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的转型方法探讨

2022-10-18 15:34:08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0期

□张鸿博

内容提要: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同时信息技术领域、媒体发展领域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这必然会对传统的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日常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很显然传统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新媒体环境下广播电视新闻发展的要求,只有积极进行转型才能切实提高工作能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为此本文首先针对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进行转型的积极意义进行阐述和分析,其次客观分析了新媒体环境下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诸多问题,最后提出注重自身思想观念的转变与发展、切实提高自我专业素质和能力、注重对新闻内容的完善与重视、确定主题之后不断提高新闻的价值和挖掘深度、加强创新以提高新闻内容的质量、灵活运用多种技巧以促进思想解放的转型策略,希望能够切实促进新闻工作者更加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为其在未来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意义的作品作出努力。

关键词:新媒体;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转型;策略

在信息技术及经济文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之下,新媒体时代悄然到来,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共同协调进步和发展,也使得其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另外,新媒体的发展对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促使其在未来进行转型和发展。尤其在传统的新闻报道方面,在新媒体的影响之下,暴露出传统广播电视发展中体系的单一化。所以,新媒体背景下的广播电视台转型和发展,需要兼顾社会效益以及经济发展效益两个方面,尽可能从功能服务方面进行优化与完善,将自身努力向着全媒体记者的方向转变,同时也积极有效地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一、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进行转型的积极意义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人们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都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新媒体软件,结合移动终端,可以帮助人们更快获取信息,所以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的电视新闻记者工作产生了影响。新媒体发展背景之下,用户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同时用户所形成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加大,假如传统媒体还不能够及时进行转变,那么就会在这样的改革过程当中落伍。所以,这也就需要广播电视新闻记者更好地进行转型和发展,积极转型才能扭转不利局面。媒体形式的多种多样,使得百姓在信息获取途径上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电视或者广播。新媒体通过打破时空的限制,也确实为人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信息内容。强大的创新力使得观众成为可以积极参与到互动过程当中的参与者。新媒体所呈现出的新闻内容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同时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确实可以有效推动广播新闻行业的不断发展。面对日益增多的信息内容,电视台的新闻记者必须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以及信息分析的能力,这样才能切实提高新闻信息的甄别能力,严格对这些信息内容进行筛选,为观众打造和提供更加具有说服力以及权威性的新闻报道。

二、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新闻记者工作开展方面具有局限性。从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其在工作开展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所报道的内容深度不够,或者是电视台发展过程中工作形式与体制过于单一,这些都会导致新闻报道内容缺乏含金量,过分追求程序化只会导致报道形式过于单一。从以往广播电视台新闻报道主要途径来看,其竞争力也相对比较薄弱,如今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必然会凸显电视台新闻报道的不足,角度的狭窄以及深度的欠缺必然无法满足群众的基本需求。

(二)专业程度偏低。当前许多新闻记者存在专业程度偏低的情况,长此以往会导致其能力无法满足新媒体时代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基本要求。尤其在当前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新媒体在新闻报道过程当中所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大多数记者在进入到新媒体工作之后,发现自身的专业素养无法满足新闻报道和采编的基本工作要求。

(三)新闻内容过分注重模式化。当前许多广播电视台,新闻内容的打造,并没有规避从前传统模式的影响,所以许多时候使用的语言也过于官方。在新闻报道的选择形式方面,缺乏新颖特点,所以往往无法切实吸引观众,最终严重影响了新闻报道的效果。

(四)新闻采编内容整体质量偏低。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记者在当前受到新媒体冲击影响之下,其格局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采编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日益凸现。所以新闻记者需要深入基层,针对新闻素材进行采集,进行深入的采访和报道,挖掘新闻内容的深度。相关的采编人员还需要利用对新闻素材的深度挖掘,对新闻节目进行全面且整体的规划。但是,这样的方式很显然会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假如在采访的过程当中,要想针对某一事件进行深度的挖掘和报道,那么就会导致新闻采编耗费掉大量的时间,后期整体的质量也会受到影响。

(五)新闻的时效性比较差。新媒体的发展使得多种多样的新媒体形式涌现出来,所以人们在信息获取的途径上,选择也越来越多,甚至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信息内容的传播者。但也正因为如此,电视台新闻记者在针对信息的把握方面往往会缺乏一定的时效性。其所运用的方式依然是传统的信息获取途径,所以新闻时效性难以保障,甚至还会出现同样的新闻内容反复报道的情况。久而久之必然会导致新闻播报的效果受到影响,同时也会严重影响电视台公信力的体现。

三、新媒体环境下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转型的具体策略

(一)注重自身思想观念的转变与发展。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的转型要注重思想观念方面的变革。因为传统媒体发展过程当中,新闻工作者工作的重点在于对新闻信息的全面采集,完成采编工作。但是广播电视台的新闻形式过于单一,在新媒体发展的背景之下,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的工作开展,需要不断进行思想观念的转变,这样才能提高其工作的目标和要求,进而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以及整体质量,为观众提供更多高效优质的新闻报道内容。

新媒体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新闻记者在向受众传递信息内容之后,更主要的是需要搜集观众对于相关报道的看法和意见,这样才能形成二者之间的有效互动,从而更好地接收到来自于观众的反馈,及时对当前乃至未来新闻报道工作进行优化和调整。所以,要想在未来更好地顺应新媒体发展的要求,作为新闻记者必须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能力,使得自身努力成为具有极强综合性能力的新媒体记者。另外新闻记者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在编辑方面的能力,例如撰稿、采编、制作等方面的基础能力,学会和观众之间进行角色互换,最终为受众提供更加具有时效性的内容,引起观众的共鸣。

(二)切实提高自我专业素质和能力。新闻记者在新媒体发展背景之下要注重对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所以对于新闻报道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为此新闻记者在进行新闻报道的时候,需要尽可能为观众呈现出丰富多彩的信息内容,从而切实满足大众的需求。为此,也就需要新闻记者能够具备一定的新闻报道能力,除了基础的新闻稿撰写能力之外,还应该对新媒体运营相关内容有所了解,这样才能了解在未来如何吸引更多的观众流量。切实通过利用大数据进行信息的分析、数据的统计,可以有效提高受众对新闻报道的认可度,进而提高新闻记者的综合能力。

(三)注重对新闻内容的完善与审核。新媒体的出现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新闻内容本身的丰富性,但是新闻信息的传播途径增多之后,也必然会因为监管不力从而导致不实信息的存在。例如许多垃圾信息的出现,不仅影响新闻报道的收视率,更重要的是对受众产生误导。所以这也就需要相关单位对新闻内容的审核进行重视,尤其需要保障新闻报道本身的真实性,同时也需要保证新闻内容以及新闻质量是高效的,这将是未来广播电视台能够在新媒体背景之下长久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

(四)确定主题之后不断提高新闻的价值和深度。在当前的背景之下,作为广播电视新闻记者,要将采访工作做好,并且做充足,这样才能在后期更好地开展采访工作,牢牢把握新闻的线索,从而全面满足大众对于新闻信息需求,将新闻采访本身的深度进行扩大,最终促使新闻采访内容更加真实有价值。所以这也就需要在实际的新闻报道过程当中,明确本次采访和报道的主题是什么。这样就可以科学制定出新闻采访的目标,按照新闻事件发展的线索,选择有实际意义的新闻素材和内容,提高新闻采访信息的真实性以及准确性。同时新闻记者还需要对日常工作中的新闻素材资料进行细致分析与整合,这也可以为其在后期开展信息处理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

(五)加强创新以提高新闻内容的质量。在针对信息内容进行搜集的过程当中,需要将其渠道进行拓宽,这样才能有效挖掘出更多具有话题性、新颖性特点的新闻内容。新媒体本身就包括了更加丰富以及多样化的信息搜集渠道,为此需要新闻记者能够顺应其发展的趋势和要求,这样才能有效针对新媒体资源进行利用,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在海量的信息内容当中能够更好地把握住有价值的信息,从而提高新闻本身的时效性。新闻记者需要不断进行创新,提高辨别意识,对新闻内容进行严格把控,利用独特的视角对新闻事件进行挖掘和探索。利用互联网传播的优势,对已经形成的文字、视频等内容进行全面的整合,针对新闻事件本身进行全面的科学定位以及多角度的综合报道。必要的时候可以利用微信、微博等渠道,为受众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内容。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吸引百姓对新闻内容的关注,同时也可以更为有效地进行新闻内容的传播。

(六)灵活运用多种技巧以促进思想解放。在采访的过程当中,新闻记者应该尝试使用多样的采访技巧,这样才能获得更多具有针对性以及高品质的信息内容。通过选择合理有效的采访技巧,能够使得记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为重要的信息内容,切实提高了新闻采访的准确性,同时也促进了新闻采访工作可以更为高效地完成。在采访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避免无用功,比如要重视选择接地气的新闻采访对象,这样的新闻报道将会是贴近大众日常生活的,更能够凸显民生新闻的价值,提高受众对新闻内容的好感度。同时新闻记者还需要深入到真实生活当中对事件进行深入挖掘,从而报道出更多具有深度以及影响力的新闻内容。

四、结语

在当前新媒体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传统媒体发展过程当中所受到的冲击和影响也在不断加大。新闻记者必须要积极进行转型以及自我优化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当前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为打造具有价值的新闻内容作出更多的努力。为此,作为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记者,要具备媒介融合的意识,更好地加强自身与新媒体之间的融合,从而积极应对新媒体的冲击与挑战,切实把握住发展的契机和条件。与此同时还需要新闻记者注重自身在多方面素质的提高,不断学习先进的知识与能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积极进行转型与发展。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客观解决,促进电视台在未来更好更快地发展,也为我国新闻行业的进步作出更多努力。

□参考文献:

[1]魏星.融媒体环境下新闻记者的转型和能力提升研究[J].中国传媒科技,2021(12):116-118.

[2]唐晓雁,袁黎.融媒体时代广播新闻记者如何转型[J].新闻文化建设,2021(20):80-81.

[3]秦博.媒体融合时代电视新闻记者的转型初探[J].记者摇篮,2021(10):130-131.

[4]苏朝阳.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新闻记者转型策略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21,42(18):178-180.

[5]王小梅.融媒体时代广播电视新闻记者如何实现角色转变[J].记者观察,2021(27):120-122.

[6]戴松银.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的转型方法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21,42(07):153-155.

[7]刘琼仙.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的转型策略[J].西部广播电视,2020(14):156-157.

[8]齐鹤.基于新媒体时代下的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的转型对策[J].传播力研究,2020,4(10):35+37.

[9]王田.基于新媒体时代下的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的转型对策[J].传播力研究,2019,3(35):88.

[10]黄慧.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的转型策略[J].记者摇篮,2019(09):125-126.

[11]刘星野.浅谈新媒体时代县级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的转型策略[J].记者观察,2019(20):82.

[12]张冲.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的转型策略[J].记者摇篮,2019(05):140-141.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