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博客报道重大时政新闻的特点与局限

2023-01-16 13:28:58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1期

□张晓超 张晓楠 王小青


视频博客作为一种新的视频方式,在信息科技发展过程中,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类重大时政新闻的报道中。视频博客为原有的新闻报道方式增加了新的途径,利于新闻报道的多元化。视频博客本身也具有一系列的特点,这些特点使它可以广泛被人们所接纳,在互联网上兴起。但是有一些特点,也反映出了视频博客本身所具有的局限性。只有更好地把握尺度,才能使这种新的视频方式更为有利地参与到重大时政新闻的报道中。


关键词:视频博客;时政新闻;视频博客价值


一、视频博客简述

(一)视频博客的起源与发展。视频博客,英文名称为Vidoe Blog,简称为Vlog,是现在多媒体平台常用的一种个人用来记录和分享日常生活的视频表现形式。创作者常常是用第一人称的角度进行记录与拍摄。拍摄的内容与题材带有拍摄者拍摄方式和内容选取上的个人特点。这一形式最早是在2012年发端于美国视频网站,后来由于其内容的多样化、叙事风格的平民化被广泛用于各类媒体与新闻传播之中。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以及自媒体的迅速发展,这种形式也被广泛地用于新闻的生产与报道,实现了媒体的融合转型。视频博客最早在2018年出现在互联网新闻平台。视频博客的形式不仅实现了原有新闻媒介的实时性和正式性,并且视频博客以第一人称的角度,更贴近生活,更容易被广大人群所接受,实现了新闻报道内容和新闻接受人群的双向交融互动,使新闻被广大受众关注,从而加强了新闻报道的传播速度和传播力度。增加了新闻的社会效应和传播受众。

在我国,视频博客的形式开始被关注是2019年,被应用于全国“两会”期间。尤其是中央电视台记者康辉在“两会”期间通过这种形式对会议的内容以及会议背后的许多细节进行报道。他关于“两会”的Vlog在媒体平台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尤其是在年轻人群体间有了一定的影响。由于短视频平台的不断发展,这种记录形式也不断地作为一种视频制作方式被人们广泛采用。volg这种新的视频形式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和采用,并且当代人生活节奏较快,生活压力较大,这种简单化和日常化的方式更能被认同。

(二)视频博客的传播方式。视频博客作为一种全新的网络媒体传播形式,主要的传播媒介还是依靠网络,主要存在于互联网网站之中,在手机和电脑上为主要的载体。视频博客在一定的意义上来说也是人类自我记录形式的一种革新,从原来书面记录的方式到图文记录,而视频博客则是单纯以视频的方式进行记录。改变了原先传播的模式。尤其是短视频平台的不断发展,也和Vlog这种形式相契合。而由于在短视频平台的发展,传播速度不断加快,Vlog由于日常化和生活化的特点也被大量的短视频博主所采用。尤其是在微博、抖音和小红书等一系列年轻人钟爱的平台上有很多的题材传播。

二、视频博客报道重大时政新闻的特点

(一)事件立体化。Vlog通常是按第一人称的视角出发,强调代入性和沉浸式的拍摄方式。而第一人称的拍摄和叙述方式,其特点就在于能够更好地把控和掌握受众的情感,能够使受众更加身临其境地代入到事件之中。这样的拍摄角度也能够更好地还原新闻场景的真实性,向观众展示一个更为直接、没有经过后期处理的新闻场景。并且在一个不断深入的探究过程中,使观众的好奇心不断得到满足,从而使他们更进一步产生对新闻内容的好奇与关注。在拍摄不断深入的过程中,一步步满足观众的求知欲。这样多方位、多视角的拍摄和报道方式,使新闻事件更加立体化、全面化和形象化。原本一条主线的新闻事件具有了更多的内容。新闻本身作为一种文化的表现形式,只有随着时代的变化,以及媒体技术的发展,题材和形式不断创新,才能使我们的新闻传播有更多的受众。而Vlog 这种新兴的新闻报道形式,能更好地被广大青年人所接受,拓宽了新闻报道的广度,增加了新闻内容的多样化趋势。这种拍摄形式本身具有鲜明的特色,并且镜头的运用也是一种新的突破。在视觉上以第一人称为主体可以给观众带来一种新的视觉感受,有利于创造一种能被大家所接受的形式,提高传播力,变得被广大人民所喜闻乐见。通过社会热点更好地发掘新闻潜力,把握热点,为社会文化和舆论引导发力。

(二)主题的日常化。Vlog作为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在网络时代更加适应快节奏和碎片化呈现。它从网民本身进行生活和关注热点出发,将一些严肃化的新闻题材变得平民化。在关注新闻本身的严肃性和对新闻题材本身进行关注的同时,增加了对新闻之外细节的记录和描述。通过对这些新闻之外的过程和背后环节的介绍,为观众提供新奇和陌生的内容。而这些新闻背后日常化的东西恰恰是观众在新闻事件中难以接触到的,很难在严肃的新闻题材或者重大的时政新闻中接触到。比如在云南“两会”期间,记者在视频博客中用第一视角向人们介绍转播车、转播方式以及工作人员准备活动的情况。在对这些幕后工作的记录当中,使人改变了以往对于这类重大的严肃新闻题材的认识,使人们能够了解到背后的情况,并且通过新闻记者的角度让我们真实感受到新闻背后的故事,具有现场的感觉,将陌生化的东西熟悉化。满足了观众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从一些非主线的内容切换到主线,也易于让广大观众了解。比如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视频博客的形式被广泛采用,对人们从其他方面了解“两会”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人们可以多角度、深层次地进行了解。

(三)双向交融性。随着信息发展的媒介不断增加,信息传播的速度不断增快,人们对于信息需求的多样性也越来越明显。并且在信息的发展中,居高临下的信息摄入并不能完全满足当代人对信息获取的要求。新媒体的发展,新媒介的应用,5G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信息的双向交融。在新闻叙事的过程中,人们开始只有一种平等的倾向。信息本身和信息的受众是融合的一种过程,或者说在新闻的叙事中主动向受众倾斜。在这样的传播过程中,人们对于新闻的理解不再是一板一眼、严肃化的。而是了解到这些新闻中的大事就时时刻刻发生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些新闻报道看似高大上,结果背后所关联的仍然是最广大人民息息相关的利益。这样的报道形式,报道者和接受者可以站到同一条线上,减少了新闻报道的陌生化。

(四)互动多样化。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和网络新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某一个新闻事件或者新闻本身不再是单纯的接受者的角度。在越来越多的平台上面,人们可以对新闻报道发表看法,进行评论。这就改变了原有的信息接受方式,人们可以进行互动,对新闻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还可以对新闻事件进行讨论交流。并且受众也可以和新闻创作者进行交流,或者说在这个过程中受众也进行了新闻的第二次创作,也是新闻的传播者和新闻形式的创造者。这大大增强了人们对于新闻内容了解的好奇心,提高了人们关心社会事务的积极性。人们可以在视频博客下面发表自己的看法,可以与创作者本身进行交流,并且对新闻进行二次传播,这是以前的新闻报道所不具有的功能,也是新闻报道在这个时代的发展创新形式。而对于新闻的创作者本身来说,他可以在新闻接受者的评论或者是意见当中,了解到广大受众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想要了解的信息。这对于创作者来说,也更有利于新闻题材的收集以及对新闻事件社会关注度的把握。

(五)受众广泛化。不同的新闻传播方式所面对的新闻受众是不同的,对于新闻接受者这个群体而言,其类型和层次都是有所差异的。接受者的文化水平和理解能力首先不同,受教育水平也有不同,如果我们把所有的新闻接受者都放到同一条线上,显然对一些受教育水平较低的人是不公平的。还有就是人的群体也是不同,根据性别和职业的差异,所关注的新闻事件,或者对同一新闻事件的不同方面的关注各有差异。如果我们仅仅单纯地把这些差异忽略,那么就对不同类型的人群的新闻需求做不到准确满足。而视频博客的特点就是更贴近广大人群。首先,从视频的内容和角度上来看比较浅显易懂,能够让大多数人都了解。更靠近人民平常的生活。从视频的语言上来说更为生活化,从视频的内容上来说更为平常化,从视频的角度来说更注重新闻背后人们能够了解到的角度。所以视频博客具有广泛化的特点。它在很大程度上适应了不同教育水平、不同层次的人,能够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更加通俗易懂地展现在广大受众面前。

(六)具有较强的时效性。新闻报道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时效性,一般情况下,人们对于新闻内容获取更及时就更有利于对新闻事态的发展和变化进行了解。而这有赖于现代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新闻内容在获取之后进行加工和编辑,而完整的新闻报道发送到网络或者是新闻平台只需要很短的时间。这大大增强了人们对新闻报道了解的时效性,使广大的新闻接受者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了解新闻事件发生的情况,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对新闻报道的变化进行熟悉。而Vlog大多是依从于网络平台而存在,并且它的内容也是紧跟时下热点新闻,所以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关注度。而视频博客的发展也离不开紧跟时事的功能。尤其是对于时政性的新闻来说,很多时候新闻都已发生一段时间了,那么它的价值就会变小。视频博客依赖网络平台发布,能够尽快地报道时政新闻。尤其是从受众而言,年轻人更注重时效性,因为所接触到的信息更为丰富,渠道也更为多元。视频博客拍摄的环节较为简化,拍摄时所需要的设备较少,拍摄人员也只需要一个或者两个,这大大简化了拍摄流程,使视频博客能以更快的速度进行发布。

三、视频博客报道重大时政新闻的局限

(一)内容主体的局限性。视频博客在信息便利化和受关注较高的同时,其本身也有非常大的局限性。首先是对于内容而言,视频博客的拍摄内容更多是关注在事物主线之外的方面。事物主线之外的内容在大多数时候很难被人们所了解,所以满足了视频接受者的好奇心。人们可以关注到重大的时政新闻,如自己不能了解到的内部和以前从未了解到的内容。而视频博客恰恰是利用了视频接受者这种猎奇的心理,通过对事件背后的细枝末节进行关注,引起受体的好奇心和关注度。但是这样很容易偏离新闻事件所要表达的主体内容。这种方式很可能让新闻获取者忽略新闻本身,而关注与新闻事件关系稍远的因素,不利于新闻主要内容的传播。比如说一些长篇的新闻报道和一些电视直播,可能关注的是新闻事件本身最直接的内容。视频博客从拍摄主体上来说对新闻报道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当视频博客的拍摄者以第一人称的方式拍摄视频,那么关注到的就有极强的个人化特点,所能接触到的点是非常单一的,新闻获取者只能根据一条单一的线走进新闻事件。新闻接受者对新闻的感知力很大一部分依赖于视频的拍摄者,而自己很难对新闻主体事件进行深入思考。并且视频博客的剪辑没有较强的逻辑性,而重大的时政新闻本身是严肃的,充满了理性和逻辑性。通过这种个人化的形式去报道,难以很好地掌控事件报道的理性和逻辑。

(二)严肃新闻的娱乐化。重大时政新闻一般具有官方化的特点,新闻本身的性质具有权威性。但是在视频博客的拍摄过程中一般会采取口语化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新闻本身的社会功能就被消解了很大一部分。重大时政新闻在我国代表了主流话语权,具有反映时代特性和促进社会发展的功能。如果简单地将权威新闻娱乐化,不去关注新闻本身所带来的社会价值,不去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和更好地引导社会文化发展,那么主流的新闻报道就失去了意义。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视频博客这种形式只能作为新闻的辅助传播方式,不可能完全替代原有的新闻报道方式。其本身的特点也具有非常大的局限性,无法对权威的宏大的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地报道。

(三)叙事视角的单一化和内容的相同化。由于是通过第一人称的角度来进行记录,所以视角比较单一。无法从更为宏观和广阔的角度去进行阐述,无法从更多的层次去关注新闻。并且随着视频博客的不断发展,被应用得越来越广泛。比如在大量的会议或者事件之前,很多记者都会拍摄行为背后的准备环节和转播等技术方面的问题。这样就导致了一种流水线类型的新闻加工,出现了大量同类型的视频。广大的拍摄者也因为简单地想要获取关注,对于视频制作的各个环节进行进一步简化,形成一种程式化的拍摄方式。当这样的作品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来,那么人们的兴趣就会大大降低,不利于视频博客报道重大时政新闻这种新方式的发展。

四、结语

视频博客作为新闻生产的一种方式,有其必然的优势,有其他的报道形式所不能替代的功能,是对当下的新闻报道形式的一种很好补充。在关注新闻主体的同时,可以使广大的视频接受者了解新闻事件背后方面。但是视频博客也有很大的局限,只有良性地使用这种形式才能更好地实现其对重大新闻报道的作用,促进新闻事业的发展,实现这种形式本身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源霖,彭依蕾.视频博客(Vlog)对大学生群体自我呈现行为影响研究[J].中国新通信,2021(20):149-150.

[2]谢亮,王晓雅.[J].论电视新闻立体化编辑的技术.新闻传播,2016(5):85-86.

[3]张英娜.Vlog在新闻生产中的应用与发展研究[J].新闻传播,2021(24):39-40.

[4]刘达峰.Vlog在新闻传媒领域的应用研究[J].新闻文化建设,2021(21):87.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