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壁前行,创新提升——浅谈传统电视新闻编辑新思路

2022-10-18 15:35:20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0期

□李东方

内容提要:着融媒体时代来临,新闻传播方式和信息接收模式均发生巨大变化,给传统电视媒体发展带来了不小挑战。对于新闻编辑而言,如何紧跟时代发展,满足现实需求,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成为当前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重要课题。本文在简要阐述电视新闻编辑创新必要性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传统电视新闻编辑在新媒体、自媒体等冲击下所面临的困境,最后提出了创新思路,以期能够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助力传统电视新闻行业破壁前行,创新提升,勇立时代潮头。

关键词:传统媒体;电视行业;新闻编辑;创新思路

当前,媒体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这也倒逼电视新闻编辑工作不得不寻求改革,而创新则是唯一出路。对于电视新闻编辑而言,如何客观理性看待传媒行业的新格局,积极对接新媒体特征,在遵守职业操守,坚持内容为王,为受众制作和提供更加真实、可信、高质量的新闻内容的同时,不断创新编辑方式,优化新闻内容,成为当务之急。总而言之,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传统电视新闻编辑必须要认清自身优劣势,围绕编辑工作开展持续深入的探究,从理念、内容、形式等多个方面出发,提出编辑新思路,进而助力传统电视新闻编辑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电视新闻编辑创新的必要性

电视新闻编辑不仅是一个职位,更是一门艺术,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通过电视新闻编辑对新闻原材料进行加工,并融入自身的见解与思考,将新闻素材与线索进行有机整合,最终制作出完整的电视新闻。可以看出,这对于编辑的专业素养提出了较高要求,不仅要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能够守正创新,同时还要有清晰的逻辑思维,只有这样在整合新闻信息时才能达到吸引受众的目的。

但是,受众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获取新闻的途径不再局限于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介,互联网、移动终端、数字电视等成为了越来越多了解新闻和获取信息的渠道。总之,各种新媒体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对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同时也改变了固有的思维习惯。在此背景下,传统意义上的电视媒体,如广播电视、报刊等,其新闻传播速度和时效所存在的弊端逐渐显露,受众数量和市场份额出现下滑,面对如此不利的局面,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是摆在电视新闻编辑面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二、新形势下电视新闻编辑面对的挑战

(一)编辑工作环境发生变化。在融媒体时代下,新闻信息的传播和发布渠道呈现出多样化趋势,尤其是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拓宽了渠道,加之互联网开放性特征,原本被动接受信息的受众,摇身一变成为信息接收、传播和发布者。而依托网络渠道,受众还能与媒体进行互动交流,这是传统电视媒体无法实现的,这直接对传统电视新闻编辑的工作环境产生了影响。对此,电视新闻编辑在开展相关工作时,必须要创新原有的工作理念,合理应用丰富的新媒体资源,逐步提高自身创新意识,确保新闻编辑工作能够与时俱进。

(二)传统编辑工作流程变更。在融媒体乃至新媒体之前,一个完整的新闻编辑工作流程是:收集信息——围绕受众需求加工信息——新闻报道。但随着时代的改变,这一闭环流程发生改变,依托媒体技术与互联网平台的结合,新闻信息的传播和收集渠道发生改变,得到了二次扩展,这就使得新闻信息呈现形式更加多样化。如此,传统电视新闻编辑的工作流程被完全打乱,这也迫使相关工作者必须要迅速应对,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紧跟时代发展,确保所制作的电视新闻节目能够满足受众多元化的需求。

(三)编辑内涵出现更改。如今,传统电视新闻编辑工作内涵亦受到了时代变革的影响,并随之发生改变。编辑人员在开展新闻编辑工作时,在工具上选择空间更大,如可以借助计算机、数码相机等等,不仅可以提高编辑工作质量,强化新闻线索收集效率,同时还能对新闻报道内容进行优化,改变当前电视新闻同质化严重的现象,打破传统编辑所面临的时空限制问题。但是,受固化的思维影响,传统电视新闻编辑工作者还无法认清形势,与融媒体适应性不强,创新意识亟待提升。

三、传统电视新闻编辑存在的问题

(一)新闻时效性滞后。尽管传统电视媒体在新媒体的强势冲击下作出了一系列改革,并加强了媒体融合,尤其是在新闻编辑方式上开始不断尝试创新,但是依旧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如新闻内容同质化严重,时效性略显滞后等。尤其是对于一些突发事件,当事人或目击者只需要通过手机拍摄并发布,就可以超过新闻工作者采集和报道的速度,借助网络瞬间将新闻报道出来。而电视媒体还需要进行现场采访、素材整理、视频编辑等等操作,因此新闻的时效性略显滞后。

(二)新闻缺乏创新性。以往,绝大多数电视新闻报道内容、方式都极为相似,创新性严重不足,受众群体黏性不断削弱,尤其是对年轻观众影响力薄弱,这种情况严重阻碍了新闻行业的发展。电视编辑主要负责整合各方新闻线索和素材,但单一的报道形式和老旧的编辑风格,导致新闻节目收视率不断下降。

(三)新闻编辑队伍建设水平不够。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要求电视编辑不仅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有完善的知识体系,懂新媒体技术和互联网运用。但是,很多编辑自身水平有待提升,思想观念停滞不前,无法跟上时代步伐,使得新闻内容创新性不强。

四、传统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路径

(一)发挥优势,优化编排形式。在融媒体环境下,传统电视媒体不再独揽新闻事件传播权,尤其是在人人都是媒体人的时代背景下,传统媒体要想提高竞争力,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自我突破和变革是唯一途径。对此,电视新闻编辑应着力于实现新闻传播效率的提升,以满足广大群众多元化新闻获取需求为目标,探索如何在编辑上下功夫,以此来增强受众与电视媒介的黏性。新闻编辑应从多层面出发,去挖掘新闻中的亮点,发挥自身资源和权威性等优势,改变以往快餐式新闻传播方式,精炼标题,优化新闻编辑形式,主动对接和适应受众全新的审美需求,激发出传统媒体的活力。总之,电视新闻节目编排水平高低直观体现出了这档节目的制作水准。因此,编辑可以大胆尝试,创新新闻编排手段,如整体编排、单条编排、模块编排等。其中,整体编排可以采取波峰波谷编排法,即根据整个新闻节目调性,将重要内容合理穿插其中,确保每个部分都有高潮,都能成为受众关注的焦点。这样不仅使得观众在观看新闻节目时更加便捷,同时也能吸引观众注意力。针对单条编排,为提高每条新闻的可视性,可安排不同的报道形式;而模块编排则是通过对新闻内容进行归类,从相互独立的新闻中挖掘出联系性,进而将新闻内容串联起来,进一步凸显新闻主题。

(二)坚守初心,巩固基本技能。当前,人们发布信息和获取信息虽然更加便捷,但是在“人人都是记者”的时代背景下,一些新媒体、自媒体平台对信息真实性审核不严,导致很多平台信息虽然传播范围广,但是真实性却难以保证。单单从这一点来看,尽管传统电视媒体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危机,但是依旧有很多新媒体无法比拟的天然优势,即新闻来源的正规性和新闻内容的权威性、真实性。因此,尽管传统电视新闻应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进行改革创新,但必须要保持自身的核心优势。对于电视编辑而言,要坚守职业道德,始终以“尊重新闻事实”为原则,深入挖掘新闻内涵,通过精彩的介绍来感染受众,使其产生情感共鸣。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新闻拍摄画面剪辑上,坚决不得出现失真情况,拍摄画面、声音必须要做到真实配套,不能为了迎合大众心理而报道一些未经证实的新闻。

(三)技术赋能,提高新闻时效性。为提高电视新闻节目质量,在剪辑、编制的过程中,应重视现代先进科技的应用。如在前期编辑时,新闻编辑依托计算机可以精准剖析用户需求,在海量的数据中筛选出具有吸引力的新闻题材,明确具体的拍摄流程,并通过手机、计算机网络等告知相关人员。在新闻拍摄完成后,进入后期剪辑时,借助新媒体技术可快速完成新闻剪辑、音频合编等工作,并通过播放终端审核纠正所合成的新闻,有效保障新闻质量。在新闻报道时,在科技赋能下可以对已合成的新闻进行重新组织,迅速在各大平台进行播放,如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网络页面,以CNTV播放器、优酷播放器等为代表的播放软件,手机客户端、QQ、微信为代表的移动终端,以公交电视屏、广告屏为代表的公共视屏媒体,等等,都可以成为电视新闻节目二次传播的载体,从而提高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又比如,央视总台“人工智能编辑部”就是依托大数据技术,在整合和剪辑视频的同时,平台会对各类视频资源进行存储,然后通过机器编写和机器辅助编写两种方式生产新闻,这样就可以对各类新闻视频的关键场景、重点内容进行标签化处理,以此来生产出更多优质的新闻视频。比如,央视总台《经典咏流传》第三季播出后,就通过对具体标签和时长进行智能设定,系统将会生产出相应的节目视频集锦,使得新闻编写效率得到极大提升。总而言之,在电视新闻编写中,人工智能的应用标志着主流媒体智能化发展。

(四)精准定位,加强观众互动。新闻观众作为电视媒体受众的主要群体之一,要想提高其对节目的关注度,在开展编辑工作时就必须要加强与观众的互动,精准获取观众的需求。对此,电视新闻编辑要善于通过新媒体平台,搭建多元化的互动平台,及时掌握观众对新闻节目的看法,尤其是在观看评论时,要保持虚心接受的态度。同时,新闻编辑应充分调查受众需求,根据调查情况,结合不同新闻的实际情况,通过更合适的方式呈现出来。而我国社会经济层次相对比较复杂,不同社会经济阶层的人对新闻事件的关注点也存在差异,加之生活环境、人生阅历、受教育程度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对新闻的关注度也各不相同。基于这种差异,新闻编辑必须要高度重视、充分考虑,深入挖掘这种差异下的本质利益,基于不同人群的利益需求选择适宜的新闻报道切入点,确保不同层次的受众都能够透彻理解新闻报道的意义与目的。此外,电视新闻作为观众了解各类新闻信息、树立正确价值观念的重要途径,内容必须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给人们带来正能量。文字作为新闻报道的基础,编辑在核对稿件时,应注重用字、用词的准确性,针对不同类型新闻采用适宜的语言风格,如在报道民生新闻时,语言应贴近老百姓的现实生活,尽可能避免使用书面语言,通过接地气的表达方式,让老百姓更好地理解新闻内容;在报道时政新闻时,内容大多为领导讲话和会议材料,编辑要善于从中挖掘有价值的事件,并与群众关联起来,以免出现程式化的会议报道。在对党委、政府有关决策进行报道时,则应当精准解读,不得出现丝毫偏差,否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当然,编辑在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掌握社会新闻流行形式的同时,切记不要一味地模仿,应赋予个性特色,使得新闻更具感情色彩。

(五)自我提升,学习编辑技巧。电视新闻编辑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高低将直接影响节目最终的呈现效果,在创新电视新闻编辑时,技术固然重要,但最终还是应当落实到“人”。对此,编辑应加强自我提升、修炼内功,只有这样在创新编辑时才能更得心应手。古语有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自我提升是一个长期性过程,电视编辑在工作和生活中,应时刻注重强化自我内在修养,多阅读、多学习。编辑是我们的职业,我们应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放宽眼界,不局限于电视新闻这一范围内,应当做大格局的传媒人,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够从事件表象中寻求本质,并根据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对现实进行科学预判。尤其是伴随着融媒体时代的来临,受众不再局限于通过电视获取信息,多样化的渠道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电视新闻的主体地位,如果编辑无法与观众知识面的抬升速度相匹配,那么所谓的电视新闻创新也终究是自欺欺人。因此,新闻编辑必须要加强学习,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成为一个“杂家”,从而给受众带来信息、知识和愉悦的同时,引导受众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

五、结语

尽管传统电视新闻媒体编辑工作体系较为完善,但是在融媒体背景下,编辑工作者必须要转变传统观念,大胆创新,发挥自身核心优势,优化新闻编排方式;坚守职业道德,不断巩固基本技能;借助现代科技,搭建互动平台,增强观众黏性;着力提升,赋予新闻节目深度和内涵。在今后工作中,电视新闻编辑也应当勇于接受挑战,把握好时代发展契机,在与新媒体深度融合的同时,推动电视新闻编辑创新。我相信,电视新闻通过全新面貌展现,一定可以获得更多观众的支持。

□参考文献:

[1]赵寰洲.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创新意识和融合能力研究[J].活力,2019(12):186.

[2]蒋湘.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能力的转型与提升[J].西部广播电视,2019(18):159-160.

[3]马岚.融媒体时代新闻编辑力重构对策分析[J].中国报业,2019(4):65-66.

[4]田连友.编辑在媒体融合发展中的价值创新[J].传播与版权,2018(11):61-62.

[5]王欣.提升广播新闻编辑创新意识的措施分析[J].新闻传播,2020(1):112-113.

[6]陈健丽.融合背景下电视编辑记者转型策略分析[J].中国报业,2019(14):40-41.

[7]刘静.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的媒介素养分析[J].传播力研究,2021,5(6):96-97.

[8]唐光辉.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意识和融合能力探讨[J].品牌研究,2021(4):107-111.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