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服务类节目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中突围

2022-10-18 15:32:03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0期

□张 奕

内容提要:生活服务类节目指的是能够指导大众生活、传授大众知识、陶冶大众情操、满足大众生活需求的一类节目。这类节目会因为受众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定位,内容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而今生活服务类节目范围加大,但也面临着愈发激烈的竞争,加上新媒体此类节目增加,让竞争变得白热化。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服务类节目必须有清晰定位、严谨的内容以及积极交互的态度,凭借独特的品牌战略去冲出重围。

关键词:生活服务;节目制作;新媒体

生活服务类节目在新媒体时代受到各平台短视频节目(吃播、生活经验交流、旅游攻略、健康讲座等)影响,形式、内容出现了严重的同质化,加上主持人缺乏特色,节目缺乏交互,导致生活服务类节目不断萎缩。想要生活服务类节目有所改变,需要制定较为系统的突围方案,包括节目精准定位、制作特别内容、培养特色主持人、建立互动模式、形成融媒体传播方案等。

一、生活服务类节目概述

我国最早的生活服务类节目是1978年8月12日在央视开播的主持人栏目《为您服务》,当时该节目改变了央视严肃的面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各种服务信息,得到了受众的欢迎。到了1996年央视推出《生活》栏目,又一次掀起了生活服务类栏目高潮。之后各地电视台纷纷出现以“帮忙”为主题的新闻栏目,让新闻和民生紧密关联起来,加强了电视台和群众的互动。如今已经形成了包括北京卫视《生活面对面》、上海时尚频道《今日印象》、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大参考》以及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吉林乡村《全城热恋》等众多生活服务类节目,关联到了餐饮、健康、娱乐、婚恋、旅游、购物、交友、文化等各个领域。所以如今生活服务类节目定义是能够满足人们物质、精神、情感三个层次需求的栏目。

二、新媒体环境对生活服务类节目的影响

到目前为止,各个网络平台推出的美食类节目,手机端快手、抖音出现的吃播(如李子柒、关东大海哥、乡间小徐等)都对传统媒体的生活服务类节目形成冲击,掠夺了其受众。在新媒体环境影响下,各地电视台推出的生活服务类节目开始纷纷向新媒体、自媒体延伸,目的是通过这些宣传渠道输出栏目品牌同时快速积累受众。例如很多电视台生活服务类节目建立了APP,在节目播出过程中不断吸引观众关注APP,让节目受众不断向融媒体转化,目的是让受众选择自己喜爱的渠道去关注节目,有效地留住受众。而诞生于互联网平台的生活服务类节目不甘示弱,同样推送自己专属APP。所以新媒体领域出现了草根生活服务类节目和传统媒体正规生活服务类节目争锋的局面。

三、生活服务类节目常见的问题

第一,定位不准。人们的自我信息保护意识的觉醒加大了栏目组受众调查难度,无法将某个受众非常具体地定位到某个人群。况且一些栏目组缺乏大数据工具意识,没有全面展开受众调查,不能找到节目核心受众的特点。被调查者隐藏信息,电视节目组自身又缺乏深入调查能力,最终自然无法掌握目标受众的购物、陶冶情操、情感慰藉等核心需求。因为定位不准自然也就无法做到内容本土化、特色化。

第二,内容同质化。从《非诚勿扰》《全城热恋》便可看到二者形式上、内容上十分雷同,唯独不同的是节目中嘉宾表达方式更具地域性。另外,在内容创新形式上不能抓住当地群众生活领域的一些错误观念和行为,例如健康误区、消费误区等,针对这些误区形成系列的具有参考性的节目内容。此外,很多节目自从开播以来就没有进行改动,然而我国社会在这若干年间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导致这些节目不能很好地适应当代人民群众的生活。甚至有些节目缺乏热点内容,直接复制其他节目的内容和节目形式,这也是造成生活服务类节目同质化的原因之一。

第三,缺乏特色主持人。优秀的节目主持人成为电视台、广播台的一种标志,让观众(听众)看到(听到)节目想到主持人,看到主持人就想到节目。而实际上很多生活服务类节目缺少这样的主持人。主持人缺乏特色让节目辨识度下降。

第四,和受众交互不足,难以彰显服务性。目前一些电视台生活服务类节目缺乏与受众交互意识,即便开通了融媒体在线沟通渠道,服务意识也不强烈,导致融媒体关注度低,粉丝活跃度差。在服务类节目扎堆的今天,很多节目组更缺少服务体验环节,包括采用虚拟技术来让受众感受到相应情境的视觉、听觉、触觉、味觉等。

第五,融媒体宣传不足。缺乏制造话题的能力,不能预先宣传下一期看点,也没有结合社会热点新闻去有效整合内容以及宣传这些内容。微端媒体利用水平低,和受众交互弱。难以提升节目影响力。

四、新媒体环境中生活服务类节目的突围策略

第一,精准定位。定位工作在融媒体时代是需要定期进行的,其目的很明确,就是不断调整方向,确保节目能够时时对接核心受众的需求。老牌节目可以先从忠诚受众入手,通过在线形式展开调查,一般忠诚受众不会有隐匿自身信息的想法,填写调查问卷会更全面,保证了调查的有效性。然后需要利用大数据手段去分析更多观看节目、点击互联网平台同步播出节目链接的受众,对他们展开详细分析,包括职业、年龄、性别、住址、消费观念、文化程度等等,越详细越好,最终目的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提炼出不同群体不同脸谱,形成受众脸谱和受众地图,便于节目组进行下一步的定位调整。也可通过融媒体途径展开全社会调查,此时需要调查问卷问题精炼,不浪费受调者更多时间,为了吸引群众配合调查,还可以设定奖项。为了能够让问卷覆盖到更高的年龄阶段,提高问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就需要向老年人发起问卷调查。对于这个年龄段的老人,完成问卷调查可能存在一定的困难,工作人员就可以采用对话的形式来收集问卷。在问卷回收后需要认真审核问卷,要积极剔除无效问卷。

在精准定位方面,tvS1是广东南方电视台的黄金一套,其在综合分析粤菜普及程度、其他电视台美食节目特点基础上,以《最爱妈妈菜》为主体,以“教授普通人做菜”为特点,避开了其他电视台明星大厨、名店招牌菜等栏目形式,而是将民间各种菜肴制作能手为对象,让草根大厨成为了节目亮点。这样简单的定位实际上正是该台通过大数据手段对竞争对手充分信息挖掘,以及与该电视台《马后炮》《真实故事》《今日一线》等知名生活服务类节目积累的庞大受众群深入对话基础上实现的。最为主要的是,该电视台实现了服务方面的本土化,将粤菜作为了切入点,很好地吸引了异地观众视线,同时,也让本地受众产生共鸣。此外,山东卫视齐鲁频道的《拉呱》节目也是生活服务类节目中实现精准定位的典型。《拉呱》节目的主持人采用山东话作为主持语言,节目的主要内容也是乡间民情。因为齐鲁频道的受众多为山东本地民众,因此引入山东话作为播报语言能够很好地拉近节目和民众之间的距离,起到丰富人民生活的作用。

第二,制作特别内容。在新媒体影响下,生活服务类节目必须要深切认识到“内容为王”这一铁律,需要积极地提升自身节目内容水平。首先,内容要对准需求。在任何时候生活服务类节目都必须重视内容,只有内容是受众关心的才能保证节目受欢迎。内容制作需要对接新时期观众、听众的心理。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升,更加喜欢购物,而且购物已经从油盐酱醋茶向珠宝、名牌服饰、房子、车子转化;人们也更加关注投资,股票、期货、基金等都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投资对象;人们更加关注健康,亚健康、健身操、保健茶等受到了很多老年人的关注和喜爱;人们也更期望交流,于是各类媒体的留言区异常火热,网友在这里各抒己见;人们也更怕孤独,所以婚姻、交友、旅游、阅读等成为了驱除孤独的法宝。可以说人们的需求多样化,心理复杂化,这让生活服务类节目在受众心理分析上压力有所增加。为了提高内容质量,要求生活服务类节目必须审时度势,能够找到人们物质、精神、情感层面的需求,并且以最有特色的内容来满足需求。其次,内容制作防止掺假。在制作内容时要尽量避免“摆拍”等嫌疑,务求真实可信。目前有一些情感类节目,其节目定位是消除家庭矛盾,但在内容制作上过多地体现了镜头技术,特写镜头、近镜头等过多出现,加上当事人说话口气以及举止行为,让很多观众认为节目造假。电视台本身是为了创新内容,结果却导致了收视滑铁卢。再次,内容要善于贴合热门话题、社会热点。以健康类节目为例,在当前情况下就需要适当融入一些提高免疫力、清肺健肺的内容,可以吸引受众关注。然后,尽可能关注大部分人健康领域、投资领域、职场领域存在的一些错误观念、错误生活方式、错误投资理财理念,能够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内容,让相应受众得以拨乱反正,回归正确的生活方式、理财方法、人际关系。就此看来生活服务类节目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要引领消费潮流,要维护消费者权益,要为社会稳定做出一定的贡献。生活服务类节目不应该只停留在节目本身,要将视线扩大,将社会现象纳入其中,要引领观众有效回避各类陷阱。

第三,培养特色主持人。首先,严选主持人。为了培养特色主持人,电视台、广播台等需要广泛遴选,将那些思路清晰、表达简练、幽默风趣的主体作为培养对象。在播音主持领域甚至于认为节目主持人必须是典型“杂家”,能够对各个领域有所了解,甚至掌握一些领域精髓。这也意味着将那些学习能力强的个体纳入进来,将其作为培养目标,已经成为生活服务类节目必须要做的事情。其次,培养多才多艺主持人。生活服务类节目涉及了群众各类需求,例如健身、美容、购物、艺术等,主持人作为节目当中和观众互动的主体,必须要在相应的领域具有一定的经验,否则不具有说服力。换言之,主持人必须要多才多艺,这样才能带动节目现场气氛、引领受众意识。再次,要注重节目主持人阅历。一些语言情感类节目当中,主持人必须要有丰富阅历,经历过一些坎坷,对生活有自身独特见解。例如吉林新闻综合广播《晓声长谈》栏目,其主要以塑造和谐情感、和谐家庭、和谐生活为目标,最终打造了主持人钟晓这一独特“声线”,让其和《晓声长谈》融为一体,为了进一步凝聚听众,还特意举行了“钟晓见面会”,将在线收听转化为地面接触,让主持人形象深入人心。而这一切的前提是钟晓具有丰富阅历,能够了解情感受到伤害的听众的心理,并且针对夫妻双方的具体情况给出对应的建议;可以根据职场现状给听众指点迷津;能够结合社会价值观指导那些对生活感到茫然的人。若是没有这种能力,节目不可能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便在吉林地区成为收听率冠军节目。

第四,建立互动模式。电视台或者广播台在节目推广上要善于建立主持人和观众、听众互动的途径。其目的有二:其一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博客等渠道了解受众需求,根据受众需求调整节目内容以及主持特点。其二,保证节目服务性的深度发挥。即通过交互了解到节目内容是否解决了受众困惑,使其学到了东西,解决了生活难题。这也是保证节目价值的关键一点。节目在互动上需要采取留言区留言、热线、视频对接等形式来进行。视频对接这种形式因为智能手机普及而成为现实,将受众影响介入现场,增加了节目的真实感。该种模式在业内称为大小屏对接,属于媒体的融合共生。诚然,若是节目组做好了项目分析,能够有效融入VR项目或者其他技术手段,能够与观众建立比较前卫的交互形式,让受众能够产生浸入式体验,效果会更佳。

第五,形成融媒体传播方案。节目组要善于制造话题,将节目推广出去。例如在一些生活经验类节目开播之前,创设一个生活情境对人们生活中的难题展开讨论,引导广大网友参与讨论。这些情境会快速唤醒受众相应的生活体验,让他们纷纷关注节目。当话题炒热后及时给出某某节目即将开播的信息。若是主持人有一定影响力,还可以对主持人展开全面宣传,通过非常生活化的宣传方式,增强主持人的亲和力。事实上,有很多时候观众也的确是因为某个主持人而关注节目。另外一点在宣传手法上可以采用融媒体宣传方案:①主媒体节目,从头到尾将节目视频展示给观众。②新媒体节目,将录制好的节目视频按照需要套剪成为不同长度视频,将其在微信、百度、抖音、快手、腾讯视频等平台全面宣传。③充分建设APP,APP相对来说比较全面,能够承载往期节目同时,还可以上传节目一些花絮,展示主持人日常生活等功能。可以说APP形成了和节目有关各类视频的综合展示区域,满足了忠诚受众“想要了解更多信息”的这一需求。这也决定了节目组必须要充分运营融媒体,保证融媒体随时都有在线服务人员,能够与观众、听众互动。这其中微端传播因为智能手机普及缘故必须成为首选,其为节目和受众交互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五、结语

生活服务类节目在新媒体环境下突出重围,需要节目组做好以下工作:节目清晰定位、内容谨慎推敲,对主持人提出严格要求,实现融媒体宣传推广,多途径与受众交互,为受众服务必须真诚细致。这其中大数据技术必须要融入,要善于不断采集分析节目有关数据,从中挖掘出重要的信息,为节目策划、包装提供参考。更可以直接对接受众展开真诚座谈,聆听受众意见和建议,激励受众给出金点子,避免闭门造车。

□参考文献:

[1]黄丽娜.新媒体时代生活服务类节目如何生存发展[J].西部广播电视,2019(11):42+44.

[2]王茂松.新媒体环境广播生活服务类节目发展创新策略[J].传媒论坛,2019,2(22):41.

[3]陈邦华,黄俊萍.新媒体融合环境广播生活服务类节目发展创新策略[J].西部广播电视,2016(17):30.

[4]赵辉.生活服务类节目生存现状和发展困境[J].今传媒,2014,22(09):46-47.

[5]董艳艳.论全媒体时代下的生活服务类节目[J].记者摇篮,2016(01):60-61.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