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拍摄后期处理及运营策略分析

2022-10-18 15:21:59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0期

□徐 康

内容提要:在新形势下,我国逐渐进入数字媒体时代。数码相机以及互联网逐渐平民化,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众成为了短视频拍摄的爱好者,甚至成为短视频博主,爱好者们在拍摄视频或拍摄照片时,需要对短视频或图片进行处理,让短视频拥有更多的自然色彩,能够具有更加多元化的特征。因此,需要对短视频进行后期处理,使拍摄的短视频更加美观,更加具有特色。

关键词:数字媒体;视频后期处理;短视频运营策略

在新时期,许多人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成为短视频的拍摄者,成为短视频博主,在拍摄视频后会对视频或图片进行色彩处理,使视频更加具有独特性。同时,短视频博主还会采取相应的运营策略,进行短视频推广,增加短视频的浏览量,从而获得经济利益。短视频博主在对视频进行后期处理时,会注重个人特色,彰显短视频博主的个人才华和创作灵感。

一、数字拍摄后期处理的常见方法

(一)剪裁。在进行短视频拍摄时,由于客观因素或主观因素的限制,拍摄时可能会存在许多的问题。因此,需要进行后期处理,采用处理软件对短视频进行检查,让短视频更加完善。其次,通过软件检查,还能够有效减掉短视频中多余的部分,让短视频的内容更加符合创作者的创作灵感,让视频的时间线更加清晰,内容更加简洁明了,主题更加鲜明,从而使短视频在传播时更具有感染力,充分传达短视频博主的创作初衷。再次,采用剪裁软件还能够将短视频的画幅进行修改,可以将短视频的竖幅改成横幅,还可以根据短视频博主的自身意愿改变短视频的长宽比例,通常的操作方法就是点击剪裁软件中的剪裁工具图标,然后拉住选区,选中短视频中的图像,移动下面的横条位置,直到被剪裁掉的对象成灰色后,进行删除,或进行后期观察,检查完成后点击右上角的确定即可。

(二)矫正倾斜变形。矫正倾斜变形也是短视频后期处理的常用方法,首先可以用裁剪工具选中短视频全图,然后进行鼠标拖动,在短视频的一角旋转短视频,然后利用裁剪工具沿着短视频的边缘线进行移动,直到与短视频的横竖线保持平行即可。还可以采用裁剪工具,关注短视频的图像,然后点击后期处理软件中的透视功能,将鼠标中的图像两角拉动,直到与图像内的水平线保持平行即可。通过矫正倾斜变形能够有效调整短视频的幅度,防止短视频中的人物或树木出现变形,影响短视频的质量,还能够有效矫正短视频图像高低比例严重失调的问题。

(三)调整整个画面或者画面周部的亮度及对比度。短视频在拍摄后如果局部或者全部亮度不一致,或者部分亮度较高,部分亮度偏暗,反差过于强烈,可以对短视频的整体亮度对比度进行有效调整,通常会采用处理软件,进行图像调整命令,还可以进行设计修改,在软件进行处理时,通过弹出的对话框选择黑白三角位置,调整短视频的对比度,调整后点击右上角的确定按钮即可保存。其次,也可以直接拖动短视频后期处理软件中的对比度滑块,通过横向推动对比度,找到最合适的对比比例,防止短视频出现过于逆光或过于曝光的现象,影响短视频的美学色彩,从而调整短视频的区域比例,调整短视频的暗部高度或高光区域,使短视频的色彩能够保持一致,提升短视频的整体美感。

(四)调整整个画面或者画面局部的色彩。短视频在拍摄后如果局部出现对比度过于强烈或局部出现偏色的现象时,需要对短视频的整体画面或某一局部色彩进行单方面处理,可以在后期处理软件中采用执行命令,圈住所处理的局部区域,然后点击羽化功能,进行调整,从其他部分进行取色,从而更好地保证短视频颜色和对比度的一致性。如果在调整时不满意,也可以在软件中进行删除或取消,或者是在软件中选择色彩平衡的命令,进行鼠标选区,选择应用部分和高光位置,并拖动比例滑块,直到满意后点击右上方的确定按钮即可。

(五)调整整个画面或者画面局部的饱和度。饱和度也是短视频拍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使短视频的色彩协调,使短视频的画面更加具有亲和力。短视频出现局部色彩不一致或者是整体不饱和时,需要对短视频的整体画面进行调整,需要在后期处理软件中选择执行命令,用鼠标选择调整区域,将调整区域固定后选择羽化功能,进行饱和度的对比和调整,然后点击编辑按钮,对短视频的全部内容进行单色处理,并移动饱和度的滑块,直到选择合适的饱和度比例后,再点击确定按钮,从而保证短视频饱和度的一致性,增加短视频整体的美感。

二、视频图像后期处理 

(一)图片处理。短视频有许多类型,有故事性短视频、有剧情短视频、还有图片播放式短视频,在制作图片式短视频时需要拍摄许多图片,然后将图片进行合成或采用幻灯片的方式进行制作,形成图片短视频。因此,在进行后期处理时,也需要对拍摄的图片进行处理,但是在实际的拍摄环境中,自然天气或拍摄角度都会影响图片拍摄的质量,会影响图片拍摄的美感,导致相机参数出现变化,可能会导致图片整体偏暗或局部色彩饱和度较低。因此,在拍摄完成后需要用修图软件对图像进行有效处理,给图片进行打光,调整图片整体的饱和度。通常我们采用Photoshop图像工具,对图片进行修理,打开软件后可以在菜单栏选择图像调整亮度、对比度工具,对图像中的亮部和暗部进行对比,然后还可以选择曝光,根据图像的曝光程度加大曝光比例,提亮图片的整体色彩。最后,还可以根据图片的整体特征采用饱和度工具,提高图片的整体美感,从而更好地制作图片,增加短视频的个性特征。

(二)音频编辑。音频编辑是影视作品和短视频作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短视频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因此,在短视频拍摄完成后,也需要后期处理,为短视频搭配合适的音频或个人配音,从而让短视频的内容更加完整,让短视频更加具有个性特征,促进短视频的传播和推广,提高短视频的流量。如果短视频的整部内容没有对白,都是人物影像,那么可以采用Audition软件,进行音频编辑。首先,可以录制音频,然后在电脑上新建音频文件,在软件中打开,明确音乐音频的波形编辑面积,然后点击录制按钮,录制所需的音频文件,并和短视频中的具体内容进行有效匹配,将多余的部分进行删除,还可以将多个音频进行重叠,增大短视频音频的感染力,为短视频增加特色。

(三)影片合成。将图片和音频进行有效处理后,需要将处理的内容进行有效合成,完成短视频作品。因此,就可以将处理过的素材导入Permrere软件,将修改后的素材按照顺序放入软件轨道中,明确图像和音频出现的时间线,图片导入后还可以将音频放入固定轨道,根据图片的顺序合理地调整音频。其次,在图像和音频添加完成后,也可以根据音频文件的主要内容在视频中添加字幕,可以采用滚动字幕或文字字幕,在视频中输入文字,调整文字的字体和文字大小,直到符合短视频的整体画面比例,然后进行画面滚动,为短视频的所有内容添加字幕,保证短视频字幕的完整性。

(四)视频输出。在影片合成之后,需要将短视频进行输出,并保存,可以在软件中点击回车键,进行渲染,然后点击文件进行导出,在导出时需要重视文件的格式,要保证短视频图像的画面比例,保证短视频图像的清晰度,使短视频具有较高的质量,增加短视频的美学色彩。

(五)视频图像后期处理应注意的问题。

1.视频图像后期处理的原则。在进行视频图像处理时,传统的处理方法通常是在暗房中进行处理,进行放大或缩小图片,然后调整图片的对比度和饱和度,通过对图片特定区域的光效情况来调整整个图像的整体效果。但目前我国已经进入数据媒体时代,数字影像技术迅猛发展,改变了传统的图像处理方式和图片冲印方式,传统的图像处理技术已经难以满足社会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学习先进的信息技术,要采用先进的图像处理方式对短视频中的视频和图像进行处理,代替传统的暗房处理方法,对图像进行数码后期处理,对图像的对比度饱和度进行仔细调整,增大图片的视觉冲击,并根据短视频的主题进行处理,提高短视频整体的视觉效果。

2.拍摄对视频图像后期处理的依赖性。无论是采用暗房图像处理法还是采用新时期的数字图像处理法,都是短视频制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保证短视频拍摄的质量,保证短视频所使用照片的完美,就必须对图片和视频进行后期处理,即使是有丰富的拍摄经验,也需要进行后期处理。图像后期处理法已经是短视频拍摄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完成短视频拍摄作品的重要内容,能够弥补短视频在拍摄过程中的不足,使短视频更加有质量,更加具有美感。

3.视频图像后期处理“度”的把握。后期处理法有利于提高短视频图像的质量,增加短视频的美学效果,但人们在进行后期处理时也具有较大的差异。在进行后期处理时,人们会注重自己的个人特色和个人特征,会根据自己的创作初衷进行色彩调节,有些人只是短暂地调整了短视频的色调和饱和度,有些人会调整短视频的整体幅度,甚至有些人还会对短视频的内容进行大规模处理,采用3D软件进行虚拟场景的模拟等,因此视频图像后期处理方法因人而异,但在进行图像和短视频处理时,要严格把握后期处理的限度,要保证图片和短视频的真实性,不能过度扭曲或夸大短视频中的内容,或对图像进行过度修改,失去了图像原本的色彩,不能过度使用后期处理方法,要保留短视频的本身价值,让短视频更加具有社会意义。

三、短视频的运营策略

(一)传播内容互动化、生产分享互动化。在新形势下,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因此,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和时代发展的需求,在大数据媒体时代,短视频蓬勃发展,成为大众娱乐的主要方式。在数据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更加方便快捷,信息传播的速度变快,信息传递渠道也越来越多,短视频一经发出就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广泛传播,能够有效地满足社会群众对短视频的需求。短视频相较于电影或电视剧,具有节奏快、短篇幅的特点,短视频博主在上传短视频后,普通用户只需要花费15秒到30秒的时间就能够了解短视频的完整内容,能够在极短时间内获取更多的信息,满足社会群众对相关信息的需求。短视频博主在发布短视频后,如果粉丝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就可以将短视频进行扩展,由原来的15秒扩大到60秒,可以制作一分钟的短视频,增加短视频创作内容,一分钟的短视频也能够满足社会群众的生活节奏,能够满足现代人的信息需求。因此,短视频在我国蓬勃发展,衍生出了许多短视频博主,增加了我国的就业机会。但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部分短视频博主为了博眼球,获得更高的知名度,在传播内容方面较为低俗,甚至出现打“擦边球”行为或违法行为,因此在进行短视频运营时,必须保证短视频内容的质量,同时也要注重传播内容的生产分享互动,要使短视频的内容更加具有竞争力,避免单一化发展。

(二)强化社交基础,增强用户黏性。短视频不仅能够满足社会群众对相关信息的需求,同时也能够为现代年轻人进行互动交流提供有效的平台。因此,为了有效地运营短视频,增加短视频的粉丝数量,可以强化软件基础,增加用户黏性。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属性,将年轻用户划分为不同的群体,让每个群体都能够在短视频推送中找到自己的所属群体,增强用户黏与短视频平台的黏性。其次,短视频平台有效地打破了年轻人与明星或网红之间的界限,能够为不同用户进行关联和互动提供了一个平台,能够增加粉丝的互动性,能够让社会群众在短视频平台上获得更多的信息,并进行充分的交流和互动。因此,短视频实际上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短视频的运营必须根据不同群体的信息需求进行有效推送,要强化短视频平台的社交基础,增强短视频用户的社交黏性,不断增加短视频的浏览量。

(三)与电商融合,流量变现。在新形势下,我国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电子商务在我国的经济构成中占有较大的比例,短视频平台具有一定的用户基数,短视频博主具有一定的粉丝量,短视频在传播时还会有一定的流量。因此,在进行短视频运营时,可以有效地与电子商务结合,将流量进行变现。根据短视频平台的用户流量,开展直播带货等相关活动,通过与电子商务的有效结合,扩展短视频平台或短视频博主的收入来源,能够有效加快资本的流通,增加经济收入。同时,还能够更加便捷地创作短视频的内容,进行短视频内容的分享,避免出现短视频内容创作同质化的现象。

(四)宣传主流价值观,提高影响力。短视频在我国得到迅猛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群众的思想和行为,满足社会群众的精神和娱乐需求。目前短视频平台中,短视频有搞笑或才艺表演的形式,也有更多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很多官方主流媒体也纷纷跟随社会和时代的步伐加入到短视频平台,拥有自己的账号,并发布主流内容。这些内容具有一定的感染力,能够在短视频平台中进行充分传播,改变人们传统单一的娱乐方式,营造健康良好的网络环境,增加主流媒体的传播渠道,使短视频平台能够获得持续长久的发展。

四、结论

综上所述,在新媒体时代,短视频蓬勃发展,短视频博主要掌握一定的后期处理方法,要对短视频以及图片进行有效处理,增加短视频的美学特征。同时,也要采用一定的运营策略,增强短视频的流量,扩大短视频的传播范围,充分发挥短视频的影响力,形成健康良好的网络环境。

□参考文献:

[1]葛敏敏.移动短视频的运营策略分析——以抖音短视频为例[J].现代营销(经营版),2021(09):186-187.

[2]韩秀萍.数字媒体与影视短视频拍摄后期及运营策略[J].艺术大观,2021(16):85-86.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