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报道类新闻如何更好地用短视频呈现

2022-10-18 15:34:44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0期

□赵媛媛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网络技术不断发展,新媒体环境下短视频传播路径和范围逐渐扩大,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和方式,因此在进行时政报道类新闻宣传工作中,要根据时代发展的方向,充分发挥短视频在信息传播方面的优势,转变新闻传播模式,选择正确的短视频制作方法,从而使时政报道类新闻宣传效果能够得到全面增强。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时政报道类新闻;短视频 

在新媒体背景下,时政报道类新闻在利用短视频呈现时,需要逐渐改革以往的工作方案,并且突出开放性的工作思路,根据短视频的制作方法精准地完成信息传播,在短时间内使受众群体能够把握新闻的重点内容,不断地扩大短视频本身的影响力,实现时政报道类新闻在新媒体背景下的成功转型以及升级,彰显短视频本身的应用优势。

一、时政报道类新闻特点

时政报道新闻一直以来是最主流的新闻节目,占据了各大电视台的主要频道以及黄金时段,并且也是人们获取社会信息的主要途径。时政报道类新闻的影响较为突出,本身的准确性特点较为明显,在时政新闻写作和采编时,需要为人们全面讲述事件发生的背景以及特点,并且还要将创新意识落实到不同的信息传播环节,使时政报道类新闻传播效果能够得到全面增强。但是在以往时政报道类新闻创作的过程中,相关人员仍然采取以往的工作模式,并没有根据新时期的发展背景来进行时政报道类新闻的有效宣传,对新闻信息的传播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以往时政报道类新闻传播的过程中,在报道主题和报道对象方面具有较强的主流优势,这也是时政报道类新闻的主要特点。在新时期下,随着我国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观看时政新闻的渠道和形式逐渐朝着多样化的趋势发展,这对原有的新闻传播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时政类新闻报道主流优势的深入性分析,调整现有的工作方案,从而更凸显其主流优势。在实际新闻报道时要做好多样化的尝试,探寻改革的关键点,并且明确新媒体背景下信息的传播规律。通过不同的思维增强信息传播本身的开放性,从而使时政报道新闻能够在新时期获得平稳发展。

二、短视频新闻存在问题

(一)内容质量不过关。时政报道类新闻为了在新时期获得平稳发展需要认真地分析在以往报道中所存在的问题,转变自身的工作模式,更加贴合人们的信息获取需求。在时政报道类新闻短视频制作的过程中,存在着内容质量不过关的问题,伴随着互联网本身的开放性以及公开性,人们都可以参与新闻内容的制作以及传播,并且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广泛推广,人们在获取相关新闻信息时可以通过移动终端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这对以往新闻传播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这一背景下一部分地方台为了增强信息传播的影响力,在获取相关新闻时,马上就发布到相关的短视频平台中,并没有完成信息内容的有效筛选。在这一操作模式中,难免会出现消极信息,干扰社会舆论的正常发展,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

另外,在当前短视频新闻创作过程中,随着准入门槛不断降低,在其中不仅包含非专业媒体创作内容,还包含了专业媒体创作的内容。专业媒体创作的内容比较出色,但是并没有全面地掌握短视频的制作方式,在各种技术应用方面存在着不专业的问题,这部分传统媒体在新闻制作时能够更加快速地把握新闻的重点,思维也非常活跃,有效地提高了新闻传播的效果,最终形式存在着某些缺陷是其中的不完美之处。一些非媒体所创作的短视频形式非常丰富多样,能够吸引用户观看,并且其涉及的题材也和人们息息相关,但是在实际传播时缺乏专业性的新闻生产思维,并没有从专业性的角度来对信息进行有效传播,并且其中的内容娱乐性比例较高,存在着较大缺陷,在这一背景下,短视频在新闻传播时缺乏优质性的内容。人们在互联网中所接触到的短视频质量参差不齐,尤其是优质内容较少,会限制短视频信息传播的有效发展,并且也会使新闻传播权威性逐渐降低,无法充分地发挥短视频本身的信息传播优势。

(二)内容呈现同质化。内容呈现同质化也是当前短视频新闻传播中存在的问题,时政类新闻大多会议题材较多,本身新闻素材受限,在制作形式方面很难获得全新的突破。制作者本身对时政类新闻思考认识不深,为了避免对时政新闻的宣传和社会舆论产生一定影响,在进行新闻制作的过程中,采取常规和不容易出错的方式来进行传播,在无形之中出现了视频内容同质化较为严重的情况,并且也会导致新闻内容吸引力逐渐下降,并且视频框架基本上遵循类似的套路,比如在进行信息传播时,先是某个主题的播报,之后再直接切入到新闻的现场,配合文字来为人们讲解当前的新闻事件,大多数短视频采取这一方法来进行信息的传播,会导致人们出现审美疲劳的问题。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人都可以是信息传播的主体,一些传统媒体平台为了扩大信息本身的影响力,在获取时政类新闻之后大多数是按照普通思维来完成信息的宣传,过度追求时效性,也会导致短视频中的内容同质化问题非常突出。

(三)视频形式单一化。由于短视频在我国发展时间较短,一些媒体平台在制作短视频时,并没有掌握丰富的短视频制作技术,或者是一些新闻过于注重时效性,要在短时间内进行发布,使得短视频形式单一化,对短视频信息传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虽然一部分传统媒体在新媒体背景下进行了有效转型,开始向短视频的方向不断发展,但是由于时间仓促,并没有掌握必备的短视频制作方法,只是按照固定的套路来完成信息的传播。同时在制作短视频时也没有考虑人们在信息获取方面的需求,只是盲目地完成短视频制作任务,各种制作技术和细节性问题并没有考虑到位,对后续视频内容的传播产生了一定影响。例如,某些地市级主流媒体,在进行两会等重要会议宣传报道时,追求速度和数量,难免出现制作形式单一的情况,一味套用模板,甚至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已经发布的短视频出现差错,这样就会大大降低主流媒体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另外,在一些部门内部开展短视频制作时,并没有进行科学的培训工作,再加上激励机制不完善,相关人员并没有利用业余时间掌握最新的短视频制作方法,在内容和结构方面单一性问题非常突出。导致整个信息传播模式机械化,无法满足人们在信息获取方面的需求,使得短视频制作效果逐渐地降低。

三、时政报道类新闻用短视频呈现的创新路径

(一)重注视频内容质量。新媒体环境对时政报道类新闻的影响较为突出,时政报道类新闻要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调整自身的工作重点,从而使整体制作效果能够得到全面提高,在新媒体背景下一些新闻在传播时会出现单一和同质化的问题,对后续信息传播的影响较为突出,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相关短视频制作方加强对视频内容质量的有效管理,既要保证信息的真实性,还需要落实内容为主的基本原则,完成当前的短视频创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只有改善短视频的制作内容,才可以促进时政报道类新闻在新媒体背景下脱颖而出,获得用户的青睐。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具备多元化的工作思维,从不同的角度来强化短视频的新闻传播功能,并且推送更加优质的内容满足人们在信息获取方面的需求。

首先,在进行短视频制作时,要将短视频内容和实际生活场景相互结合,更加贴合人们的生活需求。短视频本身的时间是固定的,在制作过程中要突出内容本身的真实性,从微观的角度更加科学地协调好新闻视频的内容,这样一来才可以和人们情感相互连接引发共鸣,拉近和人们之间的心理距离,这样一来才可以扩大新闻本身的影响力。其次,在短视频制作时,需要落实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保证视频内容的真实性,同时也要关注人们在信息获取方面的主要标准,利用丰富和可靠的内容吸引人们关注,同时也可以突出短视频制作方并在社会中形成良好的影响力,为后续信息传播打下坚实基础。在制作过程中要根据受众需求科学地调配当前的短视频制作资源,一方面要避免让人们产生抵触情绪,另一方面还需要避免使人们产生审美疲劳,为后续信息传播提供重要的保证。利用人性化的内容,更加高效率地传播当前的新闻信息,之后根据新闻内容,结合视频形式,全面提高视频内容的制作质量,保证信息的通畅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视频制作时,要注重新闻本身的交互性。随着我国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渐转变了以往被动获取信息的局面,主动获取信息的意识在逐渐地增强,并且在新媒体时代,人们参与信息传播的意识在逐渐增强,例如一些媒体平台在新闻传播时增加了评论模块,和人们进行在线沟通以及交流,共同完成视频内容的传播,因此在制作短视频时,需要充分地迎合这一时代的发展机遇,突出内容本身的社交性,和用户建立双向沟通渠道,利用优质的信息来吸引用户的注意,再配合转发以及评论等相关模块进行信息传播。在短视频新闻内容制作方面,需要考虑人们对新闻的需求,同时也要考虑人们内心的想法,增加不同的功能模块,使人们能够真正地参与到短视频新闻传播中,并且加强对整个事件的关注,突出成功的短视频制作模式。

(二)重视内容的丰富性。在新媒体背景下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逐渐丰富,为了使短视频新闻传播影响力能够得到全面增强,在进行短视频制作时,需要注重内容本身的丰富性,在短时间内快速地完成信息的传播,从而在人们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要将创新因素融入到不同的制作环节中,在关注内容本身真实性的同时,要注重视频形式和内容的创意性以及丰富性,只有丰富视频中的内容才可以扩大新闻传播本身的影响力,也符合人们在新时期关于信息获取方面的需求。例如,人民日报抖音号转变了传统电视媒体中的固定化形象,在内容选择方面将不同的社会热点问题和素材融入其中,之后再配合精心剪辑以及组合融入不同的镜头特效和背景音乐,使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在短时间内讲述不同的新闻热点事件,吸引大批人群的喜爱以及关注。在抖音平台中,粉丝量在逐渐上升,一部分人群将制作的短视频分享到朋友圈中,扩大了整体的传播范围。在新媒体背景下人们接收到的信息逐渐丰富,并且与之对应的审美观念发生转变。因此在进行短视频制作时,也要紧紧地跟随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潮流,融入丰富的热点元素,并且激发人们对视频内容的持续性关注,从而使短视频新闻传播效果能够得到全面增强。

在对短视频内容进行丰富化调整时,可以利用UGC来进行视频的制作,这一模式主要是指用户个人和媒体将拍摄到的视频进行制作,使其能够具备原创性和个性化的特点。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设备,拍摄性能逐渐提升,一些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都会拿出手机来进行拍摄,之后发布到互联网平台。因此,相关短视频内容形式非常丰富,既可以在短时间内还原新闻事件的发生过程,也有助于提高新闻本身的吸引力,逐渐地扩大新闻传播的效果。因此在进行新闻内容创作时,可以利用这一模式来对新闻进行有效加工。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掌握短视频的制作方法,并且还需要具备一定的随机应变能力,在新闻事件发生时能够马上完成信息加工。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信息传播方面要从不同的角度来对信息进行解读,避免出现同质化的问题。通过视频内容的丰富性吸引更多的用户,全面提高新闻传播的效果。

(三)科学设计视频形式。由于短视频在新闻传播方面的优越性较为突出,各类受众和媒体平台均参与到短视频信息传播中,但是在进行短视频制作时,并没有从专业性的角度来科学地设计短视频,出现了单一化的问题,对新闻传播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在进行短视频制作时,需要工作人员科学地设置视频本身的形式,从多元性的角度来完成视频的创作。在设计视频形式时,需要考虑人们在信息获取方面的需求,通过更加灵动的方式来使短视频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并且突出视频形式的吸引力,从而提高整体的视频制作效果。在设计视频形式时,需要制作者掌握丰富的视频制作方法,将特效和镜头运用融入其中,在不影响视频内容的基础上使整个视频形式能够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使人们能够在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全面增强短视频传播效果,通过高水准的时政短视频扩大信息本身的传播范围。

四、结语

在新媒体背景下,传统时政报道类新闻的工作模式已经很难满足当前的信息传播需要,因此时政报道类新闻在新时期下需要通过科学转型掌握短视频的制作方法和技巧,利用短视频逐渐扩大信息传播的范围,贴合于人们在信息获取方面的需求,并且解决短视频制作方面同质化问题,遵循内容为主的工作原则,为信息传播提供重要条件。

□参考文献:

[1]芦淑颖.融合背景下电视时政新闻记者的转型探究[J].新闻文化建设,2020(14):117-118.

[2]马佳.媒体融合视角下电视时政新闻报道的创新研究[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19(14):124,126.

[3]包微微.关于电视时政新闻融媒体化发展的思考[J].西部广播电视,2020(01):54-55.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