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加强地方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

2023-01-16 17:53:46 来源:采写编2022年第11期

□梁江胜


当前,在新媒体环境的冲击和影响下,舆论的生成环境和传播原理都与以往的模式大不相同。本文结合笔者所在的宁夏地级市石嘴山市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际情况,分析在当前新媒体环境下,地方主流媒体对于舆论所造成的具体影响、新媒体环境对地方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形成的严峻挑战,提出在当前环境下加强地方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的有效措施和方法,希望可以通过构建更加完善的地方主流媒体发展模式,让地方主流媒体更加明确自身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确保地方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环境;地方主流媒体;舆论引导


近年来,新媒体在一些突发事件的产生和舆论生产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舆论的主体、新闻传播渠道和传播空间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极大地改变了地方主流媒体所存在的舆论环境。在新媒体环境格局下,主流媒体可以借助本身具有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在思想舆论的引导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新媒体环境对地方主流媒体舆论产生的影响

在媒体传播的过程中,新媒体传播采取的主要方式是微信平台、微博平台和智能手机客户端等,打破了传统的媒体传播方式,发展十分迅速,人们的接受度也日益提高。当前,我国网民数量不断增加,他们通过移动终端的使用,能够从新媒体平台中获得各种信息内容,让社会的信息传播更加方便和快捷。

(一)新媒体环境下传播模式的转变对舆论产生的影响。传统的新闻传播方式主要是采取有限传播的方式,也就是说通过报纸、广播、电视进行传播,这种传播方式随着新媒体平台的产生、推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播方法也有了新的改变。特别是随着微博、微信的使用,人们在发布信息的过程中,能够看到更多人的评论和转播,将各种信息资源发布给他人,实现信息的及时共享。新媒体平台所具有的简单操作功能和人人参与的特点,使其成为人们追捧和使用的“法宝”,致使社会化的媒体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让分散的个体形成聚集,让某些具有共同点的人形成多个不同的群体,最终形成更专业的信息传播渠道和平台,让信息传播的效果更明显。

(二)新媒体环境下传播态度的转变对舆论造成的影响。当前,网络平台所具有的开放性和虚拟性让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工具产生了变化,人们在网络中发表自己的观点,形成了多元化的互动传播趋势。在这样的传播格局和背景下,平台中的话语权可能会更加倾向于人们所表达的个性化语言,让传统媒体的话语权逐渐被分解。有关人员在分析的过程中,发现人们发表的言论中包括一些偏激性的语言,这些言论具有的关注度和回复率相对更高,而这些内容也很容易吸引原本一些保持中立态度的人,转变成相关言论的支持者或者反对者,同时呈现出极为明显的偏向性特点。比如,在某一个博主发表的言论中,能够发现评论逐渐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象,一部分人对言论表达赞同,另一部分人则对言论保持反对。随着这一言论转发次数的增加,两波网民的讨论意见和思路也逐渐呈现出标准化、一致化,很多原本保持中立态度的人,很容易被这种带有明显情绪化的语言改变自己的看法,成为其中某一种观点的支持者。

(三)新媒体环境下传播内容的增加对舆论造成的影响。媒体环境下的网络体系中,所有人都可以发表言论,具体的体现就是网络中不同内容体有更加明显的多样性特点,正是由于网络信息具有更多的发布者和观看者,导致信息平台发布信息的质量可能就无法得到保障,尤其是在一些重大、突发新闻事件中,有一部分群体可能会借题发挥,针对新闻信息发布一些不真实或者不及时的内容,导致一些不良信息扩散,在传播的过程中,知名博主的介入更会导致信息内容的复杂度增加,使信息真假难辨,对于舆论的发展也会造成相应的影响。

二、新媒体环境对地方主流媒体舆论引导提出的挑战

(一)新媒体观点成主导渠道。对于舆论的定义实际上当前尚不明确,有关学者对于舆论所制定出的定义是,它是公众对于现实社会、社会中的不同类型的现象、各种问题所表现出的各种信念、态度与客观的意见、思想以及情绪表现所形成的一种总体。因此,舆论本身具有强烈的一致性和持续性,对于事态的发展进程会产生相对比较严重的影响。而公众对于舆论进行探讨时,其中不但会涉及理智的成分,同样也会存在非理智的内容。新媒体时代,舆论相对自由,而在这个开放性极高的平台上,受众可以发表自己对于事物的各种看法和观点,传递出不同类型的内容和信息。当网络中产生一些容易引起人们讨论的事件时,网络就会成为各种观点不断传播和发酵的聚集地,这就为网民表达意见和看法提供平台和机会。比如说,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开设的“微问政”栏目,依托石嘴山人民议政网、新闻热线等诉求渠道,随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身边的问题,并以记者采访调查的形式,探寻问题的根源及症结所在,通过公开报道,引起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的重视。因此,在新媒体平台中,群众积极参与到讨论的过程中,他们的观点能够相互交流和传输,让新媒体的观点成为了信息传输主导的渠道和平台。

(二)传统媒体地位受到冲击。新媒体的产生,让不同类型的工具应运而生,人们的生活已经被碎片式的平台所占据,包括微信、微博、抖音等。人们通过这些平台进行交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但是这种模式也让传统媒体地位受到冲击。改革开放以来,石嘴山市进入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与其他地市级媒体一样,新媒体对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传统媒体的地位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人们更愿意花费时间在一些新型的媒体平台上查看自己所感兴趣的内容。虽然新媒体中通常夹杂各种各样的声音,但这些声音之间相互碰撞,对主流媒体舆论引导造成强烈的冲击和影响,导致传统媒体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占据的地位和产生的作用越来越不明显,使传统媒体的发展地位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就石嘴山来说,随着“今日石嘴山”客户端、石嘴山网微信公众号、石嘴山发布视频号、今日石嘴山抖音号的迅速发展,《石嘴山日报》、石嘴山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压力重重,《石嘴山日报》由原来的周一至周五8个版,变为现在的周二、周四8个版,周一、周三、周五4个版;关停石嘴山电视台惠农频道。

(三)舆论碎片传播途径多样。新媒体环境在为人们提供了不同类型的舆论表达手段和方式的同时,也让人们能够在更加便捷和广泛的空间中进行讨论。这种模式能够汇聚不同的声音和内容,也能够在当前社会舆论环境中形成一个独特的场所。在新媒体背景下,媒介内容已体现出更加多样化和多元性的效果,因而形成一种舆论传播渠道的新型模式,受众可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掌握社会中不同类型的热点事物和内容,并在公共话题中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评论。正是这种碎片化的舆论传播模式,为公众提供了更多参与社会事务的机会,让舆论的整体覆盖面更加广泛,也让舆论所产生的作用更加明显。

近些年来,我们周围发生的各种事件,都能够通过互联网进行高速传播。在新媒体背景下,舆论的传播已涉及组织传播、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等多种类型的渠道和模式,尤其是新媒体的舆论传播方式,在传播的过程中不受地域、时间和人数等方面的限制,舆论传播渠道的多样化也会比较明显,导致舆论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三、新媒体环境与主流媒体舆论引导问题的对策

(一)重视舆论影响,构建新媒体传播平台。在当前新媒体的冲击和影响下,很多传统地方主流媒体都转变了思路,对自身进行了变革和创新,使发展趋势更加独特。在这种背景下,主流的地方传统媒体开设了自己专用的网站和官方微博账号,希望可以借助新媒体本身的优势发布多元化的信息,并通过这种平台和公众进行交流互动,形成主流媒体和公众之间对话的新模式。正是通过这种双方的互动,传统的主流媒体就可以基于新媒体舆论体系捕捉更加新颖而专业的新闻,了解受众对于某些特定公共事务产生的具体看法和意见,并根据社会舆论的情况设置专门的议题,对社会的主流舆论进行合理引导,让舆论导向更符合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近年来,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等重点选题,狠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持续推出内容鲜活、形式新颖、感染力强的融媒体报道,实现了中心工作天天有、重点工作日日发。据大数据平台统计显示,中心各类新媒体平台粉丝量达20万+,每年通过新媒体直播形式推出的电视问政、百姓春晚、跨年直播等大型活动,受众超过100万人次,走在了宁夏地市级媒体前列。

(二)发挥权威特性,主流媒体应积极发声。在当前新媒体环境下,信息的传播体现出多元化的渠道特点,同时也让公众获取更加多元化的信息,一旦发生了重大的新闻事件,面对这些类型的信息,公众会选择权威性更强、公信力更高的媒介,了解有关的信息内容。因此,地方主流媒体就需要在事件发展过程中掌握更多的信息资源,对具体新闻事件进行更加深入的调查和了解,判断事件的真相,探索新闻的本质,用新闻的真相消解社会中的一些不真实的传言,让社会舆论的引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而这本身也是提高媒体权威性以及公信力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在一些具体的重大事件中,地方主流媒体需要发挥出自身的积极作用,努力传递正能量并提高媒介公信力和权威性,让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增强,让受众在不同信息的冲击影响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地方主流媒体也需要在第一时间快速发布真实的信息,对舆论的焦点问题进行快速定位和深入报道,让主流媒体的话语主动权得到体现,防止一些虚假的信息在社会中泛滥。比如,2020年11月10日,有网友通过网络爆料称宁夏理工学院北苑食堂后厨工作人员在锅里涮洗拖布并附视频,引起许多网民关注。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第一时间安排记者,兵分几路开展深入采访,在《石嘴山日报》上及时刊发了《网曝宁夏理工学院食堂后厨“炒锅涮拖布” 涉事食堂:此为专用清洁锅 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清洁工具管理》的新闻报道,石嘴山电视台又进行了跟踪报道,还原真相,有效阻止了网络谣言的传播。

(三)坚定传媒立场,明确并引导舆论风向。当前新媒体本身的信息传播速度比较快,同时受众范围又比较广,新媒体工作人员应具备更加专业的能力和素养,想要在新媒体时代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坚定立场,传媒行业的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明确自己的定位,以及他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要占据怎样的地位,还有对于事件进行反馈、传播时要遵循怎样的原则。使媒体部门的舆论引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对舆论的方向进行正确引导,让人们在了解事件和对事件进行全盘分析过程中能够有正确的观点和参考的依据,让思考更有价值,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把更多优质资源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持续强化“移动首发、全媒跟进、融媒传播”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形成了以《石嘴山日报》、石嘴山电视台、石嘴山综合广播、石嘴山新闻网、“今日石嘴山”客户端为龙头的党报、党台、党网、党端全媒体传播矩阵,综合覆盖受众超过80万,新媒体矩阵用户突破12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舆论支持。

总而言之,在当前新媒体环境下,地方主流媒体要重视自身的形态化建设,让自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舆论引导能力,探索舆论引导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在传播信息的过程中积极弘扬正能量,正确引导舆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刘安祺.主流媒体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的策略——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与微信公众号为例[J].新闻战线,2017,14:24-25.

[2]谢晓燕.论新媒体时代如何提升舆论引导能力[J].中国报业,2018,03:92-93.

[3]解树森.关于新媒体环境下新型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思考[J].传媒论坛,2018,105:35-36.

[4]吴亚超.对新媒体环境下地方党报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的思考——以《新疆日报》为例[J].视听,2017,04:164-165.

[5]高乔婕.论新形势下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的提升[J].新闻研究导刊,2016,706:90-91.

[6]周涛,冯霞.新媒体环境下新型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若干思考[J].新媒体研究,2016,208:1-4.

[7]孟翀,段振楠.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场建设路径分析——评《我国主流媒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舆论场建设研究》[J].传媒,2016,15:92-93.

[8]李丽.新媒体环境下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策略探索[J].科技传播,2019,1120:40-41.

[9]刘锦宏,张永薇.社交媒体环境下网络舆论引导策略研究[J].出版广角,2020,21:30-34.

[10]农青静.新媒体环境下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策略探析[J].传媒论坛,2020,323:27-28.




采写编杂志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采写编-联系我们

冀ICP备 09047539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2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309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冀网文〔2017〕3106-010号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 陈淑琴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22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