采编若想实现稳定发展,必须要紧跟时代前行的脚步,将工作创新予以有效落实,确保新闻采编的整体质量大幅提升。在信息技术发展速度持续加快之际,互联网平台得到更为充分的应用,这就使得新闻传播出现明显转变。从受众的角度来说,可选择不同途径来获取所需的信息,甚至能够自己对新闻内容进行创作,并在网络中进行传播。新媒体环境下,新闻传播更为便捷,而且参与主体也会更加多样。随着媒介融合更为深入,各个新闻平台拥有的信息能够实现共享,传播方式变化也非常大,这就要求媒体工作者履行好自身的职责,深入挖掘新闻内容,确保新闻更加客观、公正。

二、媒介融合语境中电视新闻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一)面临的挑战。在现阶段,网络媒体发展速度持续加快,这为新闻传播奠定了良好基础,新闻采编、新闻报道呈现出明显的时效性。当下电视新闻报道突发事件较为迟缓,新闻现场中的相关人员通过智能手机就可直接发布事件信息,然而内容不够细致,甚至会出现歧义。公众在对突发新闻信息接收时,电视已不再是主要途径,网络社交平台在及时性方面是更具优势的。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在对新闻短视频进行上传的过程中有较多的问题,影像不够清晰等较为常见。随着媒介融合逐渐深入,电视媒体应该对传播方式予以创新,尤其是要将网络媒体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如此可以使得电视媒体传播新闻的及时性大幅提升,新闻信息也可实现反复传播,这样就可保证多级互动真正实现。相关人员也要转变思维方式,将融媒途径搭建起来,并保证其得到合理应用,如此方可使得资源整合目的顺利实现,新闻信息传播目的也可切实达成。

(二)带来的机遇。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大幅提升,为新媒体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而且发展速度持续加快,这就要求传统媒体对此有清晰的认知,并要明白受众的重要性,如此方可保证电视媒体具有的影响力大幅增强,进而带来更为理想的效益。对于电视媒体人来说,应该要将媒介融合作为出发点,对新媒体加以合理应用,通过网络平台播报新闻事件。比方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媒体记者数量减少,为了使得两会信息能够顺利传播,不少代表成为了报道的主体,通过手机记录参政议政的过程。此种报道形式是较为新颖的,而且更加真实,因而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与追捧。

三、媒介融合对电视新闻采编业务带来的影响

对电视传统媒介、网络平台进行比较可知,前者拥有的数据信息量较少,而且传播显得较为滞后,但是所有的传播信息均通过审核,这就使得信息的准确性大幅提升。网络平台受欢迎程度较高,用户数量呈现出持续增加的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电视媒体会退出历史舞台,尤其是在媒介融合更为深入之际,为了使得电视新闻采编能够有序完成,应该要将其和网络媒体进行适当整合。

(一)为电视新闻内容得到更广泛传播提供平台支撑。在时代前行脚步持续加快之际,媒介融合成为关注的重点,对不同媒介加以组合能够使得各自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如此可以保证信息传递更加迅速、准确。而要保证电视媒体、网络平台能够构建起紧密的关联性,新闻采编人员应该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对网络平台加以合理应用,确保对受众能够产生更大的吸引力。当然,这样也会使得采编难度大幅增加,所以要寻找到不同的途径来解决问题,将媒介融合具有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二)为电视新闻报道方向的抓取提供更多信息支撑。进入到信息化时代后,大家能够接触到的信息量持续增加,怎样才能将其中价值较高的信息提取出来,这是新闻采编人员必须要加以考虑的。在对信息进行筛选的过程中,除了要保证突显信息价值,同时要加以灵活组合,尤其是要将新媒体具有的作用展现出来,确保资源整合能够做到位,这样方可使得新闻信息更具原创性,对受众的吸引力大幅增强。

(三)为电视新闻发布的时效性提供时间保障。展开新闻采编工作时,如果采用传统模式,和网络平台媒介相比,传播时间依然显得较为迟缓,实时性达不到预期。若想保证媒介融合真正做到位,应该要对新闻搜集加以重视,尤其是要保证信息更具准确性。而要实现这个目标,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相关人员必须要细致核对信息,人员间的交流也要做到位,确定信息来源,如此方可保证新闻传播的整体质量大幅提高。

(四)能够使采编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电视新闻采编涉及的内容较多,而工作人员的数量明显不足,一人从事多项工作的情况较为常见,文字撰写、图片制作等均要及时完成,而且内容的反复加工也是难以避免的。媒介融合更为深入之际,采编业务遵循的标准也必须提高,同时对采编人员所要承担的工作予以适当调整,确保工作效率有明显提升。除此之外,现行的制度也要进行完善,针对采编人员的实际需要展开针对性较强的培训,确保能够紧跟时代前行脚步。

四、媒介融合语境中传统电视新闻采编业务的应对策略

(一)优化新闻采编流程,奏响时代性最强音。对传统媒体进行分析可知,传统电视新闻采编模式有着自身的优势,选题来源权威可靠,画面质量更为考究,编辑记者文字功底更加专业。要将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并能被网络受众接纳,才可以使得权威电视媒体信息实现大范围覆盖,对事态的正确性舆论引导大幅提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也为了使得新闻呈现出明显的时代性,采编人员必须要针对新媒体市场展开深入调研,了解网络受众对信息需求的心理,确保选题来源的途径能够大幅拓展,关注受众所关注的,再结合权威部门对事件的解读和回答,达到发布内容既保证热度,又保证独家性。在对采编工作予以实际操作时,要发挥权威媒体工作者业务能力的优势,对环境出现的变化有清晰认知,使得新闻报道不仅是陈述事实,更有对热点的评论,对受众的吸引力和引导作用切实增强。对新闻内容进行编辑时,要将广大群众的内在需求作为出发点,内容必须更为丰富,使用的语言也要呈现出大众化特征,可增加网络热词的出现频率,专业语言尽量减少,如此可以使得新闻内容更为通俗易懂。将分时段采编模式进行转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对热点事件实时发布,如此可以使得新闻发布更具及时性。现场视频应该和文字说明相结合,这样可以使得受众对事件真相有清晰认知。开通评论专区,提高受众参与度。另外,信息搜集应该要线上、线下同步展开,为了使得采编审核能够真正做到位,要将大数据技术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二)提高自身对新闻的敏感程度。众所周知,新闻采编人员所要承担的工作较为特殊,也就是要将社会当中存在的一些现象清晰地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同时要对社会舆论进行有效引导。新闻采编人员应该寻找到更为适合的采集模式,确保新闻传播更具时效性。为了使得新闻采编人员拥有的专业素养能有明显提升,应该要找到行之有效的措施,尤其是要确保其拥有的素材洞察力更加敏锐,将新闻内容的核心切实挖掘出来,进而使得新闻传播的价值能够凸显出来。另外来说,为了保证新闻价值的挖掘真正做到位,新闻采编人员应拥有创新思维,确保新闻采访更具针对性,如此可使得新闻报道的实际效果更为理想。

(三)应用数据技术,构建集成信息汇总引擎。对于电视台来说,相关人员承担的职责应该加以明确,并确保其拥有更强的竞争力。构建集成信息汇总引擎,可将网络上的海量信息进行汇总,通过数据处理和分析,对舆情进行识别或筛选。这样,一是可以对网络虚假新闻进行初步筛查。二是使得新闻工作者获取信息素材更为顺利。三是通过关键词、热词识别,可以使采编人员更加清晰准确地抓取到受众最关注的事态,那便是报道的重点。通过大数据技术能够使得信息处理模块的功能真正发挥出来,新闻采编人员通过该功能就可将热词信息顺利挖掘出来,而且能够对新闻信息进行准确识别,新闻信息具有的时效性和价值性会大幅提升,真实性也能够得到保证。对信息汇聚平台加以利用也可保证信息平台、互联网真正相连。

(四)创新电视新闻传播模式。

1.对新闻报道形式加以创新。随着媒介融合更为深入,广大受众对碎片化时间加以利用就可获取所需信息,这就要求电视台对新闻节目时长予以适当延长,并要保证其具有的时效性、交互性能够有大幅提升。若想新闻报道更具深度,应该要针对新闻报道形式予以创新,将可视化数据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使得新闻更具广度、深度。比方说,央视的《晚间新闻》在对春运进行介绍时,“据说春运”这个环节是较为新颖的,通过百度地图将春运大数据直接呈现出来,这样就可使得春运状况更为直观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新闻报道深度也有明显增加。在对新闻内容进行报道的过程中,应该要依据实际需要来对报道形式进行合理选择,如此可以使得新闻创新性大幅提升,对受众的吸引力也会增强。

2.促使新闻生产力大幅提高。对于新闻采编人员来说,应该要充分利用媒介融合技术具有的优势,针对新闻生产力进行深入挖掘,在此基础上针对模式进行创新,确保能和受众展开良好互动。比方说,电视台在进行新闻直播时,主持人可将新闻话题直接抛出,受众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就可直接和主持人进行互动,而且屏幕当中也要将副视窗置于合适位置,通过同步滚动方式来将其他新闻资讯予以呈现,这样就可使得电视新闻报道更具实时性,互动性也会得到大幅增强。

(五)提升新闻采编人员能力素养。在媒介融合受重视程度大幅提升之际,新闻采编人员想要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必须要通过可行的途径来提高其专业能力。电视台要对媒介融合背景有清晰的认知,培训内容要符合时代需求,培训形式要生动实际,培训方法也要更具针对性,确保其能够秉持更为先进的工作理念。若想保证采编人员拥有的综合素质能够有大幅提升,可以邀请行业专家以及上级广播电视台资深采编人员进行现场业务培训,讲解相关专业知识,同时需要注重对采编人员职业素养和道德素养的培养,全面提高其综合能力。新闻采编人员需要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通过学习和思考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接触了解更多先进技术,同时加强对先进技术的应用。在媒体融合背景下,新闻采编人员不但要具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同时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能够制作视频、音频,熟练使用相关软件。另外,5G时代背景下,采编人员还应该加强对新兴领域先进技术的了解,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自身领会其行业特点,再将其优势体现于新闻制作过程,为广大受众带来更优质的体验。

五、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新闻采编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要想持续发展,就必须坚持开拓创新,自我革命,不断学习、进取,勇于对过去的功劳簿说再见,吸纳新理念,完善自身内容,从而满足受众对信息和知识的需求。媒介融合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一背景下,采编工作人员应该打破藩篱,打破思维定式,创新工作理念,提升自身价值,只有这样,才可以提升自身影响力,制作出更具时代价值的新闻内容。

□参考文献:

[1]胡伟.媒介融合对电视新闻采编业务的影响分析[J].声屏世界,2020(17):31-32.

[2]赵仁童,石鑫.媒介融合对电视新闻采编业务的影响研究[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20(04):242-243.

[3]刘旭光,陈佳丽.论媒介融合对电视新闻采编业务的影响[J].传播力研究,2019,3(24):129.

(作者单位: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电视新闻部)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