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信息化潮流 发展新媒体评论

2023-01-16 13:26:25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1期

□梅刘柯 吴宏爱

作为主流媒体的灵魂和旗帜,评论在多元价值中确立主导、交流对话中凝聚共识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本文以河北日报在新媒体评论领域的探索实践为主,结合人民日报、央视等主流媒体的新媒体评论作品,从以“早”和“快”抢占舆论制高点、以思想之力敲响主流声音“定音鼓”、以更鲜活的表达提升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三个方面,深入探究创作新媒体评论的一些特点和规律,以期为主流媒体在多元多样的舆论生态中做大做强新媒体评论提供有益思考和借鉴。


关键词:信息化;新媒体评论;主流媒体;主旋律


新媒体评论是主流媒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引领作用的一个重要形式和载体,在多元价值中确立主导、交流对话中凝聚共识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融媒体时代,面对多样的舆论生态,主流媒体应积极顺应信息化潮流,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推动新媒体评论延伸触角、延展边界、拓展领域,在众说纷纭的舆论场中树立起鲜明的导向,让新媒体评论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一、保持敏锐力,以“早”和“快”抢占舆论制高点

手指轻轻滑动,如潮的资讯就在眼前。网络让信息触手可及,各类信息爆炸式增长、裂变式传播,每个人都可以基于自己的知识与认识,形成不同的判断、得出不同的结论,网络舆论呈现突发性、多元性、交互性、匿名性等特点,各种信息极易被传播蔓延、形成声势,进而对现实社会产生影响。应对各种各样的复杂舆论,就需要主流媒体在“早”和“快”上下功夫,抢占制高点、争取话语权,在网络舆论场中扛起主流舆论的大旗、筑牢主流价值的“主心骨”。

提早谋划,加强“主导性”传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早谋划,是赢得更大话语权的一个有效途径。“早”,就需要拿出灵敏的洞察力和出色的谋划能力,用好议题设置这个“利器”,以主流价值引导舆论。设置议题,既是一种宣传手段,也是一种引导手段,用得好就能够变被动为主动,把握新闻传播和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主导性,取得“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河北日报理论评论部历来十分注重议题设置,每逢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都会第一时间谋划推出新媒体评论。以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的“评论员上线”为例,《打开两会这扇“窗”》《报告中人民站“C位”》《“国事”和“家事”在这里同频共振》等,都是根据每天不同的热点及时谋划确定选题,第一时间在河北日报客户端头条频道和河北新闻网推出的新媒体评论。该系列评论共12篇,以小切口、别样视角解读盛会、宣传盛会,在线上线下收获了广泛好评,产生了良好传播效果。此外,每逢重要节日、纪念日,河北日报理论评论部都积极组织撰写新媒体评论,比如,今年元旦前夕推出《“G2021号列车”即将抵达终点,“G2022号列车”就要开往新的春天》,清明节前夕推出《清明,新风吹拂正当时》,教师节前夕推出《做立德树人的“四有”好老师》,在烈士纪念日当天推出《英雄,民族天空最闪亮的星》等,都谋划在前、先声夺人,以满满的正能量烘托氛围,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

快速发声,跑在舆论最前沿。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信息传播方式和速度的深刻变化,瞬间就可以让一个地方发生的事情传遍全世界。如何及时处置舆情、引导舆论,新媒体评论是一个有力武器。这就需要主流媒体在“快”上发力,冲在舆论阵地最前沿,抢占“第一落点”,引导舆论走向。今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河北日报理论评论部策划推出一系列“冬奥快评”“冬残奥快评”,充分展示了新媒体评论“快”的特点。比如,《让奥运精神随火炬“飞扬”》《冬奥圣火始终照亮未来》《一样的拼搏,一样的精彩》,旗帜鲜明地礼赞冬奥;《从“青春风暴”中看到未来中国模样》《为冬奥赛场上永不言弃的“抗癌斗士”喝彩》《好样的!中国健儿》,聚焦颂扬运动员夺金背后勇于拼搏、敢于挑战的动人精神;《绿色冬奥展现美丽中国底色》《破圈的“雪飞天”,不止于酷》《“科技冬奥”,十分硬核》,以观察者的视角解读冬奥“黑科技”……20多篇快评,做到了迅速及时,有角度、有深度,有速度、有规模,有效果、有影响,凸显了原创新媒体评论的引导力、影响力。

新媒体环境下,准确、权威的信息及时传播,虚假、歪曲的信息就会失去市场,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发展壮大,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就会销声匿迹。无数实践告诉我们,“早”和“快”是新闻报道的刚性要求,也是新媒体评论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

二、提高引导力,以思想之力敲响主流声音“定音鼓”

对于评论而言,思想和观点是核心竞争力。一定程度上讲,内容质量的高低,思想含量的多少,决定了评论传播的深度与广度,决定评论的引导力与影响力。当前新媒体评论的竞争,不仅是速度和平台的竞争,更是思想和观点的较量。手握“金话筒”的主流媒体,理应义不容辞用好思想武器,生产出富有思想力的观点产品,敲响主流声音的“定音鼓”,当好定海神针。

坚定“主旋律自信”。主旋律是主流价值的体现。大量宣传实践表明,弘扬主旋律,对于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提振全社会的精气神,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人人都可发表言论的融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必须始终坚定“主旋律自信”,充分发挥新媒体评论的舆论引导功能,用更多高质量作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去年6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这是对那些功勋卓著的先锋楷模的礼赞,更是对他们身上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的礼赞。我们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及时组织撰写了《“七一勋章”获得者是我们可追可及的“星”》。这篇评论围绕“七一勋章”获得者才是今日中国最值得追的“星”的主题着笔,观点鲜明、思想深刻,言之成理、让人信服,既弘扬了主旋律,又对当下社会上一些走偏的追星现象进行了纠正。坚定“主旋律自信”,既是态度,也是方法。在信息如海的互联网舆论场中,更多主流媒体自信地用“主旋律”点燃思想火花,创作出更多“走心”力作,正能量就会更加充沛,主旋律就会更加激昂。

弘扬“向上向善”价值。真善美,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弘扬真善美,是新闻宣传义不容辞的责任。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引导,持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才能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真正让网络空间成为正能量的聚集地。在新媒体评论创作中,河北日报理论评论部始终把“弘扬真善美”作为一个重要出发点,近年来推出了一大批向上向善的新媒体评论。比如,在“青园锐见”微信公号推出的《从“成都六勇士”身上看到人性的光辉》《记住英雄的名,追寻它们的光》《“轮椅上的获奖者”,身上有打动人心的力量》等,在河北日报客户端观点频道推出的《北大保安逆袭是堂人生教育课》《在〈革命者〉中感受信仰的力量》等,都是借助鲜活故事,以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的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在“人人皆媒体”的全媒体传播时代,新媒体评论应当始终坚持向上向善的立场,用心用情创作出富有思想和温度的观点产品,为读者提供内容丰富的主流思想盛宴。

以“共鸣”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在众声喧哗中树立思想的“坐标系”、在乱云飞渡中彰显价值的“主心骨”,是主流媒体的价值所在、责任所在。这就需要主流媒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事实的力量、逻辑的力量、表达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说服人、感染人。在这一方面,“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睡前聊一会儿》栏目做得非常成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这个栏目,以轻松的语态、理性的思考、辩证的观点聚焦舆论热点、社会心态、文化现象等“软话题”,不仅能引发网友的“共鸣”,还提供了认识纷繁复杂的事件与现象的方法论。评论“动情”,才能引发“共鸣”。今年5月份,河北日报理论评论部推出的《做锐意创新的先锋》是一篇能引起青年“共鸣”的好文章。该文以号召青年人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做锐意创新的先锋为主题,将青春激情融于字里行间,并用一个个生动事例论证,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在潜移默化中激荡起青年人用创新书写青春、奉献社会的昂扬斗志。新媒体评论要想让更多人看到,进而产生共鸣,就要善于在说服中因势利导,在引导中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如果说传播事实是告诉人们“发生了什么”“是什么”的问题,那么发表评论则是回答“为什么”“怎么看”的问题。“报道真相”十分重要,“揭示真知”同样不可或缺。前者为“事实判断”,后者为“价值判断”。二者相结合,才能使人们不仅在“事实”层面知道有和无、真和假、虚和实,也能在“价值”层面认清是与非、美与丑、利与弊。评论提供的是思想、彰显的是价值。写好新媒体评论,就需要融思想交锋于精品创作,化精神情感于指尖微光,以观点优势赢得话语优势,让“好声音”赢得共鸣、“好观点”凝聚共识,让更多正能量充盈舆论广场。

三、激发创新力,以更鲜活的表达提升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

“人们要求新东西——形式和内容都新”,这是马克思在帮助恩格斯分析如何为报刊撰稿时所说的。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虽然传播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读者可以随兴趣任意选择内容和场景,但对“新”的追求从未改变。当下的人们越来越注重阅读体验,新媒体评论只有注重在“新”字上下功夫,不断创新表达方式,用更加鲜活生动的语言增强“悦读性”,才能有效增强观点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善于用故事“说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好故事的运用,可以让评论观点最大限度吸引读者,提高传播力。故事讲得好就会变成力量,让评论所承载的观点雄辩有力、大放异彩。比如,河北日报理论评论部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推出的《永不言弃的拼搏最令人动容》一文,恰如其分地讲述了“武大靖因为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年仅28岁,却长着50岁的脚”和“近50岁的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锲而不舍地努力,克服了年龄、伤病带来的运动局限,八次征战冬奥”的动人故事,文章虽只有短短几百字,却让读者透过故事深切感受到了什么才是永不言弃的拼搏和坚持。好故事,不仅让文章主题更加鲜明,更能通过情感共鸣征服读者的心、获得读者的认可。再比如,另一篇新媒体时评文章《“流量”不是艺术的正道》,以电视剧《雷霆战将》与《人世间》为例展开论述分析,前者因空有“阵容”没有内容而备受诟病,后者靠扎实的剧本和“神仙打架”般的演员演技而深受好评,鲜明的对比,让读者一目了然,道理也不讲自明。由此可见,生动有趣的故事或事例,不仅让作品更加出彩,而且能吸引人看得进去,让主流价值直抵人心。

勇于创新呈现方式。新媒体时代,是一个文字、音频、视频共存的时代。如果只以一种形式呈现,就难免局限于一隅。现实当中,一些“爆款”新媒体评论,大都是文、图、视齐发的“破圈”之作。这也告诉我们,新媒体评论不仅要在文字表达上创新,也要在呈现方式上创新。由央视新闻新媒体中心推出的《主播说联播》栏目颇受观众的喜爱,频频登上微博热搜。该栏目是《新闻联播》开设的特别评论板块,内容聚焦国际时事,密切关注新闻热点,借用竖屏短视频形式,用年轻人喜爱的语言传递主流声音,实现了新闻语态之变、传播方式之变。在《主播说联播》中,《新闻联播》的主持人悉数登场,化身为锐评主播,在播报中一改严肃的播音腔,融入个人的气质和个性,使用观众喜爱的口语表达,并以真诚、平和的态度解读热点时事,既鲜活、幽默、有趣,又亲民、可爱、自然、随和。河北日报理论评论部北京冬奥会期间推出的“冬奥视评”,以视频形式传递观点,评论员出镜点评冬奥会热点亮点,《共赴冰雪之约 同享冬奥精彩》《绽放青春光彩 拼出闪亮未来》《最闪亮的“奖牌”是“超越自己”》《难忘冰雪盛会,激情永不退场》等四期视频,都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不断提升表达能力。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盲人站在路边,身前放块牌子,写着:“自幼失明,沿街乞讨”。过往行人很多,却没人在他面前驻足。一位诗人路过此地,在牌子上加了一句话:“春天来了,可我却看不见”。结果,过路之人纷纷解囊。是打动人心的文字,触动了人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让人们不由地伸出援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同的表达方式,会呈现出不同的传播效果。创新表达,考验的是智慧也是能力。评论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表达能力,让新媒体评论更出彩。一方面,要注重保持与时代对话的意识和能力。端着架子、正襟危坐,自说自话、不讲方式,就很难会有好的传播效果。我们要开阔思路和视野,主动研究受众的思想和需求,准确掌握新媒体表达的特点和规律,让评论生动时尚起来,进而吸引更多读者的关注和喜爱。另一方面,要努力成为复合型评论人才。传播格局的变化,对每一位新闻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新闻视野、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都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练就“十八般武艺”,以过硬的业务素养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媒体评论作品。

在《时间简史》一书的开头,霍金指出:“有人告诉我,我在书中每写一个方程式,都将使销量减半。于是我决定不写什么方程。”表达是思想的外衣,深奥道理通俗表达,才更容易为公众接受。写好新媒体评论亦是如此,空洞说教、生硬灌输不行,刻意迎合、取悦受众不行,庸俗媚俗、极端表达也不行,只有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将思想和观点通过鲜活的表达传递出来,才能有效提升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参考文献:

[1]陈凌,盛玉雷.提升“四力”,让主流声音更响亮——2018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综述[N].人民日报,2018-08-31(005).

[2]张铁,李洪兴.写好全媒体时代的“大评论”——人民日报评论融合发展的思考[J].新闻战线,2022,(11):17-19.

[3]何平.在众声喧哗中敲响“定音鼓”[J].中国记者,2019(12):6-11.

[4]王琼瑶.《主播说联播》:主流媒体新闻语态的新变革[J].视听,2019(11):30-31.

[5]李斌.创新表达也是传播力[J].中国广播. 2016(06):95.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