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主持人身份的再定位

2022-09-21 16:17:35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9期

□赵龙女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蓬勃发展,其作为基层网络传播重要载体的职能越发明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主持人这一岗位,也随着融媒体中心职能定位、生产流程、传播方式的转变而发生着深刻变革。既不能因循守旧,固守传统媒体模式,又不能迷失于单纯追求流量的自媒体做法,唯有守正创新才能探索出恰当的主持范式。

关键词:县级融媒体中心;主持人;转型

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迅速发展,这是我国媒体融合事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结果。县级融媒体中心向基层社会治理新平台的职能定位加速转变,传播方式和传播法则都因循融媒体规律重新确立,身处其中的主持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和机遇,需要恰如其分地转型与重塑。笔者结合自身转型实践,从守正、创新和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事业发展三个方面对主持人身份进行再定位,供同行参考。

一、守正为魂,不被自媒体带偏节奏

作为主流媒体的主持人,首要职责是牢记导向为魂。对县级融媒体中心主持人的最大考验是,如何看待一些看似接地气、有人气、大流量、高收益的自媒体“主播”?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主持人不同于一些信口开河的自媒体主播,两者有着本质区别。

近年来,在互联网技术赋能的大背景下,一大批自媒体人通过敏锐的商业嗅觉、娴熟的直播话术、独特的个人风格,赢得了海量粉丝的青睐,成为流量大V,并顺利变现,成为名利双收的“主播”。这也引来一些面临转型的主流媒体主持人仿效借鉴,以为这就是新媒体,这就是成功的“转型”,盲目跟风模仿自媒体的主播,为了吸引粉丝,不惜打擦边球,这很容易误入歧途。作为主流媒体的主持人必须保持清醒:县级融媒体中心不应片面追求流量,而是要看传播了多少正能量;不在于单纯打造了什么“爆款”,而在于引领了什么样的价值观。说到底,是大流量与正能量的结合,这才是我们的使命。

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主持人,笔者一直奔波在采访第一线,用不同于自媒体人的视角关注着我们的家乡。当地旱碱麦丰收时、冬枣成熟时,我们把广袤的田野和硕果累累的枣园作为“演播厅”“直播间”,用真实的现场和更宽广的格局传递正能量,取得不错的效果。例如黄骅市融媒体中心的“追梦2021—黄骅市2021年高考直播进行时”活动,多路主持人从当天早晨6时开始分赴考点、交通沿线、社区、交警队、志愿者等多个高考一线点位进行多机位连线。主持人在不同点位报道全社会关心支持高考的热情,又从不同角度为考生家长提供营养保障、心理咨询、政策查询等多种服务,整场直播中穿插着社会各界人士对考生的深情祝福、考生们拼搏奋斗的青春影像、学长们在各自的大学校园为学弟学妹送上的励志话语,整场直播伴随着高考全过程,直至傍晚时分,全天的直播不仅收视创新高,回放点击率也一直攀升。身处其中的主持人很有成就感,我们由衷地感到,融入火热的生活、传递社会的温暖、发现身边的感动、提供群众所需的服务……主持人在这里能够看到取之不尽的丰富题材,和用之不竭的生活源泉,这是主流媒体之本,也是主持人之根。

二、创新为要,适应融媒传播规律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主持人不能再简单地作为传声机器去发声,而要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发展趋势,将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贯穿主持人作品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创新不是凭空想象的,践行“四力”就是最好的创新方式。在实际工作中,走下屏幕,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真正地去感受人间的烟火气息,一定会有别开生面的创作灵感。

例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的时候,笔者所在的黄骅市派出5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我们的主持人赶到送别现场进行采访。当时是首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主持人先和身边的群众交流,明显感受到人们内心的恐惧情绪。在深刻体验这一切之后,主持人决定以“壮士出征”的豪情报道出发的医护人员。主持人改变了以往面对镜头背诵文字稿的习惯做法,而是先在现场用手机拍摄照片,捕捉到群众感动的眼神和医护人员坚毅的表情,家人的依依难舍和远行人的挥手告别,率先在APP上发出消息《刚刚,我市五名医护人员出发驰援武汉!》,瞬间点击量突破20万。随即,主持人再把自己在现场的所思所想所闻所问用一个个短视频娓娓道来,形成系列报道。在那一晚,几乎所有黄骅人的手机都被这位主持人的系列报道刷屏,为英雄城市而感动。这位新闻主播就是深入现场发现了生动的报道角度,深入实际采取了创新的主持方式,很好地使用了新媒体的传播样态,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创新不是凭空的,生活是最好的灵感,现实是最好的启发,身处其中才知道,创新其实是深入一线后水到渠成的过程。

只要坐在农家炕头,脚踩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心头,现实中的生动场景,就会促使我们、启发我们使用更加丰富多彩的创新方式,从而更恰当地表达我们的传播意图。

三、依靠群众,发挥县级融媒体独特优势

在实践中,应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更接地气的优势,制作出更多具有原创性的主持人产品,并迅速建立传播渠道——直达用户,这是县级融媒体中心主持人的重要机遇。

比如黄骅市融媒体中心与黄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推出的《黄骅融媒公益直播课堂》,这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方面的新功能,是满足基层群众需求的新举措。主持人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迅速策划出“关注当下,成就生活”的直播定位,展开直达用户的系统性直播。首先,围绕当下社会大众关心的刚性需求话题,组织政府部门人员与主持人解读政策、回答疑问,并征集下期话题,增强网民互动;同时,把直播节目剪辑成相对独立的短视频,有针对性地在社区、学校、厂矿等不同分平台传播;征集话题更是遍及各平台及第三方平台账号,目前已推送“三夏生产及常见问题的解决”“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及电信诈骗”“解读高考新政策下如何填报志愿”等30余场。直达用户的做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参与直播的主持人也逐渐成为可信可靠的当地“网红”,随着受众留言互动的增加,粉丝量直线上升。事实证明,县级融媒体中心主持人紧紧依靠中心发展,主动融入中心事业,站稳县域脚跟,以垂直用户需求为自己塑型,是接地气、有底气的成功转型。

总之,时代在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主持人应顺势而为,在守正中创新,在践行“四力”中发展,才能找准身份定位,成为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中的一名优秀媒体人。

□参考文献:

[1]杨淞麟.融媒体环境下网络传播对主持人话语转型的影响分析[J].当代电视,2022(06):91-95.DOI:10.16531/j.cnki.1000-8977.

2022.06.016.

[2]郭琳.电视新闻评论节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以《新闻1+1》为例[J].传媒,2021(15):47-49.

[3]戴冲.融媒时代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困境与突围[J].传媒,2020(23):32-34.

(作者单位:黄骅市融媒体中心)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