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融合下的传统媒体新闻编辑转型

2022-09-21 16:16:54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9期

□魏 希

内容提要:当前的媒介融合环境同时将巨大发展机遇和挑战带给传统媒体,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其唯一选择就是转型,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取成功。基于此,本文进一步论述媒介融合下传统媒体新闻编辑转型策略,希望给有关机构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媒介融合;传统媒体;新闻编辑;转型

持续深入的媒介融合趋势,促进了媒体行业的发展和进步,然而,立足于传统媒体角度看,媒介融合也对其带来一定影响。在此种情况下,必须促进传统媒体的成功转型。为此,传统媒体新闻编辑必须对当前行业发展趋势和挑战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树立新媒体意识,使互联网信息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有效结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为传统媒体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一、传统新闻编辑转型背景

对于传统新闻编辑转型而言,互联网技术发展之下的媒体融合趋势是其主要背景体现,此种趋势下的传统新闻行业不能同步于网络新闻行业。衡量媒体是否受到群众欢迎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受众与媒体平均接触时间。

借助无线广播、电视和报纸、杂志可以传播传统新闻行业信息,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人们平均接触电视的时长已经下降至少十分钟,与电视接触时间的下降数据相比,人们接触互联网时间正在不断增加。这表明网络媒体行业在与传统媒体行业竞争中获得优势,一定程度上冲击着传统媒体。如此看来,传统媒体必须把握发展机遇,促进新闻编辑的转型,进而与时代发展潮流相适应。

二、媒介融合对传统新闻媒体编辑的影响

(一)改变新闻编辑工作环境。现阶段,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也给媒体行业带来巨变,尤其是出现一些新技术之后,如互联网、移动电视、手机等,严重冲击传统新闻媒体形式,与此同时,新媒体形式吸引大量受众群体注意力,导致传统媒体受众数量降低。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传统媒体不能有效融合新兴媒体,会导致新的发展局限出现,从而削弱其生存优势,严重时会出现消亡危机。由此看来,想要防止新媒体抢夺传统媒体的受众群体,传统媒体必须整合发展新媒体,实现二者融合,从而促进传统媒体传播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使传统新闻媒体编辑工作环境得以改善,有利于其日后转型和发展。

(二)改变新闻编辑工作内容。对于新闻编辑而言,其类型不同,其工作内容必然存在很大差异,不断变化的工作内容对新闻编辑产生重大作用。传统媒体新闻编辑的工作内容主要以社会发展相关真实事件为依据,借助文字展开细致编辑和介绍,但是在媒介融合背景之下,对传统报纸新闻编辑提出更高要求,除了需要具备编辑、文字、图片等各种新闻元素处理能力之外,还要在收集、整理、编排新闻数据信息过程中熟练应用各种新技术新设备,包括扫描仪器、数码相机、计算机等,但是广泛应用的互联网技术,促使传统媒体新闻编辑工作内容不断扩大,要求其必须具备跨地点编辑、异地提交印刷等工作能力。除此之外,从传统媒体新闻编辑角度看,播放新闻稿件是其重要内容,但是持续发展的广播新闻,促进完善新闻体系的形成,进而延伸到实时现场报道的方向。因此,广播新闻编辑工作人员除了具备较强专业能力之外,还要顺利完成较大任务量,当前为了提高新闻事件的准确性与时效性,吸引受众群体注意力,大部分节目现场主持人都已经转变角色,成为广播新闻编辑,第一时间编辑和报道相关新闻事件,虽然在传统媒体新闻编辑中只需要负责文字编辑,但是在媒介融合背景下,更多需要负责视频编辑,通过对通信技术和相关摄像仪器设备的充分利用,使远距离传输新闻视频目的得以实现,促进现场直播工作的完成。

(三)改变新闻编辑工作流程。加工新闻事件的文字或图片等信息,是传统新闻编辑主要任务,但是媒介融合背景下,有机融合报纸媒体与网络媒体之后,扩展了新闻信息的获取来源,将更多选择带给新闻编辑的信息表达中,例如,音频、视频、图片等。由此看来,电视新闻编辑工作流程类似于广播编辑,二者都将关注重点确定为现场声像,主要依靠新闻线索,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编辑人员通过不同途径获得社会群众真实反映就是新闻编辑的重要依据。

三、媒介融合下传统媒体新闻编辑转型策略

(一)新闻编辑专业化水平的提升。为了实现传统媒体新闻编辑成功转型目标,提高新闻编辑人员专业化水平具有必要性,为此,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第一,考虑作品质量受到新闻编辑专业化水平的影响,因此,为了促进传统媒体新闻编辑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提高员工综合素质能力必不可少,同时需要构建高质量新闻编辑队伍。以企业招聘新闻编辑人才为例,招聘中必须对人员综合水平和专业素养给予高度重视,为队伍的平均水平和平均素质提供保障。第二,考虑一些编辑人员缺少丰富工作经验,不可避免会出现漏洞。想要使这个问题得以解决,必须定期开展有关培训活动,例如,企业将新闻领域的专家邀请过来举办讲座活动,重点讲解工作中注意事项、工作流程、关键点等,为新闻编辑成功转型提供保障;第三,促进工作人员管理能力的提高,培训工作人员掌握信息技术应用方式方法,使其能够对市场发展需求进行很好满足。

(二)重视受众群体,满足其需求。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编辑不断增强受众意识,这明显不同于传统新闻媒体编辑。互联网缩短了媒体与受众群体的距离,加强媒体与受众联系,增强互动性和便利性。在此情况下,新闻编辑必须促进受众意识的提高,这样才能对受众需求进行满足,从而获得更好发展。对于媒体融合背景下的传统媒体新闻编辑而言,想要转型必须立足于受众需求,通过有效把握受众关注点,提高转型成功率,进而将与受众心理需求相符合的新闻节目打造出来,促进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传统新闻编辑可以从以下方面对受众需求进行把握和利用,考虑受众心理需求方式比较多,当前最普遍的方式是新闻编辑需要自觉成为所属媒体的代言人,同时明确在接触新闻信息过程中,受众同样能够触摸新闻编辑脉搏。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新闻编辑有必要充分结合媒体定位与受众期待、想法,同时对受众兴趣爱好进行深入了解和掌握,对受众需求进行整合,有目的、有计划将下个阶段编辑基调制定出来。从而使报纸读者的期待得以满足,并且还能吸引广播与电视受众群体,在提高自身综合竞争力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三)注重转变阅读方式。迅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加快社会生活节奏,极大改变了受众阅读模式,受众大幅度缩减的阅读时间是其中突出表现,过去大块阅读时间转变为碎片式阅读时间。通过调查分析可知,在受众每天160分钟的平均阅读时间中,仅有13%的受众具有大块阅读时间,即阅读时间大于60分钟;大约有21%的受众具有正常阅读时间,阅读时间在30-60分钟之间;有27%的受众阅读时间在10-30分钟;有48%受众的阅读时间在3-10分钟。这表明碎片化是我国大部分媒体受众阅读时间的主要特点。

为了提高受众对新闻信息的接受程度,必须让受众在碎片化时间中能够对新闻信息具体内容进行快速掌握,实际就是受众更乐于接受简单明了的新闻信息内容。其次,传统纸质新闻载体具有较大体积,携带不方便,有必要在此基础上,使载体体积尽可能缩小,从而为受众的阅读和携带提供方便。由此看来,对于传统媒体新闻编辑而言,必须对不断转变的受众阅读方式进行充分认识,从而尽量保持采编与排版新闻信息中简单明了特点,通过应用简短、真实的言辞将新闻内容阐述出来,进而对受众获取新闻信息的需求进行很好满足。最后,还要与受众需求有机结合开展分析工作,使报纸载体得到创新,使报纸体积最大程度缩小,例如应用16开或者8开版面方式,方便受众携带报纸,保证在狭小、拥挤的空间中也能随时阅读。

(四)有效融合新兴媒体。媒介融合背景下想要促进传统新闻编辑的转型,有必要融合现代媒体,主要措施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信息技术被广泛运用于各个行业领域,并且获得一定成果,传统新闻媒体的进一步发展必须依靠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对于传统新闻媒体编辑而言,为了实现长远发展,同样需要重点关注和应用信息技术及高效融合新兴媒体,除了需要将传统媒体新闻优势保留下来之外,还要满足市场发展需求。例如,当代人更加关注传统媒体与微信、微博等媒体之间的融合,借助灵活多变方式,传播新闻信息,促进受众资源的扩展,使信息技术作用和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促进自身整体实力的全面提升;其次,融合传统媒体新闻编辑和新型媒体过程中,必须将中心确定为自身发展,不能将新兴媒体作为发展中心,必须有机结合传统媒体新闻编辑的明显优势,促进独具特色媒体编辑风格的形成,为稳定发展的传统媒体新闻编辑提供支持和帮助,促进转型的实现。

(五)转变新闻编辑实践手段。传统新闻编辑实践手段的转型实际体现出来多重媒体资源与环境结合的转型。首先,从新闻编辑设备方面看,必须促进手写稿的转变,使其向电子版方向发展,这需要立足于探索新闻编辑的整合。其次,多样化转变在传统新闻编辑形态上表现出来,此部分重点研究新闻编辑排版和融合环节。在新时期的传统新闻编辑领域中应用新技术方式具有重要意义,不仅通过对融媒体环境资源的应用进一步革新传统新闻编辑内容,还能借助新技术的应用,优化并调整新闻编辑具体内容。

以新闻编辑工作的传播实践为例,编辑群体着手分析新闻编辑手段:其一,从新闻信息编辑环节层面看,在开展排版、编辑、存储等工作中逐渐应用电子版文档,替换原有手动性新闻编辑方式;其二,有机结合新闻编辑与转换视频、输出语音、识别声音等新技术方式形态,促进新闻编辑互动实践手段多样性的提高;其三,借助“两微一端”平台,提供更广阔的实践空间,以便更好革新方式和措施。

(六)转变新闻编辑服务方式。新闻编辑服务方式的转变,同样体现出媒介融合背景下优化调整新闻媒体编辑传播内容的重要构成方面。在转变新闻编辑服务方式层面,必须重点关注整合新闻编辑信息,使传播新闻的大众化特征得以凸显。以电视、广播、报纸等为例,在传播新闻过程中,有必要满足新闻编辑需求,充分融合民生新闻、网络新闻、政策报道新闻等,对不同受众群体需求进行很好满足。相应调整新闻编辑服务信息形态,进而体现出来新闻编辑服务向大众化方向的转变。其次,对于传统媒体中的电视新闻编辑而言,必须有层次、灵活地传播新闻编辑内容。例如,更新媒体环境中的电视新闻时,必须以新闻内容为依据,汇总归类新闻内容,进而编辑串联新闻内容,使新闻传播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以便获得受众认可和接受。媒介融合背景下传统媒体新闻编辑体现出来信息传播环境中传统媒体新闻服务的创新。对于服务方式转型而言,重点分析受众群体需求,表明传统媒体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

(七)角色的重新定位。媒介融合背景下,有必要重新定位传统媒体新闻编辑,使其将自己的位置准确找到,促进编撰能力的提高。在全新发展形势下新闻编辑不仅要提高对电视屏幕和报纸的关注度,还要对各种新闻传播形式特点进行深入了解,从而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联系得以增强,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有机融合,为新闻的高质量传播提供保障。传统新闻编辑必须充分认识新媒体,同时要对新媒体传播优势进行全面把握,通过对新媒体的应用和编辑报纸新闻,促进工作效率和新闻时效性的提高。

另一方面,传统媒体新闻编辑在做好本职工作基础上,还要学会媒体经营,这是对其提出的新要求。持续深入的媒介融合,促进传统报纸转变为数字化类型,同时对报纸经营方式产生直接影响。现阶段,数字媒体免费阅读和数字广告收入已经被增加到报纸新闻经营模式中,这是保证新媒体优势的重要方式。因此,媒介融合背景下要求提高媒体经营能力,通过对竞争对手的了解,加上对受众个性需求的全面掌握,借助持续改进和创新,促进自身核心竞争力和知名度的提高。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媒介融合的关键时期,当前的主流趋势就是媒体升级转型。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转变传统媒体新闻编辑思路至关重要,同时高度重视受众需求,转变阅读方式,有机融合新兴媒体等,最终促进市场竞争力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孙书博.媒介融合背景下我国传统媒体新闻编辑转型的相关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20,11(9):129-130.

[2]姚晓莉.媒介融合背景下我国传统媒体新闻编辑转型研究[J].科技传播,2016,8(5):66-66,73.

[3]王冬梅.媒介融合时代下传统媒体新闻编辑的转型[J].新闻研究导刊,2018,9(4):129-130.

[4]顾玲.媒介融合趋势下电视新闻编辑转型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21,42(15):173-175.

[5]梁玉杰.探究新媒体时代媒介融合对电视新闻编辑转型的影响[J].科技传播,2019,11(16):24-25.

[6]冯洁.探讨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编辑业务转型[J].新闻研究导刊,2016,7(14):220-220.

[7]刘艳.媒介融合下新闻编辑职能的转型[J].科学与财富,2016,8(1):61-62.

[8]廖慧仪.媒介融合背景下传统媒体新闻编辑转型分析[J].新闻研究导刊,2017,8(12):177.

[9]张静.媒介融合环境下新闻编辑的转型与素养提升[J].传媒论坛,2018,1(12):68-69.

(作者单位: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融媒体中心)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