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下的新闻采编新特点

2022-10-18 15:19:02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0期

□刘 健

内容提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社会的不断进步,新闻事业对新闻采编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对于获取到的新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更加关注新闻的时效性、真实性及其价值性。因此新闻采编部门需要将群众的新闻需求、融媒体社会背景作为基础条件,针对报道内容、报道形式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创新,满足不同文化层次的人们对于信息的不同需求,确保刊发的新闻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以此来促使新闻行业能够在融媒体背景下实现进一步的创新发展。

关键词:融媒体;新闻采编;采编

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已得到基本满足,越来越关注精神世界的追求,对信息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高。不论是人们的日常工作还是生产经营,都需要通过信息进行交流,因此,新闻采编部门需要满足不同阶层对于新闻的信息需求,需要基于丰富的多元化的融媒体背景下,运用更为创新性的采编模式,全面了解社会大众的心理特点,依照他们对于信息的全新需求,对采编工作进行改革和创新,保障新闻内容具备实用性和社会价值,促使新闻事业稳定、可持续发展。

一、融媒体下的新闻采编新特点分析

(一)复杂多变的信息资源。在新闻采编工作中,其重点工作内容就是对新闻事件进行采访,需要保障采访内容的价值性和社会意义。对于社会中质量参差不齐、同时丰富多样的信息资源,如何获得更为高效、高质量的信息资源,并将其中最具备社会价值和讨论的部分来展开相应的综合性分析处理,这也是新闻采编工作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社会资源较为丰富多样,同时形形色色,素材也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新闻采编在融媒体背景下,需要将这些复杂且丰富的社会素材转化为具备社会价值的新闻报道,这也对新闻采编人员的工作能力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采编人员在对信息进行筛选和编辑的过程中,不可随意化,也不能够盲目跟风,在采编时需要保障新闻素材的新颖性,具备一定的社会价值和讨论意义,这样最终制作出来的新闻报道才能够保障其价值。在融媒体时代,新闻采编人员需要从这些复杂且大量的信息素材中寻找出社会价值最高,同时最具备讨论意义的信息素材。而若是新闻采编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不足,则无法达成这一标准,要求采编工作人员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掌握更强的媒介技术,强化信息的采编和与受众的沟通交流,以此来提高信息资源的获取水平。

(二)创新新闻报道方式。数字信息时代全面来临。各类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也获得了较为可观的发展成果。一些较为传统的、单一模式的新闻报道模式,已经被融媒体线上传播模式所替代。基于网络技术的信息存储模式,能够将更为复杂多样,同时数据量更为庞大的信息进行有效存储。一方面,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常规的搜索和运用,这种创新型的新闻报道模式为采编工作人员的信息整合与信息编辑提供了更多的便捷;另一方面,促使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得到显著改善,让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传播给大众,大众也能够获得一手的社会新闻,满足人们不同层次的信息需求。

(三)完善新闻编辑整合。融媒体时代的全面来临,促使传统新闻编辑的单一编辑模式被替代。网络和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媒体行业创新改革,新闻编辑工作不再是传统的只需要对文字信息进行编辑处理,编辑工作人员通过对互联网和媒体平台的有效运用,能够和受众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通过对各类媒体技术的有效运用,能够将更加具备社会价值的经济资源进行高效整合,促使新闻编辑工作更为高效率、高质量,在确保新闻时效性、信息精准性的同时,也能够促使新闻传播的效率得到改善,展现出新闻报道的价值和作用。

(四)拓宽新闻事件的传播途径。传统的新闻报道模式较为单一化,大多数都是在特定模式下来开展信息传播,也需要通过传统的媒介平台来传递信息,如广播新闻、电视新闻等,新闻传播的时效性和传播受众受到了一定的制约。而基于融媒体这一时代背景,新闻传播途径出现了颠覆性的变革,信息传播渠道也变得越来越广泛,传播范围和受众领域也越来越宽广。同时通过信息网络技术的有效运用,能够促使新闻信息的传播速率全面增强,由此也会对采编工作人员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求他们具备强大的专业水平,以及对信息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的能力,能够精准筛选有价值的新闻信息,掌握媒介的操作途径。

二、在融媒体时代下,新闻采编工作面临的挑战

(一)信息数量庞大,工作难度更强。融媒体时代的全面来临,人们的身份也转化为新闻传播者和受众,采编人员如何在海量的数据信息中获得具备价值的新闻素材,已经逐渐演化为新闻编辑部门的重点任务。由于在线上网络平台中,数据信息较为复杂多样,需要对信息进行相应的筛选和加工,进行深度挖掘,寻找出具备价值的社会新闻,这也使采编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加大。进一步彰显新闻的价值,采编工作人员需要完善自身的综合素养,对信息进行高效筛选,并挖掘出具备价值的信息,在对人们思想意识引导的过程中,也能够让他们对新闻媒体行业具备一个全新的认识。但是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之下,个别采编工作人员仍然在使用传统的采编工作模式,除了无法提升工作效率,也会对信息的筛选水平造成影响,致使信息质量参差不齐,无法对社会价值观念进行正确引导,人们的新闻需求也无法得到满足。尤其是对信息进行归纳总结的过程中,由于采编工作不够完善,获得的数据信息价值不高,导致新闻的价值体现不出来。

(二)融媒体时代的采编形式多样,对传统传播形式形成了冲击。伴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全面来临和新媒体的不断发展,新闻采编模式也在不断地创新和改革,网络环境相对来说更为开放,采编模式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采编要求。因此采编工作人员可以从不同的维度着手,对数据进行采集。但是受到传统观念以及相关因素的影响,部分采编人员在信息筛选过程中,采访或调查尚未全面便将信息展现在受众面前,与融媒体时代的发展要求出现脱节。融媒体背景下,除了需要对文字资料进行整合编辑之外,还需要加入音视频资料,进行美化排版,让内容更为清晰地展现在大众面前,引起社会的全面关注和大众的舆论探讨。因此在融媒体背景下,采编人员可以基于不同角度的信息进行采集,完善自身的综合素养,迎合时代的发展需求,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真正地实现新闻价值,引导社会舆论。

(三)信息繁杂,使采编人员的职业素养受到了挑战。网络世界中,信息数量庞大,质量参差不齐,采编工作人员面对海量的数据信息时,除了需要具备较为完善的信息判断水平,还需要在这些数据信息中挖掘出具备一定社会价值的新闻,推动我国新闻行业实现稳定发展。互联网具备一定的共享性特点,个别当事人为了博取流量,获得人们对事件的关注,会隐瞒部分真实信息,炮制虚假新闻来博得同情。面对这样的现象,采编工作人员需要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对信息资料进行严格审查,根据调查到的线索,对新闻事件进行符合逻辑的推理和判断,明确事件的真实性,让真相展现在大众面前,保障信息的精准性,为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和媒体的口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融媒体背景下的新闻采编工作改进策略

(一)选题策划。融媒体时代来临,不论是传统的媒体平台还是创新型的媒体平台,其内容发布是为了赢得大众的口碑,以此来改善在媒体行业的竞争水平。不管是通过广播、电视还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新闻,新闻都需要保障和日常生活之间高度吻合,创作出来的内容和选题策划都需要和大众生活密切相关。新闻采编团队在进行选题策划的过程中,需要保障基本选题策划的时效性和事件针对性。融媒体时代,不同的新闻平台都有其不同的受众群体,不同的受众也有不同的信息需求。因此,在对新闻内容进行生产的过程中,需要了解终端客户的信息需求,选题策划需要保障平台用户的信息获取偏好。

首先,在进行选题时,需要基于本土题材着手,使新闻报道“接地气”,选择符合大众关注的新闻内容,选择社会热点事件和社会热点话题来展开主题策划。同时,需要依照融媒体的生产和传播特性,在前期做好采访工作,在后期做好制作工作,在终端做好发布工作。其次,对一些重大题材进行报道的过程中,需要将创新元素融入,尤其是对于大众来说,要选择他们较为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保障新闻的服务性和实用性,如,可以对时政新闻采取民生式的报道模式,从时政新闻中寻找百姓关注的亮点和热点,把握公众需要的有价值的信息。在对选题进行策划的过程中,需要规避低俗新闻,始终秉承正确的舆论导向。除此之外,依照融媒体平台的功能性和特征,在进行选题策划时,需要对新闻的表现形式进行科学合理运用,实现创新改革,满足不同平台和受众的新闻需求,在确保新闻内容质量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改善平台的新闻影响力。

(二)内容拍摄。社会节奏的不断加速,受众的信息需求也变得越来越碎片化和快餐化,人们除了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来对文字进行阅读之外,也会被图片、视频这类形式吸引目光。因此新闻采编模式除了需要对文字内容进行改革创新,对于内容拍摄也需要进行创新。首先需要对其拍摄渠道进行全方位拓宽,除了可以自行对新闻图片进行采集之外,还可以引用大众拍摄的图片视频。为了保障拍摄时重点突出,需要进一步改善采编人员的新闻意识,培育出水平较高的拍摄人员,让他们能够在拍摄的过程中掌握图片重点,进一步改善其摄影的专业水平。除此之外,需要提高新闻的敏感性,在事件出现苗头之后,能够在第一时间去到现场,拍摄出最能够展现事件核心内容的视频或图片。其次是需要进一步强化采编时的抓拍技巧,优化其在内容拍摄上的专业水平,对于一些典型的新闻事件来说,可以拍摄其中的典型瞬间,展现出事件的本质,这也是融媒体时代内容拍摄所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对于很多静止画面来说,大众在观赏时会觉得画面较为枯燥乏味,缺乏活力,但是若是能够对动态画面进行捕捉,则能够带来更强的感染力。如经典的拥吻瞬间,整个画面十分动感,展现出战争之后人们的内心雀跃之情。除此之外,还需要掌握画面拍摄的高潮,将画面中的情绪完整地通过图片来展现,形成对受众的吸引力。最后就是需要保障拍摄的色彩以及明暗度,保障整个画面构图的和谐性。

(三)内容编辑。融媒体时代,新闻采编团队在对内容进行编辑的过程中,需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社会大众的正确舆论导向,确保新闻内容的正确性。除此之外,需要保障稿件输出的精准性以及社会价值,始终秉承着实事求是这一原则,坚持理性,这样才能够确保新闻输出的价值。除此之外,在稿件内容的质量上,也需要不断对其进行升华,吸引受众的目光。在对标题和导语进行编写的过程中,可以在编写形式、编写结构和创作内容上不断改革创新,适当在其中加入网络热词和社会热点,或是通过感叹句、疑问句和反问句等句式,引起社会大众的关注,达成先声夺人这一目标。最后,编辑人员在对稿件进行编辑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量社会大众的新闻接收视角,依照新闻传播的融媒体特点,确保编辑得恰到好处,展现重点元素。另外,基于融媒体这一时代背景,新闻资源除了需要传播其社会价值之外,还需要为其他平台提供服务,进一步保障新闻内容的兼容性,例如除了在报纸、广播、电视新闻中进行传播之外,还可以在公众号和微博、新闻客户端进行传播,这样也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年轻新闻受众。

(四)发布渠道。在融媒体时代,需要保障新闻发布模式的多元化,这也是采编工作的改革目标。进入融媒体时代,除了微信公众号之外,还可以在微博以及新闻客户端进行发布,构建出覆盖性更强的融媒体矩阵。构建出完善的媒体传播矩阵之后,如何保障新闻传播内容的多元化,则是又一个重点研究课题。例如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近年来主动适应新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媒体融合改革各项工作。以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强力再造移动优先采编流程,量身打造符合中心实际、兼容原有采编系统的全媒体指挥系统,实现以全媒体指挥系统为核心,各媒体统一策划、统一采编、统一发布的功能,强化了报、网、端、微、台全媒体联动效应,实现一次采集,多平台发布。在这样的媒体技术平台支持下,同样的新闻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在不同平台进行有效传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新闻发布模式在进行分发时,需要保障审稿的严格性,必须要建立“三审三校”机制,为新闻传播的有效性提供保障。

四、结论

综上所述,融媒体时代,需要推动我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实现深入整合,包括在新闻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以及传播方式等方面,创建出一批传播手段更为现代化,以及具备更强核心竞争力的社会主流媒体,保障新媒体传播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因此,新闻采编人员需要掌握融媒体时代新闻采编的全新特征,并明确融媒体时代为新闻采编带来了哪些挑战,从选题策划着手,在内容采集、编辑以及发布渠道上进行改革和创新,促使我国新闻采编行业实现全方位的提升,为我国新闻事业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邢燕.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在融媒体环境下的优化路径[J].新闻文化建设,2021(21):107-108.

[2]段炼,肖响.融媒体时代下电视新闻采编特点及素养提升[J].新闻文化建设,2021(20):121-122.

[3]张丽.融媒体环境下新闻采编工作创新研究[J].中国报业,2021(17):120-121.

[4]周立平.融媒体背景下新闻采编流程再造研究[J].记者摇篮,2021(09):21-22.

[5]姜卓.新闻融媒体时代采编工作模式发展研究[J].传媒论坛,2021,4(17):72-73.

[6]许金峰.突破传统采编形式下的融媒体时代新闻采编策划创新对策[J].新闻文化建设,2021(16):7-8.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