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采编转型策略探究

2022-10-18 15:32:41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0期

□张 伟

内容提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新媒体的发展迅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电视新闻采编面临着新的挑战。为了把握住发展的机遇,电视新闻采编需要进行转型,以适应新媒体时代的要求,从而发挥新媒体时代的优势。本文对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采编的转型方向与转型策略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提高传统媒体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采编;转型策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各类新兴媒体形式出现,迅速抢占市场份额,传统电视新闻媒体因此受到诸多影响,面对这样的冲击,传统电视媒体更应该充分认识到转型的重要性,把握转型的方向,积极采取符合时代特点的转型措施。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对采编工作进行升级,敢于突破传统思想的限制,使用新技术与新方法,使新闻采编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新的生机。

一、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采编的转型方向

(一)重点关注时效性。电视新闻的采编重点之一就是新闻信息的时效性。新媒体时代,受众在获取新闻信息时更倾向于关注最新出现的热点事件或是突然出现的爆点新闻,而新闻热点的热度消退速度也更快了。传统新闻媒体在大众媒介中的稳固主导地位早已不复存在,信息的传播速度远不及新兴的互联网媒体。信息量越来越大,信息流涌现周期越来越短,新的信息传播形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成熟,传统的电视新闻媒体显得时效性滞后,消息更新不够灵活。新闻媒体在采编工作上要进行转型的第一个重点就是要更加关注时效性,但传统新闻采编工作流程较为复杂,需要经过分析、策划、剪辑、审核、修改、校对等一系列工作制作完成,且电视媒体的新闻播放时间固定,往往在电视播放新闻事件时,民众早已通过互联网了解了新闻事件的始末。要在这样的环境中谋求生存与发展,新闻媒体采编转型的第一要务就是增强新闻信息的时效性。

(二)重视新闻的内涵与深度。就传媒行业的发展而言,过去的新闻信息内容通常是社会重要事件、时事新闻与国际新闻等有关内容,但随着网络信息的发展,人民群众的信息获取方式及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对娱乐新闻等其他类型新闻也有了更多关注。新闻信息类型越来越复杂导致许多有价值的新闻隐藏在不起眼的角落,从新闻采编的实际角度出发,要采集这样的新闻不仅难度提高了,对新闻采编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要求也提高了。与此同时,面对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介形式,群众每天都会接收到非常多样的信息,不同人对同一新闻会进行不同的解读。受众对同一新闻往往有许多不同的看法,新闻采编工作在这样信息繁杂、受众需求多元化的环境下进行转型,就要更加关注新闻信息的内涵与深度,给予受众正面引导,给予受众更优质的新闻信息获取体验。

(三)关注受众的反馈及需求。在传统电视新闻采编工作中,由于传统信息交流上的限制,时间与空间的约束,使得新闻采编工作者与新闻信息受众之间的沟通十分薄弱,难以及时听取受众对新闻信息的反馈和需求;同时,由于传统电视新闻采编工作流程中受众的反馈建议渠道单一,新闻在电视上播出,与群众的互动性就被削弱了。新媒体时代,新兴媒体的一大优势就在于高互动性,例如微博上的新闻,用户可以立刻进行评论、点赞、转发,还可以通过发送私信等方式直接联系新闻媒体或新闻当事人,尤其是得益于当下直播软件的兴起,一直播、虎牙直播等平台对新闻事件直播报道的形式也增强了观众发表看法的自由性。电视新闻传播若仍然采用单一的直线传播方式,就非常不利于其在市场上与新媒体进行竞争,电视新闻媒体在转型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受众的反馈与大众舆论导向,以此保证电视新闻媒体在市场上仍保有重要地位,并保持长期良性发展。

二、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采编转型策略探究 

(一)强化采编人员的知识积累。采编工作者自身的知识储备和新闻采编能力直接影响着新闻信息采编的质量与效率,新闻采编人员应当不断学习行业内的新知识,在新媒体环境下深入研究其他媒体形式与新闻传播平台在新闻采编工作上的特点,学习并借鉴其他媒体形式在采编流程上的优点。一方面来讲,新闻记者本人应当具备在新闻事件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答问题的能力,找到新闻事件的内涵,找准切入点,把握新闻事件的本质内容与其在社会环境中表现出来的特性,用自身较高的理论知识水平将新闻事件立体化地重现成一篇优质的新闻稿件。新媒体环境下需要采编人员通过提高知识能力水平来优化新闻采编策略和技术,要将采集信息用凝练的语言表达出来,并且能够做到言之有物,才能为大众提供更好的媒体服务。

另一方面来讲,新闻采编工作者还应当具备电视视听语言的运用能力。电视媒体是一种视听结合的媒体形式,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新闻信息传播中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是最普遍也最基本的信息传播途径,电视新闻采编工作者就应当以此为能力提高的突破点,通过不断积累知识,提高电视视听语言的运用能力。而新媒体的创新主要体现在采编技术的创新,要运用新兴技术来辅助采编工作,从而确保采编工作更加科学化,同时还要确保采编信息的逻辑性。知识面的扩展作用在采访中体现得尤其明显,记者对新闻事件所涉及的知识了解得越多,就越能在采访中提出切中要害的问题,捕捉到新闻事件的关键。通过不断强化知识积累,提高新闻工作者的基本素养,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是新闻工作者实现采编工作转型的基础。

(二)培养采编人员的新闻敏感性。在新媒体环境的影响下,新闻信息已经广泛地存在于社会上的任何地点,这就需要新闻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拥有敏锐的嗅觉,对社会生活中随处存在的新闻事件进行捕捉。对新闻信息具有高度敏感的采编人员能够更快察觉到潜在的新闻信息,尤其是有突发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采集新鲜的第一手信息,且对于事件背后隐含的价值与内涵也能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这样,新闻采编工作者往往能够制作出更加吸引社会群众广泛关注的、引发受众深刻思考的精品新闻稿件。而对于一部分新闻工作者而言,新闻敏感性也可以通过后天培育。首先要利用好新媒体时代的先进互联网技术,不断锤炼从事件中提取重点的能力,使采编工作者的思维方式与认知水平不断提升,眼界不断开阔,达到新闻采编工作对敏感性的要求,满足新媒体时代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其次要在新闻采编的工作实践中组织新闻敏感度不足的记者深入到新闻事件的一线现场,走到社会中去,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捕捉新闻信息的能力和效率,增强新闻记者对社会发展现状与新闻舆论发展趋势分析的能力,使新闻记者在潜意识中不断对当前所处的环境进行分析、感悟,进而使新闻采编工作者能够对社会事件有独到的观点和看法,使采编人员的新闻敏感性切实提升。

(三)保证采编工作的时效性。对于电视新闻而言,时效性就是新闻报道的生命力来源,而真实性则是新闻报道的原则。具体来讲,时效性要求新闻报道迅速及时,在最短时间内将最优质准确的新闻信息传播给受众。新闻信息一旦失去时效性,或是存在时效性滞后,就会导致新闻报道不能满足受众对新闻信息接收的需求,在舆论导向方面的作用也会遭到明显的削弱,这对于新闻行业的市场竞争与电视新闻的长久健康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

 保证电视新闻采编的时效性首先就需要使新闻信息保持与社会生活热点紧密连接,通过更加多元化的渠道采集新闻信息,例如当下人们乐于使用抖音将身边发生的各类事件以上传视频的形式分享出来,那么新闻采编工作者就可以利用这一点收集提炼适用于报道的信息。其次要确保在重大新闻事件与突发性新闻事件产生时及时赶到现场,利用直播等形式让受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获知新闻现场的情况,获知有关新闻信息,突破传统新闻播放时间的限制,使新闻报道的时效性进一步增强的同时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特点。三是对重要新闻事件的采编要使新闻报道尽可能简明扼要,能够用更短的篇幅表达更丰富的内容和更犀利的观点,在有限的新闻报道篇幅中体现出新闻报道的内涵和主旨,省略掉一部分内容来达到突出新闻核心内容的目的。以微博为例,其新闻报道需控制在140字以内,这是为了能够让受众利用最短的阅读时间接收到更丰富的核心信息。电视新闻稿件的采编虽然不需要这样精确的字数控制,但也应当做到主次明确,突出新闻报道的鲜明主题,使受众在观看新闻后能够在短时间内从中提取出新闻事件的中心,并引发受众对新闻事件的思考和感悟。最后则是要优化新闻采编的流程,使新闻采编的效率得到切实提高,在优化流程、缩减工作程序的同时,仍然要以内容为先,注意新闻稿件的质量,把采编流程按照新媒体时代的需求,删繁就简,提升新闻采编的效率,从而全面提升电视新闻的时效性。

(四)做好沟通交互工作。在新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电视新闻报道的信息采集工作需要与多方进行互动,通过强互动来获取民众与其他有关方面对同一新闻事件的不同看法,来收取更多反馈,提升电视新闻报道的核心竞争力。传统的单线进行式的新闻采编工作已经不能满足新媒体时代下受众对新闻信息内容的需求,新媒体时代的一大特点在于广大受众可以对新闻事件畅所欲言,而这也正是传统电视媒体新闻所缺少的。

在与受众进行互动方面,电视媒体可以尽可能多地借助互联网平台,如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对新闻现场进行视频直播,第一时间把新媒体形式的新闻视频信息发布出去,让电视新闻发布在新媒体条件下发挥出速度快、范围广、效果好的特点。针对广大受众交流互动方面,则可以采取将采集整理分析后的信息及时发布在互联网平台上的方式进行,吸引受众参与其中。例如当前微博平台推出的投票功能,可以直观看到受众对一个新闻事件的不同看法,在视频门户网站哔哩哔哩上也有在视频的某一节点插入问题选项的方式,这都有利于新闻媒体通过不同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与受众进行互动。当前许多官方媒体在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专门的账号用于与广大受众更加紧密地进行互动,用于更加广泛地听取民众的呼声,央视新闻在抖音的粉丝数量已经突破1.4亿,其发布的视频评论数量经常会在一万以上,广大受众通过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不断产生共鸣,不断增强互动,对媒体的关注度自然提升,传统电视媒体在市场竞争中也就能获取更多份额。

除此之外,电视媒体还可以研发单独的APP用于与新媒体时代进行接轨,例如今日头条APP,下载量已经突破50亿,大量的用户基数使得其发布的新闻事件能够自然而然地引起关注和讨论。电视媒体借鉴这样的做法可以使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有更好的适应性,使其更加深刻地融入现代受众的日常生活中。同时也要做好APP与官方账号的日常运营工作,确保用户与媒体之间的交互是有效的,确保用户的反馈与建议都能得到新闻媒体的及时接收和积极反馈。

(五)充实新闻内容。电视新闻在采编方面往往从许多不同领域收集信息,新媒体时代的特点是在内容为王的基础上以“短、频、快”的方式呈现,只有制作出广大受众喜闻乐见的内容才能引起更多关注,才能在新媒体时代为传统电视媒体的转型切实提供支持。要不断充实新闻内容可以先从广大受众普遍关注更多的社会生活领域开始,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群众的“急难愁盼”,受众对发生在生活中的“平常事”都保有较高的关注度,这样的内容自然能够受到更多观众的支持。此外也要关注不同年龄阶层、不同受教育程度的受众的审美取向,在此基础上对新闻采编工作进行优化,使“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科学合理地融合在同一档新闻节目之中,使新闻内容的受众覆盖面更广,从而提升电视新闻内容的丰富性。

充实电视新闻内容的另一大重点则是强化对细节内容的把握,电视新闻与纸质新闻和网站新媒体等信息传播媒介的一大鲜明区别就在于电视新闻有能够让受众亲眼看到新闻现场实况,电视新闻媒体应当把握住这一点优势,强化对新闻内容中细节部分的丰富。人对外界的认知主要来自于视觉感受,电视新闻是视觉与听觉相结合的传播媒介,且在长久的发展过程中,电视新闻的真实可靠性在广大受众心中是难以撼动的,电视新闻媒体在新媒体时代中进行转型时仍要把握住这一点。电视新闻采编工作者在实际采编工作中要深度挖掘新闻信息的内涵,抓住细节部分的表现力,多向社会传播有深度见解、思想深刻、观点明确的新闻信息。

三、结论

新媒体环境下,人民群众对新闻信息获取的需求也发生了改变,在电视新闻采编工作转型与升级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互联网时代与新媒体带来的优势,增强采编信息的时效性,培养更适应新时期发展的采编人员,最大程度上把握住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信息传播规律,对新闻采编工作的流程和内容进行合理改进,提升新闻节目的温度和深度,同时强化与新媒体平台及受众的交互,促进新闻采编工作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梁杰.电视新闻融媒体转型的路径与反思探究[J].新闻研究导刊,2020,11(24):122-123.

[2]吴忠永.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采编的策略研究[J].传媒论坛,2021,4(19):64-66.

[3]曾雪珍.新媒体时代下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方法创新研究[J].传播力研究,2019,3(27):117+134.

[4]亓康硕.新媒体视域下提升教育电视新闻采编人员素质的方法[J].新闻文化建设,2021(17):122-123.

[5]吴智阳.如何在新媒体时代做好电视新闻的采编工作[J].传播力研究,2020,4(06):104-105.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